越南航空1.jpg 

      這趟越南行,決定的有點倉卒,往年的旅遊計畫大多都是出發前至少三個月開始規劃,這次是臨時改變旅遊地點,出發前兩個月訂機票,接著工作與生活都過得很忙碌的一整個月,剩餘一個月在時間夾縫中規劃行程,出發前都在變更行程的狀態下,上了飛機。所幸,經過幾次自助旅行經驗的累積,旅遊心態改變了,比起最初幾年的照表操課,像是有強迫症般地做好萬全準備,現在的我不再強求打卡景點、必去名店,反而更樂於隨心所欲、隨遇而安,即便沒有充分的準備也能安心地出發(但毫無準備,絕對不出發,哈哈哈哈哈!)。當然,越南也是個充滿變數的國家,無論是天氣交通或是每天遇到的商家路人,處處是驚喜,我也很享受這樣充滿不確定性的混亂旅程。

      最初計畫是自己的九天獨遊,幾經變動,Final成員是女性友人J全程一起,大弟與小弟夫妻最後五天在河內碰面,一個人的旅行,最終變成閨蜜之旅與家庭旅遊的狀態。所幸成員們都決定出錢出人不出意見,由我本人獨裁決定好一切,團友們呈現跟團旅遊的狀態,也多虧大家真的都是好咖,沒有在越南惹怒我,被我當場放生,哈哈哈哈哈。

      這次的機票分兩部分,全程的我與J購買的是越南航空的三段機票,含23kg托運行李,總票價一萬左右:

1)      桃園13:55 峴港15:30 (飛行時間2小時35分鐘)

2)      峴港11:00 河內12:20 (飛行時間1小時20分鐘) 改為:峴港12:25 河內13:45

3)      河內17:25 桃園21:05 (飛行時間2小時40分鐘)

參加後五天河內行程的家人,購買的是中華航空,來回含30kg托運行李,票價九千出頭:

1)      桃園08:25 河內10:35 (飛行時間3小時10分鐘)

2)      河內17:25 桃園21:05 (飛行時間2小時40分鐘)

越南P4.jpg 

文章以我搭乘的航班為分享重點。第一段桃園到峴港的班機,實際飛的是捷星太平洋航空,屬於廉航,採A320班機,座位是左三右三模式。桃園機場Check in櫃檯由捷星負責,因為我列印的是英文版的電子機票,地勤第一時間覺得我沒有額外的托運行李額度,秀出機票上顯示的1PC,告知對方中文電子機票有23kg字樣,如有需要可以用手機下載給他看,地勤拿著我的英文版電子機票去找資深的地勤詢問,確定購買的是越南航空,表示可以有23kg託運行李。

地勤特別提醒需要提早一小時抵達登機口,原來是B1R登機口,之前搭乘廉航去日本也是這個登機口,是需要另外轉搭接駁車登機,難怪要比一般航班提早到達登機口報到。一般捷星的乘客是需要自費購買機上餐,訂購越南航空的乘客則會得到一份簡單的餐點,也就是廉航機上需要自費的那種微波餐盒。去程準時起飛,準時落地。在台灣準備好紙本越南簽證,沒有任何意外的順利通關,從峴港落地到拿好行李走出機場大廳,約莫30-40分鐘,非常迅速。詳細簽證等資訊,下篇介紹。

峴港機場2.jpg 

從峴港到河內這段越南國內線,出發前已經聽聞delay或是臨時改班取消的情況很常發生,也做好心理準備,直至出發到越南時,都沒有收到任何異動通知,所以安心的玩樂。直到起飛前一晚,照慣例的確認航班資訊,才在收件夾看到易遊網mail通知隔天的班機被「取消」,沒錯,就是直接取消,不是延誤。信件內容告知越南航空僅同意修改一次,易遊網建議修改至下一班12:25的航班。易遊網的信件是台灣時間下午四點多發出,我看到信件已經是越南時間八點左右,也就是台灣時間九點,試圖用mail回覆信件,但等候一小時都沒有得到回信,同時間,我又收到越南航空的英文信件,告知友人J的班機已經主動協助修改為12:25那班,但沒有我的訂位修改mail。麻煩的是,當初訂了河內的接機,是請弟弟們到內排機場的國內航廈跟我會合。知道當下是易遊網的下班時間(雖然網站號稱24小時服務),與其等候不知道何時會回覆的客服,自力救濟的用訂位號碼上越南航空官網查詢,確定我與友人的班機皆已修改至12:25同班機,馬上聯繫隔天峴港機場的送機司機,延後來旅館接我們,又趕忙聯繫河內旅行社改安排到國際航廈先接弟弟們。

河內旅行社BEIYUE TRAVEL是背包客棧以及FB越南旅遊社團都頗多人推薦的Tan Dong預約行程。這次得到他很多協助,也推薦給大家。因為弟弟們的英文能力有限,自助經驗也不足,所以有點擔心他們。Tan Dong使用LINE留中文給家人,告知司機位置,全程幫我注意是否有接到人,外加住宿費用都在我身上,擔心旅館無法先check in,也讓我家人將大行李寄放在他的旅行社,讓家人用台幣小額換一些錢,推薦他們午餐的餐廳跟咖啡廳,重點是匯率比我在峴港換到的好。後來因為家人在河內購買力超乎想像,身上錢不夠,分兩次跟他換,甚至有一次是在同春市場買到不夠錢,問他哪裡可以換錢,他說附近很難找而且價格不好,直接請我在市場門口等他,兩分鐘後出現幫忙換匯。更不用提,他主動請客的咖啡,還有使命必達的鴨仔蛋(家人想嘗試但找不到),推薦的按摩也很優秀。唯一缺點就是他的中文是使用電腦自學,能表達的詞彙有限,基本口說沒有問題,雖有腔調,但可理解,只是中文閱讀有困難,需要使用翻譯軟體。所以多數時候我都是透過通訊軟體留英文跟他確認行程,讓他在翻譯上比較能清楚地翻成相對正確的越南文,當然要使用中文跟他預訂行程也是可以。服務很好,價格很實在(有同時詢價其他旅行社,Tan Dong給的價格是一樣或是稍稍低一點)。因為河內行程真的受到他很多照顧,真心感謝他,所以發推薦文。

【河內旅行社 - BEIYUE TRAVEL

地址: 10 Tạ Hiện, Hàng Buồm, Hoàn Kiếm, Hà Nội, 越南

電話: +84 97 776 21 43

Line ID : Tandong456 (+84 888 585 964)

FB可搜尋Tan Dong

峴港機場1.jpg 

      峴港國際線航廈是二航站,國內是一航站,峴港轉飛河內要注意,不要跑錯!順便提醒一下各位要搭乘越南航空的網友,越航報到時間規範,國際線是3小時前開櫃,50分鐘前關櫃,國內線2小時前開櫃,40分鐘前關櫃。這次從峴港飛河內,check in時櫃台也是請我們提早約一小時到登機口,之前查詢網路,不少人回覆越南國內線提早一小時抵達機場即可,但根據這次經驗,似乎提早兩小時抵達比較保險,大家自己斟酌吧!因為臨時改班機,實在害怕越南航空會有over booking的狀況,所以提早兩個多小時抵達峴港機場,兩小時一到,馬上直奔越航櫃台辦理check in。越航櫃台的區域很大,報到時會先詢問班機時間,如果離出發較久的班機,即便先排隊也無法check in。此外,越南航空現在打算跟廉航拚客源,最近推出很多價格看似非常優惠的機票,但實際上是沒有託運行李額度的,這部分大家要多留意,避免以為越南航空是一般航空公司都有托運行李,臨櫃買行李重量的費用都不低啊!越南航空行李規範是每件託運行李不得超過 23 公斤(經濟艙/豪華經濟艙)32公斤(商務艙),其單邊總和 (寬度 + 高度 + 長度 ) 不得超過 158 分。手提行李則是限額110kg

越南航空2.jpg 

      河內回台灣的班機是越南航空與中華航空共營航班,實際飛行的是越南航空,比訂票時的表定時間提早十分鐘起飛,出發前有收到易遊網與越南航空的mail通知。這次越南航空與中華航空的國際線都很準時,如果網友們有需要在越南搭乘越南國內線的朋友,盡可能訂早一點的班機,據說越早的班機修改率越低(無從考證)。我後來上網查詢了一下,當天越航峴港飛河內的班機,只有我那一班取消(等於買到簽王),其他班機幾乎準點或稍稍延遲出發(不超過30分鐘)。可見越南航空雖然票價比起越捷等航空公司高一些,但準點率還是不錯的,畢竟出發前在FB社團不停看到越捷的取消或改班通知的求救文,多花點錢買相對準時的班機還是值得的,當然,如果時間很多行程很鬆散的朋友就可以挑便宜機票出發,大家自己衡量狀況囉!

           此外,越南機場的餐飲選擇不會太少,基本的連鎖店Pho 24或是Big Bowl都有,Highlands  Coffee也是機場必備店家,價格當然是機場價。如果有機會到越南機場國內航廈用餐的朋友,國內航廈的餐飲價格會比國際航廈來的便宜,當然普遍價格比市區店家還要貴,但兩百台幣以內可以飽餐一頓。 (這段,不要拿路邊攤價格跟我討論~揍你喔!)

峴港機場3.jpg  

      前四天的峴港會安行程,都是自己安排,因為這段時間是中越的雨季,希望行程彈性一點,都是看當天天氣決定先去哪。下雨就去韓市場、共市場、Big C逛街,或是去咖啡廳喝咖啡等雨停,氣象預報可參考但經常變化。原本五行山想跟會安包車一起走(旅館報價+200K),但考量天氣多變,只先預訂單趟接駁,而且旅館老闆娘同意我們可以當天早上通知她下午接駁時間。前一天天氣預報是整天的雨,當天一早看到是好天氣就搭Grab先衝,回程果然下雨,就去Big C逛,等下午包車來接的時候已經是豪大雨等級,根本不可能登山的程度。

巴拿山是預約KLOOK的門票(提醒!抵達後要換票的票券才能在24小時前取消,QR CODE直接進場的票是不能取消的),出發前兩天確認氣象預報是多雲時陰,決定GO,結果當天是上午下雨、中午多雲、下午出太陽的詭異天氣。建議大家,在雨季的城市旅遊,要預留更多可變動的空間。

越南P1.jpg

越南P2.jpg 

後五天的河內行程,相對偷懶些,直接跟Tan Dong訂了下龍灣郵輪兩天一夜,陸龍灣一日遊,外加機場接送機,實際只有在河內的頭尾兩天行程是自己安排。以下是這次實際走的九天行程,給大家參考囉!

10/25 () Day 1:台灣峴港、韓市場

10/26 () Day 2:美溪海灘、巴拿山(黃金佛手橋)、峴港教堂、韓市場、龍橋夜景&峴港夜市

10/27 () Day 3:五行山、會安古城夜景、會安夜市、SPA按摩

10/28 () Day 4:竹籃船、SPA按摩、會安古城

10/29 () Day 5:台灣/峴港河內、三十六古街、河內大教堂、還劍湖周邊

10/30 () Day 6:寧平 - 陸龍灣、SPA按摩

10/31 () Day 7:下龍灣 (宿船上)

11/01 () Day 8:下龍灣、河內夜市、SPA按摩

11/02 () Day 9:鎮國寺、巴亭廣場、同春市場

      你們沒有看錯,這趟九天行程,做了四次按摩,是一種體驗兼回本的概念,哈哈哈哈哈哈哈!

越南P3.jpg 

越南P5.jpg


arrow
arrow

    Car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