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西安歷史博物館》1.jpg 

      離開都城隍廟,時間還早,把原定隔天的行程「小雁塔」提前完成。百度搜尋後決定搭乘公交車移動,百度顯示目的地是「夏家莊」站,但搭往夏家莊前,公交車上報了下一站站名是「小雁塔」,而我也看到一旁長得像公園的地方有告示牌寫小雁塔,擔心百度地圖準確度不夠,所以提前一站下車。後來才知道夏家莊才是最靠近西門入口處的站牌,距離下車的小雁塔站的距離是直線300公尺左右,雖然也沒多遠,但接近中午的西安,這樣走也是挺熱的。

西安《小雁塔(薦服寺)》1.jpg

      要留意的是小雁塔有兩個入口,靠近朱雀大街的是西門,距離西安博物院比較近;友誼西路上的是北門,右側是名為傳統文化交流中心的「雁園」。我們從西門進入,一旁就是售票處,其實應該說是「換票處」,目前小雁塔與西安博物院都是免費進入,但免費不免票,需要憑身分證件兌換門票,台灣人可以用台胞證換取,一證換一張。門口有驗票人員,憑票入園。

西安博物院 / 小雁塔 / 薦福寺

地址:西安市碑林區友誼西路72

交通:公交在「小雁塔」站下車即到。

開放時間: 9:00-17:30;每週二閉館(國家法定節假日除外),除夕全日閉館。

門票:免費不免票,憑身份證領取;與西安博物院同一張票;登小雁塔30元。

免費參觀券3000張,發票時間為每個開放日的9:00~16:00

      最初的旅遊規劃沒有西安博物院,因為決定要去陝西歷史博物館,但既然到了門口,又是免費景點,當天時間也很充裕,就順道一遊。直到下午遇到陝西歷史博物館臨時休館一事,覺得好歹自己到過西安博物院的這樣安慰自己,慶幸早上的決定,雖然兩者不能相比 (淚奔~)

西安《西安歷史博物館》2.jpg  

西安博物院當天一樓主要展廳整修中,公告是要進行下一場展覽的佈置。博物院一樓地板是西安與咸陽曾經經歷的朝代版圖,另外也可抬頭看看圓形拱頂,陽光灑下時非常漂亮。二樓是佛教文物特展「寶相莊嚴」,從魏晉南北朝時代開始,風格迥異的佛像與文物,但多有破損,完整無缺者甚少。雖說展品不多,規模不大,但展品也是深具意義之經典,倘若時間充裕,還是推薦預留1~2小時給西安博物院。

西安《西安歷史博物館》3.jpg

抵達博物院的時間已近中午,院內的氣溫比起外頭是相對低,但絕不是台灣博物館的冷氣程度,頂多是樹陰下的溫度。我到現在也沒能理解這趟旅程中,無論西安或洛陽,無論公交車或博物館,都是有冷氣但不冷的狀態,百貨商場好一些些,但也不是在台灣那種會讓你覺得「冷」的冷氣溫度。難不成中國也採取限電措施或是電價非常高?

西安《西安歷史博物館》4.jpg

不過外頭的溫度更是嚇人,絕對是32度以上,博物院內擠進不少避熱的民眾,看展的人不多,但滯留在大廳的人很多,座位也都坐滿,空氣不流通的前提更是悶熱。匆匆看過二樓的展間,就移動到室外。沿著指示牌往小雁塔方向前進,就像是逛大型公園的感覺,綠樹成蔭,遇到一些空氣流通好些的位置,還能感受到風的流動,比起有冷氣的博物院涼的多(←到底要多強調,揍!)

西安《西安歷史博物館》5.jpg  

走到薦福寺,可以明顯感受到遊客變多了。「薦福寺」建於唐睿宗文明元年(684年),是唐高宗駕崩後百日時,唐朝宗室皇族為其在長安城內修建寺廟,目的是「獻福」,原稱獻福寺;武則天天授元年(690年),該寺廟改名為薦福寺。唐中宗景龍年間(707年至709年),小雁塔開建並建成,最初是安置自印度取經歸來的「高僧義淨」翻譯佛經而建。寺廟初建時規模宏大,塔院與寺院被橫街隔開,塔院的北門正對寺院的南門。現今大家熟知的小雁塔是位在薦福寺內,因為塔形似大雁塔但體積較小而得名小雁塔。

 西安《小雁塔(薦服寺)》4.jpg 

小雁塔位於西安城南門外友誼西路的南側,是一座磚木結構的密檐式佛塔,原高15層,塔頂2層已在地震中被震毀,現殘存13層,殘高43.3米。塔身建在底邊長23.38米、高3.2米的方形磚砌基座上,基座的南北兩側正中均建有青石踏步。塔的平面呈正方形,底邊邊長11.38米,由下到上逐層收分,整座塔的外形偏於圓滑。

登塔須另外付費30元,內有木階梯可至塔頂,到達的當天未開放。順帶一提,目前大小雁塔也列入世界遺產「絲綢之路:長安—天山廊道路網」的中國範圍內,對這個世界遺產有興趣的朋友也可以google看看,整個古絲綢之路的世界遺產範圍之大,跨國界之廣。

相傳小雁塔受過70多次地震的考驗,有「三離三合」的神奇傳說。明成化二十三年(1487年)陝西發生大地震,使塔出現裂縫,而後1521年陝西再次發生的地震卻讓塔的裂縫重新復原;此後於嘉靖三十四年(1556年),地震再次將塔震裂;在嘉靖四十二年(1563年)當地的大地震中,小雁塔的裂縫又再重新復原;清朝康熙三十年(1691年)塔再次出現裂縫,康熙六十年(1721年)時的地震中再次癒合。

西安《小雁塔(薦服寺)》3.jpg 

其實位於西安的許多古蹟,在歷史的洪流中都經歷過不少損毀。但這種「神合」的傳說卻很少,可以說是神蹟了。我把這傳說當作趣談解說給老人家們知道,大家憑藉目光在小雁塔底下認真看了很久,看能不能看出任何小裂縫,哈!結果,當然是沒有,至少視線所及沒有看到很明顯的裂縫。

另外一個我個人很喜歡的是,薦福寺內現存一口鑄於金代明昌三年(1192年)的巨大鐵鐘,鐘鈕為雙獬豸造型,鐘上有銘文約千字,多為經咒語。此鐘鐘聲宏亮,在清代,每天清晨薦福寺都會敲響此鐘,「雁塔晨鐘」也被譽為關中八景之一。我們造訪的時候,靠近薦福寺的區域,有人工播放錄製的鐘聲,無限循環,耳聞其聲,深感肅穆莊嚴,不愧是關中八景之一。

我在薦福寺內的感受,有種來到台南孔廟的感覺。喧囂城市裡的一處靜地,整個西安博物院、薦福寺、小雁塔的區域,像是大型公園一般,綠化做得非常好。薦福寺內廂房規劃有文物展示,錯落在小雁塔下,也有不少石佛、石獅、石馬、拴馬樁等石雕。整個小雁塔四周的環境鬱鬱蔥蔥,幽靜自在。與之後造訪的大雁塔相比,我更愛小雁塔的清幽。

西安《小雁塔(薦服寺)》2.jpg

我們從西門進北門出,北門出口附近的「雁園」是收費景點。外面掛的招牌是「傳統文化交流中心」,據說其內古香古色,有皮影表演,陝西民居、農耕工具、佛像佛首等展示。票價25元,採自由進入,但有網友反應會有掮客在門口藉故說小雁塔要收費,要求25元門票,其實是引遊客進入雁園。倘若本身對皮影戲有興趣,也是可以自費參觀,但如果是被騙進去的就OOXX

      離開小雁塔,我們搭公交車先到賽格國際購物中心的長安大排檔吃午餐,飯後決定步行到陝西歷史博物館。中途有個公交站牌,發現怎麼一堆人擠在那,後來是一位私家車師傅向我解釋,說是博物館昨天無預警通知休館整修,至少一周後才開放,他介紹我用50元包他的車去西安博物院等景點繞繞,我說我剛從那來,他又介紹幾個沒聽過的景點,我便婉拒他的提議。聽到的當下,其實還是相信的,因為不覺得中國人敢拿公家機構的事來騙人。但又想到泰國大皇宮的經驗,泰國大皇宮附近很多掮客會騙遊客大皇宮當天沒有開,然後讓遊客包他們的車到其他地方遊覽(騙錢!?)。有鑑於此,我決定還是走到博物館門口看看,確定沒有開再打算……結果,真的,沒有開(倒地殘念!)。門口有公安留守,也貼有正式的公告說明休館一周,這種無預警說怎樣就怎樣的事情,遊客們也只能吞了。

西安《陜西歷史博物館》.jpg

      陝西歷史博物館是我期待的景點之一,滿懷期待卻失望而歸。打亂了原本的計畫,臨時決定去青龍寺,所以有了前面寫西安交通篇的《Carol小故事》搭錯車事件。雖然最終沒有親眼看到博物館內的館藏,但蒐集到的資料還是跟大家分享一下。我硬是透過鐵門拍了張博物館的照片,至少,我存留一張沒有遊客的博物館照片(自我安慰中…)

《陝西歷史博物館》

官方網站:http://www.sxhm.com/

地址:西安市雁塔區小寨東路91號(大雁塔西北側)

交通:1、乘坐5192427、游8路等公車在“翠華路(陝西歷史博物館)”站下車即到

2、地鐵23號線至小寨站,出站後沿著小寨東路,向東步行約10分鐘可到。

開放時間:免費開放時間為每週二至周日,週一閉館。遇法定節假日週一正常開放。(除夕閉館)

冬季(1115日至次年314日)90017301600停止發票)

夏季(315日至1114日)83018001630停止發票)。

門票:免費開放實行「免費不免票」。

每天限量限時發放免費參觀券6000張(上午14:00之前3000張,下午3000張),發完為止。

Tips

1、網友分享,上午發票截止到午休時間,下午13:00以後繼續發票,午休時間就算有人在售票口也不會發票,只能等。

2、散客憑本人身份證或有效證件參觀,一人限領一票,當日有效,過期作廢。

3、珍寶館費用30/每人;唐代壁畫珍品館300/人。持這兩館的門票也可參觀一般館。

4、售票窗口:
西①、西②窗口:免費發票處:每位遊客憑本人有效證件排隊領票,一人一證一票,不能代領。
西③窗口:網路預約處,憑官網預約訂單號及本人身份證排隊兌換當日門票。
東①、東②窗口:《大唐遺寶展》售票處:(票價:30/)
東③窗口:《唐代壁畫珍品館》售票處:(票價:300/人,學生票:150/人)

5、講解費用:
A
     人工講解:基本陳列中文講解100元,英文或日文講解150元;大唐遺寶專題展中文講解50元,英文或日文講解100元;唐代壁畫珍品館中文講解50元。一名講解員最多可帶領10名遊客參觀。可以現拼團進入。
B
      自動語音導覽機:有中文、英文、法文、日文、韓文語言講解;其中中文有中文學生版,這樣可以方便小朋友收聽。收費標準:押金100元,基本陳列租金30/台,基本陳列和大唐遺寶專題展租金30/台。缺點是普遍反應速度過快,人多嘈雜時有聽不清的現象

6、預約參觀須提前24小時預約,預約方式為團隊電話預約(電話:02985269547時間:9:0017:00)和個人網路預約(網址:http://www.sxhm.com),團隊預約確認後憑單位介紹信或旅行社任務派遣書領票。

西安《大雁塔》1.jpg

搭錯車事件的結果,臨時動議,改搭地鐵到「大雁塔」。原定的當天行程很鬆散,為的是減少老人家的負擔,沒想到各處逗留時間比預期短,所以一直變動行程,增加不少原本決定不去也可以的地方(備案)。在地鐵站時再三與老人家們確認是否要直接回住宿點休息,但不能小看他們高昂的旅遊興致,尤其又是正式行程的第一天,當然不願早早休息。所以決定帶他們到大雁塔看音樂噴泉,一個只要坐在旁邊不用太多體力的活動,哈!好險他們沒有興致勃勃的說要等晚間的燈光音樂噴泉,因為這樣高強度的步行,已經接近老人家的體力上限了。慶幸的是他們平時在台灣有爬山健走的習慣,不能說是鍛鍊,但至少精神與體力都還能應付Carol團的行程。

《大雁塔北廣場 (音樂噴泉)

官方網站:http://www.xiandayanta.cn/index.asp

地址:西安市雁塔區芙蓉東路3

交通:公交車「大雁塔」站下車,西安地鐵3號線「大雁塔」站。

沿著小寨東路約步行10-15分鐘可到陝西歷史博物館。

開放時間:全天開放

音樂噴泉表演時間:平時每天表演兩場,時間分別為12002030(冬季)21:00(夏季,有一說是維持20:30);節假日每天五場,時間分別為12:0014:0016:0018:0020:30(冬季)21:00(夏季);

週二噴泉水舞設備例行檢修,白天停開。每次噴泉時間約20-25分鐘。

西安《大雁塔》3.jpg 

      抵達大雁塔的時候約莫是五點多,天色未暗,大雁塔廣場的遊客非常多,先帶老人家們逛一下,因為沒有登大雁塔的計畫,只走到南北廣場的中間,距離大雁塔近一些,拍個照。大雁塔廣場北起雁塔路南端,南接大慈恩寺北外牆,東到廣場東路,西到廣場西路,東西寬218公尺,南北長364公尺,占地100餘畝。是亞洲雕塑規模最大的廣場,廣場內有2百公尺長的群雕。區域之大,甚至有付費的觀光車可直接帶你繞行南北廣場一圈。

      雖然文宣介紹的大雁塔廣場感覺很厲害,有許多雕像、藝術作品、景觀藝廊、水景步道等,但個人覺得有點嘩眾取寵的意味,實際現場一看,就是大型公園與造景,哈!可能我本人沒什麼藝術天分,看不出其中的深度與精華。稍稍繞一圈之後就走回北廣場噴泉,找到空位等晚間六點的音樂噴泉表演。

西安《大雁塔》2.jpg 

      五點半過後就會廣播下一場表演的時間,然後會有工作人員出來清場。音樂噴泉的位置是在大雁塔北廣場中軸線上,呈現矩陣式音樂噴泉,平常沒有噴泉的時間也會有小水柱噴出,不少遊客會穿梭其中,但噴泉表演時候的噴水力道是能弄傷人的,所以噴泉表演範圍內的區域都需要淨空。 

20031231日首次表演的音樂噴泉,其實最大的亮點是晚間搭配燈光秀與點燈的大雁塔。但我看過不少人的遊記,那人山人海的景況與散場後擠公交車與地鐵的盛況,本人我PASS,好險看過多場大秀的老人家們也跟進PASS,呼~喘口氣!

西安《大雁塔》北廣場音樂噴泉 1.jpg 

      傍晚音樂噴泉的人潮也沒有少,但至少不到晚間人海的程度。我跟媽媽挑一個好位置,坐等表演開始。等待過程中不時有小販經過兜售,連續經過三個小販,媽媽問了我三次對方賣什麼,結果都是賣「西安老冰棍」也就是冰棒,只是三位小販的口音不同,喊出來的語調也不同,讓媽媽深感疑惑,但我本人是笑到翻掉,我家媽媽怎麼那麼純真又可愛。

西安《大雁塔》北廣場音樂噴泉 2.jpg 

      六點一到,噴泉四周或站或坐一堆人,我們依舊坐在座位上,約莫六點十分開始噴水,水柱越噴越高,水量越噴越大,果不其然,沒多久這些站在四周太過於靠近的遊客就被噴得一身濕,接著陸續有人撤離。人潮一少,找個好時機,找個好角度,混入人群中拍照,之後再坐回座位區慢慢看,有夠愜意的!噴泉結束,吃過晚餐,就結束今天充實的行程。

西安《大雁塔》北廣場音樂噴泉 3.jpg 

Carol小故事》

           在西安博物院換票的時候,因為天氣太熱,我拿了大家的證件自行前往換票,請老人家們在陰涼處等我。爸媽目前都還是拿紙本台胞證,我跟伯父伯母是新的卡式台胞證。跟老人家們收證件時有點匆忙,因為發現幾台遊覽車抵達,又有導遊前往換票,怕自己排在後面會等太久,所以直衝票口。當時我一手證件一手雨傘的走往售票處,準備排隊時,點了點手中的證件,發現少了伯父的證件。

馬上回頭找伯父拿,剛好伯母走往票口關心我,我問伯母是否伯父的台胞證在她那,伯母回說都給我了。這時才有點「不妙」的感覺。馬上原路往回走,才踏出幾步就看到孤伶伶在地上的伯父的台胞證,好險!之後景點遇到要換票時,我都會先把所有證件收進包包內,很怕再次迷糊。事後跟老人家們開玩笑說,千萬不能讓導遊我不開心,否則就把你們丟包在中國,自己想辦法回家。哈哈哈哈哈~~~


arrow
arrow

    Car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