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金三角,我想台灣人的印象應該就是「毒品」交易重鎮,畢竟從小到大的香港黑道電影都是告訴我們毒品的大宗來源就是金三角,但隨著國際社會對於毒品交易的嚴格取締,每個國家礙於國際聲譽,也都配合鏟滅一切可能的毒品交易場所,這當然也包含原本是三不管地帶的「金三角」。

為什麼說金三角是三不管地帶呢?因為金三角的位置是在泰國、緬甸與寮國的三國交界處,由湄公河劃分國界,對於生在島國的台灣人來說,跨過一條看似游泳就可渡過的河後就是另一個國家的國土,是件很奇妙的事情吧!

金三角的位置大概是清盛北邊12公里一個叫做索洛的地方,一般遊客會從索洛搭小船順流而下到達清盛,沿途除了可以看到河的兩岸風光外,路過的寮國島也可以上島一遊,一般來說到泰北旅遊時的觀光噱頭「一日遊三國」就是一天當中到金三角這一帶走訪泰國、緬甸與寮國。

而船遊湄公河的費用每人200~250銖,不過是併船的費用,大概會等到至少三個人才會開船,如果要包船就是400銖,付錢後馬上開船,船的大小大概是6~8人坐的小船,有點顛簸,畢竟船夫為了賺錢通常會開的飛快,另外也有比較大的船,大概是20人坐左右,如同第一張圖,這種就是比較穩的船,一般團體觀光客都是搭乘這種類型的大船,而第一張圖就是寮國島的岸邊,是不是完全不像國界的國界呢!

        而上圖左上就是船遊湄公河最大的標的物,一個金光閃閃的佛像,在船遊湄公河時,常常可以看到居住條件比較不佳的房子,木造房屋搭建在傾斜的岸邊,或是上圖左下一樣的船屋,我拍到的算是大型的船屋,也有比較小型的,湄公河的寬度不一,要依據與其他河流匯流的區域而定。

 

上圖可見一黃色的屋頂,那是大陸最近在寮國投資的賭場,由大陸與寮國政府合資,大陸出錢寮國出人力與土地,因為湄公河的上游是大陸,據說目前正在簽訂一合約,往後可由水路撘乘豪華郵輪從大陸到寮國賭博,據說一開始是要跟泰國投資,不過談判破滅,從而改與寮國合作,但除了這個賭場外,另外還有一間建於緬甸,由泰國與緬甸合資興建。
       
賭場都是走高級渡假村路線,重點不是吸引本地人消費,主要目的是希望吸引大陸富豪與歐美人士消費,但總覺得大陸與泰國為什麼不在自己國家的土地上興建呢?是因為有關當局知道這是項不當的事業嗎?在想賺錢又不想污染自己國家名譽的前提下,改與周邊較為貧困的國家合作,這其中的內情只有當事人才知道吧!

接下來,從第一張圖所示的木造樓梯往上爬,就是泰北旅行團最常要求旅客自費的「寮國島」啦!300泰銖的費用,一方面是島上的入場費,另外也有要給寮國海關的入境費,什麼?有海關,沒錯,就在上圖,給大家猜猜看哪一棟建築是海關?答案揭曉,就是……都沒有,哈!不是要耍大家,是船夫有交代,因為寮國海關的建築過於破爛,但又不想讓國際遊客帶回這種丟臉的照片,所以發出宣導,要求旅客不要拍海關的照片,不過,上圖上的涼亭大概就跟寮國海關區差不多,如果沒有人提醒我,我一定會忽略那是間竹子搭建的海關室,雖說是海關,不過海關先生倒也清閒,不需要檢查護照也不需要管理,說句難聽的,根本就是跟台灣大樓警衛一樣,只是單純的嚇阻作用,偷偷告訴各位,涼亭下那位螢光背心就是海關先生,拍照當時他正在玩牌,就在我拍下這張照片後,應該是有人警告他有觀光客在拍照,他就默默的回到他的休息室正襟危坐。

上圖上後方與上圖下就是島上大多數的商店模樣,因為剛下過午後陣雨,地上的黃土被雨水滋潤後更顯泥濘,這個寮國島是個獨立的島嶼,離真正的寮國還有段距離,這也是海關完全沒有打算要管理的意思,因為在這座小島上,你也不可能偷渡去寮國,更大的重點是也沒有人想要偷渡過去。

島上居民大多都是販賣手工藝品,不見得是自己做的,大多是批發來的,因為寮國的生活環境比較不好,所以販賣的東西費用有比泰國當地便宜一點點,重點是要殺價,可是品質比較差,導遊說一般人都是在發揮愛心的情況下,才會在這邊買東西。店面不多,大概十多間,店家普遍不會英文,連基本的都不太會,所以計算機是這邊最好用的工具,不過我看多數的店家是連計算機都沒有,交易方式就是比手畫腳,這也算這邊有趣的畫面之一。有問到其中一個會說中文的店家,後來發現是大陸人在這邊做生意,我只能說,中國人的生意經真的很厲害,連這種看似不起眼的小島都可以發現中國商人。

上圖是在上岸處遊蕩的小朋友,有3個看似6~8歲的小朋友,有的手中抱有更小的小朋友,他們在遊客上岸後就會開始發動攻勢,不停的向遊客乞討,他們不會粗暴的動手拉扯你的衣服,也不會死命的糾纏你,只要對他們搖搖手,他們就會走向另一個遊客,媽媽則是坐在遠方,對一個襁褓中的孩子餵奶,這是這群小孩唯一可以賺取金錢的方式,若拿到遊客施捨的零錢,他們便會開心的往母親身邊跑去,待母親收下錢,摸摸他們的頭後,繼續回到岸邊等待下一批遊客。

另外,上圖則是一個蹲坐在樹下的老奶奶,沒有任何聲響,如果一不注意可能就會錯過她,奶奶不會開口乞討,只會靜靜的坐在地上,偶爾看到遊客經過,會抓起地上的小罐子對遊客作出乞討的動作,如果沒有人理她,她便會放下罐子繼續坐在地上。

看到小朋友與老奶奶對生活的期盼,突然讓我感到很慚愧,在對台灣社會福利有諸多不滿的同時,其實世界上很多國家是毫無社會福利可言的,即便你大聲的說出我們有納稅之類的道理,但是他們連希望能夠納稅的基本工作機會都沒有。

說實話,我在寮國島上沒有進行消費,也沒有任何的金錢施捨,或許有些人會說我無情,但我不希望這些人根深蒂固的認為乞討是合理且正確的行為,我只有把帶上船要吃的水果給了他們,他們沒有拒絕我的好意,這是分享不是施捨,他們也沒有要求我換成金錢,他們不喜歡拍照,我也沒有勉強他們,畢竟你很難要求乞討者在鏡頭前擺出任何自信與快樂的神情,所以我只有在遠處拍下他們的身影,在我離開這個島轉往下個景點參觀後,在我結束旅程回台灣後,其實對於小朋友與老奶奶的事情已經漸漸淡忘了,這是人的天性嗎!?

直到我在旅程後一個月收到了我在寮國島上寄的明信片,我才又回想起這個小島,以及我所看到的一切,上圖翻拍自明信片。

上岸處左邊第一間商店,可以看到一個郵筒,郵筒旁邊有個號稱郵局的人在負責明信片與郵票的販售,別以為寮國島只是台灣旅遊界自己發展出的景點,我可是確確實實看到三個北歐客在寫明信片,為什麼我知道他是北歐人,因為我很心機的偷瞄了一眼她寫的地址,如果沒有記錯,應該是瑞典首都斯德哥爾摩,看得出來是群背包客,只有6個人,不過有一個泰國導遊帶著,畢竟泰北不像曼谷一樣能夠隨性的自助行,要到山區或偏僻一點的地方有個司機與導遊是會方便許多的。

回正題,付了50泰銖後可以在10種不同的明信片中選一張,寫完後交給他,郵票不需要另外付費,包含在50銖內,他會幫你貼好郵票與蓋章,然後請你自己放入郵筒,上述流程看似簡單,但各位有沒有發現吊詭的地方,沒錯,就是他會幫你蓋章,一般來說,正常在台灣寄信都是貼好郵票投入郵筒後,當信件送往郵局進行信件分發後才會蓋章,可是這邊是先幫我蓋章,當時我感覺我上當了,再加上那位號稱負責人的大哥不會英文+長的很兇狠奸詐,我根深蒂固認為我被騙了,但是又沒膽跟對方吵架,後來偷偷問船夫寄信大概多久會到台灣,他用很詭異的笑容回答說大概要7~10天,回到台灣等了一周沒收到明信片後就放棄等待了。

沒想到,六約初的泰國行,七月中收到信了,回到家看到信的感覺很驚訝,也很羞愧,我竟然誤會郵局大哥了,果然知人知面不知心,他雖然長的很兇狠奸詐,可是他是正直的工作人員,雖然一個多月跟船夫大哥說的七天有點距離,不過我還是收到明信片了,這算是這次旅遊最難忘的紀念品吧!不過還是沒有我在九寨溝寄的明信片久,四川地震當天寄的明信片可是讓我等了快兩個月才到台灣呢!

我沒有辦法評價寮國島值不值得前往,畢竟三百泰銖也是不小的錢,但是我在寮國島上寄的這張明信片,還是讓我覺得非常具有紀念價值,莊嚴的佛像與虔誠的小沙彌,混在一堆風景照中我獨獨相中這張,因為它跟這個國家的人民帶給我的感受一樣的和平!


arrow
arrow

    Car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