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邁文化中心大家可能很陌生,一來知名度不高,二來是較少台灣旅客會將其排入行程,甚至連泰國觀光局的網站也沒有介紹,但說到文化中心前的「三王紀念像」,可能大家就比較有印象,之所以說三王紀念像有名,是因為這是台灣旅行社專門設計出的“景點”,凡有市面上銷售的清邁之旅大多有此景點,通常都會稍微停車讓大家下車跟銅像拍拍照,但很少是會讓遊客真的進去後方的清邁藝術文化中心參觀,這是我覺得可惜的地方,畢竟精華是在後方的建築物內。 

先介紹這在台灣旅遊界頂頂有名的三王紀念像,三位國王分別是蘭甘亨大帝、孟萊王與南蒙王,此三王當初各為一方霸主,但互結友好條約,集結了9萬人參與清邁早期的城市興建,主要建設為一條18公尺,東西寬1800公尺 ,南北長2000公尺的護城河,將清邁城圍繞成一長方形 。以下為我整理此三位國王的簡介與貢獻:

孟萊王or孟萊大帝( King Mengrai 13世紀):清萊清邁建城者。1259年繼承蘭納泰王國王位,定都清萊,名為清萊城,1296年孟萊王由清萊遷至清邁,稱其為納空清邁,即「新京」之意,他是主要建立清邁號召者,與另外兩位王簽訂互不侵犯條約,維持清邁百年的和平,現今清邁古城的城牆與護城河就是由當時他統治的蘭納泰王國時期所建立的,孟萊王當時還受過中國元、 明兩朝君主的冊封,也引進錫蘭的文化與藝術,其中錫蘭的上座部佛教對清邁影響很大。

蘭甘亨大帝( King Ramkhamhaeng1239~1317 ):清邁建城者、泰文創造者。他的父親為素可泰王朝的創建人,也是第一任國王,兄長為第二任國王,因膝下無子嗣,駕崩後由蘭甘亨大帝繼任,他主要對泰國的貢獻為將流行於素可泰地區的巴利文、吉蔑文加以整合,於1283年創造了泰文字母,也就是現在泰國地區普遍使用的泰文,他也是泰國歷史上第一位擁有碑文的國王。

南蒙王 (King Ngam Muang 13世紀)清邁建城者。帕夭(Phayao)王朝的統治者,當時協助孟萊王建立清邁城。
        如照片所見,外面正在下雨,即便地板溼滑,我親眼所見,民眾虔誠的以獻花祭拜這三位國王的雕像,年紀看來都只有15、16歲的年輕人,出乎我意料之外的尊重傳統,最旁邊的兩位年輕人,不惜冒著被雨淋濕的可能放下手上的雨傘,淋著雨祭拜,由此可知這三位國王在清邁民眾心中的地位。

三王紀念像後面這座「清邁藝術文化中心」,也是我口中最值得前往的“景點”,建於1924年,最早是暹邏王朝Monthol Phayap區的行政中心,隨後在經過數次的改朝換代後,又改為清邁府廳院(類似議會與法院的結合),非常有歐式建築的特色。上圖左下是文化中心後面的小中庭,感覺很適合當作下午茶的聚會場所,現今的文化中心是在1997年底,由市政當局請求翻新建築改為博物館。

      離開前遇到了午後陣雨,站在文化中心外看到雨水沿著屋簷低落,文化中心旁有一整排的雞蛋花,盛開的雞蛋花被雨水打落一地,煞是悽涼與美麗,不過對不起大家的是,我竟然忘記拍照了。

       文化中心除了上段介紹的小中庭,還有個大中庭,主要的參觀動線都是圍繞著大中庭走,動線很清楚,所以不用害怕會迷路,連我這種路痴都可以照著路線走完,我相信大家都可以非常盡興的參觀完畢,雖說這是座建築有八十多年的歷史了,但是看到清邁政府將其翻修的乾淨新穎卻又不失古典氣氛,這真的是台灣需要學習的。

這座文化中心很少台灣遊客會參觀,但我個人認為是探索清邁這個古城的必經之處,除非你非常了解泰國與清邁的歷史。文化中心為兩層樓建築,如同上圖上為二樓的模凝清邁古今民眾生活的蠟像展示,還有藝術品展覽,五月初去剛好遇到攝影展,可以看到很多充滿人文特色的作品,如下圖上為清邁空拍圖,下圖下為與佛教相關的藝術畫作。一樓主要展示有清邁的古今王朝歷史資料、佛教文化與期藝術文化,上圖中為展示當時國王是如何騎著大象找到清邁這座寶地的,上圖下回各個王朝的宮廷與民間生活迷你模型。

        主要參觀者幾乎都是泰國的學生與外籍遊客,這次到文化中心又在一次驗證泰國真的是旅遊者的天堂,文化中心各個展區都可以看到多國語言解說機,泰文、英文、中文、法文、德文、西班牙文與日文……,只要按下語言選擇就可以聽到該展區的介紹,尤其許多歷史資料都有翻譯,所以深得我心,很可惜沒有拍到照片讓大家瞧瞧泰國人的貼心,不過小缺點是整個空間的人都會聽到你國家的語言解說,另外,文字解說圖表可沒有中文喔!但對於英文閱讀能力不高的民眾,有中文解說機就足夠讓人大喊“就感心~~~”!

         在文化中心巡禮一次,等於上了一次泰國歷史課,對於後續的旅程有很大的幫助,花少少的錢可以得到大大的滿足,文化中心是行程外的插曲,大概花了一個半小時參觀,對於我這種對歷史有變態式狂熱的份子,如果真的要認真的看完所有展覽,我想至少需要三小時才夠用吧!真是殘念,不過還是要推薦大家這個景點,有機會去清邁,一定要將它排進去喔!

      上圖是偷拍的,這間二樓的展示廳,主要為泰國皇室歷史與各國王的介紹,看到很多學生靜靜的坐在這抄寫,我想台灣的老師應該也要多出點像樣的功課讓學生到博物館走走吧!不然小朋友會連孫中山是誰都會忘記了。另外,我在一樓的泰國建築模型展示區,有看到帥氣的大學生(我猜的)在畫畫,畫工了得,難不成泰國人都那麼具有藝術天份!

       記得,要開始你的清邁巡禮前,記得來此上一段速成的泰國歷史文化課程吧!

清邁文化中心門票:90 泰銖

開放時間:上午八點半~下午五點

公休日:每週一


arrow
arrow

    Car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