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點,鬧鐘準時響起,其實我壓根就不想起床,但旅遊玩樂的興奮心情還是在大腦發酵著,催促著身體執行動作。

        梳洗準備出門已經八點半,跟Kenny約在離他住的小區最近的森林公園南門站,從地鐵和平門站搭過去可是段遙遠的路程啊!但想到要麻煩別人從北邊一路往南開一個小時到YH接我,那更不好意思,只好自己慢慢的轉車去。

        北京的公司大多是九點上班,標準的朝九晚五,我盡可能的避開上下班的時間搭地鐵,但這次躲不過。接近九點的地鐵站,人潮依舊多,但沒有想像中的可怕,一路從二號線(和平門-雍和宮)轉十三號線(惠新西街南口)再轉十號線(北土城)再到奧林匹克支線(森林公園),我的東西南北都搞混了,最後發現因為二號線為環狀路線,我應該搭從東往西的地鐵,這樣距離比較短,但卻搭錯了,所以多浪費了一些時間,再加上雍和宮站莫名的大,轉程路線也走了快十分鐘。平常撘台灣的火車或捷運都不客氣的上車就閉目養神,但在北京地鐵上整個就不敢鬆懈,就怕一不注意就睡過站。

        十點左右出了森林公園南門站,太陽的熱度快烤焦我的頭頂,真是個「適合」爬長城的好天氣。靠著Kenny電話遙控,我終於找到跟他約定的地方,二話不說,上車,出發,司馬台長城我來啦!

        萬里長城,是世界指標性的建築奇蹟。而北京郊區主要的長城有五座,依距離從近到遠分別是:居雍關長城、八達嶺長城、幕田峪長城、司馬台長城、金山嶺長城。旅行團與中國內地遊客通常去的是居雍關與八達嶺,人擠人的照片看多了,堅決不去。幕田峪走小巧清幽路線。司馬台與金山嶺則是險峻著稱,也是國外自助旅行者的最愛。難得到北京,就選了最具挑戰的金山嶺到司馬台的縱走,金山嶺長城東邊與北京境內的司馬台長城相連,與YH確認了一日遊含專車接送、中餐與導遊的行程。但是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Kenny加入行程,因為要開車,最終決定到司馬台長城一日遊。

  司馬台長城以「驚、險、奇」著稱,位於北京市密雲縣東北部的古北口鎮境內,全長19公里,共有敵樓35座,是唯一一段保留明代原貌的古長城,這段長城已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確定為「原始長城」。所以中國政府對於此段長城的修復與維護都是參照古法,盡量不破壞其原始面貌,不然跟八達嶺一樣修的跟新建的一樣,就失去其原始的意義。

        從奧運森林公園到司馬台長城約需三個半小時車程,很遠,沒錯,大概可以從新竹開車到台南,但是一路上風景非常的漂亮,尤其是密雲水庫旁的綠色隧道,讓我好心情加倍,中午在司馬台入口前的餐館隨便吃,很合胃口的菜色。但是餐廳廁所沒有門這件事情比起好吃的辣子鷄丁還令我印象深刻,好害羞喔!

        下午一點半左右到達司馬台長城售票口,門票RMB 40,走一小段會遇到一座吊橋,過橋費RMB 5。皮膚偵測到的氣溫至少36度,我該說我幸運嗎?至少不是下雨天。一路上很少看到亞洲面孔,都是老外,不少型男裸上身,很養眼,是除了令人讚嘆的長城建築外的視覺饗宴,哈! 大多數的老外都是參加一日遊的那種,早上六七點的專車到金山嶺,然後大約下午兩點多從司馬台離開,要買兩座長城的門票(金山嶺門票 RMB 50 )。我們從司馬台方向前進的同時,沒有跟我們同方向的遊客,因為我們的出發點正是他們的終點。

        讓大家瞧瞧我的驕傲長城照片~

       敵樓是我的最愛,每走一個敵樓就需要進去休息一下,而且敵樓內的氣溫也比較涼爽,很適合睡午覺啊!

       打仗用的監視窗,被我當作觀景台,坐在窗上往外看,心情UP UP

        雖然部分路段不是很好走,但是這種與藍天很接近的感覺很棒!

        長城真的需要手腳並用的才有可能爬完,真實路況比照片的陡啊!

        連綿不絕的長城,看似近距離可達的敵樓,烈日曝曬下行走,都讓我有生不如死的Fu,心中自我鼓舞,快到了快到了,到了就再繼續挑戰下一座敵樓。

        進入入口往東共有16座敵樓,因為修復不完整,第十座敵樓往東聽說目前是禁爬狀態,好像之前有自助遊客墜落長城死亡,好可怕啊!一開始我與Kenny先往西爬了十座敵樓左右到與金山嶺長城交接的敵樓後往回走,再繼續往東走兩座敵樓,我承認我是飼料鷄,再經過前面幾天的暴走,與當天的烈日曝曬,我整個虛脫,舉白旗投降。走走停停四個小時的長城之旅,我懷著大滿足的心情於五點半離開,停車場旁買的結冰飲料是最好的Happy Ending

        回程走「盤山公路」,風景類似台灣的北宜公路,很漂亮,但沒有來的時候再密雲水庫那條路漂亮。行車不久後,瞌睡蟲來襲,我沒義氣的一路睡回北京,九點多吃了晚餐,Kenny則是很夠義氣的載我回到YH,對他除了感謝還是感謝啊~


arrow
arrow

    Car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