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過連續四天的暴走,決定今天放過自己,睡到10點多才起床梳洗。其實,今天原定計畫是早上參觀恭王府,下午悠閒的耗在整個什剎海湖畔(由前海、後海、西海三個湖泊組成)。計畫遠遠趕不上變化,恭王府與什剎海二選一,我決定取消上午的行程,而這個決定完全正確,哈!

        中午跟Kenny約了,隨意吃了點麵食,大概下午兩點左右到了什剎海,人潮不多,很喜歡什剎海的氣氛,但是南鑼鼓巷與煙袋斜街讓我有點失望,這兩條街的興起,是因為藝術與時尚人士進駐,開了許多風格迥異的酒吧或小店,其實目前的情況也沒有差太多,但是商業氣息濃厚,集團經營的小店讓這兩條街不停有重複的店家出現,失去了我所期待這個區域該有的感覺。

        注意看這間咖啡廳,店門牌下的標語「心是孤獨的獵手」,走在南鑼鼓巷,還蠻容易可以看到一些具有創意的標語,有些商品也是因為有創意標語而顯得受歡迎。

        一間間色彩繽紛的小店,不可否認,身為女人的我很難抗拒他的魅力,而且每個胡同的綠化都做的很好,行走其中,會將炎熱難耐的氣候拋在腦後,認真的逛了南鑼鼓巷與煙袋斜街,買了兩本手工相本當紀念,對於我來說,比起參觀恭王府,在什剎海區域閒晃似乎才能夠真正的身心靈都得到休憩與滿足。

        唯一讓我掏錢的商店「一朵一果」,是間香港集團的商店,主打手工筆記本與相本,具有特色,而且產品上收集有中港台文人的部分語錄,不過真拿來當相本其實不是很實用,單純因為產品對我視線而購買。店內牆上與書櫃上都貼滿便利貼,可以看到各國的文字,也增添這間店的特殊風格,推薦大家可以進去參觀,店家不會阻止你拍照的。

        南鑼鼓巷很有名的西藏咖啡館與過客咖啡館。

        與王水約了吃晚餐,等她下班前,Kenny帶著我著實繞了整個後海與前海,慢慢晃一圈大概需要兩個小時。湖畔的座椅很密集,不用擔心沒有地方歇腳。雖然很多人都建議騎腳踏車環湖,但比起騎著腳踏車在車陣與人潮中穿梭,我寧可多花點時間慢慢行走在湖畔享受悠閒的午後,不時可以看到帶著小孩的爺爺奶奶,或是一派輕鬆在湖畔釣魚的居民,這是我想像中的什剎海,也是我刻意排出的旅程「中場休息時間」。

        但什剎海的美麗不僅止於白天的優閒,還有夜晚的魅惑。下午五點後什剎海畔的店家會陸續開店,走Lounge Bar路線,多有現場歌手駐唱,很適合下班後放鬆心情的小酌,而且每間駐唱歌手的實力都不低,就算不入店消費,夜晚走在什剎海畔也是種享受,你可以邊走邊停在你所欣賞的歌聲前,一間店換過一間店,一切免費。部分店家有兩層樓,二樓的開放空間比較有我的眼緣,但是你觀看路人的同時也被路人觀看,這是缺點。

每間店門口都有店員主動拉客,如果是一個女生,更容易被死殘爛打,怕的人就靠什剎海畔行走,不要太接近店家,而且,眼神注意要「冷漠」,一來對方不會覺得你有意消費,二來可以用眼神告訴對方「少接近我」,至少可以省去被騷擾的可能,我都靠眼神走遍北京的,哈!

        但整體而言我非常推薦大家到什剎海消耗整個下午(部分店家中午後才開業),除了逛街外,優閒的氣氛可以當作旅遊趕場的休息站。


arrow
arrow

    Car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