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一天吃完干鍋居之後,王水與SK說我這趟到北京都是看古蹟,所以要帶我見識見識新北京。什麼是新北京,就是「夜店」,我人生第一次夜店經驗就獻給了北京,雖然沒有人要相信我在台灣沒去過夜店,但我發誓,是真的!

總之,因為前一天的夜店,玩到凌晨四點多才就寢,早上完全爬不起床啊!一路睡到中午,隨便在小店吃了西紅柿雞蛋麵(番茄炒蛋麵)開啟今天的旅程,其實預計要去的旅遊重點都達成了。Kenny建議到他家附近的奧運森林公園逛逛,好提議,公園,有種愜意的感覺,但從提議的開始,就是步行的起點,北京,真的很大。

奧林匹克公園是中國政府為2008年北京奧運興建的,跨越北四環和北五環,總佔地面積11.59平方公里,是台北大安森林公園( 0.26平方公里)44倍大,看到這數字有沒有很可怕的感覺,哈!我也是回到台灣才知道的,難怪當天一樣走到我腿軟。

奧林匹克公園是個總稱,其中包含三部分:一、6.8平方公里的奧林匹克森林公園,也是今天的開場;二、3.15平方公里的主要奧運比賽場館區,包含奧運村、鳥巢、水立方、國家體育館、北京國家會議中心、玲瓏塔等場館與新聞廣播中心;三、1.64平方公里的已建成和預留區(奧體中心)。

        我跟Kenny先從森林公園的南門進入,但請不要簡單的用「公園」的概念來看,整個奧林匹克森林公園是標準的人造園林,原本是個荒涼的地方,因為奧運相關建築的興建才開始開發。首先,利用挖湖堆山的中國古代園林技術,建造出「奧海」與「仰山」,其實是個大湖跟小山丘,這兩個點的意義是北京中軸線向北延伸的終點。

注意看奧林匹克公園的地圖,可以發現它擁有一條「龍形水系」,其中的湖泊有面積約28公頃、河道有約36公頃、濕地有約8公頃等,而龍形水系的龍頭是奧林匹克森林公園的主湖,面積有24公頃,因此水系景區構成「奧運中國龍」的造型。走在森林公園中,你會驚訝它的綠化藝術與維護,聽Kenny說這個森林公園創造許多就業機會,在園區內不時可以看到工作人員在修剪花木或栽種花草。

        整個公園更令人佩服的地方還有它的「環保」,無論是自來水的運用與廁所汙水的排放都有環保的概念,連路燈也是太陽能發電。說到路燈,讓我想到森林公園的貼心廣播,只要開始飄毛毛雨,森林公園就會響起類似「請各位旅客注意,目前氣候有下雨及打雷的可能,請盡量走出空曠地方,避免發生雷擊。」的廣播,第一次聽到會覺得很可怕,但在雨停之前,會持續不斷的播放,到後面就會覺得很擾人,有令人想拆廣播的衝動,不喜歡人叨叨念,我的脾氣好像不太好,哈!

        整個奧林匹克森林公園最讓我喜歡的區域就是「濕地」,無論是植物造景的美學,或事其中搭配的建築設計概念,步行其中讓人心曠神怡,當天即便不時下著雨,但躲再販賣部的我絲毫沒有因為旅行中的雨水而惱怒,在森林公園,連躲雨這件事情都會變的美好。Kenny在我離開北京後又去了森林公園,沒有遇到下雨,據他所說,比起晴天的濕地,他覺得雨天的濕地更漂亮,看來,我還真有旅遊運,讓我碰上了美麗的濕地。

        一路,邊躲雨邊行進邊遊樂,心情大好。其實奧運相關建設,我原本只打算瞄一眼鳥巢跟水立方,如果行程太趕,甚至還會被我排除,這樣不重要的點,卻因為Kenny好好的介紹與帶領,讓我突然很慶幸自己有來森林公園,真心的推薦大家把森林公園列入行程,時間不夠的人,可以搭地鐵到森林公園站,走到南門約5min,從南門開始到我最愛的濕地區大約30min,走這樣一圈大概抓1.5 hr,再順道去看鳥巢跟水立方,剛剛好!(放鞭炮)

        我這次花了至少四小時在森林公園大逛特逛,但還是沒有把整個森林公園逛完,畢竟幅員廣大,不是我這雙廢的差不多的腿可以征服的,最後從南門走到東門再走到北門,應該有完成2/3。下篇介紹中軸廣場與奧運場館,兩篇合併才是整個奧林匹克公園的概貌。

奧林匹克森林公園

交通:

地鐵8號線森林公園(離森林公園南門近)

地鐵8號線奧林匹克公園(離森林公園北門近,在中軸廣場中)

門票:無須門票費用

開放時間:AM 9:00-PM 5:00

        最後附上讓我躲N次雨的森林公園販賣部,我可是大大方方的坐在販賣部正窗口底下,回台灣後,對於北京的某一部分思念,是來自於滴著水的販賣部屋簷,以及清新的雨後空氣,還有美麗到不行的濕地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奧林匹克公園 北京 地鐵
    全站熱搜

    Car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