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比起去年一個人跑去北京,這次有喬西相伴覺得比較不孤單,因為有人可以跟你分享旅途的快樂,迷路的時候也有人可以一起慌張XD,吃到好吃的東西也有人可以一起大呼好~~~

           旅行回來,很多人都問我,我覺得日本跟大陸差異在哪?

           單單就我個人來看,大陸的硬體設施做得好,夠新穎,敢花大錢,但軟體不足;日本則是在現有的設施上,貼心的提供更好的服務,以及親切的諮詢。大陸的名勝古蹟浩大,故宮長城哪一個不是舉世聞名,但維護稍嫌不足,總是花錢修復舊有的,讓每樣古蹟嶄新如故,但卻失去它應有的韻味與靈魂;日本則是細心的將舊有的手法運用在現今,就拿姬路城來說,每一塊磚瓦標記號碼後取下,補土等強化工作做完後,依據原有的位置擺放回去,讓每個古蹟修舊如舊,讓古蹟的風韻持續飄揚。

           但,日本真的什麼都好嗎?其實,都市人們冷漠的明顯,人跟人之間充滿著距離,在城市跟鄉村問路的結果,很明顯可以感受到人們的熱度不同,不過,這好像放諸四海皆如此,只是我本人在大阪與京都感受更顯著而已。另外,忍不住抱怨,因為遊客多了,尤其中國遊客,許多商店甚至請了大陸人打工,在觀光景點此起彼落的大陸各地腔調,都讓我有種時空錯置的感覺,我明明就是去日本玩樂啊!

           出發前,被我譽為日本通的堂姊說:去過日本的人,反應很兩極,喜歡的人,會喜歡到之後一直去,不喜歡的人,就會覺得日本不過如此爾爾。經過這趟旅程,我想我是前者,日本國土遼闊,我想還是有很多地方值得探索。下個目標,來趟「東京」之旅好了~


arrow
arrow

    Car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