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阿泉焢肉飯》.jpg

        睽違十年的全家出遊,由本人我主辦,依舊由我家老爸任意更動行程。

        我們家家庭出遊的宗旨就是早早出門,有多早,這次六點半從新竹出發,由小弟擔任駕駛一職,爸爸任副駕駛,但是小弟開車次數不多,即便前一晚我跟大弟都很晚睡,但新手駕駛帶來的緊張感還是讓人難以入眠啊!所以就這樣膽顫心驚的一路到達彰化。

彰化《阿泉焢肉飯》1.jpg

        第一站「阿泉焢肉飯」,營業時間是早上七點~下午一點半,到達的時候是八點左右,店內人聲鼎沸,感覺觀光客不多,騎摩托車與穿夾腳拖的阿伯們反而比較多。點了50元的大碗焢肉飯(大碗50元 / 小碗40元) + 蝦肉丸湯(20元) + 蚵仔湯(35元)的組合。

彰化《阿泉焢肉飯》2.jpg

        彰化的焢肉飯,感覺就是北部的滷肉飯濃縮版,也就是變成一塊滷三層肉,去市場買過三層肉的主婦們都懂,三層肉很難完美的三層,頭尾有時候比較肥,所以,在阿泉焢肉飯這邊點餐的時候,可以指名要瘦一點或是肥一點的。因為是燉煮很透徹的豬肉,即便是肥肉的部分也是帶有膠質不膩口,鹹甜的醬汁很下飯,只是爸爸與弟弟覺得大碗要價50元有點貴,沒辦法,我們是勤儉持家的客家人。蝦肉丸湯反而是出乎我意料之外的口感,丸子裡有香蔥油的氣味,還有淡淡的海鮮味,配上清湯,很清爽。蚵仔湯料新鮮又給的不手軟,是另一個好選擇。

彰化《八卦山大佛》.jpg

        距離阿泉焢肉飯十分鐘車程的「八卦山大佛」是我這次的重點,在鐮倉大佛之後,我總覺得應該要再次參拜一下八卦山大佛,我印象中的八卦山大佛還停留在我小學時代,所以在爸爸面前叨叨念了幾次要看大佛,結果就成行了,爸爸對我真好。彰化大佛興建於1954年,以鋼筋水泥塑造而成,自蓮花座起總高度約24公尺。在大佛的內部還有六個樓層,第一層為佛堂恭奉釋迦牟尼佛祖以度化眾生與佛結緣,第二層起則塑造陳列著佛陀典故。

彰化《八卦山大佛》1.jpg

        個人覺得台灣人真的都是佛心來的,在日本鐮倉看大佛,在外圍絕對看不到大佛,要花200日幣買門票,走入寺院後就只有大佛存在,沒有其他可供參觀的景點,連佛堂都沒有,妙了吧!進入大佛內部也需要另外再買20日幣的門票。雖然鐮倉大佛的法像真的非常莊嚴,也帶給我許多感動。而彰化大佛,從彰化市區往八卦山的山腳下就可以遠眺大佛,無須門票,進入大佛內部也不需要收費,整個大佛四周都有相關的景點可供觀光,大佛前還可以遠眺彰化市區景色,台灣人真的要感恩呢!亞洲三大佛,我剩下泰國的臥佛,列入下次去泰國的計畫中。

彰化《八卦山大佛》2.jpg

        離開大佛,重新回到市區去買「阿璋肉圓」,五十年的老店,九點才開門,原本是要在阿泉焢肉飯之後去的,結果老闆說九點肉圓才下鍋,只好先去看大佛。1948年開業的阿璋肉圓因為「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而變成另一種的觀光景點,但我本人不追星,所以門口的劇組照片無法吸引我。大家要原諒我,因為周邊停車困難,所以我外帶上車吃 (一顆30元),照片…很醜,沒有拍得很美味我要道歉。肉圓皮很Q,因為是用溫油浸熟,所以不會有很重的油味,內餡的豬肉很軟嫩與新鮮,筍子香菇增加香氣與口感,搭配糯米甜醬和醬油,美味極了。雖然大多數的新竹人都支持從小吃到大的新竹肉圓,但新竹的紅糟肉圓有我最討厭的蔥,所以彰化肉圓因為沒有蔥,所以得到我的支持。

彰化《老担阿璋肉圓》.jpg

之後轉往爸爸媽媽參加某次老人團後覺得很有趣的「台灣玻璃館」,我只能說,除了玻璃媽祖廟外,這個景點一點都不有趣,連所謂的鏡子迷宮也因為人太多,而一點都不「迷」,今日最失望景點。

彰化玻璃媽祖廟《護聖宮》.jpg

        今日另一個重點「鹿港天后宮」,又是一個高中時來過,但已經記憶模糊的地點,其實原本要去鹿港第一市場吃美食的,但周邊的交通真的令人不敢恭維,沒辦法,有年代的小鎮,當初在規劃時也沒有料想到未來的汽車工業會發達成這樣。總之,我們最後只好放棄美食,直接去天后宮參拜,有在follow我Blog的朋友應知道,我本人對於廟宇有種莫名的熱情,某種程度是因為多數的廟宇都是古蹟的緣由。

彰化《鹿港天后宮》.jpg

        鹿港天后宮是臺灣最早唯一奉祀湄洲島湄洲媽祖祖廟開基聖母神尊的廟宇,此尊湄洲島古媽祖(開基二媽)是明末清初福建水師提督施琅將軍奉請帶來的,也是臺灣僅存的第一尊來臺灣的湄洲開基媽祖,更是臺灣歷史悠久的知名廟宇之一,至今將近四百多年,也是國家三級古蹟。媽祖慈恩浩蕩,在住家附近若有不順心之事,也多是到附近的媽祖廟參拜,每每都能得到慰藉。        而且天后宮的整體建築之美,絕對需要親身體驗,不過我的心得是,下次絕對要在周遭攤販還沒有開門之前來參拜,我好討厭滿滿的人潮啊!拍出來的照片不是人群就是各大招牌,招牌真的很很礙眼啊!

彰化鹿港《老林麵線糊》.jpg

午餐要在鹿港解決,不過天后宮附近的餐廳有很多地雷,不少標榜各式小吃都吃的到的大間餐廳,主要都是坑殺觀光客的。爸爸因為想吃鮮蚵,所以被某個在門口拉客的老闆叫進去,我一看蚵仔麵線賣我70元,就默默跟媽媽說我去路口吃剛剛看到的25元的麵線糊(這是正確的決定),事後,除了我之外的四個人都對該間餐廳嫌到沒有一個好,尤其是炸到黑掉的蚵嗲。

        而我本人的午餐,是在鹿港天后宮附近吃了這間「老林麵線糊」老店,這才發現,原來兒時記憶中的麵線原來是麵線糊,小時候爺爺奶奶很愛市場的麵線,長大後吃N間的大腸/蚵仔麵線,都覺得不是小時候的口味,到鹿港之後,發現原來小時候吃的不是大腸/蚵仔麵線,是所謂的麵線糊,鹿港天后宮附近這間25元一碗的麵線糊,完全喚起兒時記憶,每一口都是幸福的滋味。

台中《梧棲漁港》.jpg

不過,我們家的手刀速度完全超乎我想像,我行程只有排到鹿港天后宮就結束,沒想到參拜完天后宮才下午一點左右,整個時間很充裕,只好依據人體GPS我家爸爸的指導,繼續接下來的行程。在小弟叨叨念他想吃奶油酥餅之下,我們又殺到台中,先去了「台中梧棲漁港」,原因是爸爸心血來潮說要去買新鮮的魚,但在台中港與梧棲漁港傻傻分不清楚的導航下,我們竟然在茫茫台中港區亂亂繞行,最後是確定台中漁港 = 梧棲漁港之下找到正確的路。梧棲漁港跟南寮漁港一樣,都有分魚貨販售區、餐廳熱炒區與小吃區,爸爸在攤販的努力號召與加碼下,花了一千元買了25條肉即魚+白帶魚一條,原本用沒有帶冷藏箱來為由要拒絕,攤販直接贈送保麗龍箱與冰塊。沒有的朋友可以在漁市場周邊用50元買到一個保麗龍箱。總之,我們就在搬著漁獲,順便吃些漁港炸物結束了梧棲漁港之旅。

台中《月眉觀光糖廠》.jpg

轉往「月眉觀光糖廠」這是一個意外的景點,主要是近去吃個冰,還有到附近福德祠看大樟樹。

台中《月眉福德祠》.jpg

        月眉福德祠的大樟樹,遠遠一看,福德祠就如同被樟樹懷抱住一般,大樟樹的雙株枝幹粗大,樹冠分布廣大,根據資料顯示之前生病過,但後來醫治成功,所以我們才有幸得見樟樹挺拔的姿態。民國七十一年,前總統李登輝先生賜名"澤民大樟樹",和福德祠一同庇護地方,所以附近的導覽地圖會顯示「澤民大樟樹」字樣。

台中《澤民大樟樹》.jpg

        之後是「大甲鎮瀾宮」。又一近四百年的歷史古蹟,不管是哪間媽祖廟,心誠則靈。只是太難停車,停留時間很短暫。

台中《大甲鎮瀾宮》.JPG

這是最後一個景點了,在回程的車上出現了晚餐討論會,每個人都貢獻自己知道的順路的美食,從水餃、蔥油餅到熱炒都有,最終脫穎而出的是頭份交流道下的「豐籠鮮肉湯包」,大弟吃過,覺得有和爸爸的口味,頭份交流道下來中華路左轉,可以看到麥當勞,繼續直走到肯德基,看向對面在7-11旁邊就是豐籠鮮肉湯包。

        這間店採用一切自助式,點餐完畢也需要在叫號後到櫃檯領餐。60元一籠的湯包有6個,沒錯,他是湯包不是小籠包,所以個頭比較大。餐盒中的湯包上灑滿蔥花(←少數被我討厭的食物),底層看似湯包流出來的湯汁,其實是醬油與高湯混和的水,吃清淡的朋友就不用另外加調味料,吃重口味的朋友請到一旁自助區取用調味料。

頭份《豐籠鮮肉湯包》.jpg

        鮮肉湯包的肉很鮮,湯也很濃郁,皮薄餡多滋味好。但因為是純肉的湯包,吃多有點膩,所以可以換著口味吃,先吃不加調味料的,然後加醋,然後加辣椒的,一輪下來口味多邊也吃得輕鬆。最終結論,爸爸竟然說這是今天最好吃的一餐,那我前面排的行程算什麼,氣死我了。雖然如此,但下次,下下次,還有很久很久以後,我還是希望我們家能常常辦家庭旅遊,旅遊是其次,一家和樂才是最重要的。

        感謝大家收看如流水帳而且很隨意的家庭一日遊~感恩!

吃《阿泉焢肉飯》

地址:彰化市成功路216號

營業時間:早上七點~下午一點半

 

玩《彰化八卦山大佛》

地址:彰化縣彰化市八卦路8-1號

 

吃《阿璋肉圓》

地址:彰化市長安街144號

 

玩《台灣玻璃館》

地址:彰化縣鹿港鎮鹿工南四路30號

 

玩 吃《鹿港天后宮》

地址:彰化縣鹿港鎮玉順里中山路430號

電話:04-7779899

 

玩《台中梧棲漁港》

地址:台中市清水區海濱里北堤路30號

 

玩《大甲鎮瀾宮》

地址:台中市大甲區順天路158號

電話:04-2676-3522

 

玩《月眉觀光糖廠》

地址:地址 : 台中市后里區甲后路 864 號

營業時間 全年無休(平日:08:30~17:30;假日08:30~17:30)

 

吃《豐籠鮮肉湯包》

地址:苗栗縣頭份鎮中華路1160號

位置:頭份交流道下來中華路左轉,可以看到麥當勞,繼續直走到肯德基,看向對面在7-11旁邊就是。

營業時間:早上5:30 ~ 14:00 下午17:00 ~ 01:00


arrow
arrow

    Car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