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麗江《玉龍雪山景區》10.jpg 

     「玉龍雪山」盛名遠播,應該是除了麗江古城外,大家到麗江的另一個必遊點。原本計畫是透過客棧叫車,但虎跳峽叫車的經驗讓我不是很愉快,臨時決定自己搞定。從大研古城南門出發到景區,約30公里,50分鐘車程。出發前查到的交通方式有以下12項,第3項是在麗江透過網路找到的資訊:

1、包車:200-400 (議價),可請古城客棧代訂。

2、古城北門紅太陽廣場七路小巴:非公家營運,屬私家車,集體攬客,客滿發車,一人單程20-25元,旺季會漲價。最晚玉龍雪山回程時間約為17:30,據說返程不好找到車,建議去程可以留司機電話,方便聯絡。

3、雪山直通車:每天早上8:00發往甘海子旅客服務中心,下午17:00返回,往返票價40/人。在古城周圍的玉河停車場、南門停車場、麗君酒店和束河大門都有站點,不同站不同搭乘時間。購票方式:須提前預訂,麗江玉龍旅遊天貓旗艦店。(來源網路資訊,實際沒有搭過。)

       出發前一晚,臨時跟爸媽說不請客棧叫車了,網上查到南門停車場有雪山直通車可搭,真的沒有車或是沒座位,我們再到路邊攔車去景區。爸媽對於這種隨機應變沒事先安排好的出遊方式非常焦慮,頻頻問我會不會去不成玉龍雪山景區,我一律回:有錢好辦事,沒有去不了的,只有差在花多少錢去,哈!(我做人真實在~XD)。我們大約早晨七點從客棧出發,用過了早餐才步行到南門附近,七點半左右往南門的路上看到很多遊覽車,多是各家旅遊業者的雪山一日遊專車,擋風玻璃前都有報團的名稱,車門口也有導遊清點人數,但沒發現有標註雪山直通車的。

                 走到南門停車場附近的公安哨,問了公安大哥雪山直通車是不是可以在停車場這邊搭。公安大哥一臉茫然,說是有這種車,也在南門這邊看到過,但印象中是要先在網上預約付費購票,現場賣不賣票不清楚。跟公安大哥道謝後,一轉身的表情有歪了一下(該怎麼跟爸媽交代,冏),哈!原話轉告爸媽,沒想到爸媽更加緊張,我說:不用擔心,反正快要八點了,真不能現場買票就攔其他車出發,反正路上很出租車。但爸媽對於路上隨便攔車有恐懼感,怕遇到黑車或被騙。因為當時錢包內都是人民幣百鈔,請爸媽在一旁休息,我先到對面雜貨店買個飲料把錢找開,怕雪山直通車上不找零。因為有的小店找不開零錢,旅行途中如果拿百鈔付小額的款項,都會禮貌上打聲招呼。挑了罐3.5元的酸梅汁,雜貨店的大叔很客氣地說沒關係他可以找零,找錢的過程中,順口問了大叔有沒有認識的包車業者,大叔說自己沒有認識的,但店門口有固定來蹲點的小巴車,我就說我先到對面等雪山直通車,真等不到再到他店門口等小巴。

雲南麗江《玉龍雪山景區》白水台 2.jpg

                拿著酸梅汁走回南門與爸媽會合,等了五分鐘沒有等來雪山直通車,倒是等來一個納西族大姊。大姊一靠近我,劈頭就問是不是要去玉龍雪山,我愣了一下,因為在南門站了許久,遇到的攬客業者都是對著群眾喊有沒有人要到OOXX點,但這大姊卻是直接走到我身邊用只有我聽得到的音量問我,大姊看我遲疑了幾秒,馬上指著對面的雜貨店說是老闆說我要叫車去玉龍雪山。沒想到是大叔轉介的,大叔外表像流氓,結帳時還叼著菸,沒想到是走外表凶狠內心親切的路線。問了大姊包車往返玉龍雪山怎麼算,一開始沒有提幾點回程,大姊直接一口價150元,讓我又驚又喜,本人預算是300-400元,哈!也省太多了。網上早我幾個月在冬天淡季出發的朋友,包車價格都是落在200-300元之間,大姊的150元真的是便宜,擔心是很差的車,又問大姊是哪款車,大姊比了比停在雜貨店旁的白色休旅車說是他的車,車況不錯看起來也很新,我就馬上同意包車。   

                但是,But…一切就是這個But,魔鬼藏在細節裡,大姊說休旅車是她的車,沒錯,但沒有說是載我們的車。大姊領我們到對面雜貨店旁的早餐店等候,問我們吃過早餐沒,說這是親戚開的店。表明已經吃過早餐,正在我們狐疑為何不馬上出發的時候,大姊才說載我們的是她的先生,先生正在來的路上,我問大姊:所以不是你說的那台車接送我們?大姊開始有些著急地說那是她私人的車,接送客人的是要有執照的車,可能是怕我們一氣之下走人,連忙說自己的車不差,我們可以看過車再決定。      

               大概等了十分鐘左右,一台藍色廂型車停在前方,原來就是麗江路上隨處可見的藍色小巴車,車況尚可,不是新車,但也整理得乾淨整齊,沒有菸味,包車價格150元,實在沒什麼好嫌棄的,就確定包車。出發前,跟大哥(大姊的先生,也是納西族人)再次確認150元是來回的車資不是單趟,然後在車上口頭約定當天的行程,不搭纜車單純在藍月谷一帶走走,然後看印象麗江秀,最後返程,中途不去任何其他景點。這種藍色廂型車其實類似麗江的計程車,主要是接麗江周遭的景點包車,沒有包車時也能像出租車一樣接點對點的短距離接送。大哥的普通話不是很流利,但試圖推薦我們到觀音峽等景點玩,都被我直接回絕了,大哥也沒生氣或臭臉,笑笑地要我們考慮看看。聊天才知道,大姊主要負責跑晚上,大哥是負責早上的客人,一台車一個牌照,牌照是需要繳稅費的,所以要盡可能地利用才能賺回本。大哥說,他們這種小巴車,安全檢查的次數比出租車嚴格,乘客的保險也是必要繳納的,請我們不用擔心。

 雲南包車2.jpg  

       從古城往玉龍雪山的路上,明顯感覺到海拔的升高,進入景區之前會先到達景區售票口,不過玉龍雪山景區不是採一票玩到底的路線,與多數大陸國家級景點相同,根據遊玩的程度與方式由很多不同票券組合成,需分段分需求購買。門票與環保大巴車票一律從景區售票口購買。索道票要到索道站現場排隊買或提前網路上買,藍月谷電瓶車也是到站點買。
整個景區相關費用如下(可能調整價格,以現場為主)

1.           進山費(門票):130/人。不可代售,均在景區大門口購買。

2.           環保綠色大巴:20/人。依票可當日在規定站點無限次搭乘。不可代售,均在景區大門口購買。一般外來車輛只能到達景區停車場,乘坐索道以及去藍月谷遊玩的往返都必須乘坐環保大巴。

3.           大索道:180/+2元保險費(自願)

4.           雲杉坪索道:55/+2元保險費(自願)

5.           氂牛坪索道:60/+2元保險費(自願)

6.           藍月谷電瓶車50/人。可以在遊玩雲杉坪索道、藍月谷、白水河的時候乘坐。可依各自體力與遊玩時間決定是否搭乘,時間充裕的朋友,不買也可以。

景區有開放時間限制,想玩的景點多,不少人是自駕或包車,一早六點多就從古城出發。尤其是打算走大索道的朋友,遇到旺季更建議提早出發。玉龍雪山景區開放時間:

景區夏季開放時間為51日至1031日每天6:00-18:00(16:00停止售票)

景區冬季開放時間為111日至次年430日每天6:30-18:00(16:00停止售票)

大索道、氂牛坪索道、雲杉坪索道:7:30-16:00

雲南麗江《玉龍雪山景區》白水台 6.jpg 

       售票口車道,當天有服務人員站崗,直接從車內接過我的現金,再遞送門票與車票給我,全程無須下車,也沒有檢查證件(古維費已無需查核),跟麥當當得來速一樣快。不過就在我們車子準備繼續前行時,另一位售票大哥突然攔下我們,領著一男一女過來,問是否可以搭便車到遊客中心,對方願意付費,司機大哥轉頭問我們可以讓他載嗎?畢竟我們是包車的客人。那對男女年紀約莫二十左右,感覺是學生,沒有太明顯的侵略感,再加上是售票口大哥帶來的人,想說包車費用不貴,讓大哥多賺些也好,就同意了。這兩位年輕人是大學情侶,貪圖便宜搭「公交車」到玉龍雪山,結果公交車只能到售票口附近的路口,好不容易步行到售票口,才知道售票口到遊客中心(環保大巴搭乘處)還有十幾公里,不是隨便散步就能到的距離,所以售票大哥才幫忙攔車。司機大哥收他們一人20元,單程不負責回程。在車上,小倆口有點口角,內容大概是女生覺得男生做功課做得不好,怎麼能犯這種錯誤,男生就在哄女生但女生很盧,男生最後也有點生氣,兩人就這樣臭臉互不說話。如果女生是我的旅伴,行前自己不做功課,出發又要機歪,我會當下放生,哈!(超想這樣建議男生的~XD)

雲南麗江《玉龍雪山景區》1.jpg 

       進入景區,便可看見開闊的高山草甸,第一個景點是「甘海子」,在甘海子的位置可看到玉龍雪山十三峰依次排開,據說是仰視玉龍雪山全貌最近也最佳的地方。路邊停很多遊覽車讓遊客下車拍照,等我反應過來說想要下車,大哥已經找不到停車點,沒錯,路邊滿滿的車,大哥說回程的另一邊草地也能近距離看到玉龍雪山,回程再停給我拍。一開始以為回程是原路返回,原來回程是走另一條路,所以預計要到甘海子拍照的朋友記得提醒包車師傅。

       大哥將車停在停車場,原以為會放牛吃草讓我們自己走,沒想到他說他會帶我們到藍月谷之後告訴我們怎麼玩再離開,有沒有這麼貼心的服務,當下覺得150元包車費超值得。大哥先告知那對情侶去哪搭環保大巴,之後再與我們討論當天的計畫,重申我們只要走走藍月谷與白水河,看完印象麗江,之後就要返回古城,不搭乘任何一座索道。大哥試圖鼓吹我們,哪怕是海拔最低的雲杉坪索道也好,個人推估可能有佣金可以抽,但我們斷然拒絕,說爸爸高反嚴重不想冒險,即便前一天與當天早上都叮囑爸媽吃了相關防高反藥物,但還是會擔心。爸爸到達遊客中心時些微喘,但還算是正常狀態,連我在一開始步行稍微快一些都會喘了,畢竟我們是住在海拔50公尺以下的台灣人,哈!

雲南麗江《玉龍雪山景區》藍月谷 2.jpg 

       雖然爸媽覺得就算他們不去大索道,我也可以去,他們願意在山下等我,但考慮到即便是搭乘大索道也不算是登上玉龍雪山主峰,只是更近距離地看到雪景與雪山,再加上五月時節不是雪景最美最壯觀的時候,甚至可能看到裸露的岩石,所以興致不高。爸媽第一次自助旅行,我也不太放心讓他們獨自趴趴走,怕他們遇到大野狼!?哈!雖然我們最後沒有搭索道,但還是跟大家分享一下查找到的索道資訊,建議旅遊旺季提早網路訂票或是也可透過客棧代訂(有服務費),此外,若景區相關單位測得風速過大,可能會考量旅客安全暫停索道運行,所以索道不是想搭就能搭喔!還要看老天爺的臉色。

1、大索道:海拔最高4506公尺,最高觀景台海拔4680公尺,零距離接觸山上的雪和緯度最低的冰川。

2、犛牛坪:中索道,高度次之,海拔3500公尺,從這裡可以觀賞到玉龍雪山十三峰,也是欣賞日出和山花野草的好地方,適合喜歡攝影的朋友。

3、雲杉坪:小索道,三個索道中高度最低,海拔3300公尺,看雪山側面和原始森林,聞名的納西青年殉情聖地玉龍第三國就在這裡。適合怕高原反應的朋友。

雲南麗江《玉龍雪山景區》11.jpg

雖然我們不搭乘索道,大哥有些失望,但我們還有印象麗江秀能讓他賺,哈!真是處處是佣金。原本客棧人員說印象麗江秀會因為天氣停演,有退票爭議所以不代訂,但大哥則說一年365天除了嚴重的暴風雪或大雨,否則一般是小雨也照常演出。大哥從車上就先打電話確認當天場次,原本我在網路查到當天有三場次:9點、11點、14點,大哥電話確認後,早上的兩場預約人數太少,所以全部合併到下午兩點的場次。能這樣玩的!如果有人計畫性旅遊,早上看完秀就要到另一個地方怎麼辦,哈!果然大陸旅遊處處驚奇,台灣這樣處理應該會被客訴。總之,大哥說他會負責幫我們去排隊買票,我們只要在預定開演前半小時到達演出場地就好。確定我們要看秀且同意委託他購票之後,大哥有比較開心,可見印象麗江秀的佣金應該不低,哈!個人是覺得出門在外不用太計較,反正我們自己去買票也要付全額,這種蠅頭小利就讓當地人賺,畢竟他也沒有在車資上坑我們,大家互相一下。

       決定好當天行程後,大哥帶我們排隊去搭綠色環保大巴,目的地是藍月谷。這邊要注意,通往不同目的地的環保大巴士是不同的,乘車處有標示,怕搭錯也可以上車前詢問現場服務人員。景區內的環保大巴可到玉龍雪山內的冰川公園、藍月谷、雲杉坪、犛牛坪,其中犛牛坪發車時間為:8301500 30分鐘一班,其他站點都是景區開放時間內營運,依人數決定加開班車,密集度很高。我們一家三口都有被查票,但大哥講兩句就通過票口,問了大哥,大哥說他們本地人到玉龍雪山不用門票,環保大巴也不用錢,除非要搭索道就要自費。但大哥也坦言,除非是載客人來,否則平時他們也不常來玉龍雪山,一種玉龍雪山看膩了的狀態,哈!

雲南麗江《玉龍雪山景區》4.jpg  

                  到藍月谷的環保大巴上有無數個穿著紅色連身羽絨服的團客,這些都是由旅行團帶領報名大索道一日遊的旅客。團進團出,九點多的玉龍雪山人潮湧現,每一台綠色大巴都是滿滿的人,通常都是依序排隊上車後剩餘座位讓散客填滿,所以散客反而能更快速的上車,我們前方排隊至少還有十多個人,因為剩下三個座位,大哥直接喊我們四人,就從後方一路擠到前方上車,還請別人放置在空位上的行李挪開讓我坐,他本人用站的。服務到這程度,實在是很用心。

雲南麗江《玉龍雪山景區》2.jpg 

雲南麗江《玉龍雪山景區》藍月谷 8.jpg 

下車地點是「雲杉坪索道」站,藍月谷就在下方,環保大巴會先經過藍月谷,然後爬上坡到索道站。這邊也是藍月谷電瓶車的始發站,大哥很自然地跟我收150元,問他為什麼,他說電瓶車一人50元。我說我們決定用走的,不搭電瓶車,大哥試圖說服我這段路很遠很不好走,回頭車也不好搭,但我堅決說網上很多人都這樣走,沒事的,大哥才放棄,這過程大概往來五分鐘吧!大哥耐心很夠,但我覺得有點煩。

雲南麗江《玉龍雪山景區》8.jpg 

                不過大哥推銷不成仁義在,從索道站到藍月谷,是順著大馬路一路下坡到底,約莫一公里的距離。大哥帶我們到一個離雲杉坪索道站不遠的小路,隱藏在樹林間,有小階梯可以直接往下走到藍月谷,不是太明顯,可以快速抵達藍月谷。網上也有人分享這條路,但很難用文字說明,只寫著大馬路旁大家仔細尋找,哈哈哈!幸好有大哥直接告知,否則我也不確定能否「仔細」尋找到嗎?大哥帶我們到小路後,說要去幫我們排隊買印象麗江的票,一人280元,三人840元,收現金。其實包車當下與接洽的大姊提過要留大哥的微信,因為沒有手機號,只能用網路聯絡,大姊支吾其詞的說自己先生不太會用微信,後來才知道大哥"可能"不識字,因為用文字聯繫都沒有得到回應,最後是用微信的語音功能才有答覆。這應該一開始就說明的......害我們在印象麗江秀的劇場前等不到人,一度以為大哥捲款潛逃,哈哈哈哈哈!

雲南麗江《玉龍雪山景區》5.jpg 

              暫時告別大哥,我們從小路往下。從階梯上方往下看藍月谷,湖水、山林、藍天交織出的景色,稱得上絕景!從高處看,映著天空的湖水是藍色的,走近一看,又是綠色的,不同角度透過不同光線的折射,形成不同的瑰麗景致。當時已近上午十點,太陽有些大,大索道第一班的團客已經返程,整團帶來藍月谷,看到不少人是臉色蒼白的靠在湖邊休息,少數人是直接倒在角落吐。聽當天上大索道的遊客閒聊,說是當天雪量不太夠,所以五月要上大索道看雪景的朋友真的是要看老天賞不賞臉。

雲南麗江《玉龍雪山景區》6.jpg

               團客導遊喊聲說30分鐘後集合,身體狀況好的人瞬間一哄而散猛拍照,我跟爸媽說我們時間很多,先往比較上方的水域走走看看,遠離團客順便適應一下高度,休息一下再出發。藍月谷的海拔大概是2800公尺左右,一般身體健康的成年人應該不成問題,但在台灣高山就容易有高山反應,或是一到麗江就直奔玉龍雪山的人,高反情況會比較明顯,建議大家到麗江的前兩天安排比較低海拔的活動。

      Carol小提醒,容易高原反應(高山症)的朋友,麗江古城周圍或玉泉路上有很多家賣氧氣的,不清楚可以問客棧,大瓶的約10-15/瓶,覺得自己中獎機率高的人,建議先買好帶上山。包車或跟團,有的司機帶去的購買點價格是60-80/瓶,景區裡面收費80-100/瓶。當然,不排除你會遇到良心司機帶你到正常價格的店家,只是機率有點小。

雲南麗江《玉龍雪山景區》7.jpg

       30分鐘後,團客被帶走,整個藍月谷雖不算是被我們包場,但也是能拍到沒有「路人甲乙丙」的照片,哈!在納西族心目中,玉龍雪山是一座神山,由13座雪峰組成,主峰扇子陡海拔5596米,據說至今仍是一座未被征服的處女峰,且玉龍雪山主峰常年多數時間都在雲霧纏繞之中。我們從藍月谷遠眺能看到玉龍雪山,一開始雲層很厚,只能看到雪山頂尖一小段,整天的旅遊時間,玉龍雪山忽隱忽現,少數時候能看到比較清楚的山峰姿態,我就當自己跟他打過招呼了,哈!

雲南麗江《玉龍雪山景區》3.jpg 

雲南麗江《玉龍雪山景區》9.jpg   

                 刻有藍月谷三個大字的石頭位置,是所有觀光客的拍照重點,位置上來說比較靠近白水河,真正的藍月谷其實是由4個湖組成。順水流依序是白水河玉液湖鏡潭湖藍月湖聽濤湖。玉龍雪山融雪後的雪水蓄積成河流,因為水中富含礦物質,經年累月的沉積,形成白水台的景致,而藍月谷四個湖的湖水之所以呈現出不同的斑爛的色澤,也是因為富含礦物質的水,經過陽光折射導致。

雲南麗江《玉龍雪山景區》藍月谷 1.jpg 

雲南麗江《玉龍雪山景區》白水台 7.jpg 

       包車的大哥說,其實藍月谷的景致一開始是天然的,但在某些政府與財團負責旅遊規畫的人眼中不夠美,經過這些年的陸續加工,現在的藍月谷部分區塊很明顯可以看出人工雕鑿的痕跡。尤其是白水台,原始的狀態應該是自然沉積的台階,略帶不平整的天然痕跡。但目前已經被全部人工磨平,再加上水泥的加固避免沉積流失,所以遠觀的白水台的確很美,但近看……不忍直視。

雲南麗江《玉龍雪山景區》白水台 1.jpg 

雲南麗江《玉龍雪山景區》白水台 9.jpg 

雲南麗江《玉龍雪山景區》白水台 3.jpg

 雲南麗江《玉龍雪山景區》白水台 4.jpg 

       突然懷念起九寨溝,雖然步道或一些棧道是人工建設,但整體而言卻是盡可能的不破壞自然形成的景致,哪怕是棧道中間的一棵樹可能阻擋棧道的建設,也在中間開鑿出一個洞讓樹能保留下來。這個概念其實跟台灣很多山林步道的做法相同,一種既能提供方便參觀的硬體建設,又能在一定程度下保留原始生態。當然,有人潮出現就不會是原始,這很兩難。

雲南麗江《玉龍雪山景區》白水台 5.jpg  

雲南麗江《玉龍雪山景區》白水台 8.jpg

雲南麗江《玉龍雪山景區》藍月谷 6.jpg 

                白水台之後,依序往玉液湖,鏡潭湖、藍月湖、聽濤湖步行。湖與湖之間因為階段差,不時能看到小瀑布,還有一些不確定是人工的植樹還是天然樹林。普遍來說,藍月谷的步道都不算難走,天氣好,可以悠閒地放鬆慢慢走,景區內空氣非常清新,推薦大家來趟洗肺之旅。

雲南麗江《玉龍雪山景區》藍月谷 3.jpg 

雲南麗江《玉龍雪山景區》藍月谷 4.jpg

 雲南麗江《玉龍雪山景區》藍月谷 5.jpg 

               玉液湖的上方有一個洗手間,藍月湖的上方也有,設備非常簡陋,尚稱堪用。我們一路逛到聽濤湖,發現部分團客是被放到聽濤湖這一側下車,然後一小時放牛吃草。整個藍月谷,我們一家三口走走停停,拍照聊天,花了兩個多小時。原本包車大哥的建議是要我們不要走遠,逛到鏡潭湖上方「水月閣」搭乘環保大巴回「甘海子旅遊服務中心」。他買好印象麗江的票,會在那附近等我們,我們再用微信連絡他碰面。

雲南麗江《玉龍雪山景區》藍月谷 7.jpg  

       但不去索道的我們時間真的很多,九點多到景區,距離兩點印象麗江秀的開演還有四個多小時,就算加上午餐時間,也足夠逛遍藍月谷。所以我們是走到聽濤湖才原路返回鏡潭湖搭車,這邊要提醒各位注意的是,沿湖的棧道是供遊客行走,稍微上方一點(還不到柏油大馬路)有水泥鋪設的小路,這是前面提到50元票價的電瓶車專用道,這條路是禁止行人通行,我們原本打算橫跨專用道,走捷徑直接上大馬路旁的水月閣,但一旦踏上專用道,只要是電瓶車經過,無論你多靠路邊不會碰到車不阻礙車通行,電瓶車都是一路喇叭鳴笛警示要你回到木棧道,也看到遊客直接被電瓶車司機破口大罵的,我們是被按喇叭就乖乖走原路循木棧道回到鏡潭湖。 

                  從水月閣乘車處,可搭乘返回停車場或旅遊服務中心的環保大巴。乘車處這邊也有幾間餐飲販售的小店,價格,當然就是觀光價囉!

雲南麗江《玉龍雪山景區》水月閣.jpg

        Carol小故事:在藍月谷的某段木棧道上,迎面而來一對中年夫婦,女士經過我身邊時,突然從包包掉出一張卡,正常情況下,我在大陸不會主動撿對方掉的東西,頂多出聲提醒對方。出門在外,很多事情不得不防。眼睛一撇,掉下的是「悠遊卡」,沒錯,就是台北捷運悠遊卡,一開始以為是自己看錯,認真一看確定無誤。馬上撿起來追上那對夫婦,說是看到從女士的包包裡掉出來的,一開始對方可能誤會我是大陸人,戒心很重,頻頻說不是他們的東西,但我直接指著卡說是台北捷運悠遊卡,對方才回過神來,男士先認真一看,就連連點頭說是他老婆的,哈!我好人好事做到國外,連台北悠遊卡都能讓我撿到。

雲南麗江《玉龍雪山景區》雪廚 1.jpg 

                搭乘環保大巴回到旅遊服務中心,這邊是許多團客用餐的地方,雪廚自助餐從一人48-128元的價位。雪廚餐廳外也販售比較便宜的小吃餐點,價格當然比古城貴,但與自助餐相比也算實惠。在藍月谷時吃了從古城買的水果零食,不是很餓,幫爸媽在雪廚旁的小吃櫃台點了兩碗雪廚特色米線20/碗,讓老人家有熱食果腹。爸媽用餐時,我用微信聯繫大哥,但是所有訊息都不讀不回,爸媽邊吃邊關心是否聯繫上大哥,最後我換個方式,改用語音才得到回覆,如果大哥真的帶著840元跑了,下午行程應該就是公安局半日遊,哈!這讓我聯想到,難怪大哥一路上不停地重複說到納西族人最重要的信念就是不多拿不屬於自己的東西,一種打預防針的概念。比起爸媽的擔心,我倒是覺得還好,畢竟可以用車牌追人或是用微信號追人,這點我還是相信大陸公安單位的能力。

 雲南麗江《玉龍雪山景區》雪廚 2.jpg 

       與大哥約在印象麗江劇場前的售票口碰面,從雪廚走到售票口的路上,會有很多大媽在拉客,說是在地人可以幫忙買到優惠票價,有一個納西族大姊小小聲地跟我說可以便宜30元,後來又說50元。其實攜程網上訂票可以便宜80元,但是需要大陸手機號。價差之大,難怪大哥那麼熱心的要幫忙買票,就是要賺利差。這時候我還是以為我是能夠拿到真的「票」。

雲南麗江《玉龍雪山景區》印象麗江秀 1.jpg

       兩點開演前,陸續看到有人持票入場,大哥遲遲沒有出現,又用微信跟他聯繫,原來他站在一個不起眼的小角落,他個子比較矮小,難怪找不到人。大哥領著我們,找上一個手上握有至少三四十張票的大姊,要我們跟著大姊,這時候陸續有不同的人帶著不同的客人來併團,觀察發現,大姊似乎是當地旅行社的導遊,本人已經帶著一團客人來,我們其他散客是被包車師傅「轉賣」給大姐用團體票進場,中間的價差,他們再抽佣金。進場的售票人員對此也見怪不怪,直接問幾個人,然後數人頭整批放進劇場內,我們就這樣連一張門票都沒有拿的進場了,中途很怕會有查票之類的,結果也沒有,只有入場的時候驗票,之後全程沒有人管你。  

       進入劇場前,會有工作人員發送紅色的帽子,一開始還不懂是要幹嘛,後來才知道,下午場次真的太熱,現場又不給撐傘(會擋到別人視線),如果沒有自備帽子的人,建議跟工作人員拿,不過帽子是很多人戴過的,之後會回收。走入劇場後,沒有指定座位,只有分普通座位與VIP座位, VIP座位位於觀眾席中央偏上,用紅色繩子圍著。如果能提早入場,選得到劇場正對舞台的位置,是不是VIP座位就不是那麼重要。

雲南麗江《玉龍雪山景區》印象麗江秀 7.jpg 

       因為我們是散客,不用像團體客一樣被導遊集中安排座位,所以在面對舞台正中央區,稍稍靠左的走道找到三個座位,算是視野不錯的位置。因為是合併原定早上兩場的客人,所以下午這場幾乎是爆滿的狀態,部分晚到的團客,甚至沒有座位是坐走道上。不過,劇場的座位也不是很舒適,有點類似早期台灣客運站候車區的藍色塑膠椅,看表演的過程中需要不時地挪動屁股才能舒服的看表演。

雲南麗江《玉龍雪山景區》印象麗江秀 5.jpg 

        Carol小故事:開演前,不少人跟我們一樣撐起傘遮陽,我們帶的是小隻的折疊傘,撐開遮我跟媽媽剛好,爸爸有帽子所以還好。隔壁一對情侶,一開始是別人幫忙佔位,比我們晚進座位,男生還沒有走到座位,經過我們前方時突然用很兇的口氣對著我跟媽媽說:你們撐傘,是要大家怎麼看,會擋到我們視線。我回說:表演開始後就會收傘了。當時我們前後左右都是雨傘花,不知是看我跟媽媽比較「柔弱」還是怎樣的只對我們兇。男生原本打算繼續回話,被女生勸阻了,男生就氣pupu的坐下。高原正午太陽真的令人吃不消,隔壁這位正義魔人大哥的女友(老婆?)最後也撐起傘,OOXX……我氣不過就對空氣說了句:剛剛還指責別人撐傘擋人呢!一般情況下,我家與人為善的媽媽會勸阻我的行為,沒想到我媽竟然接了句:就是,還說別人。坐前排的路人阿姨竟然也回:對阿對阿。哈哈哈!結果這男生直接側身面向女友,當作沒聽到我們的調侃。所以正義魔人在發揮自以為是的正義之前請看清狀況。

雲南麗江《玉龍雪山景區》印象麗江秀 2.jpg

       《印象.麗江》是由名導演張藝謀執導的大型實景演出,2006開始表演。目前由張藝謀執導的印象系列表演非常多,2003年廣西陽朔《印象‧劉三姐》、2007年浙江西湖《印象‧西湖》、2009年海南島《印象‧海南島》、2010年福建武夷山《印象‧大紅袍》、2010年浙江舟山《印象‧普陀》、2011年重慶武隆《印象‧武隆》。不過《印象‧海南島》因為2014年的威馬遜和海鷗颱風重創表演舞台,停演至今。最新發展據說是跨足海外到馬來西亞,要推出《印象‧馬六甲》。

雲南麗江《玉龍雪山景區》印象麗江秀 3.jpg

       《印象.麗江》與其他印象系列的表演差異與特色,就是在玉龍雪山3,100公尺海拔處,世界上最高的實景演出劇場「甘海子藍月谷劇場」演出,360度的全角度劇場,可以容納2,000人,演出分爲《古道馬幫》、《對酒雪山》、《天上人間》、《打跳組歌》、《鼓舞祭天》、《祈福儀式》等 6個章節。整個演出以雪山爲背景,讓表演與大自然徹底結合,500名來自10個少數民族的演員傾力演出,用最原生的動作,最質樸的歌聲,與天地共舞,與自然同聲,帶給觀衆震撼的觀賞表演。

     印象麗江門票價格:原價(普通)280( VIP)346元。
攜程網優惠票(普通)200-228(VIP)250-280元,網路價格是浮動的,會因為淡旺季或天氣不同而有異動。

     演出時間:每天白天9點、11點、14點(旺季),11點、14點(淡季)。
每日演出場次不一,可能臨時加場或合併整天的觀眾於下午一場。
表演時間約70分鐘。

     演出地點:雲南麗江玉龍雪山甘海子藍月穀劇場。

             即便沒打算遊覽玉龍雪山的朋友,因為表演場地在景區內,所以景區進山費(門票)與環保大巴費用都是需要繳的。

              表演藝術感受因人而異,對我來說,我蠻喜歡這次《印象‧麗江》的表演,比起外加的舞台聲光效果,自然發自喉嚨吶喊於高原空氣中的聲音更令人讚嘆,與台灣原住民一樣,少數民族也是天生的歌唱家。舞蹈帶著生活的動作,男人在茶馬古道上的馬幫生活,女人操持家務農務的生活縮影,依著雪山的生活、愛情、宗教、歡樂、悲傷。那是一種用力的表演,一種能夠撼動人心感動人心的表演。

雲南麗江《玉龍雪山景區》印象麗江秀 6.jpg 

              但對我爸媽來說,確是整個雲南行程中最令他們苦不堪言的表演,可能爸媽走過太多大陸省分,看過聲勢更加浩大、舞台效果更加張狂的表演,對於烈日下看表演的忍受度非常低,頻頻說自己跟團不曾被安排烈日下看表演。開演後無法撐傘,我將原本帶著保暖用的圍巾從頭頂開始罩住上半身,雖然悶熱,但也好過太陽直射皮膚,媽媽將折疊傘半開不開的罩住頭頂(後來一堆人學媽媽),爸爸帶著運動帽。即便這樣,爸媽中途還是一度因為不堪曝曬想離席,的確不少人在表演不到一半的時候就離開了。想要集中精神去體會瞭解這場表演,也會因為身體的不適而影響。

雲南麗江《玉龍雪山景區》印象麗江秀 4.jpg 

              表演最後一段祈福儀式,整場大概一半的觀眾都走光了,爸媽是被我硬留下,中途我試圖講解少數民族的風土民情與故事讓爸媽能更加融入表演中,無奈被太陽曬到火氣都上來的爸媽根本無法靜下心聽我說。回台灣後,只要有人問起雲南旅行,爸媽就要提到這場表演是花錢找罪受,哈哈哈!如果你問我,推不推薦這場表演,就我個人而言,表演本身是推薦的,但烈日下的表演就……大家各自斟酌情況,帶老人小孩出遊的就PASS吧!雖然我本人是被感動到不要不要的(大笑),但當天回到客棧,發現自己曬傷了,哈哈哈!就在手背與手腕處,因為沒有補擦防曬,又要頻頻拉好被風吹起的圍巾遮好頭頂,結果唯一露出的手背與手腕處,曬傷到疼痛,高原的烈日太猛了!在大理騎整天電動車都沒那麼慘。

雲南麗江《玉龍雪山景區》印象麗江秀 8.jpg 

       與大哥約在出口處,這次學乖了,沒有用微信留文字,直接語音訊息,大哥很快就出現來接我們。回程的路上,依約放我們在另一個草地旁拍照。我想我們的配合讓大哥這趟多賺了不少佣金,所以回程的路上即便再次推銷觀音峽等行程被我拒絕,也是開開心心的,直說載完我們這趟,他今天業績就達標,可以找朋友喝酒不被老婆罵了。回到古城是下午四點左右,依我的要求,師傅放我們在古城東北邊的入口下車,古城趴趴走AGAIN

對這次包車的經驗,稱不上非常滿意,但也沒有不開心。我有留大哥的微信,不公開始因為沒有特別值得推薦的原因,留私訊,我也不會給的。而且古城這類藍色小巴,隨處可見,包車價格也隨時浮動,路上隨意找一位看起來誠懇順眼的議價,說不定會遇到更好的包車師傅。


arrow
arrow

    Car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