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州福岡《川端善哉廣場》3.jpg

              福岡市區的神社巡禮,其實是歸國當天的隨意行之。晚間的班機,傍晚才需要出發到機場,承前文,上午安排了太宰府之旅,下午就打算依據心情逛逛市區的神社古蹟或商場,中午從太宰府回到福岡(天神),其實該買的東西都買了,更何況本人不熱愛Shopping,最終冒著風雨決定來場福岡市神社巡禮。午餐後從市地鐵天神站搭到中洲川端站,根據網路消息,出中洲川端站5號出口就是川端商店街,走到商店街的盡頭(6分鐘),左手邊是櫛田神社。看起來很簡單的路程,我‧竟‧然‧迷‧路‧了~~~自詡出國不是路癡的我,不知怎麼地走著走著就迷失方向,問了兩個路人分別指了不同的方向,第三位路人大叔甚至帶我繞了一大圈跟我說他其實也不是很確定,就這樣經過第四位上班族小姐的指引我才重新回到川端商店街,從地鐵站出來後整整繞了快20分鐘,大冏,好險迷路期間雨停了。你們一定無法體會當我看到神社指示牌時有多感動。

九州福岡《川端善哉廣場》1.jpg 九州福岡《川端善哉廣場》2.jpg

「櫛田神社」為博多總鎮守,深受市民愛戴,被暱稱為「櫛田家」。

九州福岡縣《櫛田神社》1.jpg

九州福岡縣《櫛田神社》5.jpg

祭祀的神祇主要有大幡主命(櫛田宮)、天照皇大神(大神宮)、素戔鳴尊(祗園宮)。神社的祭典有博多祇園山笠,是福岡相當重要的祭典,作為博多的夏季風物詩而全國聞名。院內的「櫛田的銀杏」枝葉繁盛,其根部有2個蒙古碇石。

九州福岡縣《櫛田神社》3.jpg九州福岡縣《櫛田神社》2.jpg九州福岡縣《櫛田神社》4.jpg

《櫛田神社》

開放時間:本殿4002200

地址:日本、〒812-0026 博多区上川端町1-41

交通:地鐵「中洲川端站」或「祇園站」出站後,步行5分鐘。

網站(日文)http://www.hakatayamakasa.com/kushida.html

       離開櫛田神社,依據google map推估步行到「聖福寺」時間約12分鐘,覺得搭乘地鐵不會比較快,所以決心用走的,只要是稍有名氣的景點,地鐵站巴士站附近都能發現指示牌,不用擔心迷路。順著冷泉公園旁的「冷泉通」慢慢走,約莫15分鐘就到達聖福寺。

九州福岡縣《聖福寺》3.jpg

       「聖福寺」據說是日本第一個禪宗寺廟,屬於臨濟宗妙心寺派,山號為安國山。建久6年(1195)由千光祖師・榮西禪師開山,源頼朝公奠基。首先由當時居住在博多的宋人建立百堂跡,山門上有後鳥羽上皇所題的「扶桑最初禪窟」之匾額,顯示這裡是日本最初的禪寺。

九州福岡縣《聖福寺》1.jpg

       聖福寺的範圍非常廣,山門、總門、鐘樓、佛殿、禪堂等不同建築組成,錯落於自然園林中,非常漂亮。且多數都是全木造建築,雖說幾個世紀來歷過許多次祝融之災,並非全部都是當年建造之時的原樣,但木頭觸手的溫潤仍能感受到歷史。遺憾的是在沒有院方人員帶領下是不能進入殿內參拜,僅能於外圍區域參觀。

九州福岡縣《聖福寺》4.jpg

聖福寺的博多塀也是看點之一,豐臣秀吉平定九州時,博多的街巷因毛利・大友・島津等諸勢力相互會戰而荒廢。「博多塀」是用當時燒毀後的殘留石頭和瓦片製作而成的土牆。雖然在御供所這一帶的外側重上了一層看不見,但內測保留禪宗樣式的形態,與周圍的歷史性建築物和樹木渾然一體,形成富有歷史氣息的美麗景觀。包括聖福寺,現在這樣的寺院極為稀少,並因其稀有價值而受到重視保存。如果不是一旁的介紹立板,我應該會完全忽略這片牆,哈!可見它有多不起眼。

九州福岡縣《聖福寺》2.jpg

       當天的雨勢斷斷續續,到聖福寺時雨勢漸大,一路奔走至佛殿,佛殿須彌壇上有釋迦・彌勒・阿彌陀等三世佛之佛像,莊嚴肅穆,可以立於門外參拜。現場沒有寺院人員駐守。到達佛殿時,剛好遇到當天最大風雨的時刻,瞬間風速甚至會讓摺疊傘大開花的程度,但佛殿的屋簷檔不住風雨,讓人進退兩難,最後只好一路奔跑至總門,稍稍避避風雨。等了約15分鐘,雨勢漸弱,至少傘不會開花的程度,就決定離開聖福寺往東長寺前進。

九州福岡縣《聖福寺》5.jpg

《聖福寺》

地址:福岡市博多區御供所町6-1

交通:地下鐵「祇園站(1號出口)」出站後,步行5分鐘。JR博多車站步行10分鐘可達。

官方網站:http://www.shofukuji.or.jp/

       如果順利不迷失方向的話,從聖福寺步行到東長寺10分鐘之內可達。但是,一切就是這個「但是」,當天本人腦中的認路雷達因雨故障(理由很多揍!),總之,我就這樣在聖福寺四周大迷路,以聖福寺為中心,四周有數十間大小不一的寺院,然後我就這樣怎麼繞都繞不出大馬路,一間小寺院連到另一間,每一間的圍牆形成迷宮一樣的道路,最後心一橫,不管方向直接往看得到車潮的馬路前進,花了10分鐘才從東長寺佛殿繞回大馬路。

九州福岡縣《聖福寺》6順心寺.jpg

       所謂的大馬路就是大馬路,只有車沒有人,連公車站牌附近都看不到景點指示牌,只好繼續走5分鐘,好不容易看到一位牽著腳踏車的制服女學生,攔下來問路,小女生很親切,報路後還怕我不知道,問要不要陪我一起走到東長寺,不過她跟我是反方向,怕耽誤她的行程,就決定自己前往。好險,在遇到女學生確認行進方向後,大概5分鐘就走到東長寺了。

九州福岡縣《聖福寺》7.jpg

「東長寺」是真言宗九州教團的本山,山號是南岳山,這裡有弘法大師(空海)像。東長寺的起源是大同元年(西元806),從大唐返國的弘法大師,祈願佛教能更被推廣而建造。這裡是弘法大師創建的佛寺中,歷史最悠久也是日本最古老的。原本在海邊,後來經由福岡藩二代藩主・黒田忠之遷到現在地。寺裡的墓地葬有二代・忠之、三代・光之、八代・治高,成為黑田家的菩提寺,黑田家因此在當時曾奉納300石和山林15万坪。如今是市級的指定古跡。寺中所藏千手観音菩薩是平安時代留下來的,菩薩是用高級木材,整尊完全由一根木材完全不用拼接雕成。高87公分,法相莊嚴而飽滿。在明治時代被指定為國寶。

九州福岡縣《東長寺》1.jpg

       而我到東長寺的重點其實是東長寺供奉有日本最大的大佛像,稱為「福岡大佛」。大佛不是在一樓的位置,而是要走上二樓,寺內有標示,大家可以依標示前往參拜。福岡大佛(坐像),高10.8公尺,重30噸。重點是這樣尺寸的大佛可是由一整塊檜木,從昭和63年(西元1988年)開始彫刻,費時4年歳月而完成,完全沒有額外的拼接,這樣的雕塑技術令人讚嘆。雖然比較多人知道的是奈良東大寺大佛與鐮倉大佛,但福岡大佛法像莊嚴,站立佛像前,有種莫名的感動。 在大佛座台下設計了一條「戒壇めぐり」俗稱地獄通道,寺方表示為了讓前來參拜的旅客實際體會佛教中講述的「地獄與極樂世界」,通過描繪地獄六道圖走廊後進入漆黑通道,進行一趟特別的「地獄旅行」。免費參觀,入內禁止攝影拍照。其實走到東長寺後沒多久就下起大雨,外面雨聲嘩啦啦,大佛前除了我,只有一個負責販售香燭的工作人員,雖說有大佛坐鎮,但我才剛走入地獄通道內三步,伸手不見五指讓恐懼感加深,沒有其他遊客的陪伴,我是俗辣,瞬間掉頭返回,哈哈哈!雖說平常是女漢子,但其實也有柔弱少女心。

九州福岡縣《東長寺》2.jpg

       參拜完大佛,指在寺外隨意逛逛,院內朱紅色的「六角堂」是市級指定建築。天寶十三年(西元1842)由名古屋的商人處得到的捐款,招請名古屋的堂宮大工・伊藤平左衛門建造而成。其中六角形的厨門中有當時的文仁墨客的作品。平時不對外開放,只有每月28日才會開放內部。當天不少人在東長寺廊道下野餐,因為院內有一株超大的垂櫻,不過因為雨水打落了不少,地面是一片粉紅的景致,雨中賞櫻,雖然,風大了些,甚至會將雨水吹進廊道,但也是別有一番滋味。

九州福岡縣《東長寺》3.jpg

《東長寺》

時間:AM9:00~PM17:00

地址:〒812-0037 福岡縣福岡市博多區御供所町2-4

交通資訊:祇園地鐵站1號出口,出地鐵站的右前方就是東長寺,徒步3分鐘

       我在北九州玩樂的八天中,就屬這次的神社巡禮最辛苦,風雨交加與大迷路一起,累!但我不主動推薦大家進行宗教巡禮,除非對歷史古蹟有深厚興趣的朋友,否則,留在博多車站逛街大血拚即可,哈!


arrow
arrow

    Car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