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真考慮,相較於遊記,似乎應該先跟大家分享我是怎麼規劃行程,這對所有預計要北京自助行的背包客來說應該比較有直接的幫助。

 

對於旅遊,我是屬於那種需要做足功課才敢出門的人,至於實際到當地要不要用都無所謂,求一個心安。所以,想當然爾,這趟我人生中第一趟的自助行,也同樣做足了功課,買了以下兩本旅遊書,

1、人人出版社「北京華北東北(繁體中文)

這本書幾乎涵蓋所有大景點資訊,最優的是大地圖,防水不易破的塑膠材質,也另外備註故宮與頤和園小地圖,而且,書本的大小非常適合放在隨身包包,我就是帶著它去北京的。

2、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北京及周邊終極熱自由行 2009-2010最新全彩版(簡體中文)

極力推薦,這本書涵蓋所有北京大小景點(小到即便你去北京十次也不見得會去的點),以及詳細的門票與交通資訊,重點,書中另外附了本小地圖,涵蓋所有熱門區域的大略地圖。但是因為書本太厚重,最後沒有帶它飛行,但我的景點規劃幾乎都是參照這本書的資訊,而且,書中附的小地圖有被我欽點帶到北京。

 

靠著這兩本書,再加上以下超級有用的網站,我的行程就在這些資訊的幫助下完成,如果有人對於我提供的這些資訊或網站有不懂的地方,請發問吧!我會竭盡可能的幫助大家,至少我也是在參考很多人的資訊後完成旅程,總覺得應該要回饋大家,哈~忍不住覺得自己心地真好 。

1、背包客助旅行論壇:參考別人行程以及旅遊注意事項,不懂的地方可以在網上發問,很多資深背包客會給你中肯的答案。

2、攜程旅行網:網頁「社區」中的「旅遊攻略」是設計行程的參考好幫手。

3、YHA China中國年旅官方網站:上面註冊的旅館都是有認證過,試過發mail詢問三間YH相關住房與旅遊資訊,都能得到快速的回覆,而且可在不付訂金的前提下預訂,非常棒,重點,價格公開,不會有被坑的可能,你跟全世界的人都付一樣的房價,我就是用遠東青年旅館在網站上提供的e-mail,發信去訂房。P.S. 網站的照片僅恭參考。

4、北京網:相關的城市訊息與交通資料都有,右邊欄位「實用交通工具」很方便,連打車的費用都可以粗略計算。搭乘北京地鐵的相關資訊也是在這邊查,例如要在哪個出口出,以及要從哪個站轉乘,都有很清楚的資訊。

5、北京公交:點選當中的公交地圖,設定起點與終點,可以清楚的知道要搭哪班車,班車預計行經路線公里數,以及中途經過幾站,地圖也會清楚標記出位置。我也用這地圖確認預計行走的路線,推算每天行走的公里數與花費時間。爆炸好用,確定行程後的兩週,我幾乎天天掛在這網站上,哈!大推~

6、Google地圖:毫無疑問,比較N個地圖網站,這是最詳盡與最正確的。同樣大推~

另外,提供個人自助行程安排步驟:

1、參考書籍或網路挑出想去的景點與相關資訊。

2、確認各景點的地理位置並分區。

3、依據分區景點找尋最佳住宿地點。

4、依據景點地區性與交通方便性規劃自助行程。

5、找出住宿點到各景點的交通路線。

6、將行程與交通歸納成攜帶方便的小小筆記本,帶著愉悅的心情出發吧!

小叮嚀:事事都需留退路,交通除了地鐵外也需要找公交車路線;景點可以找幾個順路行程,避免主行程因某些原因當天不開放參觀;餐廳可多找幾間,北京熱門餐館很容易大爆滿,光看到人潮你就不想排隊了。

以上資訊給所有想去北京玩樂的背包客們參考,北京真的非常適合背包客的自助城市,就算是路癡也不成問題,至少我就是個成功的案例,哈!


arrow
arrow

    Car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