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分享第二天遊記之前,我需要跟所有朋友自首一件事,這趟北京行,最原始的計畫真的是「一個人」的背包客之旅。慶幸的是,人生有種叫做「人脈」的東西,所以,我認識了朋友的朋友,兩位北京女孩「王水」與「SK」,她們很熱心的願意在我到北京的第二天作陪,而且王水又幫我拉了個她的朋友「Kenny」。 (這位仁兄後續會常出現,他是這趟北京行的苦主Top 1,哈!)

總之,我的背包之旅,在到達北京後就亂了套,只有兩天是真的一個人,其餘時間都有這三位輪流陪著,因為他們,我獲得更多原本沒有預料到的樂趣與體驗,旅遊書上出現的地方,他們認份的陪我這第一次到北京的觀光客去,而沒有在我行程上的,則是他們想讓我認識的北京,也因為他們,這趟北京行充滿了難忘的歡樂回憶。

回歸正傳,十點左右,Kenny開車載著我跟王水先去原訂行程國子監&孔廟,一進入國子監街(又稱成賢街),兩旁高大的槐樹林立,如同綠色隧道一般,令人心情頓時開朗,看過我過往遊記的朋友,應該都知道我對於大樹情有獨鍾,我愛死這條街給我的感覺。大街上立有彩繪牌樓,路旁可看到與台南孔廟一樣的「官員人等至此下馬」石碑。

國子監與孔廟相鄰,內部互通,所以門票統一在國子監門口買,20 RMB/人。北京國子監是元、明、清三代國家管理教育的最高行政機關和最高學府,北京孔廟則是皇帝祭祀孔子的場所,規模僅次於山東曲阜孔廟,兩者皆已有七百多年的歷史。依照左廟右學的建築體制,國子監東鄰孔廟。

進入國子監,首先看到集賢門內色彩斑爛的琉璃牌坊,正面為乾隆御筆的「圜槁教譯」,因為是繁體字,王水問我怎麼念,我說,應該是ㄏㄨㄢˊ吧!好險,回台灣查了,沒念錯,不然就丟臉了。

國子監與孔廟最有名的,是收藏有自元代以來的科舉進士提名碑,還有乾隆年間十三經碑林189塊。部分石碑跟台南赤崁樓一樣,下有贔屭(ㄅㄧˋ ㄒ一ˋ)裝飾,但國子監內的贔屭可比赤崁樓大上幾倍,不用仔細看文字,光規模就令人心生景仰。而走在碑林當中,感覺很特別,高大的石碑都透著一股冰涼感,上面的文字依稀可見,內容多為對官員的歌功頌德。

辟雍,國子監的中心建築,也是皇帝講學的地方。整棟建築建於一座圓形水池中央,周圍環繞著長廊,四面都有精緻的小橋橫跨水池,是古建築有名的「天元地方」格局。但內部空間不大,中間被皇帝寶座佔去不少,周圍能夠跪人的空間更小,我想皇帝講學,應該是精英中的菁英才有資格聽吧!就跟接待官員的學生都需特別挑選素行良好是一樣的道理。

        北京孔廟的格局與台南孔廟類似,但是整體建築與空間大的多。而北京孔廟更厲害的是招財,各位看到照片上紅通通的一片,那是許願板,側面偷聽買的價格好像是RMB 100,板上寫了名字與願望後,服務員會帶領你走一段祭拜儀式,有古箏在旁伴奏,很妙,不過看到裡裡外外滿到不能再滿的許願板,中、英、日文都有,還有我看不懂的文字,我想,門票應該不是北京孔廟的主要收入!

        我喜歡北京國子監跟孔廟的原因,跟我喜歡台南孔廟的原因一樣,就是這樣古色古香的建築,配上各式奇特的古樹,絕配!走入其中,心情都跟著昇華。此外,國子監與孔廟內有許多展示廳,展示內容從建築的起源到古人科舉制度等,展示內容豐富又多元,個人覺得光是逛這些展示廳,門票就物超所值了。

國子監裡販售紀念品的小店,有兼賣一些北京相關的圖書,王水隨手拿一本老北京的照片集,滔滔不絕的對我說起她小時後的北京與現在北京的差別,當中穿插了一些她小時候的故事,就跟說書一樣,越聽越有趣,可憐的Kenny只得默默的在一旁等待我們。當中王水提到國子監曾經是兒童圖書館,所以,他小時候有在這念過書,瞧,這就是北京人的特權,古代高官念書的地方,是她的圖書館呢!

離開孔廟前看到樹旁掛著一只鳥籠,王水拉著我奔向前,朝牠喊了聲你好,沒想到小鳥也回了句你好,我問王水這是不是鸚鵡,王水跟我解釋,這是「鷯哥」,因為聰明且聲音清脆,所以老一輩北京人很喜歡養。這隻鳥引起我很大的興趣,光在這鳥籠下就徘徊了十幾分鐘,雖然除了你好以外,牠什麼都沒說,但還是好可愛喔!

        如果照原訂計畫,其實上午還有雍和宮要去,但是出發的時間晚了,又在此地逗留兩個小時,離開孔廟時已經快一點了,下午還有798要去,所以臨時動議,不去雍和宮了,留個遺憾,下次去北京才有目標!

        待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北京 國子監 孔廟
    全站熱搜

    Car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