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約九點在天壇東門見,出了地鐵站看到兩位老人家坐在站口,前面掛個木牌「自願指路報路」,酷斃了,聽SK說這是因為有些老人家在奧運期間被徵招當自願服務者,奧運結束後無法忘懷這份工作的樂趣,所以持續服務大眾,就感心~

        也因為老人家中氣十足的嗓音,我知道出了地鐵站直走50M右轉就可以到天壇售票口。SK有北京公園年票,不必買票,但只能進入公園區,不能進入古蹟區,而我買了RMB 35的聯票,打算一口氣把所有天壇公園內的古蹟都走過一遍。

        一進天壇公園,放眼望去都是一群一群的老人家,各自有各自的活動,分為唱歌、唱戲、樂器演奏的曲藝派,踢毽子、羽毛球、土風舞、國標舞的動作派,好不熱鬧。SK說在北京,很多退休族早上都會到各大公園報到,例如天壇、頤和園、景山等,所以才公園年票應運而生,RMB 100可以一整年無限次進出。就在我專注於某個土風舞表演時,隔壁有三四個大娘跟一個大爺在爭吵某件事情,大爺整個氣到面紅耳赤,接著出現以下有趣的對話。

 

大爺雄雄轉過頭問我:小姑娘,你評評理,你們念過書的,肯定知道。

(我當時傻眼,事發突然,心中OS:發生什麼事)

大爺接著說:你說說看,江河的江拼音怎麼拼。

(持續傻眼,心中持續OS:我如果說ㄐㄧㄤ 江,會換他傻眼吧!)

大爺:你說說,別擔心,只讓你說說。

(我慌張的找尋SK,太專心看跳舞,沒發現他走開了)

我對大爺說:你等等~

(眼光快速掃射,終於發現SK蹤影)

我大喊:SK~快來救我~

SK被我嚇到,不明就理的跑到我身邊,後續就是她跟大爺的對話。

       總之,我後來被SK拉著快步離開,不知道大爺跟大娘到底誰對誰錯,不過我發現大爺看著我離開的表情很好笑,一附「姑娘你沒念過書」的樣子,超無言的。但我自我安慰,至少這件事證明我長很北京,整個很融入,哈!

        回正題,天壇是目前世上存在最大的古代祭天建築群,以「天圓地方」理念規劃。祈年殿則是當中的翹楚,曾經是北京最高的建築(38米)。天壇的總面積比故宮還要大4倍,在綠葉成蔭的古樹間,存在著一座座氣勢恢弘、莊嚴肅穆的建築。我從九點一路逛到十二點才出來,詳細建築歷史在這我就不贅述,有興趣的朋友可以自行連結到天壇的官方網站,接下來跟大家分享照片…

上圖就是祈年殿,大概是人潮最多的建築吧!

圜丘,用於祭天大典,特點是中心圓石向外以九的倍數拼接而成,在古代九為大,主要為皇室使用。仔細看,石塊與石塊中間毫無縫隙,光想像當時的工藝技術,就覺得很偉大。不過,圜丘四周無大樹,是整個天壇公園最熱的地方,我撐不到十五分鐘就快速離開。

      上圖,丹陛橋,中為皇道,我從祈年殿到圜丘,就是踏著皇道而行。大熱天的,光想到以前太監要抬著皇帝走這麼長一段路,就覺得推翻皇權是對的,因為我生來就不可能是皇親貴族,但我也不想幫人抬轎,哈!

        可愛的排水系統,相傳是龍的第二個兒子,叫璃首 ,喜好戲水,口中有小洞有排水功能。

        皇帝祭天後燒紙錢的地方,有九個大銅爐。

        上圖上,假到一個不行的七星石,此景點可略過。

        上圖下,斋宮。祭天前三天皇帝必須茹素淨身,通常三天都需住在斋宮,但清朝各皇帝都只有祭天前一天真的住進斋宮內。

        說實話,整個天壇建築真的很精美,但卻沒有令我驚艷,畢竟是祭祀場所,不可能弄得很華麗。整個天壇公園最最最讓我滿意的是靠近西門的公園區,在丹陛橋與斋宮中間,SK帶我從圜丘穿越一片樹林,就到了,如果照地圖走,要繞好大一圈,所以一般觀光客都不太會到這區,所以人無比的少,而且整個公園區綠到讓你眼睛得到無比的舒緩,肺葉都會自動張開大呼吸,如果大家有時間的話,建議繞到這逛逛。

參觀結束可直接從西門出,但我跟SK還要轉搭地鐵與王水碰面,只好走回東門,那可是一段不短的路,至少有20分鐘吧!經過兩個多小時不間斷的步行,以及烈日的曝曬(SK說我是她見過台灣女孩最不怕曬的一個,沒陽傘,也沒遮陽帽,更別提薄外套),眼看就快到出口,我還是不爭氣的要求SK讓我歇會,我有預感,今天應該是廢腿的一天 …(待續)

天壇-

交通:地鐵「天壇東門」站下

門票:淡季門票10/聯票30元(111-331日)

旺季門票15 / 聯票3541-1031日)

導覽器 租金10元 押金100

開放時間:大門6:00-21:00 內部景點 8:00-17:30開放

地 址:北京市崇文區天壇內東裡7

官方網址:http://www.tiantanpark.com/newEbiz1/EbizPortalFG/portal/html/index.html


arrow
arrow

    Car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