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西六宮的最最最重要重頭戲,個人決定頒獎給「珍寶館」與「鐘錶館」,各10元人民幣的門票真的非常便宜。尤其是鐘錶館的表演,世界各國工匠巧奪天書般的工藝,製造各種材質與樣式的鐘錶,集科技與藝術之大成。不過,這邊要注意,鐘錶館的表演是要走進鐘錶館最裡面的隔間,早已身在鐘錶館的我,遍尋不著所謂的表演,結果在兩點突然聽到音樂鐘的聲音,才發現位置,害我找了老半天,手刀奔到表演前,十幾座做工精湛且比人還高的大型機械鐘在面前排開,依序表演龍吐珠、鳥鳴叫、小丑雜耍、美人舞蹈等,真的很難想像當時的手工藝是何等的高峰,看到每個老外對著這些機械鐘嘖嘖稱奇,可見這些鐘錶多珍貴與希奇。

          相較於鐘錶館多為外國貨,珍寶館則成列許多傳統中國工藝,例如書畫、絲綢、瓷器、瑪瑙、法郎瓷工藝等,東西多到眼花撩亂,尤其許多器皿或服飾上的龍鳳等祥獸圖案,那可是複雜萬仟,但在那個財大氣粗社會階層明顯的社會,要號召個幾千幾萬個人來純手工製作似乎也不是難事。

《奉先殿》原為明清兩朝的家廟,供奉歷代祖先牌位,所以建築氣勢雄偉,內部空間也非常寬廣。目前用於《鐘錶館》的展示。上圖則是鐘錶館的門口與內部最醒目的大鐘,注意看這鐘,後面可是有樓梯!整個很誇張,整個木結構的大鐘外可是非常精美的中國雕刻,真是佩服工匠們的手藝啊!

        從以上這張奉先殿內部的照片可窺其一二,整個建築頂端為楠木結構,一進入主殿便可見各種大型的鐘錶,其餘中小型的鐘錶則列於側,至於定時的機械鐘錶表演則須穿過此大廳往後走到底便可見。

 

 

這張《妃、嬪宮分食物一欄表》,讓我佇立於前研究很久,得到的感想就是,後宮佳麗的伙食怎麼跟養豬的份量差不多,哈!一個貴妃一天豬肉有九斤多+白麵三斤,其它配給不算,光這兩樣,除非是大胃王,不然一個女孩要吃完它,也太誇張了。我猜想,這應該有包含太監奴婢之類的伙食吧!

上圖為乾清宮《清帝大婚慶典展》所展出的皇帝皇后婚服與大轎,整個婚服位於入門的側邊,我一轉頭看到兩枚沒有五官的假頭,整個有小小的嚇到,不能理解為什麼要放一個頭代表。另外仔細觀察婚禮的轎子,心中OS難怪挑的皇后好像沒有大胖子,因為轎子內空間超小的,太胖應該會卡住,哈!

上圖是三件特別讓我喜歡的故宮館藏。

右:兔爺(典故參考),很可愛吧!在北京其實很容易找到兔爺的紀念品,尤其是到南鑼鼓巷一帶更多,但價格不便宜呢!手掌大小的兔爺,最便宜的看到是RMB 65。回到台灣有後悔當初沒有買一個。(捶心肝~)

        中:中間是大臣於慈禧太后壽辰時送的禮品,整個慈禧太后禮品區有無數展現壽字的工藝品,法郎瓷、書畫、玉、翡翠等名貴的材質,但我獨愛這個壽字圖,仔細看,壽字當中是由許多蝴蝶組成,而且筆觸之精美細緻需要現場看才能體會。
       
左:花瓶外是立體的瓷器百子圖,色彩溫潤柔和,是件容易讓人傾心的作品。

 

瞧瞧吧!其他讓我流連忘返的精美工藝,我想,如果我家財萬貫的話,應該也會癡迷於這些東西,哈!可惜不是啊!身家財產加一加可能連一個珍珠瑪瑙頭飾的小小角都買不起…()

 

 

其實整個故宮各殿閣都有不同的展覽,以下為故宮官方網頁定期會更新的展覽列表,時間不多的旅人,可以於出發前鎖定有興趣的展覽直奔。→ 《北京故宮展覽列表


arrow
arrow

    Car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