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起了個大早,為的就是距離Tour Club非常近的兩個景點「東本願寺」與「西本願寺」。這兩個點僅止於我本人的好奇,未在表訂行程中,一切端看我是否能夠早起。為什麼呢?通常東西本願寺不太會是初到京都的旅客的重點景點選擇,但因為我本人是歷史控,外加住宿的Tour Club距離這兩個景點的步行距離都不超過十分鐘,此外,這兩個點的開放時間是清晨六點,只要我能夠早起,就能多造訪兩個點,多棒!

        當天鬧鐘調了五點半起床,請各位不要鞭我出國還調鬧鐘這件事情…XD

        這是自己中意的景點,與Josie行前說定,她會依據當天疲憊程度決定要不要陪同,果然,連續幾天的爆走,最後喬西選擇了睡覺,哈哈!所以,一早我就自己出發了。

        十月的日本,天空亮得很早,暗的也早。清晨六點的京都街道,有種意外的清新感,沒有想像中多的通勤人潮,我拎著背包走在通往東本願寺的路上,好不愜意。

        Tour Club直走,順著圍牆就可以到達東本願寺的正門。話說,東本願寺的御影堂門,可是與知恩院與南禪寺並列京都三大門,可見其價值。

        東本願寺是大谷派大本山。正殿「御影堂」是京都最大的木造建築物,但從20131月開始御影堂門修建工程,之後陸續修建御影堂及阿彌陀堂。 修建期間(201244日~9月底)不能通過御影堂門,需要用北側的小門進入。

        我從阿彌陀堂門進入東本願寺,先參觀了阿彌陀堂,在阿彌陀堂前的階梯,設有標示告知要脫鞋進入,另外備有塑膠袋讓你裝鞋,又是一個貼心,不過,木造的阿彌陀堂地板,因為當天的寒流報到,冰冷到一個極致,我沒有穿襪子的腳踏上木造地板,冷的直發哆嗦。而清晨的東本願寺根本沒有其他閒雜人等,只有寺廟內的人員進出,所以手上裝鞋的塑膠袋窸窣聲響特別明顯,只要我經過的地方都能引起寺方人員的注意,只好不時的禮貌鞠躬打招呼。

        東本願寺與西本願寺本為一體的,稱為本願寺。豐臣秀吉在位期間,發生第十二代繼承人長兄教如與三男准如之爭,後由豐臣秀吉裁奪三男准如為本願寺第十二代傳人,在豐臣秀吉逝世後,德川家康賜予隱居中的教如一塊位於烏丸六條的土地,讓他再興建另一座本願寺,也尊稱教如為本願寺第十二代傳人,也就是現今的東本願寺。

其實,無論是東本願寺還是西本願寺的追隨者皆眾,但東本願寺有個傳奇的故事。東本願寺於江戶時代共遭四次大火祝融,現在看到的建築物都是明治時代耗費十六年時間的重建物。重建時,因為巨大的木材重量,經常發生扯斷曳索的事故,所以,發起了將女性頭髮與麻繩編起的毛繩索作為運材之用。

當時全國各地信徒共捐贈了53條毛繩索,最長的繩索長110公尺,粗40公分,重量約一噸。現今東本願寺內展示的繩索是瀉縣(越後國)的門徒捐贈,長度69公尺,粗約30公分,重量約375公斤。 整個重建工程耗費超過兩百萬人之力。而1895年完成的御影堂建築,與奈良東大寺金堂,皆號稱為世界最大的木造建築。

        我從阿彌陀堂一路參觀到御影堂,當時阿彌陀堂在修復工程中,所以不便進入,我繞到了御影堂,甚至悄悄的進入參觀。御影堂的整體建築,無論是內部與外觀皆顯現其雄偉壯觀,御影堂內部的大虹樑,位在參拜座位的正中央,呈現彩虹般的拱狀,長度約14.5公尺,取材自高級的櫸樹大樹。根據記錄,這個大虹樑,是在新瀉縣的阿賀野川河底,被數萬人的門徒取出。樹幹本身沉沒於水中數百年,所以工程將腐蝕的地方去除後,外部包上能夠強化木材強度的材質,增加雕刻用以修飾木材本身的缺陷處,而今年御影堂修復工程,也將沿襲當時的方式進行。

        但我最愛東本願寺的地方,則是外部的長廊,看到一整片諾大的木造地板,木頭本身的滑順與溫潤度,有種感動人心的磁場,我總會想到,有多少信眾踏上這個擁有百年歷史的古寺,一步一腳印的參拜,用最虔誠的心來接近自己的信仰。

        整個東本願寺的參觀,即便腳下的冰冷感不時襲上心頭,但光著腳丫直接地體會整個木頭的觸感,比起建築的雄偉更令我感動。

        最後,我從御影堂門走出,跨過大馬路,到達對面呈現蓮花狀的噴水池,整個御影堂門與蓮花噴水池形成的美麗構圖,外加一旁的黃澄澄的樹,好似一幅畫作,可惜本人拍照技巧不佳,大家請自行想像

《東本願寺》

參觀時間:5:50~17:30 (3~10)6:20~16:30 (11~2)

門票:免費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京都 東本願寺 御影堂
    全站熱搜

    Car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