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西安《秦始皇兵馬俑博物館》19.jpg 

      從大興善寺附近的子午路搭14路公交車到西安火車站,再搭乘旅遊專線車「游5 (306)」到秦始皇兵馬俑博物館。旅遊專線的首發站都是在西安火車站「東廣場」,雖然附近有地鐵站「五路口」但還是建議搭乘公交車前往,因為五路口站距離火車站還要步行10-15分鐘左右。搭乘公交車要留意的是西安火車站四周有非常多站牌,使用導航時請不要只設定西安火車站為目的地,建議改為「西安火車站東廣場」,這樣就能在最近距離下車。

西安火車站是中國客流量第四大的火車站,人潮洶湧,我們一行人下了公交車後,東南西北搞不清方向,只知道正前方是醒目的西安火車站。不能確定東廣場的位置是面對火車站的東方,還是背對火車站的東方,一臉就是遊客摸不著方向的迷糊樣。行前看過不少文章,知道很多掮客會在公交站或是地鐵站附近拉客,就在我下車盯著手機導航確認方向時,瞬間湧上五六位掮客,熱心又主動地發問:要去哪?搭車去秦皇陵嗎?看兵馬俑嗎?包車嗎?我帶你去搭車?這期間我一句話都沒有回應,老人家們就是等我發號施令。因為突然被包圍,四周往來的路人也很多,二話不說,喊上老人家們先往火車站方向前進再說,其實根本不知道要去哪,哈哈哈!但就是不想在公交站被包圍著。

不少掮客不死心地跟著,我都笑笑地說不用,有親友來接。直到走近西安火車站的外圍,四周有公安站崗,掮客不敢繼續跟。百度又在當下秀抖,一直顯示已抵達目的地,但實在是不確定東廣場的方位,找了公安大哥詢問。公安大哥非常親切,比了比後方的廣場,說進去就到了,游5就在那。走進廣場,會先看到公共廁所,公廁前擠滿很多候車的人,大包小包的,很醒目的標的。公廁稍稍往前右轉(右拐)就是東廣場,可以看到許多旅遊大巴車停在現場。

西安《西安火車站》.jpg 

通常東廣場「內」的位置都是國營的旅遊專線巴士,車身上有「陜西省旅遊公交專线」字樣。職員手臂上戴有「西安公交」字樣的袖徽,制服不顯眼但可辨識。正確的游五是白色車身的巴士,比較大台。游5有專門的等候位置,其餘旅遊專線可以問現場的工作人員。避免被騙,出發前上網google5的最新圖片,看過圖片再到現場比較能清楚的分辨真偽。(下圖就是我搭乘的游5)

西安《西安火車站》游5.jpg 

私人營運的旅遊專線都是停在東廣場的邊上,屬於「外圍」,如果被掮客帶往一旁的停車場位置,其實不容易發現兩者的差別。因為私營車與西安旅遊專線巴士的停車場只有隔著幾道非常矮的柵欄,不是那種明顯區隔兩區的感覺。私營車有紅色、綠色、藍色三種小巴(我看過的),但通常不敢掛「游5」的招牌,頂多會在擋風玻璃前放「臨潼兵馬俑」的字樣吸客,如果沒有聽錯,掮客說是一人10元直達。或許價差不大,但中途會不會強迫購物點,最後帶你去的是不是「真的」兵馬俑博物館,就不得而知,不要冒險比較好。畢竟回程時,我在兵馬俑博物館附近沒有看到這類的小巴車出現。

事後回想,如果沒有事前做功課,搭游5要被騙蠻容易的。我們下公交車後,即便不理會掮客,那些掮客也會扮演好人假裝指揮你方向,比了比某個方向(私營車停車場的位置)說兵馬俑專線車就在那,你不信我可以自己去。首先,他沒有說是公營車,也沒有說是游5,只用了模糊字眼的專線車,不知情的人走過去就直接被忽悠(被騙)上車了。之後搭乘的游5發車後,經過私營車停車場,不得不說,這些雖然是私營的巴士,但也弄得有模有樣,很容易讓人以為是公營單位,至少我這台灣人看來不會覺得是私家車。所以網路一堆受騙文也不意外了。(下圖就是私營車)

西安《西安火車站》私人小巴.jpg 

不清楚其他旅遊專線的狀況,但游5是有專職的售票員負責。表定15分鐘發一班車,實際上就是人滿發車。我們抵達的時候剛好有一班車的擋風玻璃顯示「客滿」開出停車格準備出發,我還在觀察是否是公營車?哪一條路線?聽到一旁有人喊:秦皇陵~兵馬俑博物館~的上車。轉頭一看是一列的排隊人龍,後來看到一個姑娘拿著的板子上寫著「游5」,才知道游5有專門排隊位置。 

姑娘帶有正式的臂徽,我上前問她游5是哪一台?她看了我一眼,直接問我幾個人?我回答5個人,她就用本地話喊了另一個站在巴士門口的姑娘,中間講什麼我沒聽清楚,只見對話結束後,回過頭就要我們跟上隊伍。眼見隊伍中多數人都上車了,當下先問了那位姑娘是不是走高速的公營車,姑娘說是,要我們趕緊跟上。想說該不會是騙人的(←疑心病很重),眼睛迅速掃描,確認帶頭的姑娘手上也有公交車公司的臂徽,確認巴士有西安省旅遊公交專線字樣,但不是在車身上的大字,而是在車門邊上的小字,姑娘站在門口數人數,我因為太怕受騙,上車後又問了巴士師傅是公營的車嗎?師傅愣一下說是,我又問是走高速的嗎?(有的是306公交車走平面道路),師傅確定的口吻跟我說走高速,我才安心地上車。敢直說自己是公營車,就算他騙我,我也當他有種。在中國,一般掮客通常都是用模糊字眼蒙混遊客,不太敢明目張膽用公營單位或是政府單位的名義騙人,因為抓到事情就大條了。

5路(306路):火車站東廣場華清池兵馬俑。

火車站發車的時間為07001830

兵馬俑發車的時間為08101810

大約每隔15分鐘發車一趟。車程約一小時。

票價:兵馬俑博物館7元、華清池5元。

旅遊專線,人滿發車,沒有站票,一人一座。發車後,車掌姑娘會先說明票價與路線,游5是到秦始皇兵馬俑博物館,單程7元,中途會停華清池,如果要先到華清池就是5元。車掌會順便兜售這兩地的旅遊導覽圖,印象中不貴,蠻多人買的。但我打算請導遊講解,所以沒買。之後車掌就會逐一收錢給車票,都是付現,可用行動支付但好像是付給車掌私人帳戶,他再拿現金出來補。游5306路公交車的路線是兼營,所以不是出火車站後直達景區,中途會停一些站點,有不少點是學校,但確實有一段蠻遠的路程是走高速公路。

西安《西安火車站》游5下車處.jpg 

到了臨潼,會再上車一位導遊,她說自己是臨潼的講解義工,但有受過專業的導覽訓練,個人覺得講解得非常好,免費,不額外收錢也不推銷商品。會講述臨潼的地理位置與山勢,搭配歷史典故,值得一聽。但不確定其他旅遊專車有沒有這樣的服務。不過這位免費導遊也是有目的,因為講解中順便推銷臨潼的新景點「鴻門宴遺址」門票40元,游5下車處的旁邊就有免費接駁車。

按照後來走到兵馬俑售票處的經驗,去年游5下車處是在售票處附近,為了推銷新景點改成從「鴻門宴遺址」搭車處下車。現在游5下車處的位置附近都是小餐館,要認真找才能看到兵馬俑售票口的指示牌(非常小),下車後背對馬路(面向餐館)往右走,穿過N個停車場,不算近,有一段路,走在大太陽底下會超怒的程度!!中途一度懷疑自己是不是走錯路,怎麼會那麼遠,還問了附近的店家,店員也只是比了比方向說直走就是。從下車處開始至少走5分鐘,與馬路平行,走著走著,就會看到巨型秦始皇像,旁邊就是售票中心與遊客服務中心。

西安《秦始皇兵馬俑博物館》1.jpg 

售票中心單純賣票,成人票150元一張,現在實施實名制購票,需要憑證件買票,一證一票。排隊的窗口有分電子票券取票、團體票、個人票等,看好再排。需要使用洗手間或是裝飲用水都可以到旁邊一棟建築物的遊客服務中心。網路資訊是遊客服務中心可以預約景區內的官方導遊,但我到的時候,櫃台有立個小牌告知現場不提供預約服務,改為進入景區驗票口後,右手邊的「導遊諮詢亭」預約。

西安《秦始皇兵馬俑博物館》2.jpg 

導遊是景區官方指派,5人以內一位90元,耳機租借收費一副8(一人一副,不能不租),價格是統一價不能議價。這邊要請大家注意的是遊客中心與售票中心附近有很多穿著非常類似官方導遊的人員,甚至之後在景區驗票處或進入景區都能看到,這些是私人導遊(官方不負責)。官方導遊穿著是淡藍色襯衫+黑色長褲,私人導遊可能是淡藍白條紋+黑長褲,或是白襯衫+黑長褲,乍看之下有點像。進景區看到官方導遊的制服後,比對下就能清楚辨識哪些人是私人導遊了,雖然穿的很類似但沒有人敢穿得跟官方一樣的衣服,官方的威嚴還是存在的。

西安《秦始皇兵馬俑博物館》3.jpg 

這些私人導遊通常是拉散客拚團講解,路過時聽到是一位20元,耳機另外計價(10~15元不等),網路也看過一人5元,但耳機25元的。官方導遊每天值班的人數固定,網路也遇過官方導遊都被請光的情況,屆時就只能請私人導遊或蹭團(偷聽別的團體講解)。雖說私人導遊跟官方導遊的價錢差不了多少,但網路許多評價是說官方導遊受過專業訓練,只要你發問通常都能立即得到解答,有互動的。但私人導遊良莠不齊,遇到好導遊就是風趣幽默學識淵博,但也看過有人遇到只會背書的導遊,就是到一個景點就開始背一段講解,不能提問,因為無法回答,遇到這種也只能鼻子摸摸自認倒楣了。

西安《秦始皇兵馬俑博物館》5.jpg 

Carol小故事插播》

聘請導遊時,我先請爸媽伯父伯母站在一旁樹蔭下等我,因為導遊諮詢亭前站滿了人,覺得太多人擠過去也沒有意義。過去之後,發現是有一團8人的中國遊客在殺價,無論裡面的導遊怎麼解釋是官方定價,就是要殺價,一來一往,雙方都有點火氣。這時一旁有人看到我站在後方,直接跳過要議價的中國遊客,問我是不是要請導遊,我先問了收費方式,因為一旁的價格牌只有寫對應人數的導遊價格與耳機價,我主要是要確認耳機是不是一定要一人一副。確定我們5人一團就是導遊90+8(耳機租借)*5=130元,每一廳都會講解,結束可以繼續留在景區。我就直接說要預約一位導遊,窗口的姑娘說可以行動支付,我說我是台灣人沒有行動支付。裡面的導遊姊姊們開始七嘴八舌說:難怪說話那麼溫柔,真是有禮貌,也不胡亂議價。重點是,這些話表面上是對我說,但其實是講給那群議價的遊客聽得。結果那群遊客整個不爽的甩頭就走,直嚷嚷說:走走走,我們自個兒看,別受這氣(我本人................一旁無言中)。窗口負責登記的姑娘直接翻白眼,然後笑笑地問我五個人普通話都聽得懂吧!我說可以,她就說她派一個普通話標準些的姑娘帶我們。有了前面那一齣戲,我只好笑笑的點頭謝謝她。只能說,中國式服務與台灣式服務還是有差別的。

先說這次請導遊的心得,我個人是推薦大家請的。覺得比自己看來得有趣,畢竟兵馬俑是死的,透過導遊講解歷史搭配現場實景,能夠更深入理解不同坑道的差異以及兵馬俑的特色之處。1號、2號、3號館都逐一解說,耗時約兩個半小時。網路有人請的私人導遊是講解完1號館就結束。雖說有專業,但說話的風格不是很習慣。例如導遊會說:XX日人數比今天多幾倍,都是我們國內旅遊的人,就算沒有外國港澳台遊客,我也不缺生意。或是,現在經濟發展了,國內消費能力比你們高多了,仿製的兵馬俑跟玉器那是隨便看隨便買。諸如此類,比較個人意識的言論,我們聽到也只能微笑以對。另外就是不停的在導覽中講到「藍田玉」的好,其實都是為了最後一站購物站的鋪成,這也是聽聽就好。

      景區很大,我們進入「秦始皇兵馬俑博物館」的流程是:售票中心買票遊客服務中心(廁所+裝水)憑票進入第一道驗票口走到右邊的「導遊諮詢亭」預約導遊由導遊帶領進入第二道驗票口開始博物館導覽。第二道驗票口是早些年的博物館驗票口,後來景區擴大經營後,多設立了第一道驗票口,從第一道驗票口到第二道驗票口還要走10分鐘左右,這段路可以自費20(印象中)搭乘接駁車,導遊免費,導遊一開始有試圖慫恿我們搭車,我們說要用走的,所以他只好陪我們走。過了第二道驗票口,就是正式進入博物館的區域。

《秦始皇兵馬俑博物館》

官方網站:http://www.bmy.com.cn/2015new/index.htm

地址:西安市臨潼區秦始皇陵以東1.5公里處

開放時間:3-11月,8:30-18:00 (17:00停止售票)

12-次年2月底,8:30-17:30 (16:30停止售票)

門票:3-11月底,門票150元;12-次年2月底,門票120

門票包含:秦始皇兵馬俑博物館、秦始皇陵

西安《秦始皇兵馬俑博物館》4.jpg 

兵馬俑位置在西安市以東約50公里的臨潼縣,19743月,西楊村的農民打井時偶然發現了一些陶俑的殘片,經考古工作者一年多的勘探和試掘,確認它是一座大型的俑坑,這就是舉世聞名的一號兵馬俑坑。19764月、5月在一號俑坑的兩側,又發現了二號、三號兵馬俑坑,每個坑的大小、形狀、出土器具各有不同,有學者認為,三號坑是「統帥」,一、二號兵馬俑坑是「指揮部」,古代稱為「軍幕」。1987年,秦始皇陵及兵馬俑坑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批准列入《世界遺產名錄》,並被譽為「世界第八大奇跡」。

西安《秦始皇兵馬俑博物館》7.jpg

秦始皇嬴政從13歲即位時就開始營建陵園,前後將近使用了72萬人力,修築時間長達38年,工程浩大。直至秦始皇去世陵園都未修建完成,由秦二世胡亥繼續修建1年多才完成。傳聞中,兵馬俑是地宮的守衛者,守護秦始皇地下宮殿的金銀珠寶。秦兵馬俑可謂以俑代人殉葬的典型,秦俑嚴格地摹擬實物,每一尊人俑的姿態各異,一人一像,傳聞絕對找不到模樣完全相同的人俑。,

在秦兵馬俑陪葬坑遺址上建立的秦始皇兵馬俑博物館1979年正式開放,主要參觀點包括秦兵馬俑一、二、三號坑、銅車馬陳列廳及相關臨時展覽。至今已接待中外近9000萬人次,包括近200位國家元首和政府首腦。幾乎是各國政要訪問西安的必去景點。秦兵馬俑先後在4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80多個城市展出。2007年在台灣國立歷史博物館的兵馬俑特展,我也特別北上參觀,事隔11年,沒想到有一天我會親自到原址參觀。

西安《秦始皇兵馬俑博物館》6.jpg  

博物館門票可以參觀包括一號坑在內的三個兵馬俑坑和出土文物陳列室、銅車馬展廳、秦始皇陵,接駁車包含在門票內。秦始皇陵接駁車在售票大廳右邊,行車距離約2公里,免費。據說下車後,一車會分一個講解員,公家免費講解。因為現階段技術不夠,不保證開挖陵墓後會不會破壞整體結構,所以短期內沒有開挖計畫,整個陵墓區就是小土丘與規模不大的展示館,多數網友建議時間不夠可不參觀。我本人是有興趣的,但老人家們在博物館內走到腿痠,所以PASS

秦始皇兵馬俑陪葬坑坐西向東,三坑呈品字形排列。一號俑坑左右兩側各有一個兵馬俑坑,稱二號坑和三號坑。已發掘出四個兵馬俑坑,目前只有一、二、三號坑開放給遊客參觀,據說四號坑只是黃土坑。導遊先帶我們看「銅車馬展廳」,198012月考古工作者在秦始皇帝陵封土西側20米、距現地表78米深的地下發掘出了兩乘大型彩繪銅車馬,這是中國考古史上發現最早、體形最大、保存最完整的青銅車馬,對研究秦代冶煉與青銅製造技術、車輛結構等具有極重要的價值。每乘車前駕有四馬,車上各有一禦官俑。銅車馬造型逼真,裝飾華美,大量使用金銀為飾品和構件,製作非常精巧,被譽為「青銅之冠」。

兩台青銅馬車比我想像中小很多我還在想,根據歷史推估秦代的士兵多是身高175以上的男子漢,要塞進這小小的車廂內,非常困難啊!原來青銅馬車的比例為真實車馬的二分之一,均為雙輪、單轅、前駕四馬結構。但不得不讚嘆青銅馬車的做工,非常之精細,無論是馬匹、傘頂、車軸,甚或是駕車的人,都栩栩如生。

一號車 (高車)又名立車,長225公分、高152公分,車廂低且四面蔽露,應是在車陣中開道、警衛、征伐的兵車。

西安《秦始皇兵馬俑博物館》8.jpg 

二號車 (安車) 317公分、高106.2公分,車廂成「凸」字形,分前後兩室。御手在前室駕車,後室則供主人乘坐,側邊及後面有至今仍能開合自如的門窗,沒錯,雖是陪葬品但做工沒有馬虎,甚至是實用可活動的設計,內部更有為主人所準備的摺巾、方壺等物件。

西安《秦始皇兵馬俑博物館》9.jpg

第二站從最大的「一號坑」開始看,這也是歷史課本中那張令人歎為觀止的圖片原出處。一走進一號坑,真的會被震撼到,瞬間覺得自己圓夢了,當初在台灣歷史博物館看展時,覺得有朝一日要親眼見見,如今有幸親眼所及,雖不如我「想像中」的壯闊,但也足以令內心彭湃激動不已。

 西安《秦始皇兵馬俑博物館》10.jpg

西安《秦始皇兵馬俑博物館》12.jpg

最早發現的一號俑坑,是面積最大的,呈長方形,東西長230米,南北寬62米,距現地表深4565米,面積為14260平方米。根據已出土陶俑、陶馬的排列密度推算,一號兵馬俑坑內約埋藏陶俑、陶馬6000件,同時還有大量的青銅兵器。一號坑也是目前拼湊最完整最令人震撼的一個展廳,以車兵為主體,車、步兵成「矩形」聯合編隊。軍陣主體面向東,在南、北、西邊廊中各有一排武士面向外,有的穿戰袍,有的著鎧甲,武士中間配有戰車,每輛戰車後有馭手一名,車士兩名。現場發揮想像力,遙想冷兵器時代戰場的磅礡氣勢,震撼非凡。

 西安《秦始皇兵馬俑博物館》13.jpg 

西安《秦始皇兵馬俑博物館》18.jpg 

龐大的士兵陶俑軍隊矗立在俑坑內,表情形態各異,據說光是鬍子的造型就有30多種。出土的兵馬俑根據裝束、神態、髮式的不同,可分為將軍俑,武士俑,車士俑等。每一個陶俑的臉型、髮型、體態、神情都各不相同。每一個士兵都栩栩如生,從盔甲武器到鞋底紋路,從五官到面部手部細紋,無一不令人驚歎。我真的超級認真觀察,甚至事後把拍的照片拉近看,至少在現場與事後的照片,都沒有發現相同模樣的陶俑。而且近看會起雞皮疙瘩,覺得好像是把真人直接封模鑄造出來,有種驚悚片的感覺。

西安《秦始皇兵馬俑博物館》19.jpg 

西安《秦始皇兵馬俑博物館》20.jpg 

導遊解說陶俑、陶馬原本都有彩繪,但出土後大多已剝落變色。據說第一時間開挖的當下是可以看到陶俑的色彩,館內展示些開挖當時的歷史照片也能窺見一二。這也是後續開挖作業遲遲沒有繼續的原因之一,因為現行的技術無法妥善保持陶俑的狀態與色彩。

西安《秦始皇兵馬俑博物館》16.jpg 

西安《秦始皇兵馬俑博物館》17.jpg 

兵馬俑坑是地下坑道式的土木結構建築,即從地面挖一個深約5米的大坑,在坑的中間築起一條條平行的土隔牆。牆的兩邊排列木質立柱,柱上置橫木,橫木和土隔牆上密集地搭蓋棚木,棚木上鋪一層葦席,再覆蓋黃土,從而構成坑頂,坑頂高出當時的地表約2米。俑坑的底部用青磚墁鋪。坑頂至坑底內部的空間高度為3.2米。陶俑、陶馬放進俑坑後,用立木封堵四周的門道,門道內用夯土填實,於是就形成了一座封閉式的地下建築。

西安《秦始皇兵馬俑博物館》11.jpg 

西安《秦始皇兵馬俑博物館》14.jpg 

之後去「三號坑」,三號坑是三個俑坑中面積最小的,三號坑,呈「凸」字形狀,出土戰車一乘,馬俑四件,武士俑68件。坑內陶俑以夾道式排列,有學者認為,它是統帥一、二號兵馬俑坑的指揮部,是秦軍陣的指揮中心,古代稱為「軍幕」。以排列的狀況與戰車的位置,我個人傾向相信這是指揮部的說法。

西安《秦始皇兵馬俑博物館》30.jpg 

西安《秦始皇兵馬俑博物館》31.jpg 

最後是「二號坑」,被譽為「秦俑坑中的精華」,規模雖不及一號坑,但兵種更齊全。一號坑以步兵為主,二號坑則是由結合戰車、騎兵、駑兵的四個單元組成:第一單元即東邊突出部分由持弓駑的跪式和立式駑兵俑組成;第二單元即俑坑南半部由駟馬戰車組成車兵方陣;第三單元即俑坑中部車徒結合,由車、步、騎兵俑混合編制組成長方陣;第四單元即俑坑北半部由眾多騎兵組成的長方陣。

西安《秦始皇兵馬俑博物館》24.jpg 

從試掘的情況推斷,二號兵馬俑坑內埋藏陶俑、陶馬1300餘件。不過二號坑也是最多可見殘破陶俑的地方,很難想像現場完整的陶俑是從一旁那些近乎是碎片,喔不!是真的碎片中的碎片拼湊而成再進行修復而成,那是需要多少的耐心與多少的功力才能完成一件陶俑的啊!現場的碎片與成品比對後會對這些文物修復者產生敬意。

西安《秦始皇兵馬俑博物館》21.jpg 

西安《秦始皇兵馬俑博物館》22.jpg

 西安《秦始皇兵馬俑博物館》23.jpg 

最後一站「出土兵器陳列室」,這邊有展示比較完整精緻的陶俑,以及俑坑內出土的青銅兵器,有劍、鈹、矛、戈、戟、殳、弩機以及大量的箭鏃等。

西安《秦始皇兵馬俑博物館》15.jpg 

跪射俑,身穿戰袍,外披鎧甲,頭頂左側挽一髮髻,腳登方口齊頭翹尖履,左腿蹲曲,右膝著地,上體微向左側轉,雙手在身體右側一上一下作握弓狀,表現出一個持弓的單兵操練動作。

西安《秦始皇兵馬俑博物館》25.jpg

立射俑,高178公分,自一號坑出土。其姿態是:左足向左前方斜出半步,雙足成丁字形,左腿微弓,右腿後繃;左臂向左側半舉,右臂曲舉於胸前。頭和身體微向左側轉,昂首凝視左前方。

西安《秦始皇兵馬俑博物館》29.jpg 

高級軍吏俑,俗稱將軍俑,在秦俑坑中數量極少,出土不足十件,又分為戰袍將軍俑和鎧甲將軍俑兩類,其共同特點是頭戴鶡冠,身材高大魁梧,具有大將風度。

西安《秦始皇兵馬俑博物館》27.jpg

西安《秦始皇兵馬俑博物館》26.jpg  

騎兵俑多用於戰時奇襲。由於兵種的特殊,騎兵的裝束顯然與步兵、車兵不同。他們頭戴圓形小帽,身穿緊袖、交領右衽雙襟掩於胸前的上衣,下穿緊口連檔長褲,腳登短靴,身披短而小的鎧甲,肩上無披膊,手上無護甲。衣服短小輕巧,一手牽馬,一手持弓。而馬匹十分的逼真,身長約210公分,高172公分,與秦始皇帝陵東側出土的真馬 (今甘肅河曲馬) 骨骸各部分基本相同,證明是以真馬為原型1:1比例製作的。

西安《秦始皇兵馬俑博物館》28.jpg 

看到完整的陶俑之後,覺得秦始皇能一統中原實至名歸,兵種之多元,官兵之精實,尤其長相與身材都是一等一的優秀(←個人看的重點,哈哈哈!),也同時讚嘆當時的工藝之精良。

兵器展示中,秦始皇兵馬俑出土的上萬件兵器中,有二十幾把青銅劍,經分析發現,這些青銅劍都不是單一元素的製造,是混以不同比例的金屬搭配微量稀有金屬冶煉而成,劍身硬度相當於中碳鋼熱處理後的硬度。更令人嘖嘖稱奇的是這些劍在地下埋藏二千多年,出土時居然沒有銅銹,現場看依舊是刀鋒利利,證明當時已經有了很高的冶金技術。

      根據現場的圖說顯示,中國有色金屬研究院與地質科學院人員以電子探針及鐳射分析後認為,發現劍身表面一層灰色、厚度 10~15 微米的鉻鹽化合物,這個技術在1937年才被德國人發現並因「用鉻酸鹽或重鉻酸鹽處理金屬表面可生成一層防銹氧化物薄膜」獲得專利;1950年,美國人以電化學鍍鉻技術獲得此技術專利。如果中國歷史的所有技術都能完美的紀錄與保留給後代,世界強權的版圖可能就會改變了,哈!

西安《秦始皇兵馬俑博物館》32.jpg 

參觀完出土兵器陳列室,導遊直接帶我們到最後一站「購物站」,先是「藍田玉」的銷售櫃台,美其名是帶你認識與分辨藍田玉,銷售人員(不是導遊)秒速講解完後,直接問我們對哪一款有興趣,她可以拿出來讓我們試戴。真的是秒速講,應該是看我們沒什麼購物力吧!哈哈哈!我們很直接地搖搖頭說沒有興趣,導遊馬上把我們帶到一旁的兵馬俑仿製品區,說有興趣也可以帶幾個回去紀念,一看,那價格真下不了手。導遊在之前導覽過程中,有意提到博物館賣的仿製陶俑與外面的不同,是因為博物館內用的是真的坑道內挖出來的土燒製的,工法與真的陶俑相同,外面參了什麼都不知道。但是,導遊姊姊~外面10元人民幣一組,裏面最便宜的也要三四百人民幣,我不在乎是哪裡的土啊!

原本打算回程路上買一組青銅馬車仿製品,結果就這樣一路從博物館的商店街比價到館外的商店街,又覺得西安市區應該也有,直到上了回程的飛機我也沒有買到想買的青銅馬車,哈哈哈哈哈!事後想想,買回家放也挺佔空間的,所以也沒有感到後悔。

順帶非常憤怒的抱怨一下,兵馬俑的出口處也太Over遙遠了。我知道多數中國景區為了將遊客留在景區內多消費,會在出口處設置商店街,逼迫遊客一定要走完商店街才能走出出口,景區入口與出口通常不同位置,有的大型景區甚至出口與入口相差甚遠。我們從兵馬俑博物館處開始走,至少走了20分鐘,而且是在大太陽底下,穿過N間商店,N條街,才真的走出大門。

事前推估午餐時間還是在景區內,所以預先查找用餐地點,找到連鎖的「魏家涼皮」與「子午路張記肉夾饃」,從室內的購物街到室外的購物街,直到都快到門口才看到子午路張記肉夾饃。室內購物街賣的吃的比較貴,建議大家可以往出口走,個人觀察,以肯德基KFC為界,在這之前看到的多數是個體戶經營,賣的價格比較偏觀光區價,肯德基之後,比較容易看到連鎖餐廳,價格與西安市區相差不遠。而且,看到肯德基就代表離出口不遠了,但在此之前,如果天氣很熱,一路上沒有什麼遮蔭的地方,會先大爆走()。子午路張記肉夾饃的冷氣很涼,非常適合爆走時進去消暑,哈!

《子午路張記肉夾饃》

位置:結束參觀往出口走,靠近出口處。

營業時間:09:00-18:00

西安《子午路張記肉夾饃》.jpg 

因為走到食慾大減,只點了:子午路張記肉夾饃9*2份、麻醬涼皮9*2份、西紅柿雞蛋biang baing17元、自製酸梅湯6*3、罐裝冰峰5元。

肉夾饃還算不錯,熱騰騰的,很好吃;涼皮也很清爽;西紅柿雞蛋biang baing麵的重點是西紅柿雞蛋(廢話!),在沒有食慾的時候點地方特色料理很容易踩地雷,所以點了這道瞬間被老人家們完食的安全牌。因為是連鎖店,品質有一定的保證,推薦大家參觀完博物館後到這用餐。魏家涼皮也在附近,至少能確保價格不致於太浮誇與基本的品質保證。

加點的冰峰,是西安的招牌飲料,1953年誕生的老牌汽水,陪伴西安人半世紀,大概像是黑松沙士陪伴台灣人長大一樣。如果不是因為好奇,個人比較推薦酸梅湯,哈!冰峰的味道其實就是沒氣的芬達汽水,一樣是橘子口味,大概把橘子芬達開罐後放置15分鐘,就跟冰峰相差無幾。

走出出口,如果沒有要到秦皇陵一遊,可直接走回到游5的下車處。但建議各位下車前問一下車掌姑娘是不是原點上車,避免位置不同。搭乘處(原下車處)附近只有餐館,不用餐借用廁所,一人1元,為什麼我知道,因為我們付了5元,哈哈哈!回程的發車時間不固定,建議先到遊客服務中心廁所後再出發。

走到下車處的停車場,看到一台掛臨潼-西安的巴士,沒看到車掌姑娘,問了開車師傅是不是走高速回西安火車站,師傅愣了一下回我:不走(就是那麼簡潔有力)。問師傅走高速的車什麼時候發,師傅回我:你要回西安就上車吧!我可不知道下一班要等到什麼時候。但我還是帶著爸媽與伯父伯母走到樹蔭下等候,之後陸續看到很多歐美遊客上車,畢竟他們不會中文不懂游5上不上高速會差一小時多的車程。

停車場上有許多同樣白色車身的巴士,但沒有一台標示游5。沒多久,那一台走平面大巴客滿發車走了,緊接著開進一台掛游5牌子的巴士進站,原來是一台客滿走後才會進來下一台,問了後進站的游5師傅走不走高速,師傅說走,我就馬上上車,沒多久果然出現一位車掌姑娘,與來的時候一樣,全車滿員後發車,之後在車上付現買票。回程的車比較不同,不少當地居民是在高速公路之前的小站下車,在高速公路之前就像是普通公交車,很多人上上下下的,但上了高速公路後就是直達西安火車站。最終的下車處,也是西安火車站東廣場,無論之後要去哪,附近也都有公交車可以搭乘,很便利。

      描述得這樣清楚,就是希望大家也能順利地搭上公營的游5,找到正規的導遊,暢快的遊覽秦始皇兵馬俑博物館。


arrow
arrow

    Car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