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回民街》1.jpg 

      第二天一早的行程,是先到回坊(回民街)吃頓西安特色早餐「泡饃」。跟老人家出門的好處就是,絕對能準時早起好好享用早餐,當然本人我旅遊也是走早起吃早餐路線,完全合拍。事先與爸媽、伯父伯母確認過,能一早吃濃湯麵食,所以第一站就先安排吃泡饃。網路上西安當地人的說法是一早的牛羊肉湯頭比較乾淨清爽,晚了去的湯頭兌了水也比較膩口,另一重點是一早觀光客尚未湧現,可以無壓力的慢慢吃。早餐不吃口味重的朋友,請自行斟酌。

      第一站「老白家水盆羊肉」,這間店比較靠近回坊附近的百盛廣場。我們從南稍門搭乘公交車到廣濟街下車,步行約三分鐘抵達回民街口。有一個小牌樓顯示「回坊」,往裡走就是回民街的位置。從這邊進去就是回民區的「北廣濟街」,北廣濟街約500公尺左右,南北走向,青石鋪路,綠樹成蔭,非常值得一逛。

回坊區域內是沒有公交站牌的,所有抵達回坊的公交車都是在回坊的外圍下車,圍繞整個回坊有為數不少的公交站牌,大家可以先確定自己回坊的第一站位於哪一個區域,再決定搭乘的路線,不用一定要從北廣濟街的入口進入。

西安《回民街》3.jpg 

《回民街》

地址:中國陝西省西安市蓮湖區鐘樓商圈西大街1

交通:乘坐公交車在「鐘樓站」下車,鐘鼓樓廣場西側,就是北院門入口處

乘坐公交車在「廣濟街」下車,穿過時代百盛大廈即到回民街

開放時間:24小時

門票:免費

西安《回民街》老白家水盆羊肉 1.jpg 

「老白家水盆羊肉」離回坊入口處不遠,幾乎是在回民街口的位置,很好找。這邊要注意的是,老白家是一間清真餐館,沒有葫蘆頭(豬大腸)這類的餐點,而且經過「舌尖上的中國」節目推薦,原本只是在地人吃的餐館,因為節目而再度爆紅,不過本來生意就不差。節目介紹後,據說晚上來吃是要在門口候位至少半小時以上的程度,而且規定每個人一定要點一碗,不能共食。

回坊內非常多間店的取名習慣是用名字或綽號,老白家、老米家、大米家、老馬家、大馬家……,老白家這名稱,我在路上看到至少三間以上。遊客們自己眼睛睜亮點,如果打算吃的店家不是搜尋榜上的常客,可能用百度地圖都會搜錯位置。指定要吃某一間特定店家,要知道自己有沒有吃對,除了地址以外,個人覺得用圖片比對門口照片最準,除非你吃的店家名稱獨一無二非常特別。地址也是要再三核對,我就遇過同一間店顯示同一條路但有兩個不同的門牌號,實際抵達發現相隔不遠處真的有兩間類似名稱的店家,一間老店一間新店。這種情況在中國旅遊很常見,就是店名與高人氣名店類似,讓觀光客混淆,藉此偷卡油,如果觀光客找錯店就只能自認倒楣。台灣也有這情況,但多數是家族或師徒分家取類似店名。但也鬧過不少笑話,我還真看過,以為吃的是名店,結果自己走錯家,上網發抱怨文說不好吃。

《老白家水盆羊肉》

地址:西安市蓮湖區北廣濟街76 (回民街口)

營業時間:週一至週六 07:00-14:00 17:00-21:00、周日 07:00-14:00

推薦:優質水盆羊肉38元、普通水盆羊肉22

      開吃前,先跟大家簡單介紹一下「泡饃」。泡饃號稱「陝西一絕」,但其實整個陝西到河南都可以看到其蹤跡,不過各地吃法多少有些不同。所謂的「饃」,完整的名稱是「飥飥饃」是一種白色麵餅,一個二兩。單純用麵粉製成,沒有添加多餘的調味料,單吃只有麵粉香,沒什麼特別的味道。烙的好的饃面有花色斑紋,即所謂“虎背全國菊花心”。

一碗好吃的泡饃味道重點來自於湯頭,雖然這趟旅程吃的泡饃不多,但牛羊肉湯頭可是喝得不少,不得不說各家都有各家的秘料,每家的湯頭或多或少都有不同的香氣。泡饃講究湯清肉爛,一般會將大骨湯和肉湯分開煮,肉先醃制半天以上再煮上半天,不過牛肉湯頭與羊肉湯頭會分開煮,至少我遇到的店家沒有混煮的狀況。會這樣強調是因為日本超愛混煮啊!什麼豬骨+魚骨或是雞骨+豬骨,這種混搭風格。有興趣的朋友可以網路google影片,煮湯的大口鍋倒入滿滿的牛羊骨,另外一口鍋滷煮著牛羊肉,那是一個挑動味蕾的視覺饗宴,邊看影片就會邊流口水的狀態。

西安《回民街》老白家水盆羊肉 6.jpg 

根據西安本地人的網路介紹,講究的店家都是煮好一鍋湯賣到完,有的早上七八點開門,頂多賣到下午一兩點就結束了。比較不講究的賣家就是原汁肉湯兌水賣,能賣多少賣多少,這也是不少本地人喜歡一大早吃泡饃的原因,因為湯頭正清正濃。但我的泡饃知識通通來自於網路,真實性有多少我也不確定,說錯不要揍我。

      吃泡饃的第一步驟就是「掰饃」。本人我為了吃的道地(→假道地),還認真的模仿網路影片的掰饃方式,順便解說讓團友(→老人家們)知道,做為自助旅遊的小樂趣,我真的很用心,哈哈哈!一般來說掰饃約是花生大小即可,可稍大稍小些,但千萬不要沒耐心直接掰大大塊,有的廚師會直接退件要你重掰,哈!另外還分泡饃的種類與吃法,若是店家看你是觀光客,吃法的部分通常都是直接做水圍城,如果你有特別要點的吃法記得提醒店家。

《泡饃種類》

/羊肉泡饃:饃掰過後連同牛/羊肉湯一起煮。

小炒泡饃:牛羊肉先炒再煮,味道更濃厚。

水盆羊肉:饃與羊肉湯分開上桌,吃的時候可以拿饃泡湯或饃夾羊肉。

葫蘆頭泡饃:羊肉湯換成豬大骨與豬大腸的湯頭,非清真食品,特定店家才有賣。

《牛羊肉泡饃吃法》針對觀光客,一般都是做水圍城

單走:饃與湯分開吃

乾巴:掰過的饃與少量的湯一起煮,煮好碗中不見湯,筷子插入能立著

口湯:把掰過的饃與少量的湯一起煮,煮過的泡饃吃完後剩一口湯

水圍城:掰過的饃與湯一起煮,上桌時,饃在中央湯則像大水圍城一樣多

      抵達老白家,大約是早上七點半左右,剛開店不久,回民街的遊客幾乎可以說沒有,有的店家甚至還沒開門營業。老白家店內只有三五桌客人,我到「開票處」(←點餐區) 點了普通水盆羊肉兩碗(24/) +普通牛肉泡饃一碗( 22/),知道份量不少,又怕口味不合,所以五人點了三碗。這邊要注意的是,部份名店會要求一人點一碗,沒有點餐則不提供座位,夜晚座無虛席的老白家也是這規定,而且牆上價目表上有寫一人一份,因為一早空位很多,我先問過「開票區」的阿姨能不能只點三碗,阿姨應該是聽我的口音判斷是外地人,看我了一眼就說可以。如果不能,我打算帶不太吃牛羊肉的媽媽去附近覓食。

西安《回民街》老白家水盆羊肉 2.jpg 

老白家的泡饃都免費附贈兩個饃,有的店家是牛羊肉湯與饃分開計價。一般店家的泡饃有分「普通」與「優質」兩種,其實是肉的份量多少,據說是有肉質的高低之分,但我吃不太出來,建議點普通的就可以。饃掰好後,有的店家是有服務人員來收,有的是要自己拿到廚房的窗口。廚師會依據你的點餐決定烹煮方式,一般的牛/羊肉泡饃是將掰好的饃與牛/羊肉湯頭大火快煮,再加牛羊肉、粉絲、蔥花、蒜苗、香菜。

      不過最近越來越多人懶得慢慢掰饃,也可能是因應觀光客而生的服務,就是「機器切饃」。開票處阿姨問我是自己掰還是用機器切的,阿姨櫃檯旁邊有疊成一座小山的碗,碗內有固定份量切成小丁狀的饃,我想了想說:牛肉泡饃就用機器切的吧!水盆羊肉我們自己掰,嘗試看看手掰饃。阿姨笑了笑,拿給我一碗切好的饃,要我直接送到餐館最底的廚房窗口,我拿到廚房窗口之後窗口給了我一個號碼,將另一個相同號碼的夾子夾在我送去的碗邊上,煮好後服務人員會憑號碼送餐上桌。開票處阿姨另外給我四個完整的饃跟糖蒜,讓我在座位上等水盆羊肉的羊肉湯上桌。在開票處現金結帳,阿姨會給小票(點餐單),送餐人員送餐後會把小票取走,證明有送餐。因為客人不多,阿姨看我是觀光客,特別叫另一個服務員姊姊帶我去廚房窗口。

西安《回民街》老白家水盆羊肉 3.jpg   

剛端上桌的牛肉泡饃,看起來沒怎麼冒煙,但其實非常燙,連湯碗都是燙手的程度。開動前記得先用筷子稍稍攪動表層的油脂,就會大冒白煙,這時你就會知道這碗湯有多燙口。但不要卯起來攪拌,根據西安人的說法是泡饃就是要熱呼呼的吃,所以要沿著碗邊用筷子慢慢撥到嘴裡,俗稱「蠶食」,也就是小小口慢慢吃,不讓熱氣散掉,熱呼呼的吃到底。

西安《回民街》老白家水盆羊肉 7.jpg 

      水盆羊肉又稱六月鮮,因為最初多在農曆六月上市,那我們在國曆五月吃到的應該也很鮮吧!哈哈哈!上桌是一大碗的羊肉湯,裡面有切塊的羊肉片,老白家給的羊肉蠻多的,而且是入口即化的程度,無論視覺味覺都是滿滿幸福感。吃法,是把饃依據個人喜好掰成大小塊泡入湯中食用,也可以吃一口饃喝一口湯,另外也可以把饃從中掰開成兩半,將湯中切片的羊肉夾在饃中加點辣椒吃,三種吃法都是我從Youtube上學來的,哈哈哈哈哈!個人體驗,覺得泡湯吃真的要掰小塊點,比較入味也好入口,一口饃一口湯的方式太燙口饃又太硬,饃夾羊肉片建議搭配桌上的辣椒醬,羊肉的軟爛與辣椒的香氣,咀嚼在口中,完美!

西安《回民街》老白家水盆羊肉 4.jpg

西安《回民街》老白家水盆羊肉 8.jpg 

一早的老白家餐館內多是上了年紀的老人家,都是慢悠悠的掰饃兼聊天。搭配泡饃的好夥伴是「糖蒜」,類似客家人會吃的醃漬物「蕗蕎/蕎頭」,略帶辛辣,有種特殊的氣味,但身為客家人的我非常不愛,以為西安的糖蒜有所不同,嘗試吃一點點,最後是硬吞才能下嚥。提味用「辣醬」,類似台灣的辣油,底層有炸過辣椒仔的那種。至於要不要搭配這兩者,就看個人選擇了,我本人是覺得單喝清湯就非常棒了。

西安《回民街》老白家水盆羊肉 5.jpg 

離開老白家,原定下一站是清真大寺,但老人家們興趣缺缺。我說那就先往清真大寺的方向前進,如果決定不看,也能在回坊區走走逛逛。

「回坊」是觀光客到西安必遊的「回民街」,是西安小吃最集中的街區,當然,現在的回坊有不少老店也有為了觀光人潮開的新店。回坊所在的北院門是清代官署區,因陝西巡撫衙門在鼓樓之北,故名北院。1990年代末,西安的回民在此群聚租房,漸漸地發展出許多清真飲食餐館。回民街並非是指特定的一條街,正確來說是由多條街道的區域統稱,由北廣濟街、北院門、西羊市、大皮院、化覺巷、灑金橋等數條街道組成。

西安《回民街》2.jpg

整個回坊街區內有10座年代不一、大小各異的清真寺,其中最著名的是「化覺巷清真大寺」。上午的回坊人潮非常少,多是帶著清真小帽的居民外出買菜或用早餐。穆斯林的建築與文化與漢文化有所不同,走在回坊,感覺很奇妙,我很喜歡這種深具特色的民族風格。化覺巷清真大寺的位置不是太好找,我是依據百度導航找到的,需要穿過回民街,從化覺寺牌坊進去,會經過一段巷弄內,有點像是主街道店家後門的感覺。沿途偶爾會看到小到幾乎可忽略的指引牌。如果沒有導航,可以問附近回族商家。

西安《回民街》4.jpg 

【化覺巷清真大寺】

地址:西安市蓮湖區化覺巷30

開放時間:8:00-21:00

門票:25元。回民街附近有其他清真寺,多是不收費的。

西安《回民街》大清真寺.jpg  

我們抵達清真大寺的時候,看到裡面的建築被工程塑料棚布包起來,推估是在進行維護工程,但門票沒有因此減免,一人25元。眼見爸媽跟伯父伯母完全沒有興趣的樣子,但都來到回坊,總覺得應該要參觀一間清真寺,便提議另一間免費的「大學習巷清真寺」,路程約10分鐘左右,沿路會到回坊的主街道,可以慢慢逛過去,這才讓老人們願意陪我一起去清真寺。如果對回族文化有興趣的朋友,化覺巷附近販售不少回族工藝品。信仰伊斯蘭教的朋友,化覺巷附近也有不少宗教相關的店家。 

西安《回民街》5.jpg 

回坊內,北廣濟街、西羊市、大皮院這個街口,算是最多觀光客推崇的名店區域,賈三灌湯包、定家小酥肉也都在這區,不過有的店要接近中午時間才開門,我沒有追隨名店的習慣,所以PASS。走出化覺巷,到北廣濟街與西羊市街口,會看到有名的「劉紀孝臘牛羊肉」,是個晚來就買不到的名店,一早的店面有不少當地人排隊購買。對面就是「東南亞甑糕」,是行前伯母看完《那年花開月正圓》後,指定品嘗的小吃。上午沒有晚間那種恐怖的排隊人潮,約莫排個四五人就輪到,大份20元、小份10元。剛吃完水盆羊肉,把甑糕當作飯後甜點,雖然網路上不少人盛讚即便不愛甜食的人也能接受,但還是擔心不合胃口。前方的阿姨點了一盒小份的,看了看,份量不少,就決定點小份即可。

《東南亞甑糕》

地址:北廣濟街與西羊市十字路口東北角

營業時間:周一至周日 8:00 ~ 19:00

推薦:小份10元、大份20

西安《回民街》東南亞曾瓦糕 1.jpg 

      東南亞甑糕的店面很小,甑糕是預先在一大鍋內蒸好,客人點餐後才切塊裝盒。這邊提醒大家一下,一般買甑糕是沒有隨盒附贈餐具,但可以跟店家要,一開始不知道,拿出隨身帶著的塑膠蛋糕刀,原本預備來切水果用,沒想到在吃甑糕的時候派上用場,直到整盒都快吃完了,才看到其他客人跟店家要叉子,現場臉歪歪兼哈哈笑!!!

西安《回民街》東南亞曾瓦糕 2.jpg 

(ㄗㄥˋ)糕又名水晶龍鳳糕,源於周朝,是一道歷史悠久的小吃。蒸糕的深口大鍋古名為「甑」,因此得名。甑糕主要材料是糯米、芸豆和紅棗,依序層疊再蒸熟。起鍋後的甑糕,下層米飯滲入配料的顏色帶點深紅色,中間芸豆是褐色,最上層便是暗紅色的棗泥,棗泥上灑上些許葡萄乾。

西安《回民街》東南亞曾瓦糕 3.jpg

不得不說,甑糕出乎意料之外的好吃。因為外觀,我已經預想成台灣的甜糯米糕,沒想到剛起鍋的甑糕竟然如此香糯順口,糯米細緻軟綿,平時不愛棗泥的我都覺得甜而不膩,一連讓我挖了好幾口。連幾乎不吃甜食的爸爸都被我強迫吃上幾口,雖不喜歡但也能接受。我們就這樣站在路邊吃完小半盒的甑糕。甑糕是關中地區的傳統早點,由此可知非常飽食。沒錯,在水盆羊肉之後把甑糕當點心,下場就是非~~飽,哈哈哈!只好多走些路消食了。

西安《回民街》東南亞曾瓦糕 4.jpg

從東南亞甑糕的十字路口,沿著廟后街逛,中途稍稍繞一下其他小路,然後到大學習巷參觀「大學習巷清真寺」,之後走回西大街的「都城隍廟」。這兩個觀光點下篇專文介紹。上午的回坊非常安靜悠閒,幾乎沒有觀光客,沒有摩肩擦踵的遊人,沒有喧鬧的聲音,是可以慢步遊覽回坊的好時間。兩側綠蔭盎然,更是散步的好地方。

西安《回民街》8.jpg

其中一區,有許多肉攤,可以看到完整去皮的牛羊肉,或是只剩骨架的羊頭骨,對回民來說應該跟我們漢人豬肉攤一樣普通,但我們看得嘖嘖稱奇。中途經過一個現炸麻花的小攤,有各式各樣的麻花,價格不貴,不少人光顧。看中的小麻花是一斤10元,問小姑娘能不能只買半斤,說是可以。不過這麻花跟想像中的不同,我想像中的麻花是脆硬的,大概是小琉球麻花捲的感覺,結果回坊的麻花很像是台灣放潮變軟的沙琪瑪(一種零食),淡淡的甜味,咀嚼反而是麵粉香氣比較重。這讓我想起之前看的影片,回民多是買這些回家配油茶或甜茶,不像台灣是把麻花當零食吃。半斤的麻花數量不少,我們硬是分了三天,在不同景點,才把這些麻花分食完畢,只能說這5元花得很值得,哈哈哈!

西安《回民街》6.jpg 

西安《回民街》7.jpg


arrow
arrow

    Car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