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Amphawa安帕瓦水上市場》船家1.jpg

安帕瓦運河兩側,販售各式小吃的店家與船家繁多,河岸上多是店面或小攤經營,主要為雜貨店、海鮮熱炒餐廳、麵攤、咖啡館,店家前的小攤販通常賣泰國傳統小吃或飲料,停泊於河道旁的長尾船主要賣海鮮燒烤與麵食。

泰國《Amphawa安帕瓦水上市場》公雞海鮮攤.jpg

泰國《Amphawa安帕瓦水上市場》船家3.jpg

我們在安帕瓦根本就是一路從早吃到晚。11點將行李寄放民宿後,安帕瓦第一餐先來碗中藥豬雜米線,麵攤位置靠近河道中段,因為路過時聞到濃濃的中藥香氣,兩姊弟有默契地同時回頭,弟弟說想吃,做姐姐的絕不能辜負弟弟的心願。小小的攤販只有一張矮桌子,已有一對情侶在用餐,可能看出我張望的動作,情侶馬上挪位子請我們併桌,又遇到好人。比手畫腳的溝通很重要,比了比情侶桌上的豬雜米線,老闆娘馬上意會。

泰國《Amphawa安帕瓦水上市場》中藥豬雜麵1.jpg

中藥豬雜米線的湯頭非常棒,濃濃的中藥味外,還有一股特殊的回甘清甜,類似放有甘草的中藥湯頭。豬雜配料給得很實在,豬心豬肺豬腸都有吃到,外加油豆腐與滷蛋,超豐盛的,米線本身沒什麼味道,需要搭配湯頭一起享用才過癮,小小一碗15泰銖,絕對值得。

泰國《Amphawa安帕瓦水上市場》中藥豬雜麵2.jpg

用餐的同時,對面小販送來一紙袋給用餐的情侶,看他們拿出紙袋內的吸管戳洞,原來紙袋內是塑膠袋裝的飲料,這包裝我有印象在網路看過,據說是現在很流行的泰國飲料,類似台灣的手搖杯。

泰國《Amphawa安帕瓦水上市場》紙袋汽水3.jpg

用餐完馬上移駕對面,飲料攤的阿婆不會泰文,隔壁攤的男生出面幫忙,告訴我們一袋25泰銖(曼谷市區賣20~30泰銖),問我們要什麼口味?他比了比攤位前的瓶瓶罐罐要我們選,瓶子上都是泰文,有的有英文,原本想選百香果口味,說沒有,最終看圖選了最安全的橘子口味。阿婆把塑膠袋裝滿冰塊後,倒入色素橘子濃縮汁,再倒入一瓶牛奶罐大小的透明汽水,搖一搖封裝,放入紙袋,完成。喝起來的口味與橘子芬達相似度95%,重點是喝完後的冰塊還有一大袋,我們節省的在五廟遊船前自費12泰銖買一罐真的橘子芬達倒入冰塊袋中,又是全新的一袋,哈哈哈!我們是勤儉持家的客家人。

泰國《Amphawa安帕瓦水上市場》紙袋汽水1.jpg泰國《Amphawa安帕瓦水上市場》紙袋汽水2.jpg

在水上市場閒晃一陣,12點開始海鮮店的客人越來越多,每間店的入座率80%,多數是泰國當地人,深怕晚上遊客會更多,等待時間會更長,我跟弟弟決定在中午先吃海鮮。整個水上市場的海鮮攤非常多,有河岸上兩側的餐廳,也有河道上停泊的餐船,不過餐船用餐位置是在河道兩側木板釘出的窄小餐桌,座位數不多,一艘船頂多分配10個座位,看起來美味的餐船都需要等候入座。

泰國《Amphawa安帕瓦水上市場》船家2.jpg

最後我們選擇皇室二公主開的Chanchala咖啡館前的餐船,因為可以把海鮮拿到咖啡館中享用。順便推薦一下Chanchala咖啡館,這間咖啡館的收入主要用於幫助生活貧困的泰國百姓,地點在安帕瓦的主要出入口附近,傳統柚木屋與平價的飲品點心,生意興隆,除了咖啡外還有招牌甜點奶油厚片吐司,看到不少朋友是海鮮大餐外,加點飲料與甜點。

泰國《Amphawa安帕瓦水上市場》Chanchala咖啡館1.jpg

泰國《Amphawa安帕瓦水上市場》Chanchala咖啡館2.jpg

海鮮攤的店員會英文,告訴我們除了大頭蝦要看大小決定每盤的金額外,其他孔雀蛤、扇貝、血螺都是一盤50泰銖,三種綜合拼盤100泰銖,烤魷魚150泰銖,我們點了綜合海鮮拼盤100泰銖,外加250泰銖的大頭蝦。店員請我們先進去咖啡館找位置,餐點完成後會直接幫我們送上桌,就算沒有額外在咖啡館消費也沒關係,中午時段店內都是吃海鮮的民眾,近乎滿座。

泰國《Amphawa安帕瓦水上市場》Chanchala海鮮1.jpg

安帕瓦的海鮮很有名,許多當地人會特地到安帕瓦吃海鮮,用餐後認為,第一名好吃是大頭蝦,肉質肥美Q彈,不沾醬也能吃出鮮甜滋味;第二名是扇貝,烤得剛剛好柔嫩;第三名是孔雀蛤,有點烤過頭,肉縮小了一些,而且不是熱呼呼的上桌;最後一名給我最不愛的血螺。血螺的滋味,與客家人會吃的醃漬蛤蠣很像,醃到半生熟的螺肉,那滋味之腥,讓我不敢恭維。

泰國《Amphawa安帕瓦水上市場》Chanchala海鮮3.jpg

吃血螺之前,我跟弟弟研究了半天,無論什麼方式都無法用手順利打開,以為是因為沒有煮熟。拿著一顆血螺去找會英文的店員,請她教我怎麼吃,只見兩三個年輕女店員邊笑邊用指甲輕輕摳一下,血螺就開了,應該覺得沒吃過血螺的我們很俗吧!哈哈哈!弟弟從小就愛吃醃漬蛤蠣,整盤血螺幾乎都是被我打開後交給弟弟享用,男生指甲短不好開。至於很多人點的烤魷魚,一隻150泰銖,先不說比台灣夜市烤魷魚還貴,曼谷小吃攤也只賣80~100泰銖,所以PASS,不是非吃不可。

泰國《Amphawa安帕瓦水上市場》Chanchala海鮮2.jpg

五廟遊船回到水上市場,我們買了椰奶煎(我自己取的名字)20泰銖。這是用類似雞蛋糕的鐵盤煎出來的小吃,味道是濃縮的椰奶甜糕,口感類似客家水粄,個人很愛,弟弟覺得太甜。

泰國《Amphawa安帕瓦水上市場》椰奶煎1.jpg泰國《Amphawa安帕瓦水上市場》椰奶煎2.jpg

           走回民宿小憩的路上,發現民宿前有涼拌青木瓜餐車,附近的住戶都出來買,我們當然也要捧場。比了比別人的涼拌青木瓜,說:能~(泰文:1),對方馬上意會,餐車是由兩位婦女經營的,一個負責刨絲,一個負責涼拌,刨絲阿姨想跟我閒聊,開始用泰文問我問題,涼拌阿姨馬上嚴肅的制止她,應該是看出我們是外國人,但刨絲阿姨不死心,爭論了一番,又問了我一長串泰文,我只好笑笑地喊出我的救命單字:坤呆丸(台灣人),涼拌阿姨馬上一副你看吧的眼神,刨絲阿姨就安靜了,哈哈哈哈哈!最後我們之間的對話只有涼拌阿姨拿起辣椒說:OK?我回答:OK。拿起袋子晃一晃,我猜意思是問我要裝袋嗎?我比了比民宿又比了比保麗龍盤,阿姨就知道我不用袋子,最後我問:掏ㄌㄨㄟˊ?(多少錢)她答:李喜哈霸(25泰銖)。結束,輕鬆寫意得到平民小吃一盤。

泰國《Amphawa安帕瓦水上市場》涼拌青木瓜1.jpg

           這盤涼拌青木瓜絲可是讓我們念念不忘的好滋味,去曼谷知名餐廳吃到的都比不上這盤,穿梭在巷弄內的在地美味,又酸又辣,一入口,令人馬上分泌大量口水作為味覺的反饋,超開胃超美味,100分。尤其在Baanrak民宿的陽台,看著接近黃昏的河道,絕美的景色搭配絕對的好滋味,分數破表。朋友們,如果你在安帕瓦的巷弄內發現這台車,請不要客氣,絕對要買一盤嚐嚐。

泰國《Amphawa安帕瓦水上市場》涼拌青木瓜2.jpg

青木瓜絲的開胃,與腳底按摩後的舒適,我們又開始晚餐的覓食,買了10泰銖一串的胡椒丸子,門口掛有「齋」字,吃之前已經猜想得到是什麼味道,但弟弟想嘗試,果然,入口後證明就是台灣素食豆製品的味道,只不過刷上泰式酸辣醬,口味稍稍不同。吃素的朋友在安帕瓦也是有吃的選擇。

泰國《Amphawa安帕瓦水上市場》素食豆包.jpg泰國《Amphawa安帕瓦水上市場》素食胡椒丸子.jpg

7點後的店家陸續收攤,找到一間還在營業的餐船,想點30泰銖的炒河粉,坐在河道邊的座位朝船家招手,阿姨明明就看到我們,四目交接後眼神馬上飄走。隔壁用餐的男生看不下去,先用英文問我們要點什麼,比了比他桌上的炒河粉,那男生用泰文喊阿姨,阿姨馬上有回應,兩人對話了一下(不知道內容),總之透過那位男生,順利點到了炒河粉。又遇好人。

泰國《Amphawa安帕瓦水上市場》船家炒河粉1.jpg泰國《Amphawa安帕瓦水上市場》船家炒河粉2.jpg

阿姨在船上炒好,會傳遞給站在河道與走道間階梯的助手,助手會將餐點送上桌,原來剛剛會英文的助手不在,阿姨可能擔心自己無法溝通,所以迴避我的眼神。炒好的河粉會附上新鮮檸檬與兩包調味料,我們學隔壁男生將酌料全部拌一起,帶著檸檬香氣的熱騰騰炒河粉,好好吃~~~

泰國《Amphawa安帕瓦水上市場》船家炒河粉3.jpg

一整天安帕瓦水上市場吃吃喝喝,Happy Ending選了15泰銖的可樂與32泰銖的大象牌啤酒,作為螢火蟲遊船後的宵夜,完美!這邊請注意,晚間七點後攤位陸續收攤,參加螢火蟲遊船的朋友要注意用餐時間,不要拖太晚喔!

泰國《Amphawa安帕瓦水上市場》雜貨店.jpg

泰國《Amphawa安帕瓦水上市場》大象牌啤酒.jpg

泰國《Amphawa安帕瓦水上市場》冰桶飲料店.jpg


arrow
arrow

    Car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