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嫩莎朵水上市場Damnoen Saduak》7.jpg

           丹嫩莎朵在安帕瓦北邊20公里,搭車15~20分鐘左右。交通方式有三種,一是跟我一樣請民宿幫忙叫嘟嘟車,一趟約200~300泰銖,每間民宿不同,Baanrak民宿是200泰銖,也有人走到巴士站附近跟嘟嘟車司機喊價到150B成功,個人比較懶惰,寧可多花50泰銖從民宿直接出發。方式二是搭996巴士,最省錢,但巴士發車時間不固定。方式三是從美功到安帕瓦的下車處「盤谷銀行Bangkok Bank」旁邊搭雙條,雙條可以搭回美功或是去丹嫩莎朵,但是丹嫩莎朵的車只有上午有,中午後就沒車了,對面則是Minivan搭乘處,可以搭回曼谷,不過我下車的地方不是盤谷銀行,無法幫大家確認。

《丹嫩莎朵Damnoen Saduak》嘟嘟車 1.jpg

           預約7:00的嘟嘟車,一直等到7:20才來,需要習慣的泰國悠閒,司機不準時是常態。因為Baanrak民宿前方的巷弄太小,司機大哥將車停在前方路口(從民宿走過去約30),出發前,司機問妖嬈大哥我們是坤金(大陸人)嗎?我瞬間妙速搶答坤呆丸(台灣人),惹得妖嬈大哥跟司機大哥哈哈大笑,可能覺得我反應超激動的吧!坐在嘟嘟車後座,一路迎著風,15分鐘左右到達丹嫩莎朵水上市場的入口。個人覺得民宿叫的嘟嘟車相對安全一些,請妖嬈大哥幫我叫車前,他有問我願意花多少錢叫車,我跟他說我不知道價錢,請司機報價,司機報的200泰銖算是公道價。

《丹嫩莎朵Damnoen Saduak》嘟嘟車 2.jpg

           前面提到勝利紀念碑Minivan交通的文章有提及司機與船家聯手敲詐的現象,這邊再提醒一次。有網友反應搭小巴去丹嫩莎朵水上市場,被放在外圍電動船的搭乘處,這種被嘟嘟車司機或是小巴司機載去的特定船家,基本開價都很高,有聽過開一船2500泰銖砍到1200成交的,價差很大,雖說是電動船,但在正式的水上市場搭乘處500-800泰銖才是正常價格。如果遇到這種情況,人多的話,可以跟船家喊價看看,如果船家態度很硬,請自動忽略,不用浪費口水,馬上閃人。分享一下網路查到的資訊:如果被放在不是正確的水上市場搭船處,在下車點,面對馬路往左一直走,約15-20分,就能看到丹能莎朵水上市場,沿路會有人拉客,說水上市場很遠之類的風涼話,有時間有空可以殺價看看,如果擔心走錯路,可以直接包嘟嘟車過去,約5分鐘可到,喊價30-50泰銖。

《丹嫩莎朵水上市場Damnoen Saduak》16.jpg

           到達丹嫩莎朵水上市場時才7:40,河道上完全沒有觀光客,只有販售小吃水果的商船,河道兩旁的店家也只開了一半左右,多數還在整理貨架。切記,搭船一定要到「Boat Service」,這邊才是正確的搭船處,出發前查到的資料是一趟遊船約一小時,手搖船包船300~600泰銖,電動船包船500~800泰銖,少數船夫會用拉客的方式算人頭,一個人60-100泰銖。遊客多的時候開價較高,因為你不搭別人會搭,遇到下雨天或人少的時候價錢比較好談。

《丹嫩莎朵水上市場Damnoen Saduak》2.jpg

           到達搭船處的時候,根本沒有人,只有空船停泊在一旁,有一個大哥蹲在碼頭邊吃米粉湯。我們一臉觀光客的樣子很惹人注意,米粉湯大哥邊吃邊看我們,我正準備開口問他,一旁攤位出現一個手拿很多空碗的大姊,其實我一開始有看到她,第一趟她默默經過我們去旁邊洗碗,第二趟又經過我們,可能覺得我們表情太茫然,她先用泰文問了一段話,我說坤呆丸(台灣人),她就換成英文問我「boat」比了比停在旁邊的船,我點頭順便問她多少錢,其實我期許的是她會告訴我公定價幫我殺價,結果她用泰文問了蹲在一旁的米粉湯大哥,轉頭跟我報500泰銖,這價格是我預定的可接受範圍,就在我跟弟弟用中文討論要不要殺價還是接受時,又走出一個年紀比較大的大哥(後來才知道是船夫),大姊跟大哥兩人一番泰文對話後,其實我已經要說500泰銖OK的同時,大哥自己大喊「ㄙㄢˊㄌㄨㄟˇ~OKOK」,這句我懂~~~300泰銖OK的意思,抹布大姊馬上笑笑地跟我說300 泰銖OK,上船,瞬間省200泰銖,超幸運的。

《丹嫩莎朵水上市場Damnoen Saduak》4.jpg《丹嫩莎朵水上市場Damnoen Saduak》5.jpg

           應該是我們來的早,八點左右的河道不見觀光客,多載我們一趟算多賺的,果然一小時後回程,搭船處已經站滿議價中的外國人。上船前,用英文再跟大姊確認,是兩個人一艘船300泰銖吧!網路資訊有人喊300泰銖,沒有事前收費,下船後收一人300泰銖,也有人遇到上船前收300泰銖,上船後,船夫又拉了其他遊客上船,等於併船。大姊跟我保證是300泰銖兩個人的費用,我就安心上船了。上船坐定後,船夫對我們叨叨唸了一串泰文,我聽不懂,米粉湯大哥又來叨叨唸一串,我跟弟弟你看我我看你,這時候弟弟默默地說:會不會是要先付錢。我拿出300泰銖給船夫,大哥要我交給米粉湯大哥(船老闆?!),他老大收錢後轉身回去繼續米粉湯,我跟小聲跟弟弟說會不會收錢後,等一下載我們回來說我們沒有付錢,哈!完全用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當然回程沒有發生這種荒唐事。

《丹嫩莎朵水上市場Damnoen Saduak》海鮮米粉湯船家.jpg

           丹嫩莎朵水上市場營業時間是 5:00~12:00,當地人的早市是6:00~9:00,多數米粉湯、蔬果、生活用品的船都是這時候出現,09:00~12:00則是觀光客湧現最熱鬧的時候。整個水上市場的經營方式有三種,一是陸上的店家,在下車的大馬路旁的空地,有一整區像是市集的地方;二是河道兩旁的店家,有一小段區塊是可以用走的逛,多數區域則需要搭船才到達的了;三是划船在河道上的船家,販售的物品就放在船上。

《丹嫩莎朵水上市場Damnoen Saduak》海鮮米粉湯.jpg

           划船大哥人很好,一路笑嘻嘻地,這趟丹嫩莎朵水上市場之旅,我只關心吃不吃得到米粉湯,雖然我們在Baanrak民宿已經享用過豐盛的早餐,但我還是想在船上吃米粉湯。一上船後,二話不說馬上轉頭對划船大哥喊「男~現米(米粉湯)」,大哥笑笑的點頭,之後默默地將船划往賣米粉湯的店家。水上市場賣米粉湯的店家很多,各有所好,這間大哥推薦的店家口味也不錯,小小一碗海鮮米粉湯5 0泰銖,果然是觀光客的價格。湯頭鮮甜,鮮蝦、魚丸、肉片應有盡有,米粉大概三大口就沒了。吃完後的碗就放在船上沒關係,船家會統一收拾還給店家。

《丹嫩莎朵水上市場Damnoen Saduak》3.jpg

           沒有人擠人的塞船,沒有電動馬達船的汽油臭味,好愛這樣單純的早晨水上市場。大哥陸續把船停在一些店家前,我跟弟弟購買力很薄弱,其實丹嫩莎朵水上市場賣的東西大同小異,錯過這間還有下間,重要的是議價能力。

《丹嫩莎朵水上市場Damnoen Saduak》8.jpg

航行途中,會有賣椰子水或是柚子的船家,只要眼神交會到,就會用鉤子將兩艘船勾靠近,向人兜售。後來都不敢跟任何船家眼神交會,拒絕人好累喔!有的阿姨或婆婆還會用可憐的眼神看著你,拜託你買。

《丹嫩莎朵陸上市場Damnoen Saduak》鐵罐嘟嘟車1.jpg

           一路上走走停停,直到弟弟發現自己想買的鐵罐嘟嘟車,從這邊開始就是嘟嘟車的殺價之旅,讓大家瞧瞧商家喊價與我們殺價的實力差別。鐵罐嘟嘟車,是用可樂罐、啤酒罐、汽水罐割開鋁片,組合成嘟嘟車造型的紀念品,有大中小的差別,小型的就只有嘟嘟車本體,中型的比小型大一些,大型則是鋁罐嘟嘟車放在汽水罐中,有的在底座有多加兩個或四個瓶蓋底座。第一攤,只有鐵罐小車,開價一台300泰銖,弟弟覺得太貴,我問弟弟可接受價格是多少,弟弟說前年在洽圖洽看到一台150泰銖,因為覺得貴,錯過那攤後就再也沒有看到,這次來泰國一定要買到。我問弟弟要買幾台,弟弟說5台,我就說那我們喊100,弟弟覺得不可能成交,我說沒關係不成交換下一攤,跟店家阿姨喊了一台100,阿姨當然哇哇叫說不肯喊200,我說買五台一台100,阿姨聽到五台就說一台150,我就面無表情地轉頭跟船夫說「GO」,船夫才準備要動作,阿姨馬上用鐵桿勾住船身喊OK成交。我沾沾自喜地跟弟弟說:你看,你要有不買也沒關係的心態,才能殺價。(事後證實這間也是黑店一間)

《丹嫩莎朵水上市場Damnoen Saduak》9.jpg

           在丹嫩莎朵水上市場就是逛街,沒有特別指定要買東西,所以隨便船夫瞎晃,坐著手搖船,擺盪在河道中,涼風徐拂,感覺很棒。雖然有時水道會出現臭臭的氣味,但這就是泰國啊!

《丹嫩莎朵陸上市場Damnoen Saduak》鐵罐嘟嘟車3.jpg

           下一攤,弟弟看中的是要送給朋友的鑰匙圈,五個一串的大象鑰匙圈與嘟嘟車鑰匙圈,老闆喊價都是200一串,弟弟另外又發現中型鐵罐車,店家開價250泰銖一台,老闆娘很和氣,比起之前幾攤臭臉的店家,我跟弟弟在這間隨便看,老闆推薦的東西不買也不會被臭臉,弟弟因為老闆的好態度決定下單,有時比起價格,購物的好心情更重要。弟弟說鐵罐車開150,我轉頭跟老闆喊130一台鐵罐車,鑰匙圈買一串100,店家一定要演一下這東西多好多棒,我只說了句last price total 330B,成交。有人說要裝臭臉不買走人,我不走這路線,從頭到尾我都笑嘻嘻地跟老闆議價,老闆不肯我也笑嘻嘻的說GO,皆大歡喜,不用臭臉。

《丹嫩莎朵水上市場Damnoen Saduak》6.jpg

           在丹嫩莎朵水上市場遊船,會發現船家跟店家都有種默契,船家會把你帶到他比較熟悉的店家(除非你有指定要看哪一攤),店家會試圖推銷,如果沒有要買也不要帶著玩笑心態跟他殺價,殺價成功後請務必購買。放諸四海皆準,開價殺價又不買的客人絕對會得到一個大臭臉,有的地區民風剽悍,會直接跟你槓上。

《丹嫩莎朵水上市場Damnoen Saduak》11.jpg《丹嫩莎朵水上市場Damnoen Saduak》12.jpg

我的方式,通常都是在心中有個底價,要買的東西會預先上網查大概的價位,如果沒有相關價格區間的資訊,就在心裡訂下願意掏錢買而被坑也不後悔的金額,例如我願意付150購買,店家開價500,我會先喊100,你來我往後,跟店家說最後價格是150,如果店家不肯就走人,抱持沒買到也沒關係的心態,只要店家有賺頭,通常都會願意交易,如果這間店沒有開價成功,可能是老闆覺得沒賺頭,觀光商品隨處有,可以改下一攤開價200看有沒有機會。這招只適用於觀光商品,設計師設計的衣服、藝術品等無法用實價查詢的商品,就是消費者與創作者你情我願的交易。

《丹嫩莎朵水上市場Damnoen Saduak》10.jpg

           無論是手划船還是電動馬達船,水上市場之旅的最終站都會帶客人到一個大型商店,據說船家帶客人到這間店有小費可以拿,因為船家願意用300泰銖讓我們包船,道義上我們有上岸逛逛,當作互相幫忙。當然,你也可以堅決不上岸,船家只會笑笑地載你離開。下船時,可以將之前購買的商品放船上,將貴重物品帶身上即可,船夫會在店家的出口等你。一進入店內,有免費的冰涼椰子水招待,弟弟不敢喝椰子水,跟店員說不需要,店員硬塞給他,一直喊Free Free。這間店多數商品沒有標價,少數有標價的商品價格是其他店家的兩倍,店員緊跟著你,拿著計算機請你開價,說可以議價可以給折扣,但看到起標價如此高檔,就完全扼殺我們開價的意願。大致繞一圈,待了近10分鐘回船上,船夫大哥也是笑笑的載我們回程。

《丹嫩莎朵水上市場Damnoen Saduak》13.jpg《丹嫩莎朵水上市場Damnoen Saduak》15.jpg

           回程的河道兩旁,店家開了近九成,途中也停了幾站商家,不過該買的都買了,興致不高。回程的水道上陸續看到載著觀光客的電動馬達船,歐美客居多,讓我想起熱門的MAMA TOUR團。人潮多了,水道商家的氣氛也不同了,與七點多的安詳早市不同,九點多的丹嫩莎朵終於有熱鬧市集的感覺,尤其是看到整船歐美客的店家更顯笑容可掬,七點多的店家可是一副剛睡醒的慵懶模樣。

《丹嫩莎朵水上市場Damnoen Saduak》14.jpg

           熱鬧的河道上,也見僧侶划船在化緣,不少商家都會供奉,許多販售蔬菜水果的船家,就直接把自己所賣的東西奉獻給僧侶。化緣不過七戶人家的規定,不知水上市場的船家算不算。

《丹嫩莎朵水上市場Damnoen Saduak》17.jpg

           回到最先的搭船處,下船後,走回橋上拍了張擁擠的河道作為紀念。出發前跟弟弟確認,若想體會塞船,可以晚點出發,但弟弟最終接受我的早市建議。若重新選擇,雖說擠滿觀光客的河道顯得更有生命力,但坐在船上悠閒晃盪在寧靜河道上的特殊感受,絕不是空氣中濃濃柴油味塞滿觀光船的水上市場能比擬的。

《丹嫩莎朵水上市場Damnoen Saduak》入口.jpg

《丹嫩莎朵陸上市場Damnoen Saduak》5.jpg

           上岸後,我們往陸上的市場走,位置就在橋的一側。有需要使用洗手間的朋友,陸上市場的後方有,印象中是一人10泰銖。陸上市場範圍不小,下船時大約9:00,陸上市場大概九成店家開始營業,但多數老闆都還在享用早餐呢!弟弟對鐵罐嘟嘟車完全不死心,依舊繼續尋覓不同款式。

《丹嫩莎朵陸上市場Damnoen Saduak》3.jpg《丹嫩莎朵陸上市場Damnoen Saduak》鐵罐嘟嘟車2.jpg

人生就那麼湊巧,還真實的在其中一間店發現更大台的真皮嘟嘟車,與大型鐵罐車,開價真皮嘟嘟車250B、鐵罐大車150B、鐵罐中車100B,弟弟商請我出馬殺價,細心的觀眾應該會發現(觀眾是誰?who),水上市場開價250B的中型鐵罐車130B成交,這邊直接開100泰銖,老闆說100B是底價,開口80B,年輕老闆笑笑說不賣,最後,我們各一台,總價500泰銖,400泰銖成交。這間店五個一串的鑰匙圈直接開100泰銖不二價,除非買多才可以殺價。

《丹嫩莎朵陸上市場Damnoen Saduak》2.jpg《丹嫩莎朵陸上市場Damnoen Saduak》1.jpg

有興趣的朋友可以直接來這採購,不過不能保證價格一樣喔!位置就在馬路走進路上市場的第一間,門口會有排滿鑰匙圈的架子,老闆跟老闆娘是年輕人,人很Nice,不管買不買殺不殺價都是笑臉迎人,我們某程度也是因為這樣才成交的。

《丹嫩莎朵陸上市場Damnoen Saduak》4.jpg

           之後繞到陸上市場另一區,看中一雙標榜真皮的涼鞋,想買鞋的起因是我為了好走路穿包鞋去泰國,天氣太熱又會遇陣雨,完全不方便,夾腳拖又不方便行走(我真心佩服夾腳拖玩遍東南亞的老外)。試穿時覺得皮料不錯,很軟很好穿,但讓人眼睛為之一亮的點,是老闆瞬間示範將這雙鞋從涼鞋變拖鞋,只需要調整鞋帶即可,老闆應該從我眼中發現購買的慾望,詢問價錢,馬上開價1200泰銖,嚇得我馬上驚呼ㄆㄢˊ~ㄌㄨㄟˊA戴埋ka(泰文:貴,可以便宜點嗎?),老闆眼見機不可失,拿出計算機要我給他一個價錢,善良的弟弟說老闆看起來人很好,建議開600對半砍,考慮一會,認為這雙鞋不一定是真皮,如果是假皮,頂多願意用450買,就在計算機上按了450的數字,老闆直說不能,開了一個800(馬上降400),我就默默地脫下正在試穿的鞋子,然後把鞋還他,老闆又把計算機拿出來按了600說是底價,我笑笑的按回450說是我的最後價格,老闆一搖頭,我馬上說聲:口坤 ka~(謝謝)就走人。其實我真的覺得沒買也沒差,結果老闆快速的攔下我說OK1200泰銖變450泰銖,近乎三倍的價差,老闆雖然面善又和藹,但開的價錢一點都沒有心軟啊!

《丹嫩莎朵陸上市場Damnoen Saduak》泰式奶茶攤.jpg

           水上市場逛一小時,陸上也逛了半小時,9:30也該回曼谷了。在水上市場入口處買了一杯泰式奶茶30B,拿出請民宿妖嬈大哥幫我寫的「請告訴我去哪裡搭Minivan回曼谷?」的紙條,其實我也不確定大哥到底幫我寫了些什麼,因為他不是很聽得懂我落落長的英文表達,所以我只簡短說我要搭minivan回曼谷,可以告訴我怎麼用泰文說嗎?他就細心的拿出紙條用泰文寫了一段話。上圖就是紙條,有需要的朋友可以拿來用。

《丹嫩莎朵Damnoen Saduak》搭Mini Van 詢問紙條.jpg

網路資訊是說可以叫台嘟嘟車或是搭黃色雙排車至Damonoen Saduak Hospital (โรงพยาบาลดำเนินสะดวก)萬象醫院對面,有Minivan 可以搭回曼谷。搭黃色雙排車會左轉325號公路,左轉過橋後會等比較久,很多人在這下車,不過不要跟大家一起下車,要等到看到天橋再按鈴下車,不確定就問司機或其他乘客。因為網路敘述太簡單,我才想請水上市場商家告訴我哪裡可以搭車,說不定有比較便利的方法。

《丹嫩莎朵水上市場Damnoen Saduak》1.jpg

           我拿出紙條請泰式奶茶攤的阿姨看,阿姨看完跟我比了比出市場後左轉的手勢,又說了一堆泰文,我一臉茫然,但決定照阿姨指示走出馬路瞧瞧,阿姨急忙拉住我,扯開嗓子喊另一個年輕姊姊過來,我不會告訴你們是哪一個攤位的姊姊,避免大家都去請她幫忙,造成他困擾。總之,那位姊姊的英文超好,發音是我在泰國旅遊期間聽過最清楚的美式發音,一開始不知道姊姊的英文很好,還拿紙條給她看,她馬上用流利的英文問我是不是需要搭Minivan回曼谷,然後跟我解釋水上市場這邊沒有直達曼谷的車,需要到巴士總站,我問她巴士站要怎麼走的時候,她請我等一下,然後拿出手機撥打,用泰文溝通一會後,請我到入口對面的銀行等車,會有一台Minivan來接我,車號是OOXX。天啊!人有沒有那麼好,我有沒有那麼幸運,直接幫我打電話叫車ㄟ,我問他車是直接到曼谷嗎?他說車子會送我到總站,然後我再從總站換車回曼谷,滿心感動連忙道謝。

《丹嫩莎朵Damnoen Saduak》萬象醫院.jpg

           好心姊姊又怕我們在錯誤位置等車,一路陪我們到市場口,指了指對面藍色招牌的銀行,她說她已經跟司機說我們會在銀行前面等車,提醒我們車子大概五分鐘後會到,看到車號OOXX的車來,上車就對。交代完這些,她輕鬆地轉身回去做生意,我則是被她感動到,這應該是我在台灣幫了N個外籍人士所累積的福報吧!沒有跟她買東西,但她卻願意主動幫我們打電話,又送我們到等車的地方才走。我跟弟弟在銀行前等了10分鐘都沒有看到車,15分鐘後看到對向一台XXOO車號的車來,與姊姊交代的OOXX數字一樣但排列不同,車子經過也沒有停車,我跟弟弟有懷疑卻覺得是巧合。沒想到,車子一過沒多久,就看到好心姊姊氣喘吁吁地出現在對面馬路,著急的跑向我們,頻頻道歉說她記錯了,車號是XXOO才對,她已經叫車子調頭來接我們。等車調頭的空檔,我問姊姊車票大概多少錢,姊姊說一個人不超過10泰銖,跟她再次道謝告別後上車,發現這台車竟然是專程空車來接我們,整台車就我們兩個人直達巴士站。

《丹嫩莎朵Damnoen Saduak》Mini Van 搭程處.jpg

           總站的對面就是萬象醫院,有中文喔!總站的橫幅有寫BTS字樣,還有勝利紀念碑的英文。下車前,拿了20泰銖給司機,司機拿著錢一臉狐疑看著我,說了一串泰文,我比了比我跟弟弟,說是票錢,司機也是個年輕人,馬上將20泰銖還給我,比了比手勢請我跟著他,下車後被帶到一個小桌子前,有了之前勝利紀念碑的搭車經驗,我知道這是售票櫃台,我將泰文勝利紀念碑的文字拿出來給售票大哥看,車票一人90泰銖。接著,一開始的年輕司機又把我們帶上車,我們坐在中間的好位置,上車前再給司機看一次勝利紀念碑的泰文,真的很怕上錯車。最終,順利到達勝利紀念碑,下車位置是Century the Movie PlazaSuzuki大樓中間的小巴站,詳細位置可以參考前面Minivan搭乘的專文,同理,要從曼谷到丹嫩莎朵水上市場可以到這搭車。


arrow
arrow

    Car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