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流浪到白沙屯這樣的小地方,是因為朋友「爆」的一個msn訊息:你知道白沙屯在哪嗎?而開始…… 

因為爆的朋友去過這地方,從台北到白沙屯這地方每天只有一班列車,他的朋友對此稱之於「幸福列車」。當他預定要下新竹來找我時,我們便決定要朝著這個有著美麗海景與無數佇立於海岸旁的風力發電風車處前進,兩個女生的爆走海角天涯的冒險也在這樣莫名奇妙的衝動前進了……

白沙屯舊名為「白沙墩」,是西部縱貫鐵路上的一個濱海小站,位於苗栗縣通霄鎮西北方,北臨後龍鎮,現為台1線與台61線西濱快速道路交接處。

若是要搭火車前往,每天的停靠的班次不多,直達車更是少,如果是由北部向南行,可搭車到苗栗竹南站,然後轉電車前往,切忌,到竹南之後的火車開始分「山線」與「海線」,白沙屯靠海,只有海線列車有經過,千萬別上錯車囉!

我與爆搭上新竹AM10:30出發的命運列車(如果我知道這是趟爆走行,可能會在當下決定跳車),於AM11:22到達白沙屯,沿途看到美麗的海景與不停轉動的風車,興奮心情溢於言表,下火車後,在月台狂拍照,走出剪票口時……

『我就算到有九個人下車,就缺你們兩個。』臺鐵剪票口的阿伯邊說邊從售票口走出來將我們手中的票收走。

「該不會以為我們沒買票,所以穿越鐵軌逃票吧!」我心中這樣想著。

不過真要如此也容易,因為這種小站的周邊防護措施都不太好,很容易就翻牆出去了,不過這是錯誤的行為,小朋友千萬不可以學喔!

原訂中餐要到火車站前的「五十年阿婆麵店」吃,不知是當天沒有營業還是已經歇業了,總之,我與爆連中餐都沒有吃就開始後面的苦行記……

根據從白沙屯拱天宮網站下載下來的「白沙屯觀光導覽地圖」:

http://www.baishatun.com.tw/5-1-1.htm

再加上網友們的推薦,我與爆這兩位把雙腿當萬能交通工具的女子決定前往「好望角」觀看360度的海景+風車,另外也決定要去「海角樂園」走上沙灘,離開白沙屯拱天宮後,便徒步依據地圖顯示順著鐵路開始行進著。請記住,當時大約中午12點20分左右……


無止盡延著鐵路的苦行小路

沿途涼涼的海風吹著,即便已至中午時分,烈日當頭,但仍沒有打消我們要去傳說中好望角與海角樂園的念頭,雖然兩人對話中有小小的咒罵一下:我們應該開車來的。或是:應該要下午來的,好熱喔!

我們通過平交道後開始認命的順著鐵路行進,許久不見的朋友,總是有很多的話題可以聊,認命的走著,開心的聊著,絲毫不覺得走過了多長的路途,直到遲遲未遇到地圖中顯示的第二個平交道,然後看著根本看不到底的道路……

途中經過的車輛駕駛頻頻往我們的方向看,當時心想:他們應該是想說這種地方怎麼會有觀光客來。最後ㄧ輛出現的小貨車,甚至是呈現超緩慢的速度經過我們身邊。

後來回想起,當時後的駕駛大哥應該是想看看我們是否需要幫忙,如果當時攔下他的車,他應該會載我們一程,可惜當時的我們只知道勇往直前。

正當我突然有種已經走很久的感覺時,說時遲那時快,爆突然問我:『凱蘿同學,我們到底走多久了?』

我拿出手機,一個傻眼的看著時間的顯示「PM1:10」,我張大眼睛告訴爆『我們已經走將近一個小時了ㄟ』

比我略略不路痴的爆要我拿出地圖給他看。

(插話一下,這次小旅行是爆提議,但是是我負責規劃整個行程,同理可證,地圖與路線圖也是我這大路痴準備的。)

爆看完地圖後就說,應該再往前走一點就可以看到平交道了吧!我們這就樣被比例尺嚴重錯誤的地圖給欺騙了。(為什麼怪罪地圖了,眼尖的人可以發現,地圖右方淡淡的字顯示出的比例尺長度,上方3KM的地圖竟然會比下方2KM的長度短,導致我跟爆兩人誤判距離,國中地理課程不是都有交比例尺的繪畫嗎?這位繪圖師到底在搞什麼,氣死我了!)


往前走的途中看到至少兩班列車經過身旁的鐵道,直到第三班的自強號經過前,我們聽到平交道的「噹噹聲」。

我大喊:『有沒有聽到?有沒有聽到?有平交道的聲音ㄟ。』你們一定無法想像我們有多開心爆說:『我也看到似乎好像是交通號誌的標竿了』兩個人瞇著眼想看出遠方到底是不是平交道號誌

果然,在中原標準時間「PM1:40」左右,我們看到地圖上的第二個平交道了,當時我們已經傻傻的走了ㄧ小時又二十分鐘左右……

看著地圖上顯示,過了第二個平交道之後,前方不遠出應該會有一個舊的火車隧道,我們心想:應該快到了吧!就這樣,我們又繼續往前行進……

這該死的錯誤比例尺地圖又耍了我們ㄧ次,依據地圖來看,第二個平交道到舊火車隧道應該不用超過300M,但我們至少走了800M,此時,我們大概又走了10分鐘,中原標準時間來到了「PM1:50」。


依據地圖所示以及網友回覆,過了舊火車隧道後右邊的小路往上便可以到好望角,不過那條碎石子小路小到真的很難相信會是條可以到達目的地的路,我與爆便放棄往上爬了,後來與莊老師確認過,那條路的確是正確可以到好望角的小路。

插曲:

途中打電話與我家老爸求救,老爸拿出環島旅遊地圖來看,發現好望角與海角樂園都沒有在旅遊書上。

打電話給朋友,朋友問我:「好望角,不是在南非。」

以上兩通電話都讓我當場冏掉。

舊火車隧道前的橋墩上被人用噴漆噴了「好望角→」,因此我與爆決定依據指示繼續前行。『爆,要繼續走嗎?總覺得一直被地圖騙。』在橋墩上詢問著爆

『不然呢?你現在往回走又要走一個多小時,不如往前走,反正是順著鐵路,搞不好會到前一個車站。』爆決心要往前的表情

『也是啦!說不定會遇到前個車站,哈!』硬是要苦中作樂一番


遙望好望角,風車旁小小的瞭望台就是好望角囉!

繼續爆走大約5分鐘後,我們抬頭看到了好望角的瞭望台,但是,最後還是沒有爬上去,一來是我們其實已經沒啥體力爬上去了,二來是我們ㄧ直沒有再看到通往好望角的路。

不過,老天應該是可憐我們這兩個傻瓜的爆走行,沒有讓我們到好望角,倒也指示我們ㄧ條明路,眼看右方沒有任何的路可通往好望角,兩個失望的女人繼續苦苦前行,就在絕望之於看到左邊有個小小的告示牌「海角樂園←」,難道這就是老師平常在教的「天無絕人之路」嗎?!我真是太感動了。


海角樂園與苦中作樂的我

於是我與爆放棄繼續尋找上好望角的路,往海角樂園前進,又走了5分鐘,海浪聲越來越大,我們也越來越靠近風車下,哇!真的是海角樂園,雖然沒有藍藍的天、白白的細沙、清澈的海水,但是,在中原標準時間「PM2:00」左右,我們到達了地圖上的「海角樂園」……


海角樂園的沙灘,因為風浪大,海水顏色很混濁

沒有人的海角樂園,我與爆兩人獨自擁有的海岸、風車與涼亭,雖稱不上是絕美的景致,但也別有ㄧ番情趣,在爆走尋覓海角天涯一小時又四十分鐘後,整個累癱在涼亭椅子上。打電話給我家老爸,要他幫忙查折返回白沙屯車站比較快,還是前往前個車站比較快。


海角樂園的風車

『你們現在的位置比較靠近白沙屯,前一個車站是後港車站,地圖顯示距離比較長,你們現在是在兩個車站中間。』我家老爸無奈的對他這個大路痴女兒說,句末還不忘嘲笑我ㄧ番。此時,應該是我們這兩個傻女人的傻行為讓老天發出慈悲心……

『你看,有人騎機車來』在我躺在涼亭裡至少20分鐘後,正在掙扎著要怎樣逃離此處時,爆喊著。


海角樂園的涼亭

望向爆所說的方向,果然有位先生騎著機車來,我在那位先生的表情中看到了疑惑,ㄧ付「怎麼會有女生來這,該不會來自殺的吧!」的表情。

『走,去問問那位先生這附近哪裡有最近的公車站或是可以搭到計程車的地方』急忙的要爆ㄧ起去問,深怕一轉眼那位先生又離去了,成語「人煙罕至」讓我在這體會到了。

『大哥,請問一下,這附近有沒有公車站牌或是可以叫計程車的地方』我問

『沒有喔!這是小地方,公車跟計程車都不會到,你們怎麼到的』好心大哥問

『我們從白沙屯車站走過來的,走了ㄧ個多小時』我說

『天啊!你們也太厲害了吧!用走的』我整個感受到好心大哥超驚訝的反應了

『我們現在想要找到可以回新竹的方式,你有什麼建議嗎?』其實我整個已經做好走路回白沙屯的準備了

好心大哥大概說了一下如果我們要去後港火車站要怎樣走,因為路線過於複雜,我與爆呈現完全聽不懂的樣子,再加上我們兩ㄧ付可憐樣,又看起來不像是壞人,此時,奇蹟發生了!

『不然,你們這樣走回去也是要很遠,至少也需要一個半小時,如果不嫌棄的話,我載你們倆到後港火車站好了,我住在後港,我是台北中正國中體育老師,偶爾回苗栗會到這邊走走』誠懇的大哥拼命解釋,深怕我們誤會他是壞人,超感動的啦!

『那,大哥,就麻煩你看可以載我們到哪裡,謝謝你喔!』馬上答應,深怕好心大哥反悔,也深怕自己又要無止盡的走下去

ㄧ台老爺車,除了大哥之外又載了我與爆,ㄧ路上大哥不停的想要讓我們安心。

『我有三個小孩囉!』『你們跟我女兒差不多大啦!我女兒69年次的』『我女兒剛嫁』『因為覺得你們像我女兒一樣,你們又不棄嫌,所以載你們,如果是男生,我就叫他自己走了』大哥ㄧ路上就怕我們誤會他是色狼或壞人一樣,不停的告訴我們他的家庭狀況,真是可愛的好心大哥。

路上還遇到騎摩托車的警察,三貼+三個沒有戴安全帽的人,我心想,完蛋了,警察先生遠遠就開始看著我們,直到他騎經我們。

『自己人啦!後港分局的警察。』好心大哥說。好加在,不然害大哥被開罰單,我會過意不去的。

從海角樂園到後港火車站,大哥用非常緩慢的速度行進著,看得出來大哥的車有點年紀了,至少騎了十來分鐘,我想如果當初只能用走的,沒有一個半小時是不可能走到的。

快到後港火車站時,大哥說要問路人哪裡可以搭公車,我說不用,直接載我們到火車站就可以,我們自己在想辦法。

『大哥,真的謝謝你,如果不是你幫忙,我們在這樣走下去,真的會腿斷掉。』整個滿懷感謝的感謝這位好心人。

『你們真的很厲害可以走到那邊,就是想說用走的太遠才幫忙你們,下次要問清楚啦!』大哥超有魄力的認為這是舉手之勞。

『這邊是無人車站,平常很少火車會停。』

說時遲,那時快,這時有火車進站,好心大哥ㄧ直要我們去趕火車,我跟爆因為想多多跟他道謝ㄧ番,所以決定搭下班車,沒想到這是錯誤的決定。

『沒關係啦!我們搭下班車,大哥,請問你貴姓?』我與爆問

『我在台北中正紀念堂旁邊的中正國中教書,體育老師啦!我姓莊』

『老師好!』馬上敬禮,我是乖學生

『叫我莊大哥或莊老師都可以啦!如果有機會,歡迎你來國中找我玩。』好心的莊老師在叮嚀我們注意安全後就離開了。


我與爆走上小小的後港車站天橋,看見佈告欄上斑駁的火車時刻表,又是一個傻眼,原來錯過剛剛那班車,下班車是三個小時後,當下決定去問附近居民有沒有地方可搭公車,我的如意算盤是有公車到竹南之類的。

走入了ㄧ間雜貨店,買了飲料問到的結果是這邊公車好像要再等大約兩小時才有,剛好後港分局就在旁邊的小路。

『看看警察杯杯能不能幫忙,最好是可以載我們去後龍火車站。』我向爆這麼說

走入警察局,坐在執勤位置的是位年約50的阿伯,他後面的電腦桌前是位裸上身看似原住民的先生,雖然我ㄧ度認為他是流氓。

『不好意思,請問一下,最近的公車站牌在哪?』兩位先生都靜默,沒有人願意回答,只好大聲的再問一次,得到的回答是在剛剛好心的莊老師放我們下車的對街。

『請問,這邊公車大概多久會有一班?有到竹南的嗎?』那位裸上身警察先生ㄧ付他也不知道的樣子,執勤的阿伯ㄧ付不太理人的樣子,再問一次,阿伯警察才說很久才會有一班,只有到XX地方(因為太冷門,我聽過就忘了)。

『不然叫計程車,畢竟等公車要很久』正當我與爆在細聲討論接下來要如何離開這邊。

可能因為我們兩討論太久,又沒有準備離開的樣子。

裸上身的警察用不太合善的口氣說:『不然你們現在是要我們警察提供什麼協助嗎?』

這時,我也不太高興,這是人民的褓姆應該有的態度嗎?按耐住情緒,回說:『我們沒有需要你們提供什麼服務,我們只是希望知道公車站在哪?還有公車班次的問題?不然哪裡可以搭計程車也好?』

阿伯警察持續的愛理不理的樣子,ㄧ付不干他的事情,裸上身警察可能發現我動怒了,所以回說:『前面十字路口右邊有ㄧ台私人的計程車,你可以去問看看,如果真的沒有車可以做,我們警察再協助載你去後龍火車站。』

雖然不悅,但也是很有禮貌的道謝後離開,找到了計程車,150大洋送到後龍火車站,正式結束搞笑爆走至海角天涯斷腿行。

因為那小小的爆走過程中,沒有任何的冷飲店,也當然不會出現7-11,所以我跟爆到了後龍火車站後,直奔對街的摩奇的點了兩杯冰沙,店門口有徵人啟事:不求貌美如天仙,只求努力如愚夫。

我默默的跟爆說,以我們倆今天的行為,應該會錄取,哈!

這故事,告訴大家:咦~~下次出門記得拿標準的地圖喔!

還有:要去白沙屯的人請騎車或開車前往,千萬不要跟我們ㄧ樣喔!

最後:如果路途上ㄧ直有路人對你投以懷疑的眼光,請確認你的行為與行進方向是正確的喔!

不過,事後我與爆討論,我個人覺得:應該是路途風景不錯,所以這樣亂爆走也沒有在過程中大抓狂,而且走路的當下,其實沒有啥腿痠的感覺。

但是,從海角樂園涼亭躺了20分鐘後,因為有休息,此時痛苦全然釋放,後續所有需要用到腳的動作,我都痛苦不堪,回到家馬上擦上舒緩膠+90度把腳架牆上,今天早上起床好很多很多,幾乎沒有任何痠痛的感覺。

只是,不停的被週遭親友恥笑而已……唉!!!

不過真的玩的很開心,這是趟難忘的旅程,白沙屯的風景真的不錯,你如果問我會不會建議別人前往,那當然,只是記得要選張好地圖,騎車或開車前往,那將會有更美好的回憶! 


arrow
arrow

    Car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