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峴港《五行山》7.jpg 

五行山,原訂計畫中是個可去可不去的景點。原本安排一早出發會安,但前晚查詢天氣預報,顯示峴港陰有雨,但會安暴雨,與會安住宿點的老闆娘確認,她同意我們先暫訂下午去會安的包車,如果上午會安是好天氣,她再通知我,我們可以隨時通知提早來峴港接我們。後來發現司機是她的家人,難怪可以隨call隨到()。將前往會安的包車延後到下午三點,因為一點都不想在暴雨中遊覽會安,一早從老闆娘那得知會安的確是暴雨的情況,但峴港是艷陽天,臨時動議決定前往五行山。

越南峴港《越式法國麵包》3.jpg 

早餐依舊是路邊的越式法國麵包,原本是打算找別種小吃,但路過這攤,發現烤豬肉的香氣真的太棒了,聞香止步。一份20K,老闆娘比了比一旁的板凳要我們等候。熱騰騰的法國麵包與夾上叉燒肉塊,還有滿滿的醬料與生菜,絕配。即便語言不通,但老闆娘跟另一位大嬸顧客依舊很想跟我們攀談,比手畫腳的說我們很漂亮,說皮膚很白,不要問我為什麼知道,這是一種對不同語言稱讚的直覺,哈哈哈,老闆娘以為我們是韓國人,我馬上告訴她我們是台灣人,兩位大嬸就開始以台灣為題的卯起來聊天,我只聽到他們一直重複台灣balabala,但說了些什麼,是一點都不明白,總之我們就這樣開心的飽餐一頓。

越南峴港《越式法國麵包》4.jpg 

越南峴港《越式法國麵包》5.jpg

在大馬路邊叫了Grab前往五行山,五行山距離峴港市區以南約6公里,位在峴港前往會安的路途上。一路上天氣晴朗,從美溪海灘附近到五行山,車資112K,送達五行山靠近電梯位置的入口。五行山有兩個入口,相距有一小段路,Gate No.2入口比較靠近東邊的電梯位置,沒有打算徒步的朋友,務必請司機送到Gate No.2,但一般來說,多數的Grab司機都是送到Gate No.2,如果司機跟你說到了,但你目光所及的位置看不到電梯,可能是在Gate No.1

《五行山 - 越南文:Thắng cảnh Ngũ Hành Sơn /英文:Marble Mountain

門票:40,000越盾

電梯票:15,000越盾/單趟

營業時間:7:00 17:30

地址: 52 Huyền Trân Công Chúa, Hoà Hải, Ngũ Hành Sơn, Đà Nẵng 550000越南

     Grab叫車定位可以選擇水山Thủy Sơn,或是The Marble Mountains,位置會比較準確。

五行山其實不是一座山,而是由五座石灰岩石峰共同組成,以中國五行裡的金、木、水、火、土為命名。越南語是KimThuyMocHoaTho。電梯所在的位置就是水山(Thủy Sơn),據說每一座山峰都有通道可以通往水山,我曾在網路看到兩位馬來西亞遊客的遊記,花了兩天逛了五座山,但也坦言水山是最值得觀光的,如果時間有限,就到水山吧!

越南峴港《五行山》1.jpg 

官網推薦最佳參觀時間是07:00 ~ 10:00 14:30 ~ 17:30,建議參觀時間3小時。如果只是單純的水山電梯上下,觀景台附近看一看,預留一小時足以。我們這次是認真地幾乎把水山上的每一座寺廟與洞穴都參觀完,中途還停留休息不少時間,耗時約三個半小時,若加上等Grab與市區往返的交通時候,五行山之旅大約耗時五小時。

越南峴港《五行山》2.jpg 

越南峴港《五行山》3.jpg 

Gate No.2入口往內走,首先看到的是Am Phu Cave這個點我們只有在門口拍照,因為發現入口處有人收費,我們還沒有買票,之後從Gate No.1出來,直接返回市區,有興趣的朋友買完票可以看看能否直接入內。但五行山的官方觀光地圖,是把Am Phu Cave順序放在最後。

越南峴港《五行山》4.jpg 

越南峴港《五行山》5.jpg 

Gate No.2入口往右邊走,會先看到步行上山的入口,單純拍個紀念照,接著再往右走一點就可以看到售票亭,不是很顯眼,請睜大眼睛。售票亭附近有公共廁所,不收費,上山前記得排空,哈!買好門票與電梯票,直接排隊搭電梯上山。電梯有兩部,專人服務,順便驗票,雖說是驗票但多數都是撇一眼而已,然後隨機挑一兩個認真看。我們抵達的時候人不多,只開放一台電梯排隊,電梯內有透明玻璃可以往下看,大家不用在搭電梯的時候就開始拍照,出電梯有一個觀景平台可以遠眺南中國海以及峴港海岸線,拍出的照片比在電梯裡清楚開闊。

越南峴港《五行山》6.jpg 

越南峴港《五行山》7.jpg 

電梯可直達靈應寺的位置,如果不買電梯票,從山下開始爬石階梯約需15-20分鐘左右,這是網友經驗,但還要依個人體力決定。出電梯,一眼即見的是Xa Loi Tower舍利塔,旁邊就是Linh Ung Pagoda 靈應寺。早期越南占婆族時期,佛教十分盛行,加上中國文化影響,所以在五行山上能看到許多佛寺與佛像。廟宇外觀與格局類似中國或台灣寺廟,很有熟悉感,只是神桌上的擺設與供品香燭有些許不同,還有空中飄散的焚香氣味也不同,當然,佛教隨著發展到不同區域都會衍生出不同的敬拜方式。

越南峴港《五行山》8.jpg 

越南峴港《五行山》9.jpg 

電梯附近的觀景平台是Vong Hai Dai望海台,位在山的東邊,俯瞰能見海洋與沙灘,西邊還有一個Vong Giang Dai望江台,可眺望漢江與金木火土四座山頭。以水山的遊覽地圖來看,中心點是Tam Thai Pagoda三台寺,圍繞寺廟的周圍有不同的洞穴可造訪。最大洞穴是地圖上位於西北的Huyen Khong Cave玄空洞,時間有限的朋友,可選擇單點造訪。

越南峴港《五行山》10.jpg 

越南峴港《五行山》11.jpg 

Linh Ung Pagoda 靈應寺旁不起眼的小路繞過去,會到達藏珠洞Tang Chon Cave,如果不是有遊客出入,根本不會發現這邊有路可以通過。這是我們參觀的第一個洞穴,內有釋迦摩尼佛立像,莊嚴肅穆,令人印象深刻。洞穴內有不同的小徑(小洞?)與其他洞穴相連,有的裡面有供奉佛像,有的則是什麼也沒有。剛好我們遇到一對越南年輕男孩,很有挑戰心,每一條路都會去試看看通往哪,所以我跟J就撿現成的站在一旁等他們回報消息,哈!偶而遇到有導遊帶領的團隊,就順便蹭一下聽解說,不過有導遊帶領的,幾乎都是到佛像前解說後就離開,少了點到五行山的探險趣味。藏珠洞是獨立的一個洞穴,沒有通往其他洞穴,所以離開藏珠洞後要原路返回靈應寺,才能繼續行程。

越南峴港《五行山》12.jpg 

越南峴港《五行山》13.jpg 

前往Tam Thai Pagoda三台寺時,友人J當時覺得身體不適,需要時間休息,要我慢慢參觀,她則到前方的Relaxation area (有小販與休息區)等我。我獨自參觀Van Thong Cave雲通洞,裡面空間不小,也有佛像,但我看到一堆老外往佛像後方的岩石區走,如果不是這一群老外,我可能也沒有發現這邊有通道。出發前,有網友分享五行山有部分洞穴互通,但互通的通道不好走,甚至是碎石的狀態。評估了一下,通道的大小,我應該是可以鑽過(體型過大可能有點困難),所以跟著老外往上爬,當時的想法很天真,覺得再怎樣都有五六個人高馬大的老外作陪,遇到危險也有人求救,如果只有我自己應該就不爬了。

越南峴港《五行山》14.jpg 

越南峴港《五行山》15.jpg 

等候排隊鑽洞,最前頭的兩個金髮長腿英國妹仔通過了。而後兩位韓國妹仔一個穿短褲一個穿長裙+涼鞋,個子小,怎樣施力都上不去,甚至一個人推另一個人的屁股都上不去,試了很多次,發現後面大排隊,最後放棄。而後我們禮讓了從上方下來的兩位俄羅斯男女,女生一個沒踏好,直接在碎石上大犁田,小腿後方都磨出血了,嚇壞大家。我前方是一個美國年輕人跟印度阿哥,不要問我為什麼短時間內知道大家的國籍,因為在等候的時候太無聊,大家會彼此攀談,第一句通常都是問你來自哪裡,哈!美國弟仔跟印度阿哥,目測身高超過185,都是一蹬腿就上去的狀態,原本我後方還有兩個女生,看到前面俄羅斯女孩的腿蹭出一排血跡之後,當場放棄,所以我變成現場獨留下的一位。上圖就是往上攀登的石頭縫,讓我一度猶豫要不要上,但都已經排隊至少五分鐘了,還是決定試試,如果沒辦法一次蹬上去,就放棄,因為命還是比較重要的(大笑)

越南峴港《五行山》16.jpg 

沒想到,雖說年紀漸長,但身手還算俐落,看好踏點,一蹬就上,雖然一度覺得褲子會不會撐破,哈,因為真的需要大開腿的狀態才能上。上圖就是我鑽過石洞之後回頭拍的黑洞照片,又走了一小段碎石路,就看到石階梯,繼續往上看到指示牌,原來攀爬石洞後,會抵達一個制高點,我原先以為是The highest Peak,後來研究地圖覺得相對的位置不太可能相通。山頂上小小的空間,目測至少同時有二十多人擠在上面,地面都是凹凸不平的岩石,大家需要各自找好踏點,如果不小心跌倒會破相的那種岩石地。這邊看到的風景其實跟電梯旁的觀景台差不多,只是位置比較高,視野更開闊,景緻是真的不錯,但考量到危險性,我覺得這個點不一定要上來。如果事前知道是這樣,我可能就不跟風鑽洞。這個制高點,是許多人想拍坐在懸崖邊上的網美照位置,不少年輕男女坐在我個人覺得非常危險的位置拍照,只要有陣強風或是不小心人擠人被碰到就真的「網美」變「亡美」了。

越南峴港《五行山》17.jpg 

我拍了幾張照之後想下山,想到剛剛原路返回的俄羅斯妹仔美腿上的血跡,我決定走另一條路下山,但是不確定山下是什麼地方。一個騎虎難下的狀態,讓我不知如何是好,剛好看到另一對遊客從下方上來,攔路問了往下是通往哪,結果對方不是很懂英文,但簡單的說明下方有另一個出口,為了自身安全著想,我決定賭一把,換條路下山。好險網路有通,我用LINE聯繫J我的情況,告訴她,等我下山確認位置後再跟他聯絡,如果彼此真的距離太遠,就各自叫Grab返回市區。

越南峴港《五行山》18.jpg  

下山途中,有幾處小的觀景台或是只是一個岩石的缺口,沒什麼風景可看,我就這樣一路順行向下,原來最後的出口會是Linh Nham Cave靈岩洞的另一側,也就是說Linh Nham Cave靈岩洞裏面的通道跟Van Thong Cave雲通洞會交會,我看到把小腿蹭流血的俄羅斯妹仔應該是從三台寺往Linh Nham Cave靈岩洞,再從小洞中下到Van Thong Cave雲通洞內,而我與她剛好是反方向。

越南峴港《五行山》19.jpg 

以下插曲就是我覺得我從雲通洞會通往The highest Peak,因為下山後看到的指示牌,印象中有highest字樣,但看了地圖The highest Peak跟雲通洞又是不同的位置,感覺沒相連,有人要幫我解答嗎?當我重新回到Linh Nham Cave靈岩洞附近,聽到兩位操著廣東口音中文的大叔在討論要上The highest Peak的路會不會不好走,上去是不是要原路返回,因為Linh Nham Cave靈岩洞旁往The highest Peak的道路是看不到盡頭的石階梯,兩位大叔可能是怕自己體力不夠,同樣是說中文的人,我就跟大叔大概說明一下情況,大叔道謝之後轉身往一旁的團體說明情況,原來大叔是跟著一群俄羅斯朋友來玩的,哈哈哈!我有跟他解釋上山的路都是階梯,但山頂觀景台都是岩石不好站,景觀跟電梯旁的觀景台差不多。我不知道大叔最後有沒有跟朋友們登頂,但出國只要是聽到說中文的人,能幫都是盡量幫,因為我在自助旅行的途中也受到很多人幫忙。

越南峴港《五行山》20.jpg 

出了Linh Nham Cave靈岩洞回到J所在的Relaxation area,我有種重獲新生的感覺,Linh Nham Cave靈岩洞的獨遊,讓J足足休息了40分鐘,哈哈哈!休息夠了,就是前往最大重點玄空洞Huyen Khong Cave前進。

越南峴港《五行山》21.jpg

玄空洞Huyen Khong Cave與旁邊Hoa Nghiem Cave是相連通的,比起其他洞穴,玄空洞空間大的許多,洞頂有一開口,能讓陽光灑下,洞壁上有一坐佛,中間平坦的廣場能容納不少信徒,感覺就是深山野林遠離塵世的修行良所。網路上不少關於五行山的照片,主要都是這邊拍的,我們抵達時天氣微陰,陽光不夠強烈,但柔和的光線落入洞中,也是另一種莊嚴清淨之感。只是前一晚的大雨讓地面濕滑,不少老人家是由親人攙扶緩步前來上香,也看到有人在階梯上小滑倒,總之,大家參拜之餘記得注意腳下。

越南峴港《五行山》22.jpg 

越南峴港《五行山》23.jpg 

離開玄空洞,一路往Ton Tam Pagoda(另一座寺廟)前行,這是間寧靜的小寺院,前方有涼亭可以眺望山下景緻,也是前面說的Vong Giang Dai望江台,我們在這區停留至少20分鐘,因為涼亭的位置微風許許,剛爬完山,坐在這,好不愜意。

越南峴港《五行山》24.jpg 

之後根據指標往出口走,會回到Gate No.1,在這邊遇到試圖動手取消我們Grab叫車的司機(詳情可以參閱前面寫Grab的指導文),總之最後我們順利叫到車,回程指定去了市區的購物中心,費用118K

越南峴港《五行山》25.jpg 

如果對寺廟沒有興趣,單純就景緻而言,五行山的確不夠看,所以我才會將它列為旅遊備案,如開頭所說的,一個可去可不去的景點。雖說不一定要來,但如果來了就好好參觀每一個洞穴,只是搭電梯來回一小時的行程,不來也罷。網路真的有人這樣玩,一種景點打卡的概念。好好走過每一個洞穴、鑽了洞、爬了懸崖、看不同觀景台不同角度的風景,才能感受到五行山的美。此外,老人家與行動不便的人,不推薦來,即便是搭了電梯,後續的路程都需要自己走,部分階梯與濕滑的地面,對長者或行動不便者也是個挑戰。

越南峴港《五行山》26.jpg 

離開五行山之後,中午在峴港市區Shopping,接近四點左右到達會安,不誇張,峴港出發還是艷陽天,過了五行山開始轉陰,越接近會安雨勢越大,到了會安的民宿,就是滂沱大雨的狀態,一路下到晚間七點多才漸歇。所以看天氣決定當天行程是對的,滂沱大雨的會安真的寸步難行。

 

越南峴港《五行山》27.jpg 


arrow
arrow

    Car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