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洛陽《馬杰山牛肉湯》4.jpg  

      行程第六天,主要目的其實是休息,所以沒有打算把這天的行程排很滿,前兩天買高鐵票時就選定九點左右的車,決定在豪慶客棧睡到自然醒。結果老人家起的早,一早就出去散步加買早餐,讓我本人很無言,說好的好好休息呢!?但他們的確是睡到自然醒,哈哈哈哈哈!重點是早餐的內容,除了包子以外,逛市場加買小黃瓜是哪一招,所以早餐不是配豆漿是配小黃瓜,就地在華山北高鐵站大廳啃小黃瓜。

買的是 G1712西安北到天津西的高鐵班車,8:55從西安北發車,9:54抵達洛陽龍門,中間停經三門峽南一站,表定行車時間59分鐘,二等座位119.5元。在中國的高鐵與火車搭乘攻略可以參考我寫在雲南行的文章,我有詳細寫一篇火車高鐵搭乘攻略。

洛陽位於盆地中央,被群山環抱,伊、洛、澗、瀍四河,蜿蜒其間,山清水秀。《史記。封禪書》說:「昔三代之居,皆在河洛之間」。從華山北到洛陽龍門的路上,景色多變,有平原也有高山,一小時的車程其實看看窗外景色也不無聊。現在大家對洛陽最深的印象應該是「洛陽牡丹甲天下」,洛陽的牡丹季也是許多旅行社主推的行程,當然,如果要在牡丹季期間到洛陽自助旅遊,最先需要解決的就是住宿問題,當地人跟我說做生意來說,牡丹季賺的錢可以抵幾個月的份額,尤其住宿基本都是平常價格三倍起跳,而且還不見得住得到,所以有計畫牡丹季到洛陽的朋友,務必提早訂房。

這次抵達洛陽已經是牡丹花季後,所以沒有打算看花,而是把目標放在「喝湯」,沒錯,根據洛陽朋友的說法,洛陽人愛喝湯的程度跟廣州人喝煲湯不分軒輊,但兩種湯品的路線是不同的。廣州人喝煲湯是把湯當作正餐的一部份;洛陽人喝湯,是把湯品當作一餐正餐的全部。而且洛陽主要喝湯的時間是早餐跟午餐;廣東人則是放在晚餐與消夜。洛陽開篇直接先來介紹這次在洛陽品嘗過的牛肉湯與驢肉湯,之後水席也嘗過了丸子湯(後文介紹),有名的不翻湯則是到老城區太晚了,早就賣光了,殘念!

【洛陽八大湯】驢肉湯、牛肉湯、羊肉湯、豆腐湯、丸子湯、不翻湯、雜肝湯、胡辣湯

專文介紹這兩道湯品,代表我對其的重視與推薦程度,真心推薦大家安排洛陽的行程時,嘗嘗各式的洛陽湯,如果早餐無法接受這類厚重的食物,可以安排接近中午的時間,但有名的店家通常中午前就會賣完,最晚可能下午兩三點就會完售,大家自行斟酌一下吧!

      回正題,出了洛陽高鐵站,拉著行李步行到住宿點「比鄰青年客棧」先check in與寄放行李。然後就帶著老人家們出門,幾經思考,決定當天先排「白馬寺」,遊覽之後再看大家的精神與體力決定是否到老城區逛逛。離開客棧已經是十點多了,跟老人家們討論要不要去吃洛陽有名的牛肉湯,因為白馬寺附近沒有什麼餐館,反正中途也要轉一趟車,可以先搭去吃牛肉湯再去白馬寺。老人家們幾乎都以我的建議為建議,所以就這樣跟著我出發。殊不知,這是一趟迷航記的開始‧‧‧‧‧‧

河南洛陽《馬杰山牛肉湯》1.jpg 

      首先,百度導航設定目的地為馬傑山牛肉湯,顯示有兩條路選可選,一開始我目標是步行1分鐘55公尺路程的「長興街伊洛路口北」站牌,有76路可以到關林市場,再轉車。結果百度地圖不知道出什麼問題,當天一直呈現讀取不到定位的狀態,我就這樣斷斷續續的往前走了很長一段路,中途甚至關程式重開重定位無數次,最後我們走太遠了,再第N次重新讀取後,離我們最近的是距離客棧步行11分鐘850公尺的「關林路厚載門街口西」站,累趴~~~但事情不是你我想的那麼簡單,老天要考驗你就不是只有這麼一件事。

      搭上38路車抵達關林傢俱廣場(也就是關林市場附近),轉K53到平等街北口(洛陽老集附近),再轉K9抵達「東花壇」,之後順路直行400公尺即可抵達「馬傑山牛肉湯」。如果一切都如同百度導航的設計就好,但機器都有故障時,人腦也有秀斗時。千辛萬苦找到公交站牌,搭上38路車之後,我就放鬆下來,想說還有很多站先休息一下,也記住下車站的前三站站名,想說聽到車上廣播再通知老人家們準備下車,就在上車後20分鐘,我發現不太對勁,照先前研究的百度地圖應該是一路都是大馬路到關林市場,但公交車開始繞進小巷弄與小區聚集地,我第一個念頭就是該不會百度又秀斗了,連忙重新關掉app再重開重設定,果不其然,我們真的搭到一個住宅區內,重新研究公交車的路線與運行方向,再5分鐘左右公交車會回到大馬路上,屆時找到大站再轉車比較妥當(大站大路口途經的公交車比較多)

      老人家其實也搞不清楚狀況,我只跟他們說我們坐錯車了,後來找一個看起來相對熱鬧的街口下車,重新百度app定位搜尋路線,當下太慌張沒有記錄下下車位置,總之重新搜尋後一樣要轉兩趟車到東花壇站(與原本第一站目的地關林市場一樣),也算是不幸中的大幸。如果要轉四趟車,我應該會直接搭往白馬寺了,哈哈哈哈哈!在後來的公交車上思考,原來一開始我搭乘的站名沒有錯誤,但是是要搭對向的車子,所以公交車號沒有問題,導航沒有問題,是我沒有留意公交站牌上的行車方向。提醒大家,到公交站後請留意站牌的行經方向以及是否有抵達你要去的站名。如果只有顯示下一站站名,沒有詳細途經站,可以用下一站站名來比對手中百度導航的下一站站名,就知道有沒有錯誤了。

      從東花壇站步行不用五分鐘就能看到「馬傑山牛肉湯」,綠底白字的招牌很是顯眼,招牌還備註是洛陽市非物質文化遺產與清真餐館。因為先前的公交車迷航記,我們抵達時是下午一點多,過了正午用餐時間,但餐館內用餐客人還是很多,至少有一半的座位還是有客人。重點是店內的座位很多很寬敞,下午兩點還能有這樣的人潮,代表這間店口碑真的好,而且排隊外帶牛肉湯的人也不少。

《馬傑山牛肉湯》

地址:河南省洛陽市瀍河回族區啟明東路235(東花壇)

營業時間:周一至周日 06:00-18:00

河南洛陽《馬杰山牛肉湯》2.jpg 

馬傑山牛肉湯是一家祖傳六代的老字號牛肉湯店,之後我與幾位洛陽人聊天,聽到我們這群台灣人跑去吃馬傑山,都說我們很識貨,馬傑山可是當地人都讚不絕口的餐館,代代口碑相傳。據說其祖輩做湯的歷史可追溯到清代咸豐初年(西元1851)

出發前我有先做好功課,知道餐館的招牌「牛肉湯」是全天候供應的,有 5/10/15/20/30元,價位不同給的牛肉份量也不同,另外加點的餅絲、鍋盔都是一份1元。午餐與晚餐時段還有有燴麵涼菜等額外菜品可以點。要先在靠近門口的櫃台點餐,現場結清,然後會給你湯票,再拿湯票去廚房窗口取牛肉湯。

網路上不少人都是推薦20元的牛肉湯,說湯內的牛肉已經夠分量了,現場看前一位仁兄也是點20元的,所以我就先點了420元的牛肉湯,外加鍋盔3份。窗口的姑娘有問我要不要涼菜,我說不用,聽我的口音知道我是外地人,仔細地跟我說湯票要拿到哪換湯,還囑咐我喝完湯要再加湯不用錢。因為一個人拿不了四碗湯,所以先將到手的鍋盔放上桌,再請媽媽跟伯母跟我一起去端湯,兩位老爺負責顧包包。

      走到廚房取餐口,真不愧是清真餐館,廚房非常乾淨。映入眼簾的一口超級大湯鍋,那翻滾的乳白色高湯讓人口水直流。一旁還有按部位擺放的各式熟肉,相信我,所有牛肉愛好者到這來都會失控。因為是清真餐館,所以馬傑山使用的牛肉都是經過阿訇宰殺。

河南洛陽《馬杰山牛肉湯》4.jpg  

被伯父譽為能讓成人進去洗澡的大湯鍋,主原料是牛大骨,據說前一天下午六點開始與自製香料一起熬製,通宵達旦文火慢燉,目的是讓牛骨頭裡的骨髓、膠原體等就都熬入湯中,所以我們看到的湯品才會呈現乳白色。網路資訊,馬傑山每次煨湯必經三鍋,一鍋去血緊肉,二鍋六成熟放料,三鍋邊煮過賣,不競水,不留湯,賣完關門,賣不完倒掉,確保新鮮原汁原味。洛陽人說法是七點鐘喝湯(原味),八點鐘喝油(加水多了,靠油出味),九點鐘喝水。但在馬傑山牛肉湯館,不管幾點到,喝的都是「頭鍋湯」,因為馬傑山的湯是用兩個鍋在熬,外邊的鍋在賣,裡邊的鍋在熬,邊賣邊從裡邊的鍋往外添原湯,保證湯的原汁原味不灌水。

另外,馬傑山的牛肉也很講究,仔細剃除牛油後,依據部位掌握火候燉煮。時間長了,稀爛,切不成薄片,時間短了,不入味。再取餐口看到裡面的大叔,依據點餐的份量抓上一大把的牛肉片,再用湯勺在煮沸的湯鍋中舀起一大匙高湯,尚未品嘗到就覺得香氣撲鼻。拿到的湯是白湯,如果喜歡加辣的朋友,窗口旁邊有調味料可以自行調整。因為不確定老人家的口味,我只先加了其中一碗湯。湯碗很大,湯頭很燙,是連端上桌的路上都覺得手會燙傷的燙。上桌時先跟爸爸還有伯父說湯很燙要小心,但男人根本不聽勸,迫不及待的喝湯,根本沒有人要管我加點的鍋盔,只有我默默地拿起來掰成塊。結果慘劇發生,伯父過於興奮,馬上喝一口的結果就是燙到了,馬上警告大家先不要喝,攪拌先,等涼了再喝,哈哈哈哈哈!有伯父身先士卒,大家就知道湯有多燙口了。後來伯父去加湯的時候,看到是從滾燙的湯鍋中舀湯才知道為什麼能燙成這樣,但後悔來不及了,哈哈哈哈哈!

河南洛陽《馬杰山牛肉湯》3.jpg 

鍋盔其實就是乾烙的大餅,一份的份量大概就一個巴掌大的大小,切成三角形。也有人用餅絲,一開始老人家們都以為是麵條,後來我跟他們解釋也是麵粉製品的一種,切成絲狀,泡在湯裡面就像是麵。我把鍋盔掰成拇指頭大小,丟進碗中泡著,跑濕潤後再享用,個人覺得比泡饃還好吃,比較軟爛好入口,但前提是要浸泡透。而每一碗牛肉湯裡的牛肉片都是一大片的薄片,入口軟香,咀嚼都是肉汁與湯汁的鮮味。湯頭更是一級棒中的一級棒,找不出缺點的好喝,連老人家們都稱讚連連,最後還去續碗。續碗的方式,我也是偷偷觀察其他人才瞭解。就是拿著空碗,底部可以留一些牛肉,但主要的湯湯水水要喝到剩晚點一點,然後把碗放在原本的取餐口,裡面的大叔看到就會自動幫你加一大杓湯了。

      媽媽跟伯母覺得原湯最好喝,我、爸爸與伯父覺得加辣子的更提味更香,結論就是我們一行人對馬傑山的祖傳牛肉湯都滿意的不得了。真心推薦大家不辭千里來喝湯,如果有把行程排到老集的朋友,也可以轉公交車到這來喝喝湯。個人認為馬傑山的牛肉湯應該是這趟行程中的湯品TOP 1,真不愧是代代相傳,永久傳香的老字號。

河南洛陽《匡家滋補驢肉湯館》1.jpg 

      第二天的早餐「驢肉湯」也是一段奇遇。抵達洛陽的第一天,後續三天包車的劉師傅用微信與我確認是否抵達洛陽,因為我沒有付押金,他應該也很怕我行程臨時異動吧!跟他確認我已經到了洛陽,劉師傅關心我隔天的行程(沒有包車),我說早上要去龍門石窟參觀,下午預計去老集逛逛。劉師傅問了我們是否找到住處(後來知道他臨時頂下一間朋友的客棧),我說我已經入住在高鐵站附近的客棧了。約好少林寺當天早上碰面的時間,順口問了劉師傅有沒有高鐵站附近推薦的驢肉湯店,說我們台灣人沒有喝過。劉師傅說好喝的店都不在我們住的小區附近,有段路。我覺得可惜,問劉師傅能不能安排在少林寺包車的早上去喝,劉師傅說因為我們很早出發(原定要爬三皇寨)這樣會耽誤到。之後二話不說,直接說:那就明天一早我到你們那接你們去喝驢肉湯吧!結束送你們去龍門石窟,我直說不好意思麻煩他,他說沒關係,反正他明天一早也要去龍門石窟一趟。

掛完電話跟爸媽說,爸媽的第一個反應是要收多少錢,我說這邊包車到洛陽石窟大概20元,因為他是廂型車,又要中途等我們喝湯的時間,我預計不超過50。其實微信中(語音通話,類似LINE電話),我有開口問劉師傅這樣需要多少錢,劉師傅直說是順路不收費,但我抱持懷疑態度。隔天一早七點半,劉師傅真的到客棧門口接我們,這是我第一次見到劉師傅本人,他很熱情的介紹洛陽的民風與特色小吃,說帶我們去的驢肉湯店是在他居住的小區內,原來他也住在高鐵站附近,從他家到比鄰青年客棧開車不用十分鐘。這也是他願意來接我們的原因,如果我們住在洛陽老城區附近就不接了。最後,劉師傅等我們喝完驢肉湯,免費送我們到洛陽石窟的大門口,我拿出錢來準備付費,劉師傅耿直的說:不用,說好不收費的。然後直接把車開走,一點都沒有要跟我多聊兩句的意思,哈哈哈!很直爽的人。

《匡家滋補驢肉湯館》

地址:河南省洛陽市香山路與通濟街口東20米路南

營業時間:週一至周日 06:00-13:30

      劉師傅很老實地說其實有比匡家更好喝的驢肉湯,但位置太遠,如果我們台灣人只是要嘗鮮,他覺得匡家也是不錯的選擇。劉師傅把我們帶進店內,跟店家熟門熟路的打聲招呼,介紹我們是台灣人來嘗鮮的,我們根本連店內菜單都沒有看到,劉師傅直接說有不同價位的驢肉湯,但他覺得10元驢肉湯送餅是最實惠的,問我們可以嗎?其實我們根本沒有概念,在地人說可以就可以吧!

河南洛陽《匡家滋補驢肉湯館》3.jpg 

      匡家滋補驢肉湯館在洛陽市有很多間分店,10元以上的驢肉湯送餅絲、油璇、燒餅三選一(不確定名稱有沒有錯誤),如果點5元的驢肉單要再加點這些就是收單點1元費用,當然,如果10元以上的湯品要再加點也是收費1元。搭配的餅絲、油璇、燒餅這些都是在店門口當天現烙的,熱騰騰的,光用看就覺得美味,1元人民幣,已經不是實惠了,是超級便宜的程度。流程是跟馬傑山牛肉湯一樣,要先在櫃台買單,拿湯票去前頭廚房取湯與搭配的麵食。但我們全權交給劉師傅處理,劉師傅推薦我們配燒餅,不夠再加點。我們五人一人一碗湯,原本打算只點四碗分著吃,但眼見劉師傅眉頭一皺面有難色,後來才意會過來,一人一碗是常態,因為洛陽販售湯的店家都是可以續湯,如果我們多人一碗,對店家也有失公允。看來前一天馬傑山應該是看我們是外來客所以通融我們五人點四碗吧!

河南洛陽《匡家滋補驢肉湯館》2.jpg 

洛陽驢肉湯屬於豫菜系(河南菜),清湯燉驢肉,肉爛而不膩,湯色白似乳,濃郁開胃,香味撲鼻。除了味美潤口外,還有補氣、安神、益臟腑等功效。俗話說「天上龍肉,地上驢肉」,以此來形容驢肉之美。科學角度來看,驢肉蛋白質含量比牛肉、豬肉高,而脂肪含量比牛肉、豬肉低,是典型的高蛋白質低脂肪食物。

驢肉湯內有驢肉片以及一些看起來是內臟類的下水料,喜歡吃辣的朋友可以加上店家自製的辣子,微涼的天氣吃上一碗,非常暖胃。附贈的燒餅,可以掰成一塊塊浸入湯中或是一口餅一口湯,個人喜好,沒有絕對,餐館內的當地人也是兩種吃法都有,開心就好。

河南洛陽《匡家滋補驢肉湯館》4.jpg

      對我這種愛喝湯的人來說,洛陽湯真的深得我心,無論是牛羊肉還是驢肉湯都是將湯頭熬煮至奶白色,入口就是滑順香,即便是經濟考量,一碗沒有肉的純湯頭也只要5元人民幣,加上1元的燒餅,便宜又有飽足感,尤其是冬日寒冷的天氣,絕對值得早起頂著寒風出門來上一碗,推薦所有到洛陽的朋友不要錯過洛陽的湯。

                同場加映,如果住在洛陽龍門高鐵站附近的小區,早餐可以找找這間「逍遙老楊家 胡辣湯」,基本的牛肉盒、包子、油條、豆漿......應有盡有,口味上也蠻適合台灣人的,此外價格標示清楚,也很實惠。

河南洛陽《逍遙老楊家 胡辣湯》.jpg


arrow
arrow

    Car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