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州長崎《鍋冠山公園展望台》27.jpg

從哥拉巴公園第二出口(靠近路面電車石橋站)步行到鍋冠山公園約20分鐘,我有停留拍拍照,如果完全快步不停留可能10-15分鐘內可以到達。都是走小路,部分路段沒有住家也沒有路燈,深夜往返要多加小心,新的展望台很美,也有乾淨的公共廁所供民眾使用。真心奉勸一個人旅行的朋友,這個景點可以揪伴一同前往。

九州長崎《鍋冠山公園展望台》1.jpg

鍋冠山公園展望台可以看到免費的長崎港夜景,是從背包客網站看到的,一來是稻佐山夜景的交通方式太麻煩,如果從哥拉巴公園這邊返回長崎車站再搭車到稻佐山看夜景,沒有過夜當天要返回福岡就會很晚,而且往返稻佐山的免費接駁巴士要預訂,也有乘車時間的限定,不能隨心所欲的看夜景令人苦惱。二來我本來就有到哥拉巴公園參觀的計畫,既然就近就有一個可以看夜景的地方,外加又是免費的展望台,愛看多久就看多久,何樂而不為呢!?

九州長崎《鍋冠山公園展望台》4.jpg

九州長崎《鍋冠山公園展望台》2.jpg

在網路上確認一下路線,只知道沿路都有清楚的指示牌,不至於迷路,而Google Map看不出個所以然來,因為背包客網站也有人建議一個女生去有點危險,所以決定當天依據狀況再決定要不要一個人上山。長崎夜景對我來說還沒有到非看不可不看遺憾的程度。

九州長崎《鍋冠山公園展望台》6.jpg

九州長崎《鍋冠山公園展望台》7.jpg

下午五點左右走出哥拉巴公園第二出口,依據指示牌,先通過一區民居,有點像是住宅區的後門小路,一路上都沒有遇到任何人,只有其中一戶人家遇到一個在後院晾衣服的婆婆,雙方點頭打招呼示意。路邊停放的摩托車,讓我有種回到台灣的感覺,個人覺得長崎這種依山而建的民居,外加道路狹小,摩托車非常適合當作交通工具。

九州長崎《鍋冠山公園展望台》5.jpg

走過民居後,接下來就是像是登山步道一般的水泥路與石階,有點像是走到住宅區後方的山路,這區兩旁已經沒有民居,但往下方看還是可以看到住宅群。在一些轉角處,往港口方向眺望,視野很不錯。

九州長崎《鍋冠山公園展望台》3.jpg

九州長崎《鍋冠山公園展望台》8.jpg

走個10分鐘左右,就開始是樹林竹林的區域,這邊連民居都已經看不到,還會經過一個小小的神社,路上依舊一個人都沒有,風吹過竹林的娑娑聲響,其實讓我有點害怕,哈!鄉野怪談看太多的後遺症,害我越走越毛。

九州長崎《鍋冠山公園展望台》9.jpg九州長崎《鍋冠山公園展望台》11.jpg

沿路的岔路都不少,但是,幾乎在你猶豫該往哪個方向前進之時,就能看到指示牌的蹤影,不得不佩服日本人連這種荒涼山區的指示牌都做得那麼清楚,讓遊人不會迷失方向。

九州長崎《鍋冠山公園展望台》10.jpg

從哥拉巴公園第二出口起算約走15分鐘後,就會看到以下照片的階梯,從階梯這邊開始一路向上,有種爬山的感覺,沿路就沒有指示牌了,就當我差點放棄的時候,就看到「鍋冠山公園展望台」出現在我眼前,其實從階梯開始起算大約5分鐘而已,最後會從展望台一旁的小路走出來。

九州長崎《鍋冠山公園展望台》12.jpg

九州長崎《鍋冠山公園展望台》19.jpg

鍋冠山標高169公尺,不算是絕對的置高點,但視野開闊,現在大家照片上看到的展望台在2015/7/1~2016/3/31重新整修,2016/4/1 重新開放,我就這樣恰巧地趕上開放的前幾天參觀。不是走華麗新穎路線,但是做為一個免費的展望台來說,個人覺得是個不錯的地方,而且也提供寬敞的公共廁所。到達當天,現場有四五對情侶,都是開車上山的,展望台下方還有一個小公園,公園旁邊有停車場,如果是開車玩九州的朋友,非常推薦到這邊,免費又好停車。

九州長崎《鍋冠山公園展望台》14.jpg九州長崎《鍋冠山公園展望台》15.jpg

「世界三大夜景」口號是日本當地的社團票選的結果,並非知名的國際組織票選,日本人推行觀光不遺餘力,這招超高招,弄個世界等級的號稱就能讓很多觀光客列為必去景點。稻佐山夜景就變成許多人口中到長崎的必去景點之一,但是長崎入選世界三大夜景的理由並非是指在稻佐山看到的夜景而定,而是指整個長崎港灣的夜景全景而言,而鍋冠山一樣看得到港口夜景,也能拍到女神大橋的美麗姿態,只是沒有那麼廣為人知。這次無法提供完整的夜景照,大家可以就我拍到的非全黑夜景照片想像一下吧!(~原諒我!)

九州長崎《鍋冠山公園展望台》17.jpg

九州長崎《鍋冠山公園展望台》16.jpg

想知道夜景有多漂亮的朋友,可以用谷哥大神搜尋一下「長崎鍋冠山夜景」,會有美美的圖出現的。

九州長崎《鍋冠山公園展望台》22.jpg

九州長崎《鍋冠山公園展望台》18.jpg

到達的時候天氣陰陰的,其實當天早上出門是看日本氣象廳的預報是說長崎晚間降雨率100%,冏,但我還是決定來展望台報到。可能是要下雨了,陰陰的天氣讓傍晚的山區有點涼,建議大家帶外套出門,不要像我一樣在山上為了等夜景抖抖抖()

九州長崎《鍋冠山公園展望台》13.jpg

展望台下方有個涼亭,再往下是個小公園有兒童遊戲區,旁邊就是群聚的民居,傍晚有不少小朋友在這邊嬉戲打躲避球。一個人在展望台會被情侶們閃瞎眼,再加上走到腿痠,所以我走到涼亭這邊休憩等天黑。從涼亭(相對至高點)這邊往下看能看到不少民居,個人猜測以日本公車的密集度而言,附件應該有公車站,如果有朋友研究到搭公車到「鍋冠山公園展望台」的方法也請分享給我,我會替其他旅人感謝你,但無法以身相許,揍飛!

九州長崎《鍋冠山公園展望台》20.jpg

從涼亭坐到晚間六點,天色漸漸的暗了,小朋友們陸續回家吃飯,一個人越坐越害怕越坐越冷,又想起在日本的幾天新聞報了女學生被拐走下落不明的事件,想起嫌疑犯面對鏡頭的畫面,本人內心小劇場爆炸,完全自己嚇自己的程度,收起包包就往展望台衝。

九州長崎《鍋冠山公園展望台》21.jpg

六點的展望台剩下三對情侶,還有一個少年仔,就在我走到展望台的時候,再次應證日本氣象預報的準確性,天空開始下起毛毛雨,但天色未全暗,璀璨的夜景尚未展開,雨勢漸大,開車上山的情侶們陸續因雨提早離開,十分鐘後,諾大的展望台只剩我與那個少年仔,一身運動休閒裝扮的少年仔感覺是附近居民,就是臨時跑步到展望台停留看看的感覺,雨勢與風勢突然加大,正當我準備要問少年仔有沒有搭公車回長崎車站的方法時,少年仔撐起雨傘頭也不回地往下方民居離開。阿姨我內心幾乎想狂吼攔下少年仔陪我一起下山,但最終還是放過他,我俗辣,怕他以為我是怪阿姨!

九州長崎《鍋冠山公園展望台》23.jpg

少年仔離開之後,想到剛剛上山的小路沒有路燈,自己雖然有手機可以使用手電筒功能,但地面濕滑在山路摔跤受傷怎麼辦,外加漆黑的山路如果遇到壞人怎麼辦,猶豫著要不要到民居詢問有沒有公車可以下山,來來回回考慮了五分鐘,開始颳起大風下起忽大忽小的陣雨。這時候已經不是擔心有沒有夜景可以看的時候,當下真心的心跳加速,最終決定趁著天色未全黑還可以看到路的情況下速速下山,撐起雨傘全力衝刺的起跑,才剛拐出展望台的那個剎那,看到一對夫妻撐著傘出現在我眼前,天啊!是救星!是救星!是救星!是救星!是救星!是救星!因為很重要,要重複很多次。

九州長崎《鍋冠山公園展望台》25.jpg

九州長崎《鍋冠山公園展望台》24.jpg

我馬上衝上前先用日文說:我是台灣人,不會日文。再用英文問對方會說英文嗎?對方有愣住,是我我也會嚇到,傍晚山區突然衝出一個瘋女人,哈!愣了幾秒後對方用英文回答自己是韓國人會說日文但英文不好,我根本不管對方懂不懂英文,當下太害怕了,卯起來用一連串的英文跟對方解釋:我一個人上山要看夜景,但雨勢太大,回程的路又沒有路燈太暗,如果他們也是遊客要來看夜景,我能不能跟他們一起,我可以等他們看完夜景再一起下山。危急時刻英文口說能力大爆發的結果,對面兩位韓國人真心的被我嚇到,一臉茫然看著我五秒後,太太用簡單的英文請我再說一次,哈哈哈哈哈!我好丟臉。深呼吸後,再一次用緩慢的語速與簡單的英文單字複述一次我的情況,對方才了解我要表達的內容,韓國太太轉過頭跟先生用韓文討論了一下,然後同意我跟他們一起。山區晚上突然衝出一個講英文的瘋子說要跟自己同行,當然要考慮一下,我完全理解他們。

九州長崎《鍋冠山公園展望台》27.jpg

事後聊天,才知道,這對夫妻曾經在東京念博士班兩年,現在在韓國當老師,他們是住在山下的民宿,因為看到民宿介紹山上有展望台才上山的,走的糊裡糊塗有點迷路不知道怎麼下山,所以我們雙方是誤打誤撞靠緣分搭起台韓友誼的橋樑,他們陪我下山,然後我認得路帶他們下山,這就是緣分!

九州長崎《鍋冠山公園展望台》26.jpg

途中我們用簡單的日文+韓文(韓劇學來的)+英文閒聊,否則三個人靜默的走路也太尷尬了,真的是天南地北的什麼都聊,連韓國房價都聊了,有沒有佩服我,我是自己很佩服自己啦!因為我上山的路是小路比較近,他們是走大馬路上山的,每當岔路我要告訴他們走哪條的時候,夫妻倆都會先用韓文討論再看一下日文的指示牌,多少有警覺心怕我是壞人吧 (這是對的)

九州長崎《鍋冠山公園展望台》29.jpg

韓國太太最後問我是大學生嗎?我告訴她我的真實年齡,他們兩個都說我看起來就是大學生的樣子,哈哈哈哈哈!其實前面都是要鋪梗這段(揍揍揍)。但我相信其實是因為我的輕便裝扮讓他們誤解,近年韓國女學生打扮都很成熟。韓國太太說她是認為我看起來像學生才同意我跟他們一起走的,還問我是不是留學生,因為我的英文很好,我說我的英文是靠台灣的學校教育學習的,韓國太太覺得台灣國民教育很成功,果然是老師,聊天主題還扯到國民教育。但我沒有跟對方說是因為情況緊急所以英文能力隨腎上腺素一起飆升,平常要我一時之間說那麼大段的英文會話也是需要思考的,哈哈哈!中途有聊一下台灣小吃,他說他們在韓國的台灣餐廳吃過一些台灣料理,滷肉飯超級好吃,豬肉丸子(猜是貢丸)也很好吃,有機會也要到台灣玩,總之,我整路上就是在做台灣觀光外交推展的工作,鼓吹對方來台灣玩樂。

九州長崎《鍋冠山公園展望台》30.jpg

最後我們一起走到哥拉巴公園二號出口的「哥拉巴天道」電梯前,這邊也有一定的高度,所以可以看到一些夜景,我們搭了電梯下山後與他們告別,謝謝他們的陪伴讓我不用一個人走在漆黑的山路,結果這對夫妻好人做到底,無論我怎麼婉拒都堅持要送我到車站看我上電車才安心。在站牌前,我認真地用韓文謝謝他們,還用英文表達他們的舉動讓我覺得韓國人真的都是好人,也祝福他們諸事順利。最後還開玩笑說,原本不打算去韓國旅遊,因為認識他們覺得韓國人太好,下次要安排韓國旅遊了,逗得他們哈哈大笑。自助旅行的珍貴處,就是你永遠無法預期你會遇到怎樣的事怎樣的人。

九州長崎《鍋冠山公園展望台》31.jpg

《鍋冠山公園展望台》

開放時間:24小時開放。電梯開放時間6:00~23:30

門票:免費

地址:850-0924 長崎県長崎市出雲2丁目144-1 他

交通資訊:路面電車「石橋」站步行1分鐘可達垂直電梯「グラバースカイロード手扶梯」,搭乘2分鐘電梯可達哥拉巴公園二號出口,依據指示牌步行10-15分鐘可達。

九州長崎《鍋冠山公園展望台》28.jpg

        從「石橋」站搭乘路面電車回到「長崎站前」站,原本打算搭乘18:54 長崎出發的[特急]かもめ44号,可以在20:55抵達博多,但是多花了點時間陪韓國夫妻看了夜景與聊天,所以抵達JR長崎站時已經是晚間七點半左右,最後決定搭乘20:23 長崎出發的[特急]かもめ48号,可以在22:22抵達博多。

九州長崎《路面電車》夜景.jpg

還有近一個小時可以去用晚餐餐,挑了位於路面電車「長崎站前」站斜對面的「吉野家」。前兩次來日本都沒有吃吉野家,但網友一致推薦日本吉野家的味道跟台灣的不同,雖說台灣的我也沒有常吃,前一次吃大概是兩年多前了,哈哈哈!但就是一種跟風的心態,原本選定的是福岡車站旁的吉野家,但無論早晚經過都是坐滿穿著西裝的上班族,但晚間的吉野家長崎站前店,根本小貓兩三隻,哈哈哈!

九州長崎《吉野家》1.jpg

二話不說入內用餐,在食券販售機考慮頗久,最終選擇「牛肉壽喜燒 630円」。對飢腸轆轆的我來說,這份量非常充足,光用看的就食慾大增。

九州長崎《吉野家》2.jpg

正在加熱鐵板上滋滋作響的煎蛋與牛肉片,完美,鹹甜的醬汁好吃,不敢吃生蛋的朋友可以煮久一點,但本人非常愛半熟蛋的口感。裹著蛋液的牛肉薄片,沾附著鹹甜醬汁,搭配濕潤的米飯(在日本真的很難吃到難吃的米飯),覺得在鍋冠山上寒風吹冷雨淋的害怕委屈感都消散了。沒錯!本人就是走誇張路線!

九州長崎《吉野家》3.jpg

總之,吉野家絕對是窮人家的旅遊好夥伴,至少目標很顯眼台灣人不容易錯過,食券機圖文並茂不容易踩雷。當然,在日本街頭也能找到比吉野家更便宜的餐廳,但前提不是每間店家都有提供中文或是圖案供你點餐啊!而且吉野家幾乎能在日本各大車站附近找到分店,那種鄉下小地方小車站就不再討論行列,哈哈!推薦大家到日本嘗試一次吉野家。以下附上長崎車站與福岡車站附近的吉野家資訊供大家參考。

九州長崎《吉野家》4.jpg

《吉野家》長崎站前店

營業時間:24小時

地址:長崎県長崎市大黒町9-31アンガスビル1F

交通:長崎市電(路面電車) 長崎站前,斜對面。

官方網站(日文)http://www.yoshinoya.com/

《吉野家》福岡車站店

營業時間:24小時

地址:福岡県福岡市博多区博多駅中央街11

位置:JR九州築紫口ビル1


arrow
arrow

    Car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