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州《甘木鐵道》7.jpg

※ 2018年收到網友反饋,秋月城鄉土館已改名為「秋月城博物館」,所以巴士站名也修改,從原本的「鄉土館前」改為「博物館前」,請各位網友們留意此資訊。以下文章,我已進行名稱修改,若有未盡之處請包容。

「秋月城下町」距離博多約一小時車程,是賞紅葉及櫻花的著名景點,也是一個能夠散心與散步的好去處。「秋月(あきづき)」素有「筑前的小京都」的美名,保留鎌倉至江戶時代繁盛的城下町景觀!朝倉市位於福岡縣的中南部,搭乘電車會經過二日市,也就是太宰府的轉車處,不過福岡西鐵與市地鐵推出的一日遊套票大多只有涵蓋到太宰府這段,所以要到秋月城下町最好的方式就是自己買票搭車。

因為九州JR PASS便宜又方便,外國觀光客在沒有汽車代步的前提下,似乎都喜歡JR PASS能夠直達的地方,像秋月城這種要轉電車再轉公車才能到達的地方,似乎容易被觀光客們直接Pass跳過。此次秋月城下町半日遊後,真心推薦大家來這邊走走,即便不是櫻花盛開或是楓紅時節,被一整片綠意盎然的古樹包圍慢步在鄉間小路,欣賞秋月城跡的樸實典雅或逛逛兩旁的小店都非常值得推薦。

     甘木朝倉觀光協會(日文)http://www.amagiasakura.net/

以下是花了不少時間整理到秋月城下町的交通方法,提供給各位參考。

從博多出發:

1)       搭乘JR鹿耳島本線至「基山」(25分鐘),轉乘甘木鐵道(普通) [甘木行き]到達「甘木」(360/30分鐘),再轉乘甘木觀光巴士往秋月行方向於「博物館前」下車(320/20分鐘)去程我是採用這方法。

2)       從天神站搭急行車往南到「宮の陣」(39分鐘),換月台轉搭甘木(西鉄) 西鉄甘木線到達「西鐵甘木」(全程同段票價790/32分鐘),再搭乘往秋月的巴士到「博物館前」下車(320/20分鐘)。→回程我採用這方法回到西鐵天神站。

3)       從天神站搭急行車往南到「小郡站」,出站後換甘木鐵道往甘木站(360/20分鐘),轉搭甘木觀光巴士的「甘木中央」搭乘往秋月的巴士到「博物館前」下車(320/20分鐘)

4)       【西鐵巴士往甘木】博多車站巴士中心(820/70分鐘)在西鐵巴士甘木巴士站下車,轉搭甘木觀光巴士((320/20分鐘)) 博物館前」下車。

從太宰府出發:給想要一天走完太宰府與秋月城跡兩個景點的朋友參考。

1)       西鐵「二日市站」搭到「小郡站」(34022分鐘),出站後換甘木鐵道往甘木站(360/20分鐘),轉搭甘木觀光巴士(320/20分鐘)博物館前」下車。

2)       西鐵「二日市站」搭到「宮の陣站」(20分鐘),站內轉乘到「甘木站」(40分鐘),共620円,轉搭甘木觀光巴士(320/20分鐘) 博物館前」下車。

九州《甘木鐵道》1.jpg

       因為住宿地點就在JR博多車站附近,實在是懶得再搭車到西鐵天神,原本計畫是到博多車站巴士中心Bus Center搭西鐵巴士直達,因為搭巴士與搭電車轉車的時間與價格差不多,只是人走到了巴士中心後,發現服務櫃台要等到九點才有人,我根本不知道要到哪買票到哪個站牌等車,四周都是行色匆匆的上班族,所以最終放棄走回博多車站搭JR

※  好心網友回饋的巴士資訊:往甘木的巴士是從博多巴士中心2F的24號上車點。^^
http://www.h-bt.jp/cn/busterminal/expressway-bus-arrival/

       JR的售票機上方再次確認博多到基山的票價,直接在螢幕按下460円的價格後,投入對應的金額即可,車票只會顯示金額不會有站名。原本查好的快速車早已出發,最後搭上7:33分的JR鹿児島本線(普通) [荒木行き],因為是普通車所以站站停,跟當初查的快速車停靠站數不同,車上沒有站名的電子顯示器,一時也找不到路線圖,只好拿著漢字站名問剛好坐在我隔壁的西裝筆挺上班族阿伯,阿伯不會英文,我只能用破到不行的日文詢問,阿伯拿出手指念念有詞地算站名,一開始跟我說五站就到,後來自己想一想覺得不太對,請我等一下,瞬間丟下自己的公事包跑去找路線圖,原來在車廂中間車門的上方有,之後跑回來告訴我還有十站,過兩站後的「春日站」阿伯就下車了,下車前還不忘提醒我,再數八站才能下車喔!有沒有那麼貼心!!!我連連點頭道謝,結果阿伯回以多次九十度鞠躬再見,超級有禮貌!至於為什麼我會記得阿伯下車的站名,那是因為阿伯的笑容非常「春日」超級溫暖啊!()

九州《甘木鐵道》6.jpg

快速車25分鐘的車程,搭到普通車就變成41分鐘才到,到達基山站的時候是8:14。跟大家說一下,雖然我的目的地是福岡縣的朝倉市,但轉車的基山站可是屬於佐賀縣,當初查電車班次時還一度以為自己查錯,超妙的! (上圖示甘木鐵路)

九州《甘木鐵道》4.jpg

       在基山站出了電車往出口方向走,要先走到一個天橋上,天橋上可見清楚的指標指向甘木鐵道基山站,路線大概是ㄇ字型,從左邊出站後走到天橋上再下天橋到右邊月台搭車,天橋上也清楚掛有最新的時刻表,時刻表有假日與平日版,要看清楚喔!8:16JR到達基山,我慢慢出站走到天橋上看到時刻表時,顯示下一班發車時間是8:17 (再下一班要等近一小時),瞬間驚醒,確認手機上的時間顯示的同時聽到電車的聲音,轉頭一看,甘木電車正在入站中,馬上拔腿狂奔,就在我人還在天橋上但能看到電車的角度時,駕駛員正在樓梯下對我微笑揮揮手,要我慢慢來沒關係,但還是覺得造成別人麻煩不好,所以依舊飛奔下樓,衝上車時還不忘跟他道謝,駕駛員還等我坐好後才發車。

九州《甘木鐵道》3.jpg

甘木電鐵只有一節車廂,搭乘方式跟公車很像,上車需要抽「整理券」,依據整理券顯示的數字(上圖)和對電子顯示器(下圖)比對,車票上的1號對應顯示器的1號就知道下車的車資,然後下車時車資跟整理券一起投入運貸箱中。從基山站搭到終站甘木站的票價是360円,如果沒有零錢,車上的運貸箱跟公車上一樣可以換錢,最大鈔限定一千日圓。

九州《甘木鐵道》5.jpg

我很喜歡日本的區域性電車,像是鎌倉的江之電一樣,行駛於民宅間,有種區域專屬的溫暖歸屬感,通常這種區域列車的車掌或駕駛員跟民眾也會有不同的情感連結,我在甘木鐵道上也看到同樣的人性風景,駕駛員關心老人家今天去哪,關心學生今天學校的活動,這絕對不是JR或是新幹線這種大區域的快速鐵路網能形成的氛圍。甘木鐵路行駛的路線非常的「田園風」,而且一路上看到不少錯落在民宅或山上盛開的櫻花,讓我更期待接下來的「杉之馬場通」是怎樣的風景。這幾次的日本之旅,行程允許下,都會試圖搭一段地區鐵路感受一下這種溫暖的氣氛。(搞不好其實學生覺得駕駛員很囉唆!揍飛!)

九州《甘木鐵道》2.jpg

       8:35終站「甘木」站下車後,走出售票口的左手邊即是觀光案內所(不用走出車站),但我到達的時候只有看到一個燈光昏暗的小房間,一旁架上有朝倉市的旅遊地圖,但沒有找到秋月城下町的。車站大門的左手邊,有醒目的標示,告知秋月觀光巴士的搭乘位置與時刻表,時刻表與巴士站牌下的一樣,只是字體放大更好辨識,與甘木鐵路一樣有分平日與假日兩種時刻,要認清楚。走出甘木車站就可看見正前方車站前圓環盛開的櫻花,根本就是在預告我在秋月城跡會看到怎樣的盛況。(本篇第一張圖)

九州《甘木觀光巴士》3.jpg

九州《甘木觀光巴士》2.jpg

       出甘木站往左前方走約30公尺,就可以看到巴士站牌,這邊要注意,這邊除了秋月觀光巴士站牌外,也同時會停其他路線的巴士,要認明巴士上的「秋月」字樣才上車唷!雖然巴士不像電車般準時,但以我在日本搭乘的經驗來說,通常也不至於誤點太誇張。時刻表顯示9:06,時間還早,先到附近拍拍照。車站有洗手間,需要的朋友可以使用一下。

九州《甘木觀光巴士》1.jpg

九州《甘木觀光巴士》4.jpg

當時有一群婆婆媽媽在車站大門前等車,我還想說果然是賞櫻勝地那麼多日本人都要去,沒想到下一刻他們就被遊覽車接走了(其實我蠻想參加日本婆婆媽媽旅行團哈!),最終只有我一個人在等車。公車準時到達,全公車乘客加司機只有五個人,中途有兩人下車,另一個阿姨跟我一起在「鄉土館前」下車,阿姨一看就是當地居民,所以遊客只有我一人。甘木觀光巴士因為是地區巴士,不是大家認知的那種新穎的觀光大巴士,有點像是台灣比較舊的地方公車,車上偶而還會聞到柴油味,但是絕對是自助旅遊的好幫手,否則要到秋月城下町還真找不到其他方法(自駕除外)

九州《甘木觀光巴士》5.jpg 九州《甘木觀光巴士》6.jpg

       甘木觀光巴士的搭乘方式與甘木鐵道相同,上車抽整理券後,下車對照整理券上的號碼與電子螢幕顯示對應的金額付車資,整理券與車資一併於下車時投入運貸箱中。

九州《甘木觀光巴士》7.jpg 九州《甘木觀光巴士》8.jpg

從「甘鐵甘木站」搭乘到「博物館前」車資是360円。「博物館前」站是最接近「杉之馬場通」,然後一路順著下坡往「目鏡橋」前進,之後可以從目鏡橋搭回到「甘鐵甘木駅」或「西鐵甘木駅」,這樣是比較省腳力的方式。當然,如果自認腳力好又想運動的朋友也可以從「目鏡橋」下車反方向走,是緩坡不是陡坡,應該是不會到鐵腿的程度。

九州《甘木觀光巴士》10.jpg

       秋月城下町的詳細遊記請參考下篇。花了約兩個半小時,從杉之馬場通到秋月城跡,之後又走一大圈逛了秋月城下町與目鏡橋,還順道在「黑門茶屋」與「月の峠」吃了點心,無論心靈或是胃口都得到大滿足。歸程選擇另一種方式,12:02從「目鏡橋」搭乘秋月觀光巴士,12:20到達「西鐵甘木」站。

九州《甘木觀光巴士》9.jpg

巴士站往前走一小段就是甘木(西鐵)站,搭乘12:31的西鉄甘木線(普通) [大牟田行き] 宮の陣 (32) ,再轉乘12:07 西鉄天神大牟田線(急行) [西鉄福岡行き] 12:46到達西鐵天神站(39/ 全程同段票價790)

九州《西鐵甘木站》1.jpg 九州《西鐵甘木站》2.jpg

       出了西鐵天神站還有半天時間,可以選擇逛逛天神區域,或是跟我一樣賞櫻時節到達的朋友就可以排福岡西公園與舞鶴公園,一整天賞櫻賞到「仙」(台語)。不過櫻花盛開時的九州,不用刻意尋找賞櫻勝地,處處也都看得到櫻花,只是櫻花樹的多寡與周邊景致的差異而已。希望這篇交通介紹能讓更多人喜歡上秋月城下町這個地方。

九州《西鐵甘木站》3.jpg

九州《西鐵甘木站》4.jpg

交通參考網站:

甘木鐵道網站(日文)http://www.amatetsu.jp/index.html

甘木觀光巴士時刻表(日文)http://www.city.asakura.lg.jp/www/contents/1348479059828/index.html

朝倉市觀光協會(日文)http://www.amagiasakura.net/


arrow
arrow

    Car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