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曼谷《華藍蓬Hualampong火車站》1.jpg

       這篇主要介紹比較少人知道的「從曼谷搭直達火車到Bang Pain邦芭茵」。網路多數人都是透過搭火車或MiniVan到大城,再包嘟嘟車或租摩托車到夏宮。以下是我搭直達Bang Pain邦芭茵的火車遊覽夏宮與大城兩地的交通方式,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參考:

1) 7:00111號車次火車,車種是Rapid,從曼谷華藍蓬火車站直達Bang Pain邦芭茵站,不延誤,車程約75分鐘。無座位三等車廂(3 Class)車票,20泰銖。但出發前記得上泰國鐵路局官網確認時刻是否有修改。

2) Bang Pain邦芭茵車站,出車站左手邊有摩托計程車招呼站,車不多,司機開價240泰銖到邦芭茵夏宮,三貼,約10分鐘左右可達夏宮。身材高大的朋友請找兩台車。夏宮門口到Bang Pain邦芭茵車站,一台車約可乘2~3人,50泰銖,不過車站前不一定能招到嘟嘟車就是了。

3) 結束夏宮,出門口直走右手邊有一個大型停車場,進入停車場走到底,河岸邊有流籠可以過河到對岸的尼維塔瑪帕萬寺(安娜教堂) Wat Niwet Thammaprawat,教堂目前整修中,外觀有搭建施工用的鷹架,但內部開放參觀。岸邊有流籠,可直接坐上去,對面高台上有操作員,看到有乘客上流籠就會啟動,將你送達對岸,如果沒有流籠,站在岸邊的搭乘處(有流籠軌道的那端),操作員也會送流籠過來,流籠是免費搭乘。

4) 結束教堂回到停車場,走回大馬路,隨意攔嘟嘟車議價,我是談成遊覽大城5個景點600泰銖,沒有特別說明遊覽時間,但一般都是4小時,超時要加錢 (公定價是1小時200泰銖,可議價),結束後請嘟嘟車載到Minivan車站搭車回曼谷。 

泰國曼谷《華藍蓬Hualampong火車站》2.jpg

       前文「泰國《BTS空鐵、MRT地鐵、昭披耶河船、嘟嘟車、雙條、摩托計程車、火車》交通工具搭乘介紹 & 經驗提醒」已經介紹過如何在曼谷火車站買票等方法與小提醒,詳情請自行參閱前文。很多人說泰國火車誤點嚴重,但我們依舊六點起床,到泰國也需遵守處事原則,寧可早到不可遲到。早晨搭計程車到華藍蓬Hualampong火車站,好處是路上的車不多,沒塞車,從勝利紀念碑附近的Royal Resort飯店直達火車站,約10分鐘,黃綠色計程車跳表61泰銖,方便又便宜。搭BTS還要走到車站,過程中需轉乘,兩人票價也比計程車貴,結論,我愛泰國跳表計程車。   

泰國曼谷《華藍蓬Hualampong火車站》4.jpg

      640分到火車站,選了5號窗口,拿泰文目的地給售票員看,只見他按了按電腦後把螢幕轉向我,確定是1117點發車的Rapid火車,重點,售票員直接幫我選了無座位的三等車廂(3 class),票價20元,超便宜。如果想加碼買其他艙等或是有劃位的座位,可以請售票員幫忙修改。另外,Bang Pain發音是邦芭茵,一開始我自以為的標準發音,售票員完全聽不懂。買完票還有時間悠閒的買早餐,火車站大廳有Dunkin Donuts,一個可口的巧克力甜甜圈27泰銖。之後直接走進月台,泰國火車站進月台不需驗票,上車後才驗票。所以送行的親友不用像台灣一樣買月台票,華藍蓬火車站的月台很多戲,坐在車上等火車發車前,可見許多情侶或親友在月台上離情依依。

泰國大城府《邦芭茵夏宮Bang Pa-in》火車車票.jpg

        根據車票找到第9月台,這邊要注意,火車車身通常有一組編號,這是火車編號,與實際的火車車次不同,例如這次我搭的是1104號火車,車次111,不過泰國車站月台沒有像台灣一樣的電子看板 (還是我沒有發現?),左看右看都找不到月台資訊,所以直接請教站務人員。月台上隨處可見穿制服的站務員,無須擔心。

泰國大城府《邦芭茵夏宮Bang Pa-in》火車1.jpg

此外,需注意票面顯示的艙等,查票時如果被查出坐錯艙等,需要補價差。如果你跟我一樣買最便宜的無座位三等車廂,請直接走到火車最後一節就對了。

泰國大城府《邦芭茵夏宮Bang Pa-in》火車2.jpg

       好笑的是,第一次搭泰國火車的我們,一上車就搞不清楚方向,完全看不出一等二等三等車廂的位置差異,上車時間接近發車的7點,怕走到最後一節車廂會趕不上火車,所以從中後段車廂就先上車。走了幾節,發現傳說中的復古電風扇(高級車廂有冷氣)。早班車上多數是有點年紀的大叔大嬸,走了兩節車廂發現一個穿學生制服的男生,拿著車票用英文問三等車廂的位置,結果,年輕弟弟超驚恐的搖頭說他不知道,哈哈哈,搞得我像是霸凌學生的壞阿姨。

泰國大城府《邦芭茵夏宮Bang Pa-in》火車3.jpg

           繼續走了幾節車廂,復古電風扇依舊,但出現相對復古的座椅,這跟我在別人部落格看到的似乎一樣,拿出車票走向兩位正在聊天的阿姨,這次用比手畫腳的方式(我怕英文又要嚇到人),指了指我的車票,比一比一旁的空位子,問:OK嗎?切記,要帶著和善的面容喔!兩位阿姨用泰文溝通,其中一位拿出眼鏡研究一下車票,之後跟我說OK。呼,好險,終於找到座位。(故事還沒結束……)

泰國大城府《邦芭茵夏宮Bang Pa-in》火車4.jpg

       表定7點發車,僅僅延誤10分鐘,在7:10發車,我們真幸運。據說泰國火車遲到20-30分鐘是正常,遲到一兩小時也是有的事。很多人都說到大城的火車上絕對看得到其他觀光客,不過,一般背包客應該很少人六點起床七點搭車的,所以這班列車只有我們這兩個遊客,長得很泰國的亞洲人不在我能指認出的範圍內,哈!

泰國大城府《邦芭茵夏宮Bang Pa-in》火車5.jpg

       火車發車後10分鐘,列車長查票,看了我們的車票後,很幽默的用泰式英文跟我確認我們的目的地是不是Bang Pain邦芭茵,重點,他喊超大聲的,大概整車廂的人都聽得到的聲量。只好自我安慰他是喊給大家聽,請大家幫忙提醒,避免我們兩個觀光客坐過站。跟列車長確認是要到Bang Pain邦芭茵無誤,他要我們坐在位置上不要換座位,到站前,他會來告訴我們,不用擔心。Again and again又遇好人。

泰國大城府《邦芭茵夏宮Bang Pa-in》火車10.jpg

       三等車廂是台灣早期藍色莒光號或復興號的綠皮座位,搭配更早期火車會出現的青藍色電風扇,恍若走入時光隧道,回到小時候搭火車的記憶。不小心暴露年紀~XD

泰國大城府《邦芭茵夏宮Bang Pa-in》火車6.jpg

       當天座位上的窗戶是打開的,一早天氣不算熱,迎著窗外吹入的風,這趟火車之旅很舒適,沒有預想那般炎熱。曼谷火車的車窗是由下往上拉開的。唯一缺點是某幾段路段,剛好遇到向陽面,這時候帽子就很好用來擋太陽,毛巾亦可。

泰國大城府《邦芭茵夏宮Bang Pa-in》火車7.jpg

       曼谷市區陸續停了幾個大站,四周多是高樓林立或車水馬龍的都市畫面,之後火車繼續行駛超過半小時,畫面漸漸轉換成鄉村景致,小路、農田、牛都出現了。

泰國大城府《邦芭茵夏宮Bang Pa-in》火車9.jpg

           繼續行駛約一小時,某一站有許多乘客上車,沒多久,好人列車長出現,以為又要查票,沒想到他對我招招手,跟我說這位子有人,我的票要坐其他車廂。這才知道,原來我一直坐的位置是有劃位的三等車廂,列車長看我是遊客,所以睜隻眼閉隻眼的讓我們繼續坐。列車長依據我們的車票帶我們到最後一節車廂。真實的無座位三等車廂,更顯「經濟」,木製沒有海綿的那種座椅,長程坐起來應該不太舒服。不過,整車廂幾乎坐滿,列車長看了看,又將我們帶往倒數第二節沙發座椅車廂,找了一個空位,要我們坐在那,然後再次吩咐我們,不要換座位,到站前他會通知我們。

泰國大城府《邦芭茵夏宮Bang Pa-in》火車8.jpg

       因為有辦含網路的電話卡,不時用Google Map確認火車位置,確保是否該做下車準備。列車長如他所言,在Bang Pain邦芭茵站到達前一站出現在我們面前,提醒我們該準備下車。火車速度漸緩,即將停車的時候發生一件好笑的事情。泰國火車的車門不是自動開關,需要乘客手動,火車放慢速度但還在行進間,列車長率先開啟左側車門,火車進站後發現左邊沒有靠月台,他不好意思地笑一笑,關起左側車門,改開右側側門,結果右側車門也沒有靠月台。沒錯,四條鐵軌,火車就停在一條左右側都沒有鄰近月台的鐵軌上,列車長探出頭看了一看,比了比跳躍的手勢,順便附贈一個大大的笑容。人在屋簷下不得不低頭,人在火車上不得不越軌,我們只好聽話的往右側車門一躍而下,迅速地爬上月台,雖然高度不高,但也不是輕鬆跳下的程度,姊姊有練過,小朋友不要學。

泰國大城府《邦芭茵夏宮Bang Pa-in》火車11.jpg

        整列火車,只有我跟弟弟兩人下車,月台上空蕩蕩,列車長在火車上與我們揮手告別,真心謝謝他的服務熱忱,應該很多遊客都在他的幫助下順利到達自己的目的地吧! 

泰國大城府《邦芭茵夏宮Bang Pa-in》車站1.jpg

           Bang Pain邦芭茵車站,順利到達!第一次的泰國火車之旅,硬是在月台上跟招牌合照。遠方有個天橋,在其他車站看到不少泰國人都是直接穿越鐵路,猶豫時,看見一位穿著制服的工作人員跨越鐵道,有樣學樣,捨棄比較遠的天橋,一派自然的跨越鐵道走到車站內。Bang Pain邦芭茵車站有附設洗手間,站內有明顯的招牌

泰國大城府《邦芭茵夏宮Bang Pa-in》車站3.jpg

想步行到邦芭茵夏宮的朋友,有兩條路線 (網路+google map),一條是出車站後往左直走約500公尺,會看到路標往右轉進一條路,順著路一路直走可以到達夏宮側門,側門無法進入,需要走到前門買票,面對圍牆往左走,就可以繞到前門;另一條是出車站往左直走約100公尺,會看到指標往夏宮,順著指標往右彎進小路,直走後就會看到夏宮後門,一樣順著圍牆往左走就可以到達前門。兩條路的距離約1.5~2公里,步行時間根據google推測是20分鐘左右,但網友們的實際經驗是需要25~30分鐘,主要是路上沒有遮蔽物,烈日當頭走起來比想像中辛苦。

泰國大城府《邦芭茵夏宮Bang Pa-in》車站2.jpg

       有鑑於時間就是金錢與不想曬昏頭折磨自己,出車站後,唯一一台嘟嘟車被一位阿姨攔走了,只好轉向車站左手邊的摩托計程車招呼站,當天只有一台摩托車在等,跟弟弟商量後,決定先詢價,司機大哥似乎是聾啞人士,比手畫腳溝通(與英文無關,大哥連泰文都用比的)240泰銖,一開始以為要分兩趟載送,畢竟我跟弟弟都不是瘦小體型的啊!

泰國大城府《邦芭茵夏宮Bang Pa-in》車站4.jpg

        沒想到,大哥抓起安全帽 (沒有乘客的),坐上摩托車,比了比上車的手勢,沒錯,就是三貼,沒有安全帽的我,十分鐘後到達夏宮,整顆頭亂的跟瘋婆子一樣。先上車,到達目的地後再付款。準備出發前,有三位日本背包客,用日語竊竊私語討論價錢,基於旅行者相互幫忙的原則,我告訴他們是40,他們問是泰銖嗎?很想反問,不然是美金嗎?哈哈哈!又問是一個人的金額嗎?回答是兩個人40泰銖。正當他們看著車站前的地圖討論要步行還是搭車時,司機大哥載著我們帥氣的加速離開。  

泰國大城府《邦芭茵夏宮Bang Pa-in》車站摩托計程車1.jpg

        之後,他們三人還真的用走的到夏宮,我們大概遊覽40分鐘後看到氣喘吁吁的他們剛到達,重點,離開時,他們三人在夏宮門口攔嘟嘟車,說要回Bang Pain邦芭茵車站,一趟50泰銖,可見他們根本不想再用走的回車站,哈哈哈!這件事告訴我們,出門在外,千萬別省小錢。摩托計程車40泰銖跟嘟嘟車50泰銖,這是普通價格,遇到沒良心坑遊客的司機絕對不會是這金額,公佈費用是讓大家參考,作為議價基準。

泰國大城府《邦芭茵夏宮Bang Pa-in》車站摩托計程車2.jpg

網路消息,火車站門口每20分有一班固定發車到大城趙波隆市場前的雙條車,每人車資15泰銖,當然,也可以買火車票搭火車去大城Ayutthaya。我原本的計畫是搭雙條去大城,沒想到幸運地在參觀完教堂後,在路邊看到一台嘟嘟車,直接議價從邦芭茵夏宮出發,參觀大城5個點,議價600泰銖。

預告:邦芭茵夏宮尼維塔瑪帕萬寺(安娜教堂)→大城Ayutthaya之旅


arrow
arrow

    Car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