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Maeklong美功鐵道市場》1.jpg

通知:網路資訊顯示美功鐵道因為年代久遠(60多年歷史),從2015年5月13日起開始進行軌道修整,預計施工6個月(端看施工進度,可能更久),施工期間不會有火車進出車站,市場依舊營運,只是要看菜販收攤等火車出入站的遊客需要等2016年的重新開放喔!

         「美功鐵道市場」瞬間收攤讓火車經過的畫面,近來成為遊客熱門的追逐景點。弟弟2012年與朋友連著兩天報到,都遇到火車停駛的窘況,這次強烈要求排入行程,跟向來旅遊運很好的姐姐再次挑戰,果然,不負弟弟所望的成功看到(驕傲貌)

美功在曼谷西南方約80公里,搭乘Mini Van行駛35號公路(Mini Van搭乘攻略請參閱前文),一般來說約一個半小時可達,但我搭到泰國藤原拓海的車,沒有塞車的一路飆,50分鐘後到達。下車地點是市場外圍的十字路口,對面是一間7-11

泰國《Maeklong美功鐵道市場》2.jpg

面對7-11往右轉直走,人行道兩側都是攤販,靠馬路右邊走,右手邊整塊區域其實就是美功市場。

直走約50公尺會先看到市場入口,我是在這邊右轉進入市場,主要是時間還早,想逛逛泰國傳統市場,蠻有趣的,跟台灣很像,但空氣中飄著東南亞國家特有的醃漬與香料氣味,整體整潔度不差,只是地面濕滑,走路要小心。方向感好的人,只要進入市場一直往前方走就可以接到火車站或鐵軌,不過要繞過攤販拐入看起來沒有出口的小路才會到。方向感不好的朋友可以跳過市場內部,走外面的大馬路,本人只是單純想挑戰。

泰國《Maeklong美功鐵道市場》3.jpg

回到原路,下車後面對7-11右轉直走,通過攤販與市場入口,繼續直走,看到第一個路口右轉,繼續走50公尺左右,會看到平交道,平交道右轉,順著鐵軌走就是火車站。只要找得到鐵軌,就不用怕找不到火車站,倘若在鐵軌上不確定方向,就在原地等候吧,造訪美功的旅行團不少,看到旅行團或老外背包客,跟著走準沒錯,不要跟上遊覽車就是了,哈!

泰國《Maeklong美功鐵道市場》4.jpg

最新的火車時刻表從2013年的一天四班改為一天三班,往返於Mae KlongBan Laem兩個車站,時刻表是會異動的,出發前可以搜尋最新的Blog或是上背包客網站查資訊分享。以前一天四班車,經常有人抱怨火車誤點嚴重,2014年改點後,一天三班的火車非常準時,我這次等候9:45分的火車,也是準點進站,超棒的,遊客們再也不用茫然地等待火車。

泰國《Maeklong美功鐵道市場》車站.jpg

以下為最新火車時刻表,2014改點後的火車進出站時間為:6:209:4510:2013:4514:3018:22。時刻表上顯示Ban Laem< --> Maeklong (泰文),要看的是美功的時間,進站跟出站攤販都會收攤。

泰國《Maeklong美功鐵道市場》火車時刻表.jpg

7:40曼谷出發的Mini Van,因為飆車手司機,所以8:30到市場,閒晃拍照,加上偷聽來自不同國家旅行團的講解(新加坡團、馬來西亞團、印度團、韓國團),打發不少時間。

泰國《Maeklong美功鐵道市場》鐵軌.jpg

天氣熱,外加擁擠的人潮,即便是走在遮陽棚底下,還是令人難受。

我跟弟弟先離開鐵道往四周逛逛,看到網路推薦的海南雞飯攤,原本打算在火車站或平交道等拍照,但火車站塞滿團體遊客,而且離攤販較遠,平交道則是早早就被各門相機大砲佔住位置,還有手持小DC人高馬大的歐美遊客,根本擠不進去。

泰國《Maeklong美功鐵道市場》6.jpg

就在閒晃回鐵道的同時,我們發現一個當天沒有擺攤的攤位,我跟弟弟就站在那個攤位附近等了近半小時。不久後,就聽到鳴笛的聲響,看來是火車要進站了。

泰國《Maeklong美功鐵道市場》14.jpg

兩旁攤位的叔叔阿姨們,不疾不徐的開始收拾,菜攤、魚攤、水果、服飾都一一整理妥當後往後移,就像一場排演過無數次的表演,沒有喧嘩,有默契的動作一致。

泰國《Maeklong美功鐵道市場》7.jpg泰國《Maeklong美功鐵道市場》龍貢.jpg

等到火車經過後,會發現,每一個攤位都是經驗老道高手,把東西堆疊得剛剛好,就是那種你以為會被火車撞到,但只與火車底盤差距5cm微妙距離的厲害。

火車準備進站,我跟弟弟原本站定的攤位,來了一位阿姨把遮陽棚往內收,不少觀光客看到我跟弟弟站的位置很空,也往我們周邊聚集,不過隔壁攤的阿姨開始用泰文念了一串,比了比對面,似乎是要我們到對面,大家你看我我看你的摸不著頭緒,阿姨彷彿習以為常一般的重複念「Photo Photo」,比了比拍照姿勢,大家點點頭,他又比了比對面,大家依據他的指示移動到對面。後來發現,我們本來站的位置非常危險,火車來的時候絕對會被撞到,所以人需要站在收起的遮陽棚裡面,拍照會被遮陽棚擋到,阿姨完全內行,知道觀光客就是要拍照,所以把我們趕到對面,阿姨說話的口氣很差,大家以為她是在兇觀光客,沒想到是好人一個。將心比心,如果我每天要看一堆觀光客在我生活的市場拍照,我應該無法每天都給予和善的笑容吧!阿姨~我誤會妳了。

泰國《Maeklong美功鐵到市場》8.jpg

就在我與弟弟走到對面站定不久後,遠方的火車進站了。感覺既興奮又奇妙,火車進站速度有放慢,但身體靠近火車不到30公分,絕對震撼,這種後背緊貼著攤販收起的遮陽棚,伴隨著火車轟隆轟隆的聲音,以及火車「咻~」地的在眼前胸前經過的衝擊,完全令人腎上腺素高升,火車一經過,我跟弟弟對看一眼,都覺得超爽的,哈哈哈!

(一定要用連續圖來展示火車進站的畫面,但是實際感受遠比畫面令人緊張又開心!)

泰國《Maeklong美功鐵道市場》9.jpg泰國《Maeklong美功鐵道市場》10.jpg

泰國《Maeklong美功鐵道市場》12.jpg

泰國《Maeklong美功鐵道市場》11.jpg

泰國《Maeklong美功鐵道市場》13.jpg

請注意上圖的自拍神器,分享一個小插曲,主角就是這位小姐。事情發生在火車離我們約100公尺時,站在我左邊的韓國妹非常不怕死的拿著自拍神器跟火車自拍(這趟泰國行,一路上一堆人拿自拍神器),無論旁邊泰國人怎麼喊她,她完全視若無睹擺著各種姿勢拍照,最後還走到鐵道中間拍,火車當時剩下50公尺就到,雖然火車進站有減速,但也不是慢到被撞也沒事的程度,結果她更不怕死的背對火車想走到我右邊的位置,當時所有人都被她嚇到,包括我,說時遲那時快,站在我右邊的泰國阿伯馬上伸手拉住她領子往後拖,把她拖到我旁邊,不到三秒,火車就在我們前方呼嘯而過,韓國妹嚇到重覆大喊「歐豆ㄎㄟˊ~歐豆ㄎㄟˊ~歐豆ㄎㄟˊ」(韓文:怎麼辦)。說實話,我沒有仇視韓國或韓國人,但當時我真的惡劣的希望火車撞斷她手上的自拍神器與相機,給她一個教訓。結果火車經過後,她又卯起來拍照。旅行途中看到許多無理的拍照人,這是其中一例,拍照可以,但請遵守安全與尊重當地風土民情,更要顧及他人感受,不妨礙他人。疑~朋友們要注意喔!有些人會說我的一些照片拍得模糊或歪歪的,因為我走速速拍照速速離開不擋人路線,沒有在調光調色大擺pose拍寫真集,請原諒並包容我的不專業照片,哈!

泰國《Maeklong美功鐵道市場》5.jpg

火車最終會在火車站停等,有興趣的朋友也可以去跟火車合影,不過很難拍到沒有人頭出現的火車,現場可是不少旅行團直接擺出大陣仗團體照拍照規格,是要嚇唬誰。

泰國《Maeklong美功鐵道市場》15.jpg

看到期待中的奇景,甚至比預期的更近距離感受到,我跟弟弟心滿意足的不浪費時間等火車出站,決定出發去安帕瓦。

泰國《Maeklong美功鐵道市場》鹹魚.jpg

提醒大家,網路資訊都說從美功市場旁的7-11可以搭雙條去安帕瓦,但是美功市場周邊就我知道有三間7-11,一間是前面提到的下車處,一間是通過平交道直走第三個路口右轉的路上。因為網友們都說去安帕瓦的雙條不是在原本的下車點那間,是穿過市場另一頭的7-11,所以我以為是第二間這間,小小的7-11門口前沒有停放任何一台雙條,我和弟弟左右看了一下,感覺不太對,繼續往前走,結果在前方路口右轉又看到一間7-117-11前停了好幾台雙條車。

泰國《Maeklong美功鐵道市場》雙條等車處.jpg

簡單來說,到安帕瓦Amphawa的雙條搭車處7-11,是在穿過美功市場平交道後直走,會先在右手邊第一個路口看到海南雞飯攤,繼續走直到看到左手邊有一間廟(印象中是第三個路口),看到廟後往右轉直走到路口(路上會經過一間7-11,不是它),路口右邊10公尺處的7-11,通常都有雙條停在門口,這邊就是搭乘處。據說從美功回曼谷的minivan是從7-11對面的銀行搭乘,如上圖所示,在對面看到很多小巴,但不確定是不是,要搭乘的人可能要問問司機喔!

泰國《Maeklong美功鐵道市場》雙條.jpg

如果不確定要搭哪台雙條,可以隨便選一台車問司機,或是注意車身上333的字樣,去安帕瓦的車有333的編號,我這次看到333的車,一靠近,還沒開口問司機,司機大哥就先開口問我是不是去安帕瓦(可能一臉觀光客樣),我說是,他就比了比後車廂示意我們上車。車資下車才給,每人8 泰銖,車程約15~20分鐘,下車後走到前方拿給司機就可以,我是直接拿兩個人16泰銖給司機,沒有開口問。網路有人開口問,司機報價一個人25泰銖()。也有人從美功攔嘟嘟車去安帕瓦,喊價約100-150泰銖一台車。

     預告:後續幾篇都是介紹安帕瓦Amphawa的吃喝玩樂,敬請期待!


arrow
arrow

    Car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