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下榻的Holiday Inn搭上停在門口的嘟嘟車到清邁夜市,討價還價之下以40泰銖成交,不過泰國稱呼夜市可不是Night Market而是Night Bazaar,很妙,因為通常Bazaar較常出現在中東或是新疆等回教區域,會知道名稱的不同是因為在飯店的旅遊導覽手冊上注意到的,我猜測,因為泰國多數人從事服務業,所以晚上下班的人很多,時常可以看到晚上的市場,規模只比白天小一點點而已,該有的蔬菜水果豬肉攤都沒有少,如果說Night Market應該會真的帶你去Market吧!哈!我想到時候下車看到就真的糗了,為了避免嘟嘟車司機混淆,所以決定遵循手冊的指導,請他帶我去Chiang Mai Night Bazaar

         嘟嘟車司機繞阿繞的,其實確切的夜市地址我真的不知道,不過不遠,4 km左右,最後在夜市口的麥當當放我們下車,主要幹道上的兩旁可是被一個個類似小車庫或是遮雨棚的棚架給區隔著,那代表著一個個獨立的店家,但我並沒有把整個夜市走透透,因為範圍太大了,上圖主要看到的是原本的夜市區域,也就是清邁夜市的主體,很有傳統夜市的感覺,有分類過,逛街的過程中可以發現特定某段距離都是賣衣服的,接著是賣電器的,然後是賣手飾類的,一開始逛不到15分鐘我就買下了一雙號稱真皮的夾腳拖鞋,開價350泰銖,最後250成交,請記得,夜市這種地方不殺價就是呆瓜,這雙鞋穿到目前(三個月)狀況很良好,暫時推估沒有黑心貨的可能,哈!重點是老闆服務周到,我要試穿鞋子的時候,他竟然主動單腳下跪幫我穿鞋,嚇到我了,怕我不滿意,一連拿了四五雙不同款式的給我試,可惜忘記拍下攤位給大家看,不過很好找,大概距離賣當當不超過100公尺,唯一一家賣手工涼鞋與拖鞋的店。

        清邁夜市有分新舊區域,上圖看得到的就是舊區旁邊的新區域,購物環境比較好,道路寬敞乾淨,照明設備優良明亮,店家擺設與排列也更為高檔,但是總少了夜市的感覺,總體來看,比較像是小型的購物商場,舊區店家賣的東西比較便宜,新區裡面這種小店家的比較高級,一樣的碎花裙,舊區大概100~150泰銖就有很多選擇,但是新區幾乎都300泰銖起跳,但是裡面的做工感覺比較精細,但是新區接受殺價的店家比較少,尤其很多是新穎的手工創作小物店家,更是不二價,品質跟價格的接受度人人不同,但可以發現新區域的觀光人潮明顯少很多,我想大家到夜市所追求的就是一種熱鬧與殺價的Fu吧!

 

        清邁夜市中的小路可是條條大路通每個地方,所以很容易會小迷路,我得承認我是路癡,所以都以賣當當當主要的目標物,跟去緬甸的市集一樣,鎖定目標物,要找到回頭路就簡單多了,而且嘟嘟車也主要是聚集在賣當當的附近街道。大概離賣當當200公尺左右,有一整個區域都是賣吃的東西,飯麵等正餐到飲料水果等甜點應有盡有,在泰國旅遊期間,幾乎每天都買棵椰子來解渴,這次也不例外,觀光區的椰子大多30泰銖起跳,不過夜市這邊的小水果攤則是賣20泰銖,老闆會幫你剖好,但考量到邊走邊喝之後的椰子殼要丟哪,最後決定站在攤位前把椰子水喝完後請老闆幫我們丟,清邁夜市之旅就在喝完這透心涼的椰子水中結束了。

 

P.S. 賣當當旁邊有個通往地下室的樓梯,走下去有間7-11Holiday Inn旁邊50公尺左右也有,需要去7-11補貨的朋友可以參考一下。

       接下來就是介紹清萊夜市(Chiang Rai Night Bazaar),位於Phahonyothin Rd.Prasopsuk Rd.交叉口的清萊夜市的規模比起清邁夜市小得多,販賣的樣是感覺比清邁較少,從住宿的Dusit Island Resort Hotel過去有點遠,車程大約10分鐘多,印象中嘟嘟車花了50~60 銖,這個主要都是地攤為主,很多手工小藝品,因為便宜,所以做工不是很精美,大家熟悉的布大象零錢包大概15~20銖就可以買到了,每一家都標榜手工製作,但是款式幾乎一樣,所以不太能引起我的興趣,最後是跑到入口去的一個舞台看表演,在舞台旁邊很多小小的店面,一時興起跑去逛,不小心讓我認識了Mr.Surachai Chetapern所開的TAKTOR小店。

       乍看這間店,其實跟其他小店沒有什麼不同,只因為看到門口有販賣明信片,花樣與設計都很喜歡,一張25泰銖,質感也很好,所以停下腳步,挑了四張之後去找老闆結帳,離開時順眼看了一下另外一架的明信片(下圖),因為是手工繪圖,所以吸引了我的目光,當時店內客人不多,老闆走到我身旁,問我覺得這明信片如何,我回答:很特別也很漂亮。這時老闆就用驕傲的神情跟我說,這些都是他假日休閒時畫的,一張50泰銖,其實這些明信片也不是全部都是手繪的,是印製品,但原稿是老闆親筆畫的,僅此一家,為了支持老闆的藝術,就買下一張。

        其實這趟購物行程到這邊應該就要結束了,我還未付錢,老闆因為看到我挑的明信片有點髒髒的墨水印,正準備找張比較新比較漂亮的給我,等待的過程中順口說了一句:所以,你是藝術家?老闆整個就是驕傲到不行的回我說:當然,我是。接著突然拿出他的設計本給我看,裡面滿滿都是他的設計圖,有包包、帽子、衣服、面紙套等等的繪圖稿,他跟我說這間店所有的商品,都是他親手設計然後請工廠做的,我一開始買的明信片則是少數他賣非他設計的產品。

話題一開,老闆就停不下來,應該是覺得我整個慧眼識英雄,所以開始問我是哪裡人,我請老闆猜,老闆一開始猜香港,然後依序是新加坡、韓國,連馬來西亞、印尼都猜了,我整個笑到不行,我問老闆,我有像東南亞人嗎?他說東南亞很多華人,最後他一副投降的樣子請我告訴他,我到底是哪個國家的人?我說台灣,他整個很後悔的說:他忘記猜台灣了。我問他為什麼一開始會猜香港,他說,會到清萊夜市這邊的觀光客大多是自助旅行的遊客,亞洲人中香港比較多,而且我跟他用英文溝通,所以先猜香港。

        後來我們兩個整整聊了至少半個小時,客人來來去去,可是老闆一副不想放過我的感覺,遇到有客人要問問題,他就叫我等一下,忙完,繼續聊,什麼話題都聊,聊天中得知老闆是華僑,爸爸雖然是泰國人,但是媽媽是中國人,但是他不會說中文,現在這間店他很用心在經營,希望自己的創作能受到更多人的喜愛,我答應他,回到台灣會將他的小店PO到網路上讓大家認識,雖然Blog的觀眾不多,但是多少希望能夠幫他宣傳一下,最後結帳的時候,老闆手繪明信片只算我15銖,事後想了想,到底原本他說是50還是15銖,畢竟英文發音有可能會讓我耳誤,不過我還是把他想成老闆幫我打了折,如果有到清萊夜市的朋友們,請記得去跟老闆捧場一下喔!但是報我的名字沒有打折,哈!

        上圖上就是老闆的手繪明信片,很特別,樣式很多,下圖則是他另外賣的明信片,印刷品,主要是泰國各大藝術博物館收藏的泰國藝術家的畫,內容多為宗教與大象等圖,很多幅作品都有教化人心的作用,推薦大家,去泰國必買的伴手禮,拿來當小幅的畫布置房間很不錯。

逛完夜市走到夜市口斜對面的一條街,整個小街上很多間泰式按摩的店,隨便挑了一間,300泰銖兩小時,圖中的女人叫做「蘭」(自我翻譯),功夫一流,如果有機會可以指定他喔!折來折去的功夫讓我整個筋骨都開了,走了一整天的疲憊都舒暢了,另一個清萊夜市推薦。


arrow
arrow

    Car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