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嚴格來說是玩樂正式開始的第一天,早餐沒吃的我,在逛完國子監與孔廟後,早已肚子咕嚕咕嚕叫了,王水推薦中午吃老北京小吃「爆肚」。之前查旅遊資料時,就知道爆肚是一道由牛羊肚過水川燙後沾醬吃的道地北京小吃。王水在推薦之前還跟再三跟我確認吃不吃內臟類,真貼心,我跟他說我是客家人,很多客家菜都含有內臟,所以我吃內臟類的食物。

 

爆肚皇

 

地址:東城區東直門外大街15號樓4-101(東湖別墅和金健飯店之間)

 

營業時間:AM 1100~1400  PM 1700~2100

 

        乍見這間小店,我想,若不是王水這道地北京人介紹,我壓根就不會知道這間店。一進門,撲鼻的牛羊騷味,整個可以體會到什麼是「清真餐館」的味。先來罐雪碧,喝下肚,整個透心涼,開始點菜,「爆肚*1 烤燒餅*1 炸燒餅*1 麻豆腐*1、羊雜湯*2」。等上菜的過程,王水跟我介紹爆肚,在北京,爆肚幾乎都是回民經營,標榜道地清真小吃的店家,所使用的牲畜都必須是回民宰殺,宰殺前還需要念可蘭經,而且,回民經營的餐館通常都整理收拾的非常乾淨,所以有一定的聲譽。

        爆肚連同調料上桌,調料就我能吃出的味道,大概是「芝麻醬、腐乳醬、醬油、香菜」mix,但就是有股特殊的腥味,後來才知道那是蝦油的味道,部分東南亞料理也會用。王水說調料很重要,一間爆肚店能不能火,就看調料好不好。至於爆肚,我想像中的爆肚應該是很有嚼勁的那種,沒想到北京的爆肚吃起來嘎茲嘎茲的脆,而且嫩,完全不會讓你咬到下巴脫臼,王水說這是店家的厲害,如果吃出嚼勁,那就是過老了。爆肚其實分很多部位,王水最推薦「肚仁」,但我們去的晚,賣光了,只好點正常版。認真品嚐爆肚皇的爆肚,可以說是幾乎沒有騷味,處理的非常好,但整個店內充斥的牛羊騷味,一度掩蓋我本人的味覺,所以我不敢確切的評斷。

 

        主菜介紹完了,來介紹一下其他菜色。

燒餅:爆炸好吃,層層香酥的口感,上桌還會熱到燙手,推薦炸燒餅,外脆內酥!

麻豆腐:北京家常菜之一,用羊尾油炒麻豆腐+雪裡紅,豆腐不是我們認知的板豆腐,是提煉豆汁剩餘的渣,所以有種酸酸的味道,我只能說,非常之奇妙的口感,我整個吃不習慣。

羊雜湯:大推,羊雜處理的鮮嫩無騷味,重點,湯好好喝,標準「用心熬」出來的湯頭,每一口都充滿鮮甜味,王水看我連湯都快喝到底,還很疑惑的跟我說,通常他們點羊雜湯,主要是吃羊雜,湯很少喝完的,我整個不能理解,因為湯真的好好喝喔!

        最後我們又追加爆肚一盤(RMB 18),王水要我試著大喊「服務員~~爆肚來一盤」,我整個大害羞,要等我鼓起勇氣,大概大家都會餓死,所以乾脆王水自己來,但我可是很喜歡這種豪邁的點菜法。拼完最後一盤爆肚,大家酒足飯飽後才殺去798

小叮嚀:個人覺得,料理雖然處理的很好沒有味道,但是整個店家瀰漫的牛羊騷味可是在門口就可以聞到,怕的朋友還是敬而遠之吧!

        看完相聲九點半,晚餐時間大家決定帶我見識北京的簋(ㄍㄨㄟˇ)街,這條全長大概1.5公里的簋街即便在深夜也很熱鬧,餐飲店林地,幾乎是一家挨著一家的開店,原本王水推薦「花園怡家」,門口兩排穿旗袍的正妹接待,裡面是改良四合院的餐廳擺設,非常古色古香,客人幾乎都是外國人,打開菜單一看,貴的嚇人,我們就默默翹頭。後來Kenny推薦吃烤魚,選了「獨一味萬州烤魚」,這好像是連鎖店,因為同一條街上不只一間。烤魚是我第一次嘗試的料理,論斤賣,有很多口味與配菜可以搭配,跟火鍋很像,我選了麻辣口味,大家又加點鴨血、筍子等,魚是烤過後放入鍋中,然後加上麻辣湯底,個人覺得跟台灣的麻辣鍋很像,只是鍋中多了條魚。麻辣烤魚走重口味路線,麻的口感跟我去重慶吃的類似,花椒味很重,草魚骨頭很多,但是肉質很細嫩,搭配配菜更是好吃。

        這間店除了烤魚外,還有兼賣涼菜跟燒烤,很適合來這喝酒聊天。涼菜我們點了筍子,小竹筍吃之前還要撥殼,鹹鹹香香的,另外也點了一些串燒,又是一個大推的點,便宜又好吃,印象中一串2~3元!?小圖右名稱是骨肉相連,肉跟軟骨交叉串烤,美味極了,小圖左是烤雞翅,滿滿的孜然香,重點,肉都嫩的不像話,用炭火烤的微微炭香味也很棒。整頓飯最後吃了RMB 220(印象中),非常物超所值。而且我、王水、SKKenny明明才第一次見面,但是大家就跟好朋友一樣一路從十點吃到一點多,什麼話題都能聊,肆無忌憚,很合拍,我真的人見人愛好相處,哈!才正式玩第一天,我就破了承諾大家九點回到YH的諾言,真是糟糕,但我很開心!

獨一味萬州烤魚

 

地址:東城區東直門內大街282 (簋街路南)

 

電 話:010-64005918

 

營業時間:上午1030-次日淩晨600

        最後大推薦到北京必喝的飲料「酸奶」,類似台灣的優酪乳,但比優酪乳濃稠,比優格稀,介於兩者之間。上圖是最傳統瓷瓶裝的,封口是張薄紙,用橡皮筋綁起來,因為瓷瓶要還給經銷商,所以你不可以帶走,各地價格不一,介於RMB 2~5,目前問到最貴的在煙袋斜街,王水說可以付比較多的錢把瓶子帶走。

        我去一些超商看過,也有鋁箔包跟屋子盒的酸奶,價格比較貴,屋子盒的賣RMB 8。酸奶各種口味都有,除了一般草莓口味,在北京還能發現很多飲料都有棗子口味,台灣沒有的,很妙!總之,路邊小店隨處可見的瓷瓶酸奶,大推,沒喝請不要說你到過北京,哈!


arrow
arrow

    Car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