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名十里河天嬌文化城的花鳥市場是個奇妙的地方,其實我本人對於花的興趣還不賴,但是鳥類……。王水跟我約了地鐵站,SK陪我搭到站後就離開,王水帶著我轉搭特8公交車到十里河橋南,因為王水之前都是跟她老公去,女人在有人帶路的時候,通常都不會記路,我也是這樣,哈!所以有點混亂的找到了花鳥市場,如果有人有興趣去,請不要問我詳細路線,下了公交車,問路吧!

        說實話,花鳥市場不是個一般遊客會去的地方,但是我跟王水說我想要體驗真正的北京,老北京。所以王水就挑了兩個地方要介紹給我,一個是花鳥市場,一個則是潘家園舊貨市場,依據地理位置,我們先到了花鳥市場。

        花鳥市場顧名思義是賣花與鳥的相關產品聚集地,但其實也不單單只有這些,連帶水族動植物與小動物也賣,大概接近花鳥市場200M開始,陸續可以看到路邊零散的賣家在兜售。而進入花鳥市場首先看到的是水族區,兩旁的水族館內容可熱鬧了,雖然外觀普通,但內部魚缸設計都很漂亮,單純參觀的我都覺得很有意思。整個市場拿相機的人不多,應該說沒有,所以,我都很害羞的不敢亂拍。

        接著走到盆栽區,然後是小動物區。小動物區最值得看的是龍貓專門店,聽王水說,龍貓是近期北京最火的寵物,長的有點類似老鼠與兔子的綜合體,聽說漫畫龍貓就是以這可愛小動物延伸出的創作。但動物區有些殘忍的畫面,部分小雞小鴨小兔子因為受不了高溫曝曬,再加上可能營養不良,都在死亡邊緣垂死掙扎著,太不忍心看,所以手刀方式快速穿越。

再往裡走,到了鳥區,這是除了水族區外,我最喜歡的一區,不時可以聽到清脆悅耳的鳥叫,還有各式設計精美的鳥籠與提把等配備,王水先生有養鳥,而且小時後他的爺爺也養,略懂一二的她,一股腦的把所有知道的知識都分享,王水口才好,就跟聽說書一樣,有趣極了。但是,大太陽下的動物區,都有種令人受不了的氣味,這是唯一的缺點。

        整個花鳥市場最令我驚艷的是藏身其中的餐廳「四九城」。雖然被我稱為餐廳,但經營方式比較像是美食街,中間桌椅是公共區,兩旁是販賣不同小吃的店家,在門口需要先買好RMB 50的儲值卡,用不完可以在走的時候退費。接著就是點餐,點好你就隨意找位子坐,你以為會有桌號這種東西嗎!?NO~這裡一切都是自助,有多自助,就是當上菜時,服務員會在諾大的空間中大喊「鹵煮火燒~」聽到的人,請自行舉手,被搶快了,你就等下一碗吧!

        我跟王水各點一碗「鹵煮火燒」,另外加點「煎灌腸」一盤。所謂的鹵煮火燒,「鹵煮」可以簡單想成滷味的一種,而「火燒」則是一種麵食,類似槓子頭硬版。鹵煮的配料主要是豬內臟(心、肝、肺、腸)跟油豆腐,煮的軟爛的內臟很合我的口味,而醬汁類似台灣紅燒做法,醬油、糖、蔥、薑,特別的是加腐乳汁、花椒與香菜,某種程度算是符合台灣人的口味,但卻又有微妙的不同點,而火燒則是切塊,大約是一口大小,放入鹵汁中熬煮,王水說真正好吃的鹵煮火燒,火燒需要煮的軟爛不失口感,這次在「四九城」吃的算是上品,個人覺得煮的透爛的火燒有點像是厚版麵疙瘩。不過王水也說,每間鹵煮的風味各不相同,食客們多有自己支持的店家,但我個人覺得,這次吃的偏鹹,最後是靠酸梅汁才解決它。

        接著,要推薦一下出乎我意料之外的「煎灌腸」。各位看倌想必跟我一樣,以為煎灌腸跟字面翻譯一樣是腸子類的食物,No~No~No~大錯特錯,我也是在東西上桌後才看到真相,原來,灌腸是澱粉製成,半透明狀的灌腸切片後煎得焦香,切記,一定要交代店家煎得焦點,才顯酥脆,起鍋後淋上滿滿的大蒜水,大蒜水會把灌腸外皮酥脆的部分潤得稍微濕軟,但嚼起來還是會喀滋喀滋的,會讓人越吃越順口的小零嘴,那味道,我現在想到都要留口水。外表簡單的煎灌腸,最後成為符合我胃口的老北京小吃之一。不過,這兩道菜的缺點是,吃完嘴巴的氣味,那可真是10片口香糖都沒有辦法解決的啊!情侶一起來,吃完應該都不想Kiss了,哈!

        最後,要推薦另外一個賣點,餐廳美食固然重要,但最最最重頭戲,是公共用餐區前的舞台,主要用於傳統戲曲表演,凡舉相聲、雙簧、快板等都有,有的是專業的演員,有的則是初試啼聲的學員,只要點餐,表演免費,沒點餐,每人收費RMB 20。整頓飯吃下來,覺得跟在東城文化館聽的檔次低,音響設備也不優。但是是免錢的,再加上能夠讓這些年輕學員有舞台經驗,也不失為一個擁有教育意義的地方。我喜歡這地方的原因是它的「北京味」,怎麼說呢?在文化館聽相聲,通常都正襟危坐,拍手叫好都很客氣,但在這,拍手叫好的感覺就跟電視上演的京片子一樣,還有那種來亂的,例如人家明明就是打快板的,結果演員一上場,底下觀眾就大喊「來~給爺翻一個」,差點害我笑到噴飯,整個就是來亂的,超鄉土的好笑啦!

        離開四九城,逛了最後一區昆蟲區,主要是賣蛐蛐(蟋蟀)相關產品,照片中看到用小竹簍一個個裝起來的就是蛐蛐,王水說現在很少人在這樣賣了,因為編竹簍很麻煩,所以多用塑膠罐子裝。上圖左下的是葫蘆,這是蛐蛐冬天的家,曬乾內部掏空後,冬天玩家都會把蛐蛐放在裡面,然後將葫蘆放在懷中,王水說高檔的玩家都會將葫蘆裝飾得很精美,更甚者會將葫蘆鍍金邊呢!上圖右下則是一般蛐蛐籠內給蛐蛐躲的小空間,總之,玩蛐蛐的學問很大,有興趣的人可以來這一趟。

        推薦大家,如果行程很鬆散,可以來這體驗一下什麼是老北京的味兒~

 

《十里河天嬌文化城》又名《十里河花鳥市場》

地址:北京市朝陽區左安路東三環十里河橋南

電話:010-87364458010-67617240(服務電話08:30-17:00 週六日不休)

公交換乘: 特8(雙層巴士,上層風景很好)十里河橋南下( 其他路線,北京公交網可查 )

小貼士:週邊最大的建築是「家居世界」,問路或是問公交車可以以這為主,到家居世界後,離花鳥市場就不遠了。


arrow
arrow

    Car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