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北京,其實,我只吃了三天早餐,因為過於疲憊,醒來顯得沒胃口。在北京,早餐的選擇真的很多,普通的包子饅頭漢堡三明治到麥當勞肯德基,台灣有的北京幾乎都有,不管你住在哪,早起到附近繞繞,一定可以找到早餐店,不想走遠的人就問旅館服務員吧!這篇介紹兩樣我覺得比較道地的平民早餐。

        《煎餅》(也稱攤餅)是故宮遊當天的早餐,是道平民到不能再平民的地道北京早點,連聽相聲都可以在橋段中聽到。走到虎坊橋東站的路上,原本打算去趟超市買些乾糧帶進故宮,但清真超市裡的酸奶出乎我意料之外的貴,所以放棄,走出超市發現旁邊有個水果攤,攤旁有賣煎餅,一想,這不就是前幾天聽相聲聽到的,二話不說馬上前進。

點了煎餅,拿起相機問老闆可不可以拍照,老闆害羞的遮住臉直說:拍餅就好。我回答:我得把你也照進去,這樣才能介紹朋友來買。拍了張素面的攤餅,老闆直說這樣不夠漂亮,馬上撒上蔥花與香菜,擺好姿勢 (剛剛說不拍的是誰 =.=),後來,老闆又問我要不要豆漿,聽到這名稱,眼睛為之一亮,他說是自己做的,買上點頭說好。

煎餅做法是先將麵粉糊倒在鐵盤上,攤平煎到焦脆,半熟的時候加入蛋汁,均勻漂亮的撒上蔥花、香菜與黑芝麻,然後跟捲可麗餅一樣的捲成三角形,其實裡面可以另外加錢包一堆有的沒有的,例如:火腿、醬肉之類的,但我還是只想吃原味。整個煎餅只要RMB 3,但是份量無敵大,拎著早點到公交車站旁等著,八點適逢上下班人潮,我想我暫時無法擠上車,就這樣蹲在路邊吃起早餐。咬下第一口,一股奇異的酸味充滿口腔,怪了,難道吃到發酸的餅,但是認真吃,有股熟悉的味道,原來是魚露。在台灣,我喜歡拿魚露來做涼伴菜,雖然被我家媽媽說是腳臭酸味,但我還是樂此不疲。但是,加在餅皮內的魚露味,真的,有股詭異的感覺,雖然有雞蛋香,但還是掩蓋不住魚露獨特的香氣,拿起豆漿搭配,ㄟ~~~好稀、豆味好重,最後,我花了快半小時吃完這頓奇妙體驗的早點。好吧!因為沒有吃過第二間煎餅店,我沒有辦法說我吃到的正統不正統,但是小店生意很好應該可以當成佐證吧!

《灌餅》是去天壇前的早點,就在出遠東YH(四合院)右轉的第一個路口,店面外觀其實不起眼,但是卻是我吃到最棒的早餐。

第一次點餐的時候~

 

我:老闆娘,一份煎餅,謝謝!

老闆娘:OO要不要。

我:ㄏㄚˊ???(充滿疑惑)

老闆娘:要不要加OO

我:好~(其實壓根聽不懂老闆娘說什麼)

老闆娘:那XX醬要不要加。

我:好~(什麼都說好的我,抱持著什麼都加頂多變成總匯的心態)

 

        最後老闆娘交給我一份如圖所示的煎餅,其實跟台灣的蛋餅非常類似,只是麵皮用玉米粉等多種粉類調和,多了QQ的口感,搭配蛋香與生菜,絕配啊!我在猜,老闆娘應該是要跟我確認要不要加生菜跟辣椒醬,RMB 2一份,大推,所有去北京玩的朋友都可以試試這幸福的滋味啊!

        各位,雖然攤餅跟煎餅只差一個字,但有沒有魚露可是口味天壤之別啊!請讓我默默大推一下雞蛋灌餅,哈!


arrow
arrow

    Car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