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的北京,下起了小雨,但無法澆熄我的旅遊熱血。拿著SK友情提供的公園年票,與到景山相同,先在門口觀望一會,確定刷票口的位置後,深呼吸,冷靜,面無表情,迅速的混入一整群的觀光客中,然後刷票,快速的走出驗票口,哈哈!有種做壞事的快感,雖說勿因惡小而為之,但我想老天應該會原諒經費有限的旅行者,自我安慰中。

      頤和園是中國現存最完好、規模最宏大的古代園林。位於北京市海澱區境內,距天安門20多公里,占地290公頃。原為明清帝王的行宮和花園,始建於明朝,後清乾隆年間,經過15年的修建工程,將該園改名為"清漪園"。歷史上的清漪園曾兩次遭到嚴重破壞。1860年被英法聯軍燒毀,之後重新修建,並改名為頤和園。1900年再次遭到八國聯軍的破壞,1902年重修,即成現在規模。這兩次的重修經費都是靠著慈禧太后收刮民脂民膏而來的,因為這也是她晚年的養老度假重地,國難當前只顧奢華,莫怪後世對她的評價如此的糟糕。

整個頤和園的景區分成四大區:

A:東宮門景區:主要是仁壽殿、樂壽堂、玉瀾堂、宜芸館、德和園(售票),看點是宮廷皇帝、后妃的起居生活還有古建築。
B:長廊、佛香閣景區:看點是古代建築,登高遠眺昆明湖。排雲殿和佛香閣(售票)。
C:萬壽山後山景區:四大部洲、智慧海、諧趣園。這部分雖然是近年來重新修復的,但修舊如舊,景色也非常美,整個四大部洲是一組藏傳佛教的建築。
D:十七孔橋景區:銅牛、十七孔橋和南湖島、蘇州街景區(售票)-仿蘇州水鄉的宮廷買賣街。

        我的參觀路線如下:

北宮門站 → 北宮門 → 蘇州街 → 四大部洲 → 佛香閣 → 排雲殿 → 長廊 → 石舫 → 乘船至南湖島 (船票RMB8) → 十七孔橋 → 銅牛 → 昆明湖東堤 → 文昌院 → 仁壽殿 → 玉瀾堂、宜芸館 → 德和園 → 紫氣東來 → 樂壽堂 → 北宮門

        照片照片~go~~~

蘇州街又稱買賣街,是北宮門一進門後第一個景點。因乾隆喜歡江南水鄉,所以仿於此,當時還會找來太監與婢女充當店家與路人,還有人演小偷,藉此來滿足帝王后妃扮演平民百姓的癖好。看來身在帝王家也真的是太沒自由了。現今的蘇州街是後來重新修繕,過於新穎的外貌,實在難以吸引人前往,更何況還要另外收費。

四大部洲,是通過蘇州街後的景點,頤和園萬壽山的後山,建於清乾隆年間,是仿西藏的建築,由日台,月臺及紅、綠、黑、白四座梵塔共十八座建築組成。中心為象徵須彌山的佛殿香岩宗印之閣,還是間可祭拜的藏傳廟宇。四大部洲的建築平面分別為正方,三角,圓,半圓形,以對應地,水,風,火,具有鮮明的色彩和宏偉的氣勢。

        智慧海,是我最喜歡的頤和園建築,雖然破壞的很嚴重,但黃色琉璃瓦鑲嵌著一座座小佛像的莊嚴氣勢,還是令人心生敬畏。

佛香閣建於萬壽山前山,南對昆明湖,背靠智慧海佛殿,以它為中心的各建築群嚴整而對稱地向兩翼展開,彼此呼應,蔚為壯觀。

排雲殿,在頤和園萬壽山前山中部,是慈禧做壽時接受賀拜舉行慶典的地方,共二十一間殿閣,全部建築均用遊廊貫穿,並用黃琉璃瓦蓋頂,為頤和園內最為壯觀的建築群。殿內陳列多為慈禧七十壽辰時各地督撫大臣所獻的壽禮。

長廊,東起邀月門,西止石丈亭,全長728米 ,共273間畫廊,是中國廊建築中最大最長,也最負盛名的長廊。長廊彩畫題材十分廣泛,有花鳥、樹石、山水、人物等。18世紀中葉,乾隆皇帝曾派宮廷畫師到杭州西湖寫生,得西湖景546幅,這些湖景被悉數移繪到長廊273間畫廊的樑枋上。本世紀60年代,中國政府不僅保留了西湖風景畫,還增繪了具有民族特色的彩畫14000多幅,使長廊成為名副其實的畫廊。

但現今的長廊在頤和園最大的功用,除了是個景點外,也是大家最喜歡躲雨用餐休息的好地方,旅行團的導遊也很愛較大家坐在長廊聽講解,所以從頭走到尾,中文、日文、韓文、英文、法文、德文、西班牙文各種語言都可以聽到,也是很好蹭團的地方。

(蹭團:大陸用詞,意指非旅行團遊客,但跟著導遊聽講解。)

石舫,在頤和園萬壽山西麓岸邊,是園中著名的水上建築,清乾隆二十年建,原名「清晏舫」。船體長三十六公尺,用巨大的石塊堆徹而成,兩層艙樓為木結構,但都油飾成大理石紋樣,頂部用磚雕裝飾,精巧華麗,為慈禧夏日遊玩觀賞昆明湖小憩之處。

南湖島在昆明湖的東南部,與萬壽山遙相對應,占地1公頃左右,島上建有龍王廟,鑒遠堂,月波樓等,假山上的涵虛堂,為島中的主體建築,原為觀看昆明湖水軍操練的地方,但目前是觀賞萬壽山景的好地方,但這次遇到雨天,霧濛濛的,安慰自己這是別有一番情趣。

        十七孔橋也是大理石橋,兩旁石像雕刻精美,但我個人覺得坐在船上遙望十七孔橋遠比行走於上來得美麗。

鎮水銅牛:位於昆明湖的東堤,臥伏在雕花石座上,以神態生動,形似真牛著稱。清乾隆二十年用銅鑄成,稱為「金牛」,據傳是為鎮壓水患而起。牛背上還鑄有八十字的篆體,銘文《金牛銘》。我想,中國人都是迷信的,應該是有傳言摸牛鼻子會有好事發生,這隻銅牛全身上下就牛鼻子最光亮。

        仁壽殿,是宮廷區的主要建築之一,原名勤政殿,光緒年間改為今名,意為施仁政者長壽。它是清朝末年慈禧太后和光緒皇帝聽政的大殿,也是中國近代史上變法維新運動的策劃地之一。算是少數頤和園內我覺得保持比較完善的建築。

大約中午12點左右進入頤和園,說實話,我對頤和園這個遠近馳名的觀光景點抱持的期待感太大,導致進入園區內看到許多斑駁的建築群後,萌生失望感,畢竟,在參觀過故宮大氣到不行的宮廷建築後,對於頤和園內精巧但維護不佳的建築外貌,很難燃起思古之幽情。好家在,翻過佛香閣後的昆明湖,大大令我讚賞,避暑勝地的Fu出來了,哈!

      結論,建議大家,如果你的重點是建築,請把頤和園排在故宮之前,如果你不care,那就好好去感受昆明湖的美吧!

        小插曲1、在頤和園內遇到一位老先生在寫水書法,我印象中在其他地方也看過,是類似用拖把的方式作成的大型毛筆,沾水寫在地板上,因為覺得有趣就觀望了一下,老先生順手把毛筆(拖把?)給我,要我寫看看,上圖某個很醜的字,大家心知肚明就好,請不用明說,哈!

        小插曲2、在石舫旁邊的渡船口,買了張到十七孔橋的船票,後來發現,其實要買到南湖島的,好險可以退票,等了大概20分鐘,來了艘空船,據說是要到對岸載某觀光客團的船,所以只放幾個人上船直接到對岸,原本通常要載滿的渡船,只載了大概10個人左右就出發了,船上坐位隨你選,我選了個正船頭,視野好,沒有人擠人的渡船,優閒的在昆明湖上緩緩行駛著,我想,有錢人應該也是希望體會這感覺而包船的吧!我真膚淺,哈!

頤和園-

交通:地鐵4號線北宮門站下 D西南出口

門票與開放時間:

旺季(4/110/31      6:3018:00(大門)  8:3017:00(內部景點) 

門票30元,聯票60元;

淡季(11/13/31  7:3017:00(大門)  9:0016:00(內部景點) 

門票20元,聯票50元。
   
園中園票價:德和園5元、文昌院10元、

佛香閣和排雲殿10元、蘇州街和澹寧堂10元。
   
借感應講解器,租金10元,押金100元。

官方網站:http://www.summerpalace-china.com/


arrow
arrow

    Car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