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大寺,我在奈良最愛的一間佛寺。或許,是因為祂是傳統的佛教寺廟,也或許是因為整座寺院古老的好耐人尋味。東大寺,是這趟關西行程中,與三十三間堂一同被我列入最具「靈氣」的寺廟。

        離開春日大社,約莫是十點半左右。奈良觀光局真的把整個奈良打造得很便利,無論你是徒步還是搭乘公車都能便捷的觀光。我跟喬西原路走回「大佛殿春日大神社前」巴士站牌,參考地圖與街頭的指標,決定順著奈良公園走到「東大寺」。如果你是從近鐵奈良站下車的朋友,想搭乘公車,可以搭到「大佛殿春日大神社前」,離東大寺比較近,其實可以直接從車站用走的,大概十五分鐘可達東大寺,端看個人當日腿力。

        順著指標,我跟喬西首先到達的是東大寺的「南大門」,兩旁高8公尺的金剛力士像,非常具有威嚴,小朋友會嚇哭的等級。走到這邊,都還是自由參觀區域,通過南大門直走,便是東大寺前的商店街,有食物與奈良限定版的伴手禮。限定版騎著小鹿的喬巴吊飾讓我一度心動。

        南大門直走到底就是東大寺的主體建築「大佛殿」的門口,沒錯,整個大佛殿外圍有木牆圍繞,要入內需要花500円購買門票,隔著木欄杆遙望大佛殿(金堂),感覺很不過癮,雖然也很多觀光客就這樣拍拍照當作到此一遊,但我還是想入內。喬西跟我達成協議,我買票入場參觀,他決定在門口休息等候。

        往左手邊的售票處前進,穿越過一群群的大陸客,頂著大太陽進入。拍攝大佛殿全景時,剛看到一對不知是朋友還是姊妹的婆婆(目測年紀65up),兩個人互相拍完個人照後,想學我來個自拍,但看似很艱難,我只好發揮「受日本人點滴,當湧泉以報」之心,用破到不行的日文加比手畫腳,問她們需要協助嗎?婆婆樂意接受,拍完還誇我拍得很好之類的一串有聽沒有懂的日文。之後還硬要幫我也拍一張,當然,用我的相機,只是……婆婆的拍照技術真的很不優,哈哈哈!

        擁有一千兩百多年歷史的東大寺,也是《世界遺産名錄》中的一員。西元728年遵照重視佛教的聖武天皇聖旨建造。東大寺也是全國68所國分寺的總寺院,據說是因爲建在首都平城京(奈良舊稱)以東,所以被稱作「東大寺」。主體建築大佛寺,正面寬度57公尺、深50公尺,是世界最大的木造建築,同時也放置著高15公尺以上的盧舍那佛像。

東大寺占地面積很廣,從售票口走到大佛殿也是一段長距離,外加頂著大太陽,很痛苦啊!殿前廣場有著另外一個國寶「金銅八角燈籠」,高4.62公尺,青銅器製品,雕刻著「音聲菩薩」使用樂器時的浮雕,少去於天災中幸免於難的工藝品,比盧舍那大佛年代還久遠。整個宏偉且充滿歷史感的大佛殿很難讓人收起相機,一陣猛拍後,迅速轉往室內參觀。

        大殿中14.7公尺高、重250噸的「盧舍那大佛」(也稱釋迦摩尼佛),是世界上最大的青銅佛像,親眼所及,震撼非凡,心臟會撲通撲通跳的那種,佛像蓮花座上的花瓣花紋,雕繪了華嚴經內的世界觀,是重要的天平時代藝術品。

左右兩側則是如意輪觀音與虛空藏菩薩坐像。

東大寺無論是建築、雕刻、藝術文物,在日本美術史上都佔有特殊的地位,館藏非常多國寶級文物,大佛殿中的木造結構氣宇非凡,殿中大柱粗壯程度需三個成人環抱才行,其中一根大柱底下有一孔,傳聞穿越此洞,能保平安,看排隊的人潮,大多是學業旅行的中小學生,成人除非是瘦子,否則有卡住的疑慮。我當然是在一旁拍拍照,避免出糗!

        東大寺大佛殿外右側也有一尊木雕十六羅漢第一尊者「賓盧尊者」(藥師佛),傳說觸碰雕像各部位能讓不同的疾病痊癒,但整個木雕像年代久遠,已日漸消腐,所以大家請溫柔一點的碰觸。

        其實,整個的東大寺院內,還有很多不容錯過的景點,例如:二月堂、三月堂等。從二月堂能夠俯視大佛殿和一覽無餘地眺望奈良市區。三月堂是東大寺最古老的建築物,裏面陳列著西元8世紀的雕像。但是,想到喬西在外面等我,便無法多花時間逗留。

因為東大寺太得我心,我還特地繞到紀念品區,買了一個御守,希望佛祖能保佑我平安。下次,有機會重返東大寺,我一定要慢慢地參觀,靜靜地享受。

東大寺

門票:500(大佛殿、三月堂、戒壇堂)

參觀時間:8:00~16:30(11月~2)8:00~17:00(3)

7:30~17:30(4月~9)7:30~17:00(10)


arrow
arrow

    Car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