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水坂是自清水寺延伸出來,直挺挺的一條街,兩側都是土特產店,從清水燒瓷器、京燒點心、京都醬菜到各式各樣的新式甜點,應有盡有,而且不少店家都有提供試吃服務,尤其是生八橋幾乎間間都可以試吃。

        接下來介紹幾間我覺得不錯的店家:

        位在清水坂的「土井漬物本舖」清水店,有看「食尚玩家」的朋友應該有印象,讓莎莎端著白飯吃到不顧形象的醬菜老店就是它,因為沒有放防腐劑,要買醬菜帶回台灣的朋友,首先,你住宿的地方需要有冰箱,再者,還有託運的問題,另外,也不方便再第一天就購買放到回程,所以在伴手禮的選項中,被我剔除了。

但它的醬菜真的好好吃,超想拿一大碗稀飯來這配,尤其是「醃茄子」,我敢保證是我活了二十幾年來吃過最好吃的醃茄子。喜愛醃漬物的朋友,絕對不要錯過這間店。如果在日本住宿地點有廚房可以烹飪的朋友,帶一小包台灣米來煮稀飯吧!

接著,就是要介紹大名鼎鼎的「七味家」七味粉,位於產寧板(三年坂)與清水坂的交叉路口,擁有著350年的歷史,所謂的七味粉包含辣椒、白薑、麻種、紫蘇、陳皮、山椒、胡椒等,吃起來除了微微的辛辣味之外,還有其獨特的香氣,清湯中加入一些,有特別提味的效果。

七味家內有提供小杯子裝的高湯,讓你品嘗不同的七味粉,大家可以依據自己喜好購買。不含包裝罐的一小包七味粉只需要525/大包裝,個人覺得很適合當伴手禮,當然,要高級一點可以買竹筒包裝的,更有日本風味。

回到台灣後,我有試圖將七味粉加入牛肉麵、雞骨熬製的高湯湯頭、味噌拉麵與其他各式各樣的湯頭中實驗,結果,發現越是清爽純粹的湯頭越能帶出七味粉的香氣,如果加入重口味的牛肉湯之類的湯頭,會只有山椒的特殊香氣,其他香料的氣味容易被掩蓋住。

至於名產生八橋,最後我跟喬西選定了《聖護院》作為購買目標,這間店很特別,妝飾簡單俐落,店內服務人員西裝筆挺但充滿專業的笑容,不給試吃,我跟喬西完全是賭一把的買下它的生八橋,沒想到口味很不錯,至少跟其他提供試吃的店家相比,味道比較溫和,算是大眾口味。

        其實產寧坂也就是三年坂,闢於808年,當時是日本年號大同三年,所以以年號命名,而所謂的「坂」等同於「坡」,走在上頭就知道,不是階梯就是坡啊!而當時清水寺入口處的仁王門前,供奉有「安子觀音」,加上日文發音中「產寧(平安生產)」與「三年」音近,故三年坂也被稱作產寧坂。

        特別要介紹,在接近高台寺的二年坂上,會看到一間門口放有龍貓(多多龍)與充滿微笑的地藏王菩薩像的小店「地藏小路」,每尊地藏像都設置有一些「人生充滿希望」、「我會永遠陪在你身邊」之類勵志話語,這間小店可以買的東西太多了,喜歡宮崎駿卡通或是這類小物的朋友們,千萬不要錯過這間創意小店,開店時間是10:00~18:00

而從產寧坂(三年坂)接二年坂,可以直通寧寧之道,石板路配上兩旁的京都風建築,走起來別有一番風趣。

        而石塀小路是與寧寧之道垂直的一條小路,既寧靜又隱密,所以是很多高級料理亭的所在位置。附帶一提,寧寧之道旁的「波」小店是我今天看過,所有賣日本小物的小店中價格相對合理的,店內除了明信片、日式手帕提袋、日式小髮飾等東西外,也有大件一點的人偶娃娃等,總之,應該是遠離商業光觀區,小店的人潮不多,但價格合理,老闆娘也很親切,推薦大家。

※一般店家要價200~200円的觀光風景明信片,這邊只賣105円。


arrow
arrow

    Car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