鐮倉地區除了鶴岡八幡宮沒有限制時間隨時開放參觀外,其餘寺院大多都是八點到八點半之間開門,並且都需要購買門票。所以安排到鐮倉地區遊覽的朋友,不用趕太早到,除非你的第一個景點是鶴岡八幡宮,不過若宮大道與小町通的商店也大概要等到十點才會開門,所以,無論如何,都沒有要在清晨就到達鐮倉的理由。

從東京到達北鐮倉是早上八點十分,車站很小,從東京往北鐮倉方向的下車地點,就是通往圓覺寺的出口。而從北鐮倉要搭往東京方向的旅客,則是要到對面的月台,也是靠近北鐮倉車站的正式入口月台。要橫跨兩個月台,則是需要通過小小的平交道,所以在北鐮倉下車的旅客常常會出現小壅擠的狀態,因為要等火車過了,平交道的柵欄才會打開,是個很有趣的景象。

我剛好看到對面月台要通過的電車,長的跟台灣台鐵電車相似度超過九成,還是其實是百分之百一樣!?整個就是親切感湧現。

        上文提及,我這次的鐮倉之旅主要是要靠「鎌倉・江ノ島パス」也就是通票。JR的網站上雖然看到可以在售票機購買,但我在北鐮倉下車的月台,是個無人票口,剛好遇到站務人員巡視,我就問了一下通票要去哪買,他向我指了指車站大門的方向,我走過去,研究了一下售票機,但沒有發現自己要買的票券種類(也很有可能是我本人眼花)。總之,我最後還是走到售票口直接跟站務人員購票。

        接著重新過平交道到對面下車的月台,一出出口就可以看到鐮倉地區的觀光指示牌。

往右走不到一分鐘,就可以看到圓覺寺,也稱円覺寺。一早就有寺方人員在掃地,已經泛黃的落葉配上點點粉紅色凋零的櫻花瓣,藍天與陽光,美好的旅遊天氣,心情大好。

步上階梯,先買了票,票亭的對面有洗手間,洗手用的山泉水冰涼沁心。順便在一旁的櫻花樹下坐了五分鐘,靜心,開始今天的古寺之旅。

圓覺寺(えんがくじ)創建於1282年,是座有七百多年的寺院,也是臨濟宗圓覺寺派大本山。名稱來自於大乘佛教的「圓覺經」。山號「瑞鹿山」(ずいろくさん)。正名為瑞鹿山 圓覺興聖禪寺。本尊寶冠釋迦如來。開基(創立者)為北條時宗。開山(初代住持)為無學祖元。鎌倉五山第二位,也是鎌倉觀音靈場第三十三番、地藏靈場十四番。光看這些抬頭,就有種靈氣逼人的感覺。相傳日本知名作家夏目漱石(日幣一千元的人像)曾在此參禪,可見道場之名氣響亮。

        整個圓覺寺的範圍,根據官方網站大概有近三十個點,走了一個小時左右,有不少地區是禁止參觀的,是為了避免打擾僧侶修行。從售票口往內走,第一個看到的景點是「三門」,三座門象徵三解脫門(天空、無相、無願望),1783年建,樓上設有觀音與羅漢像。

之後參觀選佛場,參拜有釋迦摩尼座像的佛殿。

順著佛殿直線前進,大方丈正面口看似普通,但入內後可見其精美之處,當中設有許多觀音像,每尊觀音姿態各異,表情也有所不同,走在兩旁皆是觀音像的小路,有種淨化心靈的感覺。觀音像上還放有一些硬幣,應該是祈願所用。整個圓覺寺不少觀音像都是被放滿硬幣。

接著往右走到妙香池,個人覺得妙香池的景色是整個圓覺寺最美的地方,日式庭園與寺廟建築群相輝映,清幽中帶有古色古香之感。不知是心情太放鬆,景色太美好,還是突然有感而發,我在妙香池畔的美景中,感動的久久不能自己。

在妙香池這區還看到約莫五六位的遊客,之後走到佛日庵,基本上就沒有在看到遊客了,我想,除了這個景點本身不熱門外,應該是我也太早到了,根本就是寺方一開門我就進來了。

接著走可以看到開基廟,供奉北條時宗門公,雖然現有的建築是在江戶時代(1811)重建,但蘆葦草的屋頂,即便遠觀,其姿態依舊挺立,不過當日似乎不開放,殘念。舍利殿也不開放參觀,只能在門口感染一下靈氣。

之後的續燈庵也不開放。這邊算是整個圓覺寺最後段的景點,完全沒有看到遊客經過,頂多看到一兩位寺方人員,整個美景都是我的,怎麼拍怎麼開心。

一路往上走到最後的黃梅院,名稱很俏麗,小小的院落,反而不像佛寺,比較像是個人清修的小院。小巧而遺世獨立之美。

從黃梅院下,因為是下坡,速度快多了,直接奔走到弁天堂,一旁也是梵鐘(國寶)所在地。為了看一眼國寶鐘爬上陡峭的階梯,一路喘吁吁,國寶鐘即便已經不使用,但依舊氣勢恢弘。

我要認真推薦大家務必爬上階梯到此一遊,重點不是國寶鐘,而是國寶鐘一旁,可以遠眺整個鐮倉地區的景色,開闊的視野,在天氣好的時候還可以看到富士山,幸運如我,果真看到富士山如同白頭翁的景色,美不勝收,雖然是一個人的旅行,但我當下還是在心中吶喊:哇!!!富~~~~~~ ^ ^

因為是帶著看到富士山愉悅的心情離開圓覺寺,所以圓覺寺對我而言,是一個虔誠靜心的開始,然後感動地離開。

《圓覺寺》

開放時間:800170011月~38001600)全年無休

票價:300日元

交通:JR線 北鐮倉站下車步行1分鐘。

官方網站:http://www.engakuji.or.jp/

 

 


arrow
arrow

    Car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