鶴岡八幡宮的「段葛」,也就是旅遊書上介紹的「若宮大道」,有點類似鶴岡八幡宮的表參道,兩旁種植櫻花,能走過櫻花隧道,是很多人選擇春天造訪鐮倉的原因。段葛主要是在整個若宮大道中央的人行道,是鐮倉政權的源賴朝將軍,為了妻子北條政子祈願安產的參道,而後果然生出一個男丁繼承人。

 (有興趣的朋友可以google map日本的鶴岡八幡宮,剛好街景圖就是櫻花初開之時。)

        從鐮倉車站出來,過馬路後看到的鶴岡八幡宮第二鳥居開始算,直到鶴岡八幡宮太鼓橋前的第三鳥居,就是段葛的區域。從鶴岡八幡宮往鐮倉車站方向看,就可以清楚的看到三大鳥居間的距離有多遠。至於第一鳥居,已經遠離觀光人潮,要從鐮倉車站往海濱方向前行,是個看似很有歷史感的鳥居,之後介紹中餐「麵屋 波」的時候會帶到。

        在若宮大道,主要介紹三間店:

段葛 こ寿々(手打そば)

地址:鎌倉市小町2-13-4 (若宮大路往鎌倉車站走,過郵便局,鶴岡會館對面。)

営業時間:11:3018:30

定休日:月曜日(祝日の場合は翌日)

網站:http://www.kamakuratoday.com/meiten/kosuzu.html

Carol筆記:我在這間店與麵屋波之間猶豫了很久,最後還是被名列YahooJapan!神奈川區的麵屋波WAVE給吸引,最後捨棄這間老店,如果有朋友同行,我應該會兩間都挑戰吧!

麵包:KIBIYA come va 段葛店

地址:鎌倉市小町2-13-1

營業時間:11:00~18:00 (週三休)

推薦:酵母系列麵包,招牌Logo有貓咪圖案

Carol筆記:本人10:30到達,但不想等半個小時,最終還是繼續前行,本來想買個好吃的酵母麵包當下午茶的,殘念!

伴手禮:鐮倉豐島屋

地址:鎌倉市小町2-11-19 (鐮倉站東口步行5分鐘)

營業時間:9:00~19:00 (週三休)

網站:http://www.hato.co.jp/index.html

推薦:鴿子餅乾 (525/5)

        豐島屋大約是在段葛的中間,很明顯白閃閃的一間店,好吧!其實因為旁邊就是宅配工廠,如果不是有名的鴿子圖案,我真的會快步超過它,外觀太低調了。

        別小看這間店,它可是明治三十年的時候開業,大概是西元1897年,百年老店,目前已經傳承到第三代,超有日本家族職人的歷史感 (噱頭感XD)。店面乾淨又寬廣,一早的客人不多,所以沒有感受到名店的氣氛,反而有種典雅的感覺。但,不誇張,之後走在路上,無論東西方臉孔的觀光客,還是日本在地人,幾乎人手一袋,彷彿來到鐮倉不到豐島屋買個伴手禮就不算到了鐮倉。大概就跟曾記麻糬之於花蓮一樣的程度吧!

        我買了五片一盒裝的鴿子餅乾,5片賣525円,平均一片要33元台幣,其實不便宜。不過,既然是鐮倉名店兼名產,不吃怎麼像話。因為外面好熱,店內又剛好冷氣,我就不客氣地坐在一旁的軟墊上享受,哈!(我有詢問店員,得到首肯才敢囂張) 後來發現一旁有單片包裝,一片95円的,如果只打算嘗嘗味道的朋友,也可以購買單片裝。五片包的包裝很可愛,史奴比風(在背面XD),雖然回家吃完餅乾後,一度猶豫要不要留起來,但又覺得會變成垃圾,就被我放入紙類回收桶中了。但,如果拿來送禮,應該是個體面的包裝,店中也有鴿子餅乾混搭和菓子的看起來更高級的禮盒,但多數觀光客的主要目標還是鴿子餅乾。

        所謂的鴿子餅乾,其實就是奶油餅乾,造型簡單又可愛。掰開餅乾的手感可以感受到它的脆度,一入口,濃濃的奶香撲鼻而來,有種超濃牛奶與奶油混和的香氣在口腔與鼻腔中流動,雖然有點甜,但不膩口 (不過,吃超過兩片應該就膩了 XD)。而且厲害的地方在於,餅乾一點都不乾澀,台灣的手工餅乾很容易吃多就口渴,但是豐島屋的鴿子餅是充滿濕潤感的餅乾,由脆度與濕度這兩個矛盾口感融合的餅乾,這就是高手的手藝啊!

        離開豐島屋,打算開始逛小町通,小町通其實就是鐮倉地區的商店街。若宮大道與小町通算是某種程度平行的兩條道路,所以,隨意從若宮大道往右挑一條小巷子走進去,都可以通到小町通,而小町通直走就可以到鐮倉車站。兩者之間垂直的小路也充滿風情,許多有設計感的小店林立。(這是從鶴岡八幡宮往鐮倉車站走的路線喔!如果從鐮倉車站開始走,就是往左彎。)

        小町通是位於鎌倉站東口的商店街。出鐮倉車站,過個小路口就可以看到小町通入口的醒目紅色鳥居。小町通約莫600公尺,有數百間特產、餐廳、服飾與鐮倉老店聚集,所以不僅僅吸引老人家,也同時吸引很多年輕人和觀光客。手機吊飾等裝飾品,有許多是利用濂倉大佛為主打,另外也有傳統一點的日式手巾或是筷子等紀念品。

        在小町通,我主要目標是兩間店,一間就是專賣宮崎駿卡通周邊商品的紀念品店,因為是重點,容我下篇介紹。另外一間就是日本報章雜誌以及電視都報導過的可樂餅名店「鳥小屋」,門口掛著黃色門簾的"元祖鎌倉コロッケ"位置大概是鐮倉車站往小町通入口的100公尺內,很顯眼。

        有原味、巧克力、柚子、抹茶、梅子等在台灣人眼中看起來很奇特的口味,門口寫著Top1是原味,Top2是巧克力,在台灣也很紅的日本節目「電視冠軍」有報導過巧克力口味,但,我是俗辣,也是環保小尖兵,不想要當咬一口就丟棄食物的人,所以,我最後還是買了最安全的基本款原味可樂(200/)。不過,可樂餅是由牛絞肉製成的,不吃牛肉的朋友請注意。

        原本沒有什麼人的店,在我這觀光客拿著相機喀擦喀擦的同時 (本人有問過老闆可不可以拍),熊熊吸引了一票歐美客,大家跟在我後面排隊買可樂餅,果然,無論是東方人還是西方人,都是很愛一窩蜂啊!

        熱呼呼的可樂餅拿到手,我閃到與小町通垂直的某條小巷子口吃,不是我要說,剛起鍋的可樂餅真的燙~~了!我整個人在一入口的馬鈴薯與牛絞肉的美味中失態,一方面是太燙,一方面是好好吃,好衝突的情況,哈!

        馬鈴薯是我喜歡的那種濕濕但又鬆軟的口感,牛絞肉新鮮的很,沒有特別重口味的辛香料,就是原始的食物的甘甜,好好吃。不過,有點偏鹹,吃一半還好,吃完整個,需要來半杯水紓解一下。

        因為有鴿子餅乾,還有牛肉可樂餅,這兩樣行程中必吃的東西,所以我才會放棄蕎麥麵老店,因為我之後還有麵屋波的咖哩烏龍麵套餐啊~~~我恨我的胃太小。


arrow
arrow

    Car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