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陽正是處於黃河之南,洛河之北,所謂「洛陽天下之中」,因此被稱為「四方必爭之地」。洛陽向來有「九朝都會」之稱,是從周平王遷都洛陽開始,歷史上稱為東周,以後還有東漢、曹魏、西晉、北魏、隋、唐、後梁和後唐,皆以洛陽為都,先後九個朝代共九百三十多年。在中國歷史上,洛陽是建都時間最長的城市。

洛陽《洛河》.jpg

     到洛陽旅遊的主要公共交通工具是鐵路(高鐵火車)、長途汽車(客運)、公交車、出租車,不過這趟沒有搭長途汽車,就不多做介紹。從華山到洛陽是搭乘高鐵,華山北站到洛陽龍門站,二等座車票119.5人民幣,約一小時可達。雖然搭乘火車便宜些,但需要搭乘三個多小時,所以果斷的選擇搭高鐵。(上圖就是洛河)

【鐵路】

      洛陽是隴海和焦柳兩大鐵路幹線交匯的地方,有兩個主要的火車站,「洛陽站」與「洛陽龍門站」。洛陽站通常指的是洛陽火車站,是隴海鐵路上的大站,凡是經過洛陽的「火車」一般都會停靠這裡。注意!這邊說的是火車,不包含高鐵,搭乘高鐵的朋友要選擇的是洛陽龍門站。洛陽龍門站,是鄭西高鐵最大的中間站,主要停靠高鐵動車。

      此外,洛陽附近還有兩個站點「關林站」與「洛陽東站」,主要停靠的也是「火車」。關林站,是焦柳鐵路和洛宜鐵路上的站點,洛陽到北京、重慶北、成都、哈爾濱等城市的車停靠這裡。洛陽東站,主要是走焦柳線和隴海線的旅客列車,為河南省內列車的停靠站,如嘉峰、商丘、鄧州、新鄉、南陽等地。如果要去郭亮村玩樂的朋友,就是從洛陽東站搭到新鄉火車站轉巴士,洛陽火車站出發到新鄉也是有班次,要慎選且注意出發站。

 

      這次只有搭乘高鐵,所以僅介紹洛陽龍門站。2010年開始營運的洛陽龍門站,原本名字叫做洛陽南站,到中國旅遊的朋友要知道,中國大城市或是交通重點城市,經常不只有一個火車站,購票與搭乘交通工具前往時都要留意站名的正確性。洛陽龍門站採用的是空港式上進下出的交通方式,進站旅客需要乘坐手扶梯或是通道到二樓,出站旅客則是走地下道通往出口。

      此次搭乘高鐵抵達洛陽的時間是上午十點左右,進出站的人很少,但站外等候乘客的出租車師傅很多。無論是要直接前往洛陽龍門玩樂或是轉乘出租車到洛陽市其他地點都很便利。公交車站距離洛陽龍門站需要稍稍步行一段距離,但也不算遠。建議拖著大行李箱的朋友直接包車,便利的多,當然,要省錢還是公交車最便宜。

      順帶一提,洛陽龍門站附近很少商家與餐館,比較密集的店家距離洛陽龍門站約一公里遠,且多數位在周邊公寓小區樓下,如果出站想找吃的,可以往大型小區方向前進,原則上都能找到餐館。進站到站內的情況不是很清楚,但出站時確定沒有在地鐵站內看到任何餐飲店。用餐時段搭乘的朋友,建議先吃飽再上車。

《洛陽公交車》4.jpg 

【公交車】

      此次在洛陽市內移動最主要的交通工具就是公交車,因為最省錢,對老人家來說也很有趣。套句我爸說的:這樣才有自助旅行的感覺。

      洛陽公車大多是1元,旅遊專線車或行程較遠距離的車是1.5元。多數搭乘的洛陽本地人都有行動支付,所以尾數0.5人民幣對他們影響不大,但對遊客在計算上就比較麻煩,只能付整數。當然,如果你拿得出0.5元也是可以。所以在洛陽搭公交車,遇到1.5元的車,都是直接投5個人的車資8元。通常是我優先上車投錢,口頭告知師傅說是5人的車資,公交師傅會自己數後面上車的人數,唯一要注意的是不要被插隊。

《洛陽公交車》3.jpg 

      洛陽公交車一般營運時間是早上6:00左右始發站發車,收班時間有季節與路線之分,一般路線冬天晚間八點左右陸續收班,夏天會到晚間九點左右,少數比較冷門的路線晚間七點多就結束營運。這邊要注意,網路查找的末班車時間,有時候是公交車回到總站的時間,所以時間不能抓太緊。如果住在洛陽新區(高鐵附近),要注意從老城區返回的時間,有些路線收班早,太晚會沒有公交車,要搭出租車有可能被拒載。因為出租車師傅如果不是住在新區,載乘客到新區很難拉到從新區回老城區的客人,空車回老城區的機率太高,所以時間太晚都不願意載客到新區。但也會有少部分司機接受夜間喊價載客到新區。

《洛陽公交車》2.jpg 

      洛陽公交車與西安公交車有一樣的情況,就是即便標榜是冷氣車,但經常坐到窗戶大開沒有冷氣的車,所以偶而遇到冷氣很冷的車都覺得自己很幸運。與前篇寫的西安公交車搭乘SOP相同,中國各地公交車搭乘情況大同小異,上車前注意站名與班次,以及搭乘的方向是否正確。再者,不要太過依靠導航,在洛陽我又被誤導過一次,搭上某一班錯誤方向的車(其實自己也沒有double check)。疑~愛注意唷!

《洛陽公交車》1.jpg  

Carol小故事》

某一趟收費1.5元的公交車,乘客陸續上車,輪到我上車後看到一位阿姨擋在投幣機前方,看我手上很多紙鈔(一次投5個人的錢),馬上擋下我說要跟我換錢。他手上是101元紙鈔各一張,說自己少五毛錢,我說我只有8元,他就一臉為難的說他跟我一起算,但要我找錢給他 (一整個跟我什麼關係的無奈臉)。因為她堵在門口讓師傅非常不耐煩,很怕師傅抓狂拖累我,就直接把手上的8元投下去,跟師傅說5個人的票,轉身就走,阿姨在後面大聲喊說:ㄟㄟㄟ~~~姑娘,你這樣我怎麼算。全車瞬間關注我,爸媽們已經被我請到後面就做。眾所矚目,騎虎難下,只好回她,你就把手上的1元投進去吧!五毛算我的,後面被卡住的乘客也+1紛紛要阿姨投1元就對了,阿姨邊說那怎麼好意思的邊投下1元。本人心中OS那你怎麼好意思在大庭廣眾下要我找你錢,什麼跟什麼………。

《洛陽出租車》2.jpg  

【出租車】

      與在西安相同,老人家們對於搭乘公交車興致高昂,即便是烈日下的候車亭,都很樂意(還是其實是我眼睛不好看錯~哈!)。這趟旅程唯一搭到出租車(計程車)也是一場烏龍導致。我們從麗景門要到洛陽博物館,依據百度導航在烈日下前進,導航顯示已達目的地,但目光所及是一片大型工地,完全找不到公交站亭。傻眼之餘,請教一旁警衛室的大姊,大姊說公交站改建中,我問附近還有其他公交站嗎?大姊回答說還有一段路呢!當時站在正午的太陽下,讓我立刻決定改搭出租車,我們一行五個人只能分租兩台車,幸好一開始就買了三張網路卡確保大家即便分開也能聯繫上。

      人如果衰就是衰,在這之前路上隨處可見的出租車,在你想搭的時候就是一台都看不到,附近又沒有遮蔭處,正當我有點著急時(怕老人家曬太久),突然看到車陣中有台出租車,馬上舉手招呼,開車的阿姨聽到我們要去洛陽博物館,問我是要去原本的位置、還是新城區的新位置、還是xxx位置的博物館,一連丟出三個問題,腦中迅速用出發前做的功課定位一下,重複兩次要她到高鐵新區新開的博物館。先把伯父伯母送上車,理由是伯父伯母算是老人界相對會使用手機的人,至少走失可以網路聯繫上。

《洛陽出租車》1.jpg 

      交代完出租車師傅要跳表後,爸爸提醒我遠方又有一台出租車,深怕錯過這台不知道要等多久,就請前一台師傅先出發,急忙攔下後面一台車,跳上車直接說到新區的洛陽博物館,可以跳表嗎?司機一句話沒有說的按下跳表。前一台阿姨熱情度如果是100分,這一台大叔就是冷淡程度100分,一路上一句話都沒有說,一開始請他跟著前一台阿姨的車,毫無回應,連點頭都懶得給,結果在某個路口等紅燈時就與前台車走散了。

      冷淡大叔一言不發的照自己的路線到達洛陽博物館,跳表顯示費用14元,給了15元,等大叔找錢,大叔絲毫沒有動靜,我問大叔不找錢嗎?大叔很小聲的碎念一句,但口音有點重,我的理解是還要加收1元是針對某個特定費用,因為百度地圖顯示的預估出租車費是15元。而後跟伯父伯母確認,他們也是跳表14元但收15元。事後網路百度才知道多收的1元是燃油附加費,但有爭議的是洛陽超過半數的出租車都是用電不是用油,一般來說只有用油的車才能收這1元,但目前幾乎是所有出租車都收。

      我們下車的位置是在洛陽博物館的正門口,但下車後看不到伯父伯母,用LINE電話(辦理免翻牆網路卡)溝通了半天,才知道熱情阿姨放伯父伯母在博物館旁的公交車站下車,難怪我們在門口找了老半天都看不到人。當初預期可能會有要分開搭乘出租車的情況,沒有為了省錢不辦網路。強烈推薦所有帶老人家出門的朋友辦理免翻牆網路卡,一路打卡炫耀能增加老人家的旅遊興致,必要時刻還能在失散時尋找彼此。

      洛陽一般大眾款的計程車,起步價6/3公里,之後1/公里。22:00以後起步價為6.5元。洛陽市區內打車費用不高,30元內可以走遍大半個城市,但遠一些的白馬寺就不是這價格能到的。價格不算貴,如果只是短距離的移動,推薦出租車。

《洛陽三輪出租車》.jpg 

      此外,洛陽還有一項特色的出租車是三輪摩托車類型,可搭載一人左右+行李,車資採喊價方式,人潮多的公交車站或是大路口都能看到,不過我們這趟人多所以沒有搭這種,據說短程價格比出租車便宜,但個人覺得危險性比較高,常常看到穿梭於車陣中疾行的三輪車,讓我替乘客捏一把冷汗。

 

 

 


arrow
arrow

    Car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