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陜西十日遊.jpg  

                去年雲南行,讓爸媽愛上沒有團隊限制的自由行。所以莫名其妙但又順理成章的,今年我又開團了。西安是我這歷史控的旅遊清單之一,去年在麗江遇到一位陝西阿姨,放話說要到陝西玩,以為只是隨口說說,沒想到今年真的成行。這次成員有爸媽與親伯父伯母,外加本人導遊領隊兼打雜小妹,一行五人,其中三位年逾六十,部分景點有老人票折扣,所以這次的遊記會特別標註老人票的適用情況。

華航《桃園 - 西安》.jpg  

      109夜的行程是綜合了我本人想去的歷史景點,以及滿足老人家想看大山大水的願望,所以橫跨了陝西、山西、河南三個省份,也因為交通距離比較遠或不方便,不忍讓老人家拉著行李長途跋涉,其中四天採包車移動的方式,西安與洛陽兩個城市則是搭乘地鐵與公交車,盡可能減少老人家拖行李移動的可能。但我依舊小覷了華山的威力,即便是走了多數人建議比較輕鬆的西峰纜車上、北峰纜車下的方式,但足跡踏遍每一座峰頂之後,是連著三天的鐵腿,以至於洛陽排定的一些行程,最後因為體力與天氣因素做了些許修正,讓大家的腿在洛陽好好休息,而休息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

華航《鄭州 -  桃園》.jpg  

               以下是這次十天實際走完的行程,文章優先會把交通與住宿寫完,然後才是行程景點。希望我們的旅程,能夠啟發更多人帶爸媽一起出門玩樂,雖然很累,喔!不!是累翻了,無論心靈還是身體,哈!回程的飛機上本人一直放話下次要自己一個人出去玩,但回台灣檢視照片,看到照片中爸媽的笑容,那種滿足感,讓人很想再開一團帶他們出去玩,哈!嚴重懷疑自己有M傾向!!!

               這次歸來,每當爸爸跟朋友炫耀說自己是自助旅行時,我就會糾正,真正「自助」旅行的是我,你們是跟Carol團的團友,哈哈哈!所以,只能說自己是自由行。(我有夠愛計較!)記得從網路上看過一段話:「不要嫌棄爸媽眼界封閉,那是因為你沒有帶他們看看這個世界。」的確,爸媽的年代,從來沒有想過「出國」這件事,只有認真工作賺錢養家糊口,累積一世人的勞累,退休後,金錢方面行有餘力,無論是爸媽自己跟團出國或是子女帶他們出門玩樂,都是一種對他們這輩子辛勤的犒賞,當然,出國不是必然的,台灣也有不少地方能夠走走,做子女的盡力就好,父母親看重的是那份「心」。 

鄭州《新鄭機場》1.jpg  

                 不過,我也放話了,明年要開團可以,但不開中國團了,因為中國主要城市真的讓我覺得很躁鬱啊!就跟台北或東京一樣,高樓大廈與擁擠的人潮、塞車與空氣汙染,都不是我喜歡的,外加無止盡的喇叭聲以及少部分不文明的舉動,我需要至少一年冷靜的時間才能再開中國團,哈!

      機票的選擇,最初的想法是打算西安單點進出,但考量行程的路線與往返距離,最終決定西安、華山、洛陽、萬仙山這樣的順序一路玩,再從鄭州回台灣。倘若以價格來說,購買機票時,單點進出鄭州最便宜,單點進出西安次之,最貴是西安與鄭州不同點進出,但價格差異不大,不超過一千台幣。這次購買的華信航空(實際飛的是華航班機)西安進、鄭州出的機票價格是11,668台幣,比起當初預想的便宜些,購票時間是二月底,出發時間五月初。當然,時間充裕的朋友,從香港或中國其他城市轉機的班機會更便宜,價格比起直飛能省兩三千台幣,但本人上班族,只能用金錢換取更多玩樂的時間。

鄭州《新鄭機場》2.jpg  

      以下為這次實際玩樂十天的行程表,大家可以參考看看。交通方面,包車四天,高鐵一趟,其他多是使用公交車與地鐵。門票方面,少數景點有60歲以上老人的折扣,但我本人與媽媽還是年輕人的全票(硬要講)。住宿與用餐都是走樸實簡單路線。加上機票的費用,十天的旅程,總花費約兩萬五台幣左右,老人票省下來的錢被老人家們拿去足浴按摩用掉了,哈!

Day 1、台灣13:10 - 西安16:55

Day 2、回民街、大學習巷清真寺、都城隍廟、小雁塔、陝西歷史博物館(休館)、大雁塔(北廣場音樂噴泉)

Day 3、大興善寺、兵馬俑博物館、張學良公館、明城牆

Day 4、壺口瀑布 (山西側,包車)

Day 5、華山:西峰索道西峰南峰東峰中峰北峰北峰索道

Day 6、洛陽白馬寺 (華山北搭高鐵到洛陽龍門)

Day 7、洛陽龍門石窟、麗景門、洛陽博物館

Day 8、嵩山少林寺、偃師‧玄奘寺 (包車)

Day 9、萬仙山:郭亮村、絕壁長廊 (包車)

Day 10、萬仙山:丹分溝、鄭州18:35 - 台灣21:25 (包車)

鄭州、洛陽、雲台山、郭亮村,包車推薦:劉師傅 18537969292

華山住宿、包車推薦:豪慶客棧,小黃 09134363766 


arrow
arrow

    Car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