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買在麗江》2.jpg      

               這次的雲南旅行,購物慾很低的我帶著走遍大江南北購物慾更低的爸媽,所以在購物方面還真的沒有什麼值得分享的,這篇就當跟大家聊聊我們在麗江買了些什麼吧!

      有收集手繪明信片的我,買了幾張手繪明信片,在大水車附近的明信片專賣店「三生有信」,一張2元,現場可以加價幫忙寄,同樣的明信片在大理喜州古鎮賣一張3元,哈!原本有打算寄明信片的我,以為自己之後幾天可以找到郵局,結果找到郵局那天沒有把明信片帶出門,帶明信片出門的幾天沒有看到郵局,就這樣陰錯陽差地把寫好的明信片帶回台灣了,冏!

雲南《買在麗江》9.jpg 

雲南《買在麗江》10.jpg 

      民族風的皮夾與錢包,一個皮夾10元,很多花色與款式可以挑,麗江古城類似的店家很多,價格也幾乎都是統一的10元,花色應該是跟同一間廠商批來的,沒有什麼叫做獨家販售,所以大家不用花太多時間貨比三家,當然,大量採購可以議價的人除外。買了一個回台灣後發現,包裝在塑膠袋內的皮夾外觀看起來不錯,但內部的做工略顯粗糙,部份放置卡片的地方還被白膠給黏住,害我花了點時間清除白膠,有的開口不夠大,還要人工用小刀割開些才能放入卡片,總之,使用起來不如外觀讓人滿意。

雲南《買在麗江》6.jpg

      民族風的手鍊項鍊耳環等小飾品,古城內也很多,不少店家有自己設計串珠的作品,當然這當中也有批貨來的,有興趣的朋友可以逛逛不同家看一下不同家的風格。我這次購買的店家是項鍊與手鍊任選520元,我選了幾條基本款好搭配素色衣服的項鍊,回台灣後得到的評價還不錯。錢包或是首飾價格不貴,要拿來當作禮物送朋友也可以,不過這類商品的審美觀差異比較大,除非很了解對方,否則送禮還是送些實用點的好。

雲南《買在麗江》7.jpg 

      麗江購物,我最為推薦的就是圍巾或披巾。一年多前到麗江旅遊的伯母送我一條質感很好的圍巾,保暖度一流,標榜棉絨混紡的加厚披肩,觸感類似羊毛披肩,與肌膚碰觸的感覺很舒服,冬天用也非常保暖。這次出發前就決定買圍巾作為送給好姊妹們的伴手禮,雖然姊妹們指定要素色圍巾,但雲南少數民族風格沒有在走素色路線,所以只能在一整間花花綠綠的專賣店中挑出相對素色的圍巾,哈哈哈!愛素色的朋友請先做好心理準備,只有更花的,沒有更素的。

雲南《買在麗江》3.jpg 

                實際到麗江後,發現多數店家可以看到的圍巾與披巾款式多是「摩梭手工披肩」或「棉麻披肩」,不是我要找的棉絨混紡的加厚披肩。一連看了好幾間店,不敢說自己走進數十間店內(古城內應該有上百間),但至少也走進十來間店。摩梭手工披肩或棉麻披肩的價格相對便宜,從7~100元都有,基本款大概價格落在10~30元,買多可以再便宜5~10元,但通常一條10元就是底價了。如果不是太特別的花色或是純手工的複雜編織,店家報價100元通常都是讓觀光客殺價用的,尤其是遇到不會中文的客人更是如此。

雲南《買在麗江》5.jpg 

      我找的棉絨混紡的加厚披肩,看了十幾間店,大概只有五間有賣,這當中又有兩間是只有兩三種花色,就不考慮。最後詢價的三間,一間報價一條60元,說可以45元賣我,第二間報價一條50元,如果買四條算35元。這兩間店都是靠近古城南門的店家,前面提到我們在麗江古城住四天,每天都是下午時間在古城閒晃不同區域,某一天在靠近古城南門的商店街逛,發現一間店是個約莫二十來歲的男生顧店,之前的店家都是婆婆媽媽顧店,精明的很。這間店走進去就發現有多款我要找的加厚披肩,詢問價格,一開始報價30元,竟然一開口就是這麼有誠意的價格,店員說店要收了,當天是幫家人顧店,所以算是清倉賣,我問買四條可以算更便宜嗎?當下是覺得30元我也買,沒想到他想了一想就說4條就算100元吧!我相信他是兼差來顧店的原因,是因為從頭到尾他幾乎沒有任何其他店家那種服務業接待客人的笑容,無論我東摸摸西看看他也一副你要買不買都可以的臉,與古城其他熱情積極一開口就先報高價的店家不同。最終我在這間店買了四條圍巾,另外有一件民族風的大披肩,其他店家報價120元,他說可以賣我50元,但理智的我想了一想,這花色在台灣路上披實在是太醒目了,便作罷。回台灣發現自己沒有拍到加厚披肩,買到太開心,大家可以淘寶查看看,哈!

雲南《買在麗江》2.jpg

      整個古城的民族風小店很多,從服飾、包包、手工皮件、手工織品應有盡有,走在古城內也能看到很多女孩(觀光客)穿著民族風的服飾,如果是古城內很多間店家販售的商品,不同店家報價差異不會差得太誇張,頂多差個20-50元左右。我遇到最誇張的報價差異,是我原本看中意的一件白色連身裙,整個古城一開始只在一間店看到,問了價格是328人民幣,立馬放棄,後來在古城內趴趴走的時候,在幾乎路上看不到觀光客的巷弄中的小店發現也有賣,問了價格,一件188元,可以算我168元,大概是第一天價格的半價,但最後一刻我媽點醒我,這件連身裙不適合我,哈!所以帶著比自己更理性的旅伴同遊也是有好處的。不過以上都是問了但沒有試穿也沒有議價,降價是老闆自己報價的,如果不是真心要買,建議不要胡亂議價,有的老闆不是好惹的。

雲南麗江《麗龍超市》4.jpg

      意外的購入品項,是在束河古鎮準備搭公交車返回大研古鎮時,發現沒有小額鈔票可以搭公交車,臨時到路邊超市購物,打算把大鈔換成小鈔,第一次買了三種調料包,想回台灣試煮看看,黃悶雞7.2元、麻婆豆腐3元、水煮肉片3元,拿了100元付錢,找了86.8元,問店員可否將5元鈔票換成1元的,店員堅持不可以,只好重回到超市內再買一罐雪碧3元。

      從雲南回台灣已經半年,這三款調料包也都一一嘗試料理,原則上就是憑藉著在大陸吃到的內容配料,外加包裝袋上的料理法烹煮,我個人吃得很開心,因為向來對於麻辣口味都很愛。在昆明吃到的黃悶雞是不辣的版本,結果買到的調料包是四川產的,對不吃辣的人來說就是辣到臉歪的程度。兩個弟弟對於大陸的麻辣口味還稱得上習慣,但爸媽持續無法接受花椒的麻香。如果跟我一樣愛麻香辣味的朋友,推薦到大陸買調料包作為回台灣後念想大陸口味的終極武器,哈!不過,怕太鹹的朋友,調料包內的組合大家可以斟酌放,全下就是非常重口味的料理。

雲南《買在麗江》12.jpg   

                 也在忠義市場買了些乾貨,遇到的老闆很公道,給的價錢跟後來當地人來買的一樣,回台灣吃也覺得不錯。

雲南《買在麗江》11.jpg 

              喜歡咖啡的朋友,雲南咖啡也小有名氣,古城內也有幾間咖啡用品與咖啡豆的專賣店。

雲南《買在麗江》8.jpg 

                 最讓媽媽滿意的購物就是在白沙古鎮意外發現的抱枕套,這趟旅行也有在不同的地方看到抱枕套,但實在是沒有看到讓媽媽滿意的,不少都是現成的花色或料子粗糙。結果在白沙古鎮路邊的一個專賣刺繡扎染的店家「琳杰刺繡紮染」門口看到,花色是簡單款的民族風格,算是在麗江少數看到的素色款,老闆報價20元,我們買3個算50元。

雲南《買在麗江》1.jpg 

                店內還有其他不錯的民族風刺繡扎染作品,比起大研或是束河的店家具有原創性,至少很多花色是我在其他店沒有看到的,老闆說是自家工作坊的作品,當然,某種程度來說,價格也比批貨來的機器商品高出一些,對品質有要求的朋友可以到白沙古鎮找找這間店。因為我跟媽媽的服裝風格都不是走民族風,即便對這間店的品質很滿意,最終也只買了抱枕套,但還是很推薦這間店給大家,老闆人也很客氣實在。

雲南《買在麗江》4.jpg 

           ※ 此篇是雲南旅遊的最終篇,我們下次旅程再見~^^


arrow
arrow

    Car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