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大理《二十七杯酒客棧》1.jpg

           先結論,「大理二十七杯酒客棧」是這趟十天雲南玩樂住的最舒適也最滿意的一間民宿,原因無他,就是民宿主人像是招待朋友一般的招待客人,不主動推銷行程,樂於分享在地人行程與安排怎麼玩比較實惠,甚至幫忙規畫任何你想得到想不到的協助。真心推薦所有想去大理玩樂的朋友到二十七杯酒客棧住一晚。 

           規劃行程搜尋住宿點時,考量古城內的石板路有多威讓多少人拖壞行李箱,所以大理與麗江都決定住在古城外圍。用booking.com搜尋住宿點,幾乎是第一時間就看中二十七杯酒客棧的家庭房,一來是價格實惠(便宜!?),二來是房間簡單乾淨的設計符合我的需求。馬上確認客棧位置,距離風花雪月大酒店很近,靠近東門,不過考慮是在古城內,怕巷弄多難找,先下訂再發訊息給客棧詢問位置。因為我們是要從大理火車站過去,老闆娘說下火車後可乘8路公車至風花雪月酒店站下車(40分鐘/車票2),下車點離客棧兩三百米,可看導航步行至客棧,真的找不到可以打給她,她再出來接我們。從火車站打出租車到東門約50人民幣,但老闆娘建議我們乘公交車。

           我對老闆娘(可以叫她小席、席姊)在第一時間的「住客問與答」這一part就產生好感,因為遇過太多booking住宿方不回訊的,而老闆娘通常都在有空的第一時間回我,基本的旅遊諮詢也回。倘若你的問題真的太多,或是根本一片空白沒有計畫的到大理,也可以到達客棧後再跟老闆老闆娘聊聊,相信他們會根據你的興趣給出最佳建議。因為到大陸沒有手機可撥電話,跟老闆娘要了微信加好友,出發前臨時決定去雞足山,老闆娘爽快的說可以幫忙報名(大陸報團要提供大陸手機號碼)。無論是出發前還是出發後,老闆與老闆娘都提供許多協助,往來過程不會有酒店冷硬的制式服務,或是有的客棧一副要拐外地人報高價一日遊賺價差的感覺。應該說,老闆老闆娘雖然是在經營客棧,但同時也是在大理「生活」,讓人感覺他是在家招待你而非把客人當肥羊宰。小提醒,老闆娘的個性非常豪爽,說話也很直接,喜歡就喜歡,不喜歡就不喜歡,個人是非常樂於跟這種人打交道,但過度玻璃心的朋友可能容易被擊碎,哈!

雲南大理《二十七杯酒客棧》7.jpg 

           出了大理火車站,一整個兵荒馬亂的情況後(下篇介紹),終於帶著爸媽搭8路公交車到達風花雪月大酒店。從東門朝客棧前進,靠著百度地圖導航,原本擔心的石板路根本沒看到,後來發現大理古城不是處處石板路,有馬路讓車子入內,但麗江古城是處處石板路無誤~XD,一路水泥柏油路到客棧,所以拉著行李箱的朋友不用擔心,當初還有打算這300公尺用扛的把行李箱扛到民宿呢!最後導航結束在巷弄內的T字路口顯示已達目的地,四周卻看不到任何二十七杯酒客棧的招牌,看來我遇到許多人口中的導航位置偏差問題(大陸幅員遼闊據說蠻容易遇到)。正當我拿起手機要微信給老闆娘求救時,爸爸看到一旁電線杆有二十七杯酒客棧的方向指示,我們便順利地到達客棧門口。太早到(七點半左右),傳了微信把正在好夢的老闆娘吵醒,在門口等著老闆娘開門的過程有些緊張,因為這是爸媽出國第一次住民宿(之前跟團都住大飯店),很怕爸媽不習慣或不滿意。

      木製大門一打開,我就知道我會喜歡這間民宿,該怎麼說,就是第一眼讓人感到舒服,不是說有多整齊是小小的天井讓整棟客棧擁有很好的採光,錯落在四周的植物,牆上的全中國地圖與角落的旅遊與車班資訊,有點青年旅館的味道,但又更偏家庭風格一些。

 雲南大理《二十七杯酒客棧》3.jpg 

這次預約的房型是家庭間,一張雙人床與一張單人床的組合,最多入住三位成人。另外還有一般單張雙人床或兩張單人床的雙人間,沒有可同時入住四位成人的房型,房間數不算多,所以不用擔心太多住宿客人晚間吵鬧。因為是在五一假期後與端午假期前的小淡季前往,用120人民幣優惠價訂到家庭間,booking訂單顯示不包括6 % 的增值稅,但實際上是沒有收這筆費用。大理古城與麗江古城住宿都是淡旺季價格差異明顯,其實應該說全中國旅遊城市都一樣,大理麗江的旺季依序是農曆年(寒假)、五一、端午、暑假、十一、中秋,這時候一切旅遊相關的價格都會上漲,住宿價格就看各家業者的良心,喊到兩倍是基本,三倍甚至以上也是有人敢的。

雲南大理《二十七杯酒客棧》5.jpg

      邊辦理入住手續邊跟老闆娘聊一下這兩天的計畫,因為我們預定的房間有房客尚未退房,沒辦法讓我們先進房,加上前一晚睡火車上,老闆娘建議我們可以利用一樓的浴室稍稍梳洗一下。好笑的是,我們到達當天早上竟然古城大停電,據說這不是第一次,而是每隔一段時間就會發生,當天一路停電到晚間六點。梳洗後原本老闆娘擔心我們太疲憊,建議第一天就在古城內逛逛就好,不過隔天已經安排雞足山一日遊,剩下一日說什麼也要去趟洱海。2017/4雙廊開始大整治,五月到的時候據說雙廊是個大工地,許多餐廳與民宿也被勒令停業,放棄長途跋涉的環洱海一圈,只想到喜洲與海舌公園走走,問了老闆娘是否有包車半天,小席很直接地回我半天價格不划算,台灣人又不能租車(台灣人的國際駕照是不被大陸承認的),乾脆你們租電動車吧!就這樣,臨時動議的帶爸媽騎電動車遊洱海,結果就是……爸媽超級滿意,哈!因為可以在大陸騎機車趴趴走,回台灣還跟親友們炫耀。電動車也是老闆娘帶到熟識的店家幫忙議價,一年內新車50元一天,晚上8點前還車。行李先寄放客棧,帶著隨身小包騎車去玩樂,遊記後續文章分享。

雲南大理《二十七杯酒客棧》2.jpg

      傍晚回到客棧後才真的仔細觀察客棧與房間。先來說說客棧樓層,一樓是接待櫃台與小花園,老闆娘種了很多植物也做乾操花、釀酒、果醬,總之就是多才多藝。二樓跟三樓是房客住宿區,每一樓層天井區域舖有透明玻璃,上方放置休憩用的座位與搖椅,不想在房間內待著也可以出來天井區跟其他房客聊天。

雲南大理《二十七杯酒客棧》4.jpg 

             四樓是天臺,可以曬衣服也可遠眺蒼山,猜測應該也是老闆一家生活區域,有看到廚房與洗衣間(非公用)

雲南大理《二十七杯酒客棧》6.jpg

      房間很寬敞,兩個大行李箱放地上也不阻礙通道。可能是前一趟去日本,來大陸旅遊都覺得房間好寬敞,哈!家庭房是一張雙人床加一張單人床格局。因為大陸之前一胎化(2016年才開始全面二胎),許多家庭房的設計都是兩個大人一個小孩。不過,有的客棧同意這種一雙床一單床的家庭房可以接受最多入住三位成人+一位兒童,有的客棧則是只同意兩位成人+一位兒童,有的甚至限制兒童身高。所以訂房前須要確認不同客棧各自的規定。

雲南大理《二十七杯酒客棧》9.jpg

       二十七杯酒客棧最最最令我們一家三口滿意的就是床,老闆老闆娘真的佛心來的,選用的是高級乳膠床墊,一夜好眠。床單與枕頭也很乾淨,大陸不少民宿客棧是使用花色床單,不是因為美觀而是因為髒了不容易發現(),二十七杯酒客棧的床單、被單、枕巾都是白色系列,一整個看起來就是乾淨舒爽。房間內沒有冷氣,但大理普遍天氣不會太熱,所以不算必需品,雲南許多民宿客棧都不會有冷氣。但因為雲南的早晚與冬天也是很冷,所以客棧有提供電熱毯。此外,客棧所在區域是非常非常巷弄內,四周的小路通往不同方向,住了兩天也沒有摸透。好險我帶著方向感非常好的爸媽出門,否則就要每天導航進出了。但優點是巷弄內非常安靜,在昆明與火車上沒睡好的疲憊,靠大理這兩天完全補充回來,這兩晚也是爸媽一致認為最好睡的兩晚。第一晚原本有被隔壁客棧的音樂與聊天聲吵到,不過把窗戶都關上後聲音小很多,姑且可不算影響。

           客棧提供免費 WiFi,訊號不弱,一般連線順暢。房間內是木質地板,但沒有到赤腳走不髒的程度,可自備拖鞋。平面電視頻道有點類似中華電信MOD的設計,有機上盒需要另外開啟才能操控電視,我們一開始打開電視但選台器無法選擇頻道,請老闆看一下,萬用的解決方式就是關機重開()。因為可以選擇節目類別,大陸小品短劇非常多,晚間娛樂從小瀋陽看到岳雲鵬,爸媽看得很開心。

雲南大理《二十七杯酒客棧》10.jpg 

           一樓有飲用水可以裝,房間有電熱水壺,需要熱水的朋友可以煮水,否則在一樓裝常溫飲用水即可。與昆明的公寓酒店不同,客棧房間內沒有冰箱,不過五月大理的天氣也沒有到需要喝冰水的程度。房間內另外有提供吊衣架,不過我們拿來晾洗好的衣服,大理天氣比台灣乾燥的多,房間內的採光也很好,如果不是下雨天,一個晚上衣服就乾得差不多了。原本有打算晾在四樓,不過頂樓風太大,擔心衣服會被吹走。

           浴室一進門就是洗手檯,左手邊是淋浴區與蹲式馬桶,沒錯,二十七杯酒客棧與多數客棧不同的是廁所採蹲式馬桶。對在外有潔癖不敢用坐式馬桶的人來說應該很方便,但對平常沒有習慣用蹲式馬桶的人比較困擾,booking上不少西方人對於蹲式馬桶很有意見,哈哈哈!但台灣多數人應該是可以習慣的。浴室沒有乾濕分離,所以淋浴區就在蹲式馬桶的正旁邊,也就是你邊洗澡的洗澡水會往馬桶裡流,也要小心腳滑跌進馬桶內,哈!另外,與台灣蹲式馬桶又有些不同的是馬桶內的排水孔(是這樣稱呼嗎?)非常深,不是台灣那種彎曲型,而是一條通到底的(感覺會到一樓~XD),所以有時候馬桶內會有些許味道飄上來,即便你沖得很乾淨,但這問題還在可忍受的範圍內。

 雲南大理《二十七杯酒客棧》12.jpg 

       浴室內的洗髮精沐浴乳都是大陸知名品牌香氛系列,也提供拋棄式的牙膏牙刷,毛巾則是入住時老闆娘會問有沒有需求,如果有自備就不另外提供,大家一起做環保。浴室內有拖鞋,但特別標註不要穿離開房間。也有提供吹風機,雖然對長頭髮的女孩來說風力不算強,不過大理氣候乾燥所以蠻快就能吹乾。另外不得不提一下衛生紙,這次在雲南住宿的廁所衛生紙(大陸稱捲紙)都非常薄,幾乎是三人一天一卷的程度,用完還要另外跟櫃台拿,略顯麻煩。還是其實大陸人自己用很省?

雲南大理《二十七杯酒客棧》11.jpg

       房間就介紹到這,簡單而言就是舒適度滿分。至於客棧提供的服務,只要是與大理旅遊相關,只有你想不到的,沒有客棧沒提供的,從一日遊的報團、租車、買車票,到哪裡好玩?哪裡好吃?交通怎麼安排?通通都可以問。對擁有大陸手機號的朋友來說,自行報團或許不困難,但不一定能取得優惠的價格,對我們這種沒有大陸手機號的人來說,找客棧報團是既方便又能有優惠。客棧一樓有詳列一日遊報團的費用,而且不是私人接團,是大理政府監督業者開發的行程,通通都是從客棧專車接到南門遊客中心統一出發。客棧大廳提供的價格是到遊客中心報名的臨櫃價,網路報名也是這價格,甚至淘寶有的也是用原價販售代為報名。出發前有微信問老闆娘一日遊報團的事,她說可以提供一些折扣,我猜是把仲介的利潤分一些給客人,反正我自行報名還要走到南門用原價報,不如客棧代報還有專車接送+折扣(只負責送去,回程自理)。因為不同團不同價格,老闆娘分別可以給的折扣有多少我也沒細問,總之我們家報名的雞足山一日遊的價格讓我非常滿意,同團團友私下討論價格都是比我們高,害我在一旁竊喜,難怪老闆娘交代價格不能外流。有興趣的朋友選二十七杯酒客棧入住,跟老闆娘聊聊你的大理旅遊計畫吧!

雲南大理《二十七杯酒客棧》8.jpg 

                從大理到麗江的高快客運也是透過老闆娘報名,85(車票83+保險2),老闆娘說這是沒有利潤只是幫客人報名,費用都是客運站收,客運站會派人到客棧接人。 

雲南大理《二十七杯酒客棧》13.jpg

即便是我這種出發前做了不少功課,知道各種交通、旅遊票券合理價格區間的人,都能感受到這間客棧做生意的實在,實在是沒有理由不推薦給各位。除非你是奧客惹怒老闆娘被討厭,否則應該不會有什麼意外的能得到客棧很好的協助。因為老闆娘的喜怒非常直接啊!!!老闆整天笑嘻嘻慢吞吞,老闆娘大嗓門要求一切快速解決,真心覺得兩人絕配,哈!還有個小妹妹是他們的女兒,口條清晰非常會應對,很可愛。硬要把這間客棧挑出個缺點,就是位置在東門,要走到南門跟西門有段距離,但古城內也有接駁交通,對我來說沒什麼影響。我不會說這間客棧有多完美,畢竟每個人的體會不同,但我能保證這是我們一家三口在雲南玩樂的十天中住的最好最滿意的一間客棧(到底要強調幾次~XD),本人爸媽也力推,哈!希望最近大理的整治不要影響老闆娘想繼續經營客棧的心情,我還想推薦所有想去大理玩樂的朋友去那住呢!

《大理二十七杯酒客棧》

地址:大理大理古城東門果子園村143號(距南門300米)

電話:+8618687284210

Check in13:00~00:00  Check out08:00~12:00

------------------------------------------Carol小故事-------------------------------------

       一開始老闆娘給了我房間鑰匙讓我們自行上樓,第一時間不知道哪根筋有問題,沒有看房號的打開三樓其中一間房間就進去,看到兩張單人床還有點不滿地跟爸媽抱怨網路照片跟實際果然有差,但想說房價這麼便宜,能說什麼,就這樣安頓下來。因為兩張床各只有一個枕頭,下樓找老闆娘多要一個,對話如下:

我:小席,我需要跟你再拿一個枕頭。

老闆娘問:為什麼?不是有三個了?

我答:可是房間內只有兩個枕頭,一張床一個。

老闆在一旁插話:不可能,剛整理房間枕頭還是我放的,肯定有三個。

老闆娘滿臉疑問:你住哪間房?

我:xxxx

老闆娘大笑:你走錯房了,你們是住oooo號房。

我:可是我用鑰匙打開房門ㄟ。

老闆娘:通常沒有房客住的房間都沒上鎖,你沒發現xxxx房是兩張單床嗎?

我心虛的回:我以為是網路跟現場照片有差……(根本糗炸了)。不好意思,我們剛剛已經弄亂床單了,我現在去整理,給我點時間。

老闆:沒事沒事,你就把東西搬到oooo房,等會兒我們再上去整理。

我:真的不好意思,是我沒有注意到房號。

老闆娘:小事情,沒事的。

好險老闆老闆娘人很好,但我之後根本飛奔上樓,氣喘吁吁地打開房門叫爸媽快整理行李準備換房間(已經把很多東西拿出行李箱),爸媽大概當下以為出什麼事?是要逃難嗎?哈哈哈哈哈!事後回想,真的太糗,我們三人還笑了好一陣子。當然,我們還是有把原來的房間盡可能整理回原狀,畢竟是自己搞烏龍弄錯。疑~~~愛注意,各位朋友進房前要確認房號唷!


arrow
arrow

    Car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