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東方航空》2.jpg 

                 台灣與昆明對飛的班機不少,但與麗江對飛的班機只有中國東方航空(後續簡稱東航),評估往返昆明與麗江的交通後,第一時間決定從台灣飛昆明,順道玩大理後到麗江,再從麗江返回台灣。訂票的過程是個冗長的故事,放在本篇最後,有興趣的朋友可以看一下我這次訂票訂的有多崎嶇多火大。二月訂票到五月實際起飛前,航班時間總共變更三次,與一開始訂位的時間相比,最終去程起飛提早十分鐘,回程提早了一小時。東航的航班時間,去程:台灣桃園機場 12:30 麗江三義機場 16:05,回程:麗江三義機場 09:30 台灣桃園機場 13:05。午去早回,嚴格算起來就是旅遊的頭尾兩天時間都用在交通上了。所以這趟十天的旅行,實玩八天,但是是整整的八天。

雲南《東方航空》1.jpg  

           來回搭乘的東航都是小飛機,台灣這邊的地勤業務是包給華航,登基後左右各三排,座位普通不大不小,機上能購買的東西也很少。雖然不少人認為中國籍航空的空姐服務不好,但以我之前搭乘過中國航空與海南航空,加上這次的東方航空,個人覺得東方航空空姐最親切,至少笑容可掬服務中規中矩。印象深刻的是,去乘飛機上的中文機長廣播,除了一般常態聽到的內容,還特別提到不要任意更換座位與爭搶座位,不要任意推拉艙門,這還是我搭乘那麼多次飛機以來第一次聽到的內容,果然不愧是中國航空公司,當下認真聽了英文版的廣播,不過英文版沒有提到這些內容,所以是針對「中文」客人?!真妙。

雲南《東方航空》4.jpg  

                另一個妙點,普通飛機餐都附有小餐包,而小餐包通常會搭配奶油,這次去程的機上餐是由華航空廚負責,就是一般機上餐外加鳳梨酥,從麗江起飛的回程班機是由中國負責,餐包搭配的竟然是榨菜與鹹山菌(香菇梗)???這是我第一次搭乘飛機遇到的餐點組合。口味,非常的奇妙,是之前搭乘其他航空公司沒有過的經驗。

雲南《昆明長水國際機場》.jpg

           【昆明長水國際機場】ICAOZPPPIATAKMG)位於雲南省昆明市官渡區長水村,在昆明市東北24.5公里處。201151日啟用。2012628日,昆明機場由昆明巫家壩國際機場搬遷至長水國際機場運營,不過舊的巫家壩機場離市區比較近。

《樓層分布》航站樓主樓地上3層(局部4層),地下3層。

F4:陸側餐廳

F3:值機大廳和國內出發安檢區、候機區

F2:國際出發聯檢區、候機區與國內候機區、到達通道、辦公區機房等

F1:國內進港通道、國際進港通道和聯檢區、辦公區等

B1:行李提取大廳、迎客大廳和到達車道

B2:與停車樓的連接廳、地鐵車站站廳

B3:地鐵車站站台、設備機電用房以及服務後勤用房(昆明機場地鐵6號線已在20163月停運,重開時間不詳。)

雲南《東方航空》3.jpg  

           台灣飛昆明的空中的內陸風景多數是山區與紅土地,沒什麼特別的景致。班機抵達昆明後,讓我率先見識到的就是行李輸送的速度,不是出乎意料的快,而是出乎意料的慢,我跟爸媽幾乎是班機最後一批下機的乘客,登機口距離行李大廳有段距離,我們慢慢走外加去了趟洗手間,以為到達後就能馬上領行李,沒想到,等了約半小時,才看到第一個行李箱從輸送帶上緩慢地被送出來,中途斷斷續續的出現行李,直到飛機降落後約40分鐘才真的領到行李。這算是目前我在各地旅遊行李輸送最慢排行的TOP1。出發前知道用班機起降數以及接待旅客數量計算,昆明長水機場在中國境內可排上前五名。原以為會見到人來人往擁擠吵雜的機場大廳,沒想到卻一片祥和,畢竟之前在北京機場的人潮有嚇到我。國際航班與國內航班是共用大廳,但國際航線這邊出境的旅客人數明顯少於國內線,外加進出長水機場大廳的所有入口都有安檢與維安人員,所以也沒有見到之前網友分享的人數眾多的黑車司機在大廳拉客的情況。走進大廳前我甚至告誡爸媽絕對不能被任何拉車的師傅說動,也不要跟任何人議價,一切交給我,沒想到達機場大廳看到的卻是小貓兩三隻,著實出乎我意料之外。

           昆明住宿的地點位於北辰地鐵站附近,事前查過機場大巴「空港3號線」有到,但因為帶著兩大箱行李,又是父母第一次自助,若是有司機提供合理價格也願意搭。向旅客服務台確認出租車搭乘處,只說出了3號門過馬路就是。問了是否跳表,櫃台人員沒有正面回答,只說你過去看看再跟師傅談吧!言下之意,就是議價了。正當我準備走出大廳,站在附近角落一位穿著很艷麗(黑色紗質長裙+黑色手提包)的阿姨靠近我們,介紹自己是滴滴打車的師傅,剛接單送客人到機場現在要回去市區,問我們要到哪,他可以算便宜些。問了到北辰財富中心的價錢,師傅報價人民幣160,我出發前試算過從機場到北辰財富中心的跳表價約80左右,已打定主意師傅開100就同意,沒想到卻開了個160的價錢。說了句太貴,轉身就走,師傅又說130不能更低了,我更是頭也不回地離開大廳。這趟旅程無論是出租車或是包車價格,我都已事先查好讓心裡有個底,如果對方報個合理價格,我也沒有打算要議價,倘若是欺生認為外地客錢好拐胡亂報價的,我幾乎都不會給他們第二次機會轉身就走,至少這是我旅遊各地的原則「不慣壞欺客的人,也給老實的人支持」。

           昆明機場離市區約 20 公里,單程約40-60分鐘,端看當天交通壅塞程度而定。來回車程約 2 小時,不少經由昆明轉機的旅客會選擇到市區一遊,但請先確認下一個班機的起飛時間,若是還有 6 小時以上,可以考慮出關,單點來回至鄰近景點遊覽。若是在 6 小時內,由於時間太緊迫不建議出機場,可以辦理好中轉手續後,就地好好休息一下,逛逛免稅商店、吃點雲南美食,雖然長水機場內真的沒有什麼好逛的。據說機場內有免費的WI-FI,但我沒有多做停留,所以沒有確認這項消息的可靠度。順帶一提,機場有提供行李寄存服務,位置在3 樓出發大廳西側員工通道旁及地下 1 樓機場大廳西側國內出口迎客大廳。收費標準:4(含)小時以內,5/件;4-10(含)小時以內,10/件;10-16(含),15/件;16-24(含)小時,20/件;行李存放超過晚上12點後算過夜行李,每增加24小時(含)以內增加10.00元;存放超過一個月,按無人領取處理。此外,真心想報名當地廉價購物一日遊的朋友,長水機場大廳國內線地區遇,可以看到很多旅行社的散客接待點,我也是因為臨時要找洗手間又通過安檢進入國內線出境區才看到,除非願意參加廉價購物團,否則不要主動靠近詢問,腦波薄弱的人容易被洗腦。要有心理準備,自行前往需要300元以上的交通門票費,購物團開80元一日遊,表明就是要宰客,不從你身上撈回本怎麼可能輕易放過你。

           小提醒結束,回正題。昆明長水機場到市區的交通除了出租車外,還有空港快線機場巴士(大巴)與機場公交車兩種。出租車搭乘位置就在3號門過馬路的對街,可以看到排隊人龍,出租車一台一台進,乘客依序跟司機議價上車,沒有看到管理人員,據說願意跳錶的司機不多。

雲南《昆明長水國際機場》機場大巴 1.jpg  

《機場巴士》價格:25/人,不限路線,統一票價。

走出機場大廳,往右邊走,約是3號門的位置,就是機場大巴售票/乘車處。由雲南機場汽車運輸服務有限公司運營,市區到機場從當天早上0500由市區開始發頭班車至2300發末班車;機場至市區從早上0700由機場開始發頭班車至當日到港航班結束時發末班車。根據機場航班量,平均20-30分鐘發一台車,若人潮多可能會縮短至15分鐘一班,跟一般小巴車不同,機場大班沒有限定要坐滿才發車,以我搭的空港3號線為例,就是整點與三十分準時發車。

雲南《昆明長水國際機場》機場大巴 3.jpg

買好票就可以去找車了,所有大巴都集中停一排,大巴後照鏡上會有非常大的編號,不用擔心上錯車,上車前司機也會問要在哪一站下車,確認你沒有搭錯。機場大巴採取一人一座的形式,全程空調,行李放下層,下車時跟司機說一聲要拿行李,然後下車後自行打開行李箱提行李,同一站下車的人多,司機就會一同下車幫忙。缺點是行李沒有任何管控,自己提取,如果提錯了就……GG自認倒楣。跟我們一樣遇到當天大型行李較多的情況,行李箱滿了,大巴司機會請提小行李箱的客人將行李帶上車。這邊要提醒一下,雖然機場大巴有固定的路線與站點,但司機不見得會每個點都停車,像我這次搭的3號線,前兩站下車的人少,司機是在快到站前大喊詢問有沒有人要下車,有人應答才會停車。如果你下站的地方是冷門站,切記不要一上車就睡死。

雲南《昆明長水國際機場》機場大巴 2.jpg

查詢「昆明長水機場空港快線(大巴)」路線與時間:http://www.ynairport.com/jckx.jhtml

《機場公交》價格:13/人,不限路線,統一票價。

走出機場大廳,往左邊走,約是1號門的位置,公交車919售票/乘車處。之前是在出境後右邊,已經換位置了。不過這次我是搭乘機場大巴,沒有搭乘919公交,唯一能幫大家確定的就是售票處位置,其餘的都是網路資訊,大家可以參考看看。為配合地鐵3號線工程建設,地鐵6號線於201635日暫停運行,昆明公交919機場巴士新開東部地鐵站至長水機場專線。機場公交919A線頭班發車時間為600整。919BDE線頭班發車時間為700整,末班發車時間為1900整。919C線頭班發車時間為500整,5條線路末班發車時間均為21:00整。行李可以提上車,但大件行李放置與移動不容易。到火車站可以搭919C,機場發車有凌晨2:00的車,終點在火車站附近的永平路上。

【麗江三義國際機場】IATA代碼:LJGICAO代碼:ZPLJ),距麗江古城區約30公里,車程約40-50分鐘。以機場高速公路相連,新的國內候機樓於2010928日正式投入使用。  

雲南《麗江三義國際機場》國內線.jpg

  這邊要特別提醒,非常重要!!!麗江三義機場新的蓋的非常具有民族風格的航站大樓是只有「國內線」(如上圖),要搭乘「國際線」的旅客是要到另一棟舊的大樓(如下圖)。這次沒有跟包車師傅講清楚,或者是師傅覺得台灣就是國內(),總之就把我們放在新大樓下車。

雲南《麗江三義國際機場》國際線.jpg   

早上的航站非常熱鬧,我在航班顯示螢幕前看了老半天就是沒有看到我們要搭乘的航班,出發前我有上網查過航班時間正常沒有改時間,然後往四周看了一下,發現牆上寫著「國內出發」,下圖就是國內航廈樓的內部。國內?哪個國內?是我認知的那個中國國內嗎?還是台灣也算國內(雖然我不認可)?決定詢問一旁站著長相帥氣的安檢人員(我不會承認我是看臉問路的),他告知我台灣航班是要到另一棟大樓,然後細心地告訴我怎麼走比較快。從國內出發大樓走到國際樓約莫3-5分鐘,是兩棟沒有連接的大樓,跟我們一樣遇到下雨就……淋雨吧!疑~愛注意喔!從麗江古城包車到機場的朋友,要跟司機說好要在哪一棟樓下車喔!如果司機不確定,就跟他說比較舊的那棟樓就對了。

雲南《麗江三義國際機場》國內線室內.jpg  

此外,提醒一下中國境內機場安檢頗嚴格的,以我這次在麗江三義機場的經驗,從一開始進入check in櫃檯前就是一道安檢,然後到櫃台拿到登機證後,又是一連幾道安檢,每一關安檢都需要蓋帳證明章,所以第一次我的登機證上滿滿的印章。

雲南《東方航空》6.jpg  

比較印象深刻的是,除了機場明示(有公告)某會爆炸品牌的手機型號禁上飛機外,過隨身行李安檢時,安檢人員會另外問你包包內有沒有「充電寶」,也就是台灣說的行動電源,如果有,需要拿出來讓他檢查,沒錯,是認真的看品牌與標示內容仔細的檢查,好險我這次帶的是ASUS行動電源,所以順利地通過,一旁也有雜牌的行動電源被立即沒收,所以要到中國旅遊的朋友請注意使用的行動電源。

雲南《麗江三義國際機場》國際線室內.jpg  

麗江三義機場往返古城的交通建議如下,有查詢過公交車的資訊,公交車似乎只有抵達機場外圍的道路,從外圍走進機場還有一段路,所以不建議搭乘公交車。

1、機場大巴:也稱民航班車,票價為20/人,車上買票。民航班車發車點(終點站)位於福慧路藍天賓館內。從藍天賓館發車的機場大巴是每天早上06:30時至晚上22:00時,每半個小時一班車。從麗江三義機場發車的則是根據航班到站時間滾動發車(隨機發車),最後一個航班落地後,民航班車收車。距離麗江古城大水車約1公里多的距離,不想在機場跟出租車師傅議價的朋友,可以先搭機場大巴到市區再轉出租車,但據說藍天賓館四周的出租車也很欺客,不少網友建議走離開賓館附近再攔路上經過的車。

2、包車:喊價包車約80-120/車。機場高速需要過路費,一般打車沒有特別交代都是不走高速走小路,也可以指定走高速,通常會多收約10-15元的車資。我們這次是在客棧附近的路上,一連兩天都被同一個阿姨問有沒有需要包車,直到回國前一天又被問,順口問到機場多少錢,阿姨說80元,非常公道又合理的價錢,所以就約定隔天來接我們,當然,我也特別交代因為要趕飛機,最多等候10分鐘,等不到車就會攔其他車去機場,開車的是他先生,留了微信,當天早上比預計的提早五分鐘到現場接我們。爸爸跟師傅在車上聊得很開心,我也沒有注意麗江三義機場有國內外航廈之分,各位請記得上車要提醒師傅是到新的國內航站樓還是舊的國際航站樓,不要跟我們一樣冒著在兩棟樓中移動啊!。

2018 / 01 / 28 補記:

       幾經考慮,原本不打算推薦包車師傅,但不少網友詢問。理解大家初次到大陸自助的憂心,提供整趟行程唯一達到我個人推薦標準的麗江 陳師傅 13769036592。他太太在我住宿客棧附近攬客,詢價後的價格很合理,包了他的車到機場,報價前後收費一致,提早五分鐘抵達等候,因為是清早的班機,途中臨時應我們要求找了間包子店買早餐。路程上聊天也能感受他對麗江的喜愛,雖然不是新車,但整潔乾淨無菸味(不能確保陳師傅有沒有抽菸),車子是陳師傅自己的,言談之中可以感受到他對這輛車的珍惜,經常整理與保養檢修,而且確保是政府登記在案的旅遊車,有乘客保險的。路上詢問其他點的包車價格也很合理,不欺客,價格多是我在網上找到包車價格區間的低標區,可見其實在,但要求砍到流血價的朋友請不要找他。
        陳師傅是麗江本地人,年輕時曾到廣州一帶打工幾年,普通話能讀能寫,沒有過重的鄉音,溝通無礙。印象中陳師傅說自己在麗江開車至少二十年了(不確定有沒有記錯),只要電話預約,住在大研古城四周都可以找他包車。因為需要公開手機號碼,特別微信再次聯繫陳師傅,得到他的首肯,不留微信是怕大家只詢價不搭車,國際電話以秒計費不算貴,如果急需預約車輛或詢價,可以在台灣先打,或是到大陸再請客棧櫃台幫忙打他的電話叫車。不過我不能對陳師傅的服務掛任何保證,單純只是我與爸媽對他的印象很好,觀察他的微信PO文半年多,偶而帶年邁的母親或小孩出遊,或是參加一些愛心送暖活動,偶而帶客人出遊遇到比較美的風景拍個兩張。微信留的其他師傅不是PO名產販售,就是一些時事政治評論,陳師傅單純的多。不過,本人畢竟沒有收仲介費,找陳師傅如果有任何問題,風險自負,但請務必通知我撤銷對陳師傅的推薦,謝謝大家!

麗江 陳師傅 13769036592

-------------------------------------------我是Carol訂票小故事分隔線----------------------------------------

如文章開頭所言,這次訂機票的路途根本能用崎嶇坎坷形容。想像是美好的,現實是殘酷的,從2016年底開始查詢昆明進麗江出的機票資訊,發現東方航空只開放訂購2017年第一季的機票。之後又在背包客網站上看到有人分享2017年初已經訂不到東方航空直飛麗江的個人票,幾乎都是旅遊團包票,這讓預計2017/05月自助旅行的我憂心忡忡。其實要從昆明往返也不是不可以,而且當時查到的票價甚至落在一萬左右,但考量轉機候機時間或是搭乘火車返回昆明的時間,還是希望以昆明進麗江出的方式。直到2017/2月初,我在東方航空網站上終於在不同點進出的選項中看到可選擇麗江直飛班機(之前只有昆明直飛開放),試算了昆明進麗江出的機票,出現讓人傻眼約一萬八左右的金額,這已遠超過我原本預計的機票一萬五內的範圍。幾經掙扎,甚至開始改查昆明來回機票之時,突然在易遊網跟東南旅行社的網站上查到昆明進麗江出的機票,東南航空價格甚至一萬二出頭,欣喜不已。

不過做人真的不能太貪心,因為之前主要訂機票都是透過易遊網,易遊網網站首頁有標示「無可挑戰」的機制,簡而言之就是網站宣稱只要能提供其他網站的資訊,證明相同航空公司的同日期時段同艙等的機票價格比易遊網便宜,就可以申請挑戰,如果屬實,易遊網會提供相同優惠並且贈送網站點數(可抵消費),有鑑於我是易遊網忠實會員,但之前沒有看過有其他網站比易遊網便宜的情況,這次東南旅行社比易遊網便宜約一千台幣,所以決定挑戰看看,沒想到魔鬼藏在細節裡。我將東南旅行社的訂票畫面截圖下來,使用e-mail發送至易遊網客服,直到約四小時後的晚間時段接到自稱易遊網業務的人員來電,告知「無可挑戰」是需要在易遊網業務聯繫的同時,客戶也點開網站,與客戶同步確認是否另一網站可訂票的價格比易遊網更便宜。注意!是當下可訂票,不是曾經有過的價格。當時該業務回覆我說她查詢東南旅行社的網站同時段艙等的航班價格已經比易遊網高了,即便她承認有看到我的截圖畫面,但公司規定就是要與客戶「同步」實況確認才能算數,而我當時人在醫院陪同母親就醫,並非能夠立即上網確認,只能放棄與該業務核對資料。當下甚至詢問業務是否可留姓名與電話,待我有時間可上網再連繫他,沒想到對方只說可以打公司電話,無論怎樣都不肯留聯絡訊息給我,只要我可上網時打到公司,誰接電話就由誰負責。WTF,總之,我最後幾乎是怒氣沖沖的掛掉電話。

隔天我上網重新查詢,確認東南旅行社的票價經過一夜已經接近一萬四,瞬間調漲。幾番比較,最後是在易遊網查到一萬二千六左右的票價,是同時間其他網站的最低價,沒有選擇的只能下訂,即便我很不爽。沒想到,更令人不爽的事在後面。因為需要分開刷信用卡(免費旅平險),所以我訂了我自己的票再訂父母的票,當我完成一萬二千六的訂票,狀態是訂單成立但尚未付款,再購買父母兩人的機票,沒想到價格瞬間調成一萬三千五……我忍!想說搞不好一萬二的機票只剩一張。就在訂購後,我查看訂單準備付款,我本人一萬二的機票遲遲未顯示可付款,而父母一萬三千五的機票幾乎立即就出現可付款的選項,我先全額付清父母的機票後,等了三十分鐘還是沒有看到我的訂單出現可付款,只好發mail給易遊網的客服。不得不說易遊網的線上客服其實回覆速度很快,這也是我很愛用易遊網訂票的原因。總之,得到的回覆是該張訂單我所選擇的艙等因為系統機制問題,沒有票了,所以該張訂單會被刪除,請我重訂,當下收到回覆後,再查詢訂單,系統顯示訂單已取消(非我本人取消)。爸媽機票已經付款所以不能退了,我不死心想再用易遊網訂票,沒想到查到的價格已經是一萬四千五。詢問易遊網客服,因為他們系統卡住,雖然我訂不到一萬二千六的機票,但至少可以讓我用同時間的一萬三千五的票價購買機票吧!客服回覆沒有辦法。再次WTFOOXX內心OS非常多(我絕對不會告訴大家我到底罵了多少句髒話)

故事來到結尾,我直接點開各大旅行社網站,決定只要有差不多價錢的旅行社,甚至高一些也沒關係,我的機票就是不爽在易遊網開票,哼!結果查找了N個網站,易遊網依舊勝出,還不是一兩千這種價差,抱著最後一絲希望,重新回到東方航空的官網,原本一萬八的機票竟然變成一萬四千多,使用特定銀行的信用卡刷卡有折扣,總之折扣下來約一萬三台幣左右,還比爸媽在易遊網訂的機票便宜約三百台幣左右。雖然以易遊網的營業額來說,少我這張機票根本不痛不癢,但我本人就是有種報復的快感,老娘就是不跟你訂(我知道這很幼稚~XD)。回國後,易遊網寄了意見調查表來,我也不客氣地再次抱怨這件事情,就在我打這篇文章的當天,收到客服主管的來電,內容大致是說下次遇到這種情況,建議我可以先在易遊網下單,備註有其他網站更低的價格,先不付款,約有30分鐘時間可以等候客服人員查核資料,30分鐘後訂單會失效,也可以先付款,查核屬實也會讓我刷退。我也明確的回覆客服主管,與其這樣浪費時間往來,我直接向最低價的網站訂購不就好了,但我也有稱讚這次讓我不滿意的是負責單位業務的回覆,對易遊網的客服我的評價依舊很好。如果你問我,下次訂機票遇到最低價的是易遊網會不會買單,我的回答是「Yes」幹嘛跟自己的錢包過不去,但如果有相同的選擇,我不介意換一間旅行社訂票看看。(奸詐笑)

但,做人也不能太機歪,稍稍驕傲之後,你以為訂機票事件就到此告一段落嗎?NO~~~就在準備出發前的一周,我通常有將電子機票列印下來的習慣,避免臨櫃沒網路手機沒電的情況下訂位資訊有誤卻提不出證明,爸媽機票就從易遊網上列印,這沒有什麼問題,問題是我本人在東方航空官網訂位的機票。出發前一周登入東方航空官網,原本「我的訂單」功能的地方有我預約的機票訊息,至少出發前一個月我查詢航班異動時還有看到,而我出發前一周在我的訂單畫面中「一」,看著電腦螢幕的我,腦中當下也是一片空白,我只是一片孝心要帶爸媽出遊,有沒有要這要搞我啊!!!無奈地重覆登出登入還是無法改變看不到訂單的狀況,當時畫面顯示xxx日期到xxx日期的訂單,我歸咎於因為出發日期尚未到或是系統維護中,再等幾天應該就會看到。也因為大陸有假機票的情況(這也能造假,真的很厲害),所以中國籍航空公司的網站都有可以查核機票是否是真票的機制,我依據當時訂票後的mail找到機票號碼,使用官網的功能查核,確認機票是真的且是OPEN狀態,所以安心地繼續等待。出發前一天,沒錯,我等到出發前一天,再次進入東方航空官網,我的訂單依舊顯示空白,而當時畫面顯示的xxx時間到ooo時間訂單,我的機票時間也在範圍內。我真心無法想像帶著第一次自助旅行的爸媽到機場櫃檯報到時,被櫃台告知沒有我的訂位資料,那我爸媽絕對會在現場對我「猴~~肯」,哈哈哈哈哈哈哈!解決方法,馬上打一直很難打通的東方航空客服專線,其實前幾天也打過但遲遲有通沒有人接,現在是出發前一天還是沒有機票資訊,我本人也會怕,所以很有耐心地等到天荒地老,終於有人接起電話,原來票務相關問題會轉到中國,接電話的中國籍客服依據我的機票號查詢,確認我的訂位沒有問題,直接臨櫃check in即可,詢問為什麼系統看不到訂單,對方也很瀟灑地回我一句「可能電腦問題吧!」結案!好吧!都這樣回我了,還能多說什麼。

我很機車的回家跟爸媽報告這件事情,我媽因為第一次自助即將到來,已經夠緊張的心情,被我這樣一說,一直問我如果我不能上飛機怎麼辦,我還老神在在地回答她:那就把我做好的行程表交給你,你跟爸爸一起出發,我在台灣遙控你們的行程,有網路,不要怕。相信當下我媽真的有想乎我巴掌,哈哈哈哈哈,養女不肖。不過最後還是順利搭乘,也平安回到台灣,雖然過程真的充滿驚喜!在這祝福大家訂票過程不會跟我一樣。^^


arrow
arrow

    Car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