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九州由布院《nicoドーナツ 甜甜圈》5.jpg

            由布院除了溫泉知名外,就是有許多間不只是觀光客而是日本人自己評價的優秀餐廳,無論鹹食甜食應有盡有。這次選定在湯之坪街道的三間店B-speak 蛋糕捲、麴智くくち、ゆふふMilchBut……萬事出奇不意就是在這個butB-speak下午根本銷售一空(這已經有心理準備了),ゆふふMilch則是排隊人龍太長沒耐心,所以最終我在湯之坪街道只買了麴智くくち的豐後牛極上可樂餅。這幾間名店,走在湯之坪街道很容易發現,除非你到訪的時候人很少,如果跟我一樣是在人潮爆炸的時間來,看到排隊隊伍就可以知道這些名店到了。

       唯一吃到的「麴智くくち」日文發音是cucuchi。是一間集合羊羹、日式糰子、仙貝、最中等各式各樣精緻的日式點心店,另外還有販售地區特產柚子胡椒、綜合梅果醬、咖啡歐蕾醬等,外觀看不出來是傳統的日式和菓子店,反而意外地具有時髦感。店內生意也不錯,至少我經過的時候看到不少日本人手上都是一大包仙貝走出來。

九州由布院《麴智くくち 豐後牛可樂餅》1.jpg

菓子店主打得當然是日式點心,沒到在讓這間店成為觀光客口耳相傳的名店,卻是店旁邊一側販售的「豊後牛極上コロッケ (豐後牛極上可樂餅) 」,售價200円非常親民。而且只有不到五個人排隊,有鑑於前面兩間店的熱銷情況,我馬上排入隊伍中。炸物出餐的速度很快,幾乎沒有等太久時間就拿到熱騰騰剛出鍋的可樂餅。日本人不太邊走邊吃,麴智店面前方有不少座位區可供使用,雖然面對街道上人來人往的人吃可樂餅有點小害羞,但人在異鄉有時候羞恥心會降低些,哈!反正沒有人認識你。

九州由布院《麴智くくち 豐後牛可樂餅》2.jpg

「豐後牛極上可樂餅」使用大分縣當地飼養的豐後牛做成內餡,加入洋蔥末與馬鈴薯揉製成團狀,裹上麵包粉酥炸,一口咬下真的是外酥裏嫩。外層的麵包粉酥炸到邊邊角角會刺口的程度,咬下的每一口都有喀滋聲,內餡的馬鈴薯拌著牛肉已化為泥狀,是我喜歡的鬆軟厚實口感。奉勸各位,剛起鍋的可樂餅非常燙口,小心口腔上顎被燙傷,哈哈哈!但,對我個人來說的小缺點,就是調味還是偏鹹了些,從京都吃到東京在吃到九州,目前吃過的可樂餅都太鹹,難怪日本人會拿可樂餅配飯吃,這是應該的 (大笑)。即便調味沒有抓住我的胃,但口感抓住我的心,還是推薦大家品嘗看看。

九州由布院《麴智くくち 豐後牛可樂餅》3.jpg

《麴智くくち (cucuchi)

營業時間:10:001700

地址:大分県由布市湯布院町川上3001-1

網站:http://www.cucuchi-yufuin.com/

兩間遺珠之憾,「B-speak 」有名的是蛋糕捲,但是價格不便宜,大條的「Pロールプレーン」(15cm1,420円、小條的「Pロールプレーンカット」(5cm475円,原本是想碰碰運氣看有沒有機會買到小條的,但到了門口就聽到從店內往外的人用中文說:看吧!我就知道一定全部賣光。然後我就直接頭也不回的走入湯之坪街道,哈哈哈!我對甜點真的沒有極端的追求,所以沒吃到也還好。這間店可以網路預訂,非吃到不可的人也可以網路先訂,但有限制取貨時間,不少人是在由布院住宿一晚,隔天一早到B-speak取貨。另外,由布院之森列車上也有限量的B-speak蛋糕捲,先搶先贏喔!回國後跟三個吃過的朋友討論,朋友們的感想是扎實好吃的蛋糕捲,但沒有想像中令人驚艷。(供各位參考)

B-speak 蛋糕捲》

營業時間:10001700 (不定休)

地址:大分県由布市湯布院町川上3040-2

網站:http://www.b-speak.net/

「ゆふふMilch」在德文中是「牛乳」的意思,使用100%由布院產的牛乳製成的布丁、霜淇淋、起司蛋糕據網友評論都說非常美味,招牌的起司蛋糕可選擇冰、熱兩種吃法。取自吃過的朋友的評價:冰冰涼涼的起司蛋糕,在口中緩緩化開,散發濃濃起司香氣;熱的蛋糕體則比較鬆軟,裡頭的起司呈現半熟狀態,不論冰或熱都很推薦!

因為很愛起司,甚至在網路上查好價格,KASE KUCHEN (起司蛋糕) 120/1個、ROLLEN KUCHEN 蛋糕捲 1200/一條、MILCH PUDDING 300/一杯。沒想到……這間店也是熱門到排隊人龍長到當下看不到末端,人群躁鬱的我,在一堆人推擠前進下,更是沒有耐心的離開它。

《ゆふふMilch

營業時間:9:30-17:30 (不定休)

地址:大分県由布市湯布院町川上3015-1

網站:http://www.yufuinmilch.com/

       再次強調,因為人潮太多影響心情,躁鬱的我真的無法在由布院慢慢逛慢慢吃。承上文,感謝金鱗湖畔放空讓我心情回穩,小路迷航亂走讓我心情變歡快,所以從B-speak開始走回由布院車站的路上反而能好好欣賞路邊的小店,才能在雨天之時發現對街不起眼的小店「nicoドーナツ」。如果從由布院車站往前走,會先經過一間加油站,nico就在加油站的旁邊。

九州由布院《nicoドーナツ 甜甜圈》1.jpg

       nico真的是一間小店,內部裝潢是白色歐式鄉村風格,是讓人一進入店內就會覺得舒適的感覺。當天服務人員是一位帶著親切笑容的女士,在雨天進入這樣一間店真的讓人心情頓時輕鬆起來,有種可以在這裡好好等雨停的愜意。

九州由布院《nicoドーナツ 甜甜圈》2.jpg

這間小店主打手工穀物甜甜圈,但也提供飲品搭配。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參考官網的的menu。簡單介紹幾款:プレーン原味甜甜圈/150円、チョコレート巧克力甜甜圈/210円、nicoドーナツセット甜甜圈+飲料組合/500円。預期自己會停留至少半小時以上,所以選了甜甜圈+飲料的組合,甜甜圈是可以選擇不同口味搭配,我選了巧克力甜甜圈,咖啡則統一是黑咖啡,另外會提供奶精與糖。

一樓是廚房的位置,靠近門口有小吧檯形式的座位,店員一開始是請我坐在一樓,但我在出發前有網路看過二樓的環境,所以毫不遲疑地詢問是否可以上到二樓。

九州由布院《nicoドーナツ 甜甜圈》3.jpg

二樓區域需要脫鞋,與一樓的白色歐風田園不同,二樓是原木桌椅搭配出的日式居家風格,簡約中又帶有設計感,而且選擇鄰近窗戶位置的我,還能看到街道上行人的蹤跡。

九州由布院《nicoドーナツ 甜甜圈》7.jpg

而且二樓書架上放置許多設計、陶藝、廚藝、花藝、生活小物的書籍,跟這間店的風格完美的融合。與台灣咖啡廳有時候會出現政治、漫畫、八卦雜誌不同,哈!

九州由布院《nicoドーナツ 甜甜圈》4.jpg

咖啡現磨先沖要時間,甜甜圈則是選擇當下櫃台有的口味,稍稍等待一段時間,餐點上桌。來張出門在外偶而需要的假掰照,表示我當下的愜意悠閒與愉悅的心情。

九州由布院《nicoドーナツ 甜甜圈》8.jpg

黑咖啡香氣很足,略帶酸味,但在口中很舒服不衝突,算是誠意很足不隨便的一杯咖啡。如果拿即溶咖啡粉沖給我,我會生氣。重點的甜甜圈, nico標榜使用由布院產的大豆,與九州小麥粉和融合16種日本國產雜糧混合而成的麵粉,搭配日本國產的糖,製作出美味甜甜圈。外加使用的油也比一般甜甜圈少了六成,吃起來不油膩又無負擔。

九州由布院《nicoドーナツ 甜甜圈》5.jpg

我先吃了沒有沾上巧克力的原味,口感意外的Q彈,慢慢咀嚼還能吃到穀物的香氣。與一般市售的精緻麵粉鬆軟不同,我真心的喜歡這種穀物甜甜圈的口感。之後吃到巧克力的部分,不過於甜膩,但巧克力有稍稍蓋掉穀物的原始氣味。如果讓我重新選擇,我應該會選擇原味甜甜圈或是略帶糖霜比較清淡的甜甜圈,這樣才能吃出店家想要傳達的美味。

九州由布院《nicoドーナツ 甜甜圈》6.jpg

整間店只有店員與我兩個人,店員送餐後就離開,二樓就是我一個人包場狀態,是我在由布院意外得到的優閒小空間。就這樣在nico待了40分鐘,這40分鐘只有中途有人進店內外帶稍稍出現聲音,之後就是店員在樓下我在樓上的寧靜,還有微微從一樓傳來的輕音樂聲,我就在這樣的時間內整理當天的旅遊心情。如果不是因為要趕由布院之森,我其實很願意在nico多待一點時間,哪怕要再加點餐點也沒關係,可見我有多喜歡nico

九州由布院《nicoドーナツ 甜甜圈》9.jpg

離開nico的時候,發現店員在做關店準備,原來已經接近五點關門時間,但店員依舊靜靜陪伴我,整理櫃台與廚房甚至沒有發出什麼聲音。走出店外,她發現我沒有帶傘,問我需不需要借一把傘,想到已經是人家的下班時間,不想麻煩人,所以婉拒她的提議,比手畫腳表示車站很近,我可以跑著去。我很堅持,所以店員在門口微笑目送我離開。

可能是在nico得到的寧靜與完全放鬆,太過美好,所以回台灣與朋友聊起由布院,腦中浮現的都是我在nico望著窗外雨景的那一幕……。所以,旅途中遇到雨天,或許,是另一個期待的開始。

nicoドーナツ》

營業時間:10:0017:00

地址:〒879-5102 大分県由布市湯布院町川上3056-13

網站:http://www.nico-shop.jp/


arrow
arrow

    Car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