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州《由布院櫻花散策》5.jpg

                 由布院是個奇妙的地方,在朋友圈中反應很兩極,喜愛手作或可愛小物的朋友覺得是必逛之地,在由布院住過要價不菲溫泉飯店的朋友也力推一泊二食住一晚,另一派則是覺得順道看看就好,這派朋友通常購物慾很低或是剛好遇到人潮擁擠的時間。

       首先,我購物慾很低,再者,行程最後只能排在人潮最多的星期天前往由布院,所以我毅然決然地選擇星期六住宿別府溫泉飯店,然後延遲至星期日的下午再到由布院玩樂。這樣安排的理由是「由布院之森」,九州觀光列車中,由布院之森算是很熱門搶手的,畢竟由布院也是現在最Hot的景點,我又挑在星期天要搭,而且是到達福岡的兩天後,能輕鬆劃到從福岡出發的由布院之森頗有難度。

       綜合所有網路劃位心得,要輕鬆劃到由布院之森,有以下提醒事項:1、挑平日前往,避開周末日本人出遊的時間。2、盡量是到達福岡後三天再安排由布院行程,因為越接近出發日,全車席滿的可能性越高。3、去程由福岡出發(尤其第一班)與倒數兩班從由布院回福岡的列車最難劃到位,因為多數人都以福岡為出發地。4、兩人以上的座位不好劃,如果全車席滿,可以問站務員有沒有單一分開的位置。5、注意!列車有分「由布院之森」與「由布」兩種車型。

       提醒事項中的1.2.我都已經中獎躲不了,只能從3.4著手,且一心想搭由布院之森,最終決定逆向思考,從別府出發搭觀光列車「九州橫斷特急」到大分,再從大分搭普通車到由布院,之後再劃從由布院回福岡的「由布院之森」,我甚至事先規劃好如果沒有劃到由布院之森就改劃由布,沒想到,最終九州橫斷特急與由布院之森都在第一天的福岡車站JR綠色窗口劃到,不得不說一個人真的比較容易劃到位。

       延續前文,在JR別府車站的豐後茶屋享用完午餐,便搭上11:45別府出發的[特急]九州横断特急4号,11:58會到達大分(12/ 580JR PASS可用)。九州橫斷特急雖說是特急,但真要從別府搭到熊本也要三個小時,抱持著順便收集九州觀光列車的心態,所以只搭乘別府到大分這段,但排行程還是以順路省時為主。

九州《九州橫斷特急》.jpg

九州橫斷列車也有紀念卡與紀念章可以蓋,車掌小姐會從一號車廂開始主動逐一詢問是否要拿紀念卡蓋章,若要劃位劃到後面幾節車廂但跟我一樣需要提早下車的朋友,可以主動走到前方的列車跟服務人員拿。不用擔心太突兀,日本服務很親切,只是注意不要打擾她服務其他旅客,在列車車廂與車廂之間攔下服務人員且搭配親切的笑容(做好國民外交~XD)。我是直接跟服務小姐說我要在大分站下車,想提前拿紀念卡蓋章,她馬上把我帶到一個小桌子的地方讓我好好地做下親手蓋章,超貼心的。我就這樣在十分鐘車程的九州橫斷上得到我的乘車紀念卡。說實話,九州橫斷的座位沒有很好坐,坐三小時到熊本應該會屁股痛。

大分站下車後,轉搭12:13從大分出發的 [普通]JR久大本線,可以於13:23到由布院 (70/ 940JR PASS可用)。提醒跟我一樣從大分站轉乘九大本線到由布院的朋友,這班車是不劃位且沒有指定席的列車,上車會看到很多人都抽整理券,拿JR PASS不用抽,搭乘前請先做好全車滿席需要一路站到由布院的心理準備。70分鐘的車程,我大概站了30分鐘左右才有空位可以坐下。

九州《久大本線往由布院》.jpg

從小倉開始一路到別府、大分抵達由布院這條路線的所有列車,都能看到沿途櫻花+油菜花的景色,最明顯的就是大分到由布院這段,推薦大家在櫻花季時體驗這段的風光。而到達由布院後,要在由布院玩樂多久就看大家的計畫,跟我一樣物慾低且沒有每一間小店都要逛的朋友,預留三小時差不多。

坐落在優美的由布嶽山腳下的由布院溫泉,起初只是金鱗湖周邊的幾處很小的溫泉療養所。1970年以後,電影節、音樂節、吃牛肉大喊大會等活動再此舉辦後,變成全國的知名溫泉鄉,每每年度票選「最想去的溫泉」排行榜都是名列前茅。

九州《由布院》1.jpg

走出由布院車站,如果需要寄放行李,可以到車站右手邊藍色招牌「A Lucky Café & Bar」底下有投幣寄物櫃,隔壁綠色招牌的旅館行李配送區也能寄放,行李配送到晚間住宿飯店是一件500円,只寄物不配送則是一件300円,但有固定時間放置,要在員工下班前取回寄物行李喔!網路查到的營業時間是9:00~17:00。當天背了後背包,重量不重,所以決定不寄物。另外,由布院也提供步行以外的遊覽方式,可以搭乘觀光馬車、人力車、腳踏車等不同方式,詳情可參閱官網(日文)http://www.yufuin.gr.jp/meguru.html

我這次決心造訪由布院的原因,不是為了溫泉,也不是逛小店或是美食,而是無意間在網路發現的由布院的櫻花之道,搭配油菜花與小河的美景,既然是在櫻花季到訪,怎能錯過。網路對於這樣美景的地點描述有點含糊,我最終是靠自己搜尋日文資料,有些模糊的印象,再靠自己雙腳找到的,但因為不確定實際的路名與步行的公里數,我也只能盡可能用文字描述讓大家也能跟我一樣身歷美景之中。

首先,出了由布院車站請直接往右走,會經過一片停車場,不要懷疑繼續走,直到到底會看到大馬路,之後往右直走,會經過一個平交道。

九州《由布院櫻花散策》1.jpg

繼續走,位置約莫是跟鐵道平行,再繼續直走就會看到一座橫跨小河的橋。(下圖隱約有人在人行道上的就是我說的橋)

九州《由布院櫻花散策》2.jpg

從車站開始走到橋上不用10分鐘。絕景!就!在!這!

九州《由布院櫻花散策》4.jpg

當我站在橋上往向一整排的櫻花+油菜花+小河的絕景,內心非常感動,甚至想要驚呼出聲,有種身在一幅畫中的奇妙感。三三兩兩的遊客,每個人都有默契的不喧嘩靜靜欣賞,經過的車輛也會放慢速度,不少人直接停車欣賞。

九州《由布院櫻花散策》3.jpg

自然且維護的非常乾淨的小河,河道兩旁都是油菜花,兩岸則是分別種滿一整排的櫻花,在櫻花盛開之時到訪,眼睛所見之處都是絕景。正好遇到滿開的花期,微風輕拂,就是一片櫻花雨的美景。

九州《由布院櫻花散策》5.jpg

櫻花盛開真的是可遇不可求,平常做太多好事所以這次旅遊運爆棚,不要太羨慕我(撥頭髮),哈哈哈!

九州《由布院櫻花散策》6.jpg

左右兩邊的景致類似,我是選擇走左邊河岸,一路拍照拍到累,哈哈哈!超美的,但我看到有人走下水邊拍照,大家要小心,跌下河裡就真的不好玩了。

九州《由布院櫻花散策》7.jpg

順著櫻花樹直走到底,印象中會遇到另一座橋,跟著人潮順著小河繼續往右邊河岸走,最後會接到B-speak。如果是從車站前道路直走,直走就可以遇到位於岔路的蛋糕捲名店B-speak,右邊就是往金鱗湖的小路「湯之坪街道」。

星期天到訪的我,從B-speak往湯之坪街道望過去,不誇張,下午兩點依舊是塞滿人群的盛況,跟著人群走(或是被人群推動~XD!?) 就可以順利抵達金鱗湖。從櫻花大道走到金麟湖,路上不多做停留,約步行20分鐘可達。如果是從JR由布院車站直接步行到金鱗湖,路程約1.5公里,徒步約25分鐘。

九州《由布院》2.jpg

由布院溫泉區的逛街重點就是「湯之坪街道」,途中也會經過很多小店組成的「湯之坪橫丁」,我知道的公共廁所是車站、湯之坪橫丁、金鱗湖三處。

九州《由布院》4.jpg

湯之坪街道上還有有名的犬家敷、貓屋敷、玻璃之森、貓頭鷹之森。貓屋敷顧名思義,整間店都是貓咪相關商品的的貓咪專賣店,從家飾、文具、生活用品到衣服、包包、帽子……琳瑯滿目。犬屋敷則是狗狗商品專賣店,裡頭充斥著以狗為主題的各種商品,還有Snoopy專區。

九州《由布院》3.jpg

每一間特色小店都是人潮滿滿,揹著後背包的我轉身都困難的程度,所以每一間都是快速地進去走一圈瞧瞧就離開,人群太多讓我很躁鬱,所以一路快走沒有什麼逛小店的興致,大概1小時之內逛完整條街。中途在「麴智くくち」停留一會兒品嘗豐後牛可樂餅(下篇介紹)

《由布院の猫屋敷》

營業時間:9:0018:00

地址:大分県由布市湯布院町川上1511-5

《ゆふいんの犬屋敷》

營業時間:9001800

地址:大分県由布市湯布院町川上1511-1

之後順著湯之坪街道先轉往網路很熱門的「由布院花村Yufuin Floral Village」。在網路熱門的原因是這邊有與《魔女宅急便》中琪琪工作麵包店相似度百分百的「KIKI麵包店」。其實這個小村莊是模仿英國科斯沃(Cotswolds)地區的小鎮建築打造的,所以非常具有歐風,裡面也有不少動漫繪本相關的商店,但要先給大家打個預防針,就是這邊販售的小物與食品都不便宜喔!

九州《由布院》5.jpg

不可否認的是這邊真的很好拍照,很多cosplay團體來這拍,日本女孩更是無止盡的放聲尖叫:卡哇伊~~,只是要拍到沒有路人的照片很困難,整個園區也是山山人海。一個人旅行,加上不愛用自拍棒,只有隨手拍兩張照片逛幾間店就離開了。

九州《由布院》6.jpg

Yufuin Floral Village位置約莫是SNOOPY史奴比茶屋過去一些,入口不明顯,要彎進去園區才能看到這些建築。入園免收費,這邊也有提供住宿,價格以由布院地區來說不算特別貴,民宿也提供大眾澡堂,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參考官網資訊。

Yufuin Floral Village

地址:〒879-5102大分県由布市湯布院町川上1503

官網(日文)http://www.floral-village.jp/

離開Yufuin Floral Village參考路邊的指示牌與人潮行進的方向,很快就到達金鱗湖。入口處塞滿遊覽車接來的旅行團,大陸、香港、台灣、韓國、新加坡,旅行團逗留時間很短,所以所有人都會塞在入口處拍照,以應付導遊隨時喊上車。為了避開這些人潮,我硬是走到入口處的對面,公共廁所附近的位置,剛好臨湖處有座位,我就這樣一個人獨享美景,當然時不時有零散的遊客經過,但絲毫不打擾我放空。中途還遇到有人拿吉他在湖畔自彈自唱,最終花了近40分鐘在金鱗湖畔沉澱。

九州由布院《金麟湖》2.jpg

據說「金鱗湖」是1884年(明治17年)儒學者毛利空桑在看到湖裡的魚在夕陽下閃爍的魚鱗而嘖嘖稱奇,因此口耳相傳「金鱗湖」這個名字。據說秋冬早晨產生朝霧的金鱗湖尤其美麗,所以是由布院賞楓重點,但春季的金鱗湖也是綠意盎然,湖畔四周不知名的小花也盛開,是另一種美。

九州由布院《金麟湖》1.jpg

       之後走到金鱗湖中水中鳥居的地方,其實這是「天祖神社」,據說神社的手水舍流出的是傳說中的神聖泉水,若要欣賞水中鳥居則須繞到神社後方。

 九州由布院《天祖神社》2水中鳥居.jpg

       在由布院預留了三個半鐘頭的玩樂時間,但因為對人潮感到煩躁,速速走完湯之坪街道,躲到金鱗湖畔放空,只能說,塞滿遊客的由布院真的很不得我心。莫怪乎有朋友特地趕傍晚到由布院住一晚,隔天十點前離開由布院,圖的就是找回清靜的由布院。

九州由布院《天祖神社》1.jpg

       不甘心自己期待的由布院之旅就這樣毀了,距離由布院之森發車時間還有近一個半小時,決定挑戰自我,在手上沒有地圖的前提,憑靠自己的方向感(在台灣會消失!?),進行小徑迷途之旅。賭的就是由布院是觀光區,應該,可能,或許,四處都能看到指示牌,哈哈哈!

九州《由布院散策》1.jpg

我從天祖神社出發,先稍稍繞行金鱗湖四周的小路,發現還是有不少遊客,就覺得竄入民居小巷內,之後發現附近有不少指示牌是標示溫泉旅館的,有旅館就不至於遠離車站,我是用這想法繼續亂竄。

九州《由布院散策》4.jpg

就這樣遠離金鱗湖約十分鐘步行距離的小路上,幾乎可以說是看不到任何行人,頂多偶而出現一兩位居民。不要問我路名,我連我當時處的位置都搞不清楚,我只知道途中經過許多隱蔽的溫泉飯店,光是外觀就令人非常想入住,但我相信看到價格就會望之卻步,哈!總之,最後這段散步之旅才是我想像中的溫泉鄉,想像中的由布院。

九州《由布院散策》3.jpg

我就這樣帶著出國就會出現的方向雷達,一路散步一路穿梭,從天祖神社起算約40分鐘後才從B-speak附近走出來。好吧!我得承認中途一度迷失方向,走在沒有民居沒有指示牌的小路,有微微心慌,後來是跟隨一台貨車的路徑走回大馬路,找到指示牌才重新走回湯之坪街道。

滿足地散步後,決定走回由布院車站,沒想到途中竟然飄起雨,眼見雨勢越來越大,而我貪圖行囊輕便,就把折疊傘放在大行李箱寄存飯店了。由布院街上沒有騎樓,要躲雨有些不方便,正在苦惱之時,突然發現對街的小店竟是我有興趣的「nicoドーナツ」,當下就決定先到nico吃個下午茶順便躲雨(下篇文章專文介紹)

九州《由布院散策》2.jpg

直到快到由布院之森發車前10分鐘才離開nico走回由布院車站,但因為由布院車站是小車站,附近也沒有可以躲雨的地方,所有遊客只能塞在小小的車站內,或是到對面的伴手禮商店內,因此下雨天的由布院車站非常地不便民。

       我要搭17:06 由布院出發的[特急]ゆふいんの森6号,19:17 回到到博多(131/4550JR PASS可用)。不知是否大家等車等瘋了,火車準點入站,想當然,車上有要下車的乘客,可是突然見到車站內的乘客蜂擁而上擠在票口要進站,無論站務人員怎麼喊都沒有用,我在角落完全傻眼,直到有站務人員用中文喊:不要擠、請排隊、不要擠、請排隊……,推擠的狀況才微微控制住,可見現場懂中文的人有多少。只見站務人員先引導出站旅客出來,然後再引導站內民眾排隊入站,我依舊站在角落沒有加入推擠行列中,我的想法是,由布院之森又不是無票座位先搶先贏,人手一張票不就是可以依票入座,先衝上月台也不能先上車,大家到底是在奮勇向前什麼!?

       正當我不理解的時候,有兩團人馬在不經意間替我解答了。第一團家族團,目測十人以上,手持下一班由布列車的票,竊竊私語討論這班由布院之森已經全滿劃不到位,要用下一班由布的票先進月台,然後搭由布院之森提早回博多,親耳聽到他們在討論反正有JR PASS應該不會被要求補票價。重點,這團是台灣人!!!我完全氣炸,覺得怎麼能那麼沒水準,然後我就看著他們一群老老少少還有嬰兒,由中年爸爸們開道,硬是擠到票口,結果,好戲上場,第一關驗票人員就把他們擋在月台外,說這一班是由布院之森,由布要等到之後由布列車入站才能上月台,因為站務人員要求,所以他們只能悻悻然的退回車站門口繼續等下一班車,好險有點自知之明知道理虧,而不是在驗票口「據理力爭」(←這是反話)OH YA~這種偷雞摸狗的事情,如果真讓他們混上由布院之森,驗票驗到不就丟台灣人的臉。身教言教,同團還有看似小學年紀的小孩,身為父母的各位,真的要注意!

       第二團,兩對嗓門很大操對岸口音的夫妻以及兩台嬰兒車,車上的小孩年紀應該不滿3歲,他們邊往驗票口擠邊互相喊著:等等你先拍我在幫你拍、趁人不多的時候才能拍到比較好的角度、你先顧孩子我們拍完在喊你們,對話是當時方圓3公尺內只要懂中文的現場民眾都會聽到的程度。最誇張的在後面,因為他們一馬當先通過驗票口衝上月台拍照,我是不知道他們最後有沒有拍到傳說中沒有人角度很美的照片,但我最後上車前,親眼所見他們將小孩抱在手上再將兩台嬰兒車當垃圾一般丟在月台上。沒錯,就是把手上吃完的食物衛生紙等垃圾一包包丟在嬰兒車上,然後再將嬰兒推車一起推到角落「遺忘」在月台上,人,就上車了。除非現在日本JR公司貼心到提供嬰兒車免費寄送回國的服務,是我不知道的,否則,我完全無法理解這樣把大型物品刻意遺落在月台上的用意是什麼,免費清運!?好吧!我是有聽說大陸好野人會到日本進行單車之旅,從日本買單車,旅程結束就把單車丟掉,「反正老子有錢」的心態,但嬰兒車……算他們狠。

       通常日本JR的觀光列車都會在發車前提早到站,由布院之森更是提早近15分鐘到站,我幾乎是倒數幾位走進月台的,但離列車發車還有五分鐘,所以我可以很悠閒的慢慢欣賞由布院之森的外觀,還能愜意的拍照,當然,月台滿滿的人是很難取到無路人版的照片,但我的心態是有拍到就好,留作紀念而已,又不是要出圖片集或開攝影展。所以前幾分鐘大家蜂擁而進月台的場景,依舊令人匪夷所思。

九州《由布院之森》1.jpg

由布院車站另外設有足湯,但不是免費的,要到車站窗口購票,大人 160円、小孩 80円。我到的時候已經有不少人在泡足湯,似乎是更早時間先進來躲雨順便等車的民眾。

上車出發回博多,由布院之森座位沒有想像中舒適,我以為熱門的觀光列車再加上又是特急,沒有新幹線的高檔程度,好歹也要有其他特快列車的舒適,但由布院之森卻讓我失望,雖說車程說久不久兩個小時多,但還是希望能坐到舒適的座椅,而非腰酸背痛的回到博多。

九州《由布院之森》2.jpg

       但由布院之森的服務還是值得稱讚的,除了基本款的拍照服務與乘車證明蓋章,列車上的小吧台區也很漂亮,洗手間乾淨無異味,最後列車到達博多站之前,服務人員還發車上販售的糖果給乘客,只能說日本觀光列車的行銷手法還是台灣目前所不及的,但我覺得台灣高鐵的服務也很棒。

九州《由布院之森》4.jpg

在由布院之森列車上慢慢回想對由布院的感想。不得不說,我在由布院的心情起伏非常大,從一開始看到櫻花盛開美景的興奮,到湯之坪街道看到滿滿人潮的躁鬱,之後到了金鱗湖畔放空後沉澱下來,最後從金鱗湖開始亂亂走迷航散步後,煩躁的心情一掃而空,轉變成歡快的情緒,之後回到由布院車站看到擁擠的亂象,又是一陣煩悶。如果你問我推不推薦由布院,我會說,真的要再來一次,我會找個伴來住一晚,因為由布院溫泉旅館對單人遊客一點都不和藹可親,都是收一間房的錢啊!而且我會傍晚到,隔天早晨離開,這樣由布院才會在我腦中留下它最美的印象。

喔!對了,最後來個Carol小提醒,不少觀光客都是一上車就開始走動於各節車廂拍照,行車時間約兩小時,其實一小時後就幾乎沒有人走動了,反正列車的擺設又不會跑掉,所以一開始的一小時可以好好休息,之後再到各階車廂參觀,這樣就不用在一開始於走道上跟無數的人擦肩而過了。我有沒有很聰明()

九州《由布院之森》3.jpg


arrow
arrow

    Car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