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州長崎《諏訪神社》6.jpg

                  時間充裕,臨時決定去「諏訪神社」走走。延續前文,我從濱口町站搭乘紅線直達「諏訪神社前」站,月台上的指標很清楚,順著指標走過地下道,地下道也有清楚的標示,走出地下道就可以看到諏訪神社的鳥居。

九州長崎《諏訪神社》1.jpg

                諏訪神社位在高處,參拜要爬上一段不短的石階梯,對於年紀大的信眾有困難,所以看到不少老人家是在階梯下對神社合掌祈禱。由此可知諏訪神社在當地居民心中的地位,即便無法真的走到神社前也會合掌以示敬意。

九州長崎《諏訪神社》2.jpg

沿著石階一路向上,石階的兩側各通往不同的神社,這段石階根本就是神社之道。大概花了10分鐘不停歇地往上爬,到達頂端時真的會流汗,當天還是陰天,如果是仲夏時分,我應該會PASS這景點,冏。選擇到諏訪神社參拜,其實不是因為神社的歷史或是特別的文物,主要目的是下方這張從神社制高點往下俯瞰長崎市區的景致。

九州長崎《諏訪神社》3.jpg

長崎市三面環山,依山而建的民居,從遠處眺望,就像是積木般層層疊疊密集又壯觀。尤其一路向上爬到高點的後,迎面吹著不知是山中來的還是海上來的風,在欣賞這樣的美景,值得。

九州長崎《諏訪神社》4.jpg

鎮西大社諏訪神社(ちんぜいたいしゃすわじんじゃ),舊社格為國幣中社(現神社本廳的別表神社)。正式名稱是「諏訪神社」,通稱名「鎮西大社」是朝廷下賜之稱號。在地人稱之為「お諏訪さま」、「おすわさん」。戰國時代,長崎有三座神社被當時的天主教徒燒毀,到了寬永2(1625),人們在元山(現松森天滿宮處)重新修建了被燒毀的三座神社,1857年又再次遇到大火,直到1869年才將燒毀的部分重建完成。之後移至能一望市中心的高台後繁榮至今。每年秋天日本三大宮日節之一的長崎宮日節在此舉行。

九州長崎《諏訪神社》5.jpg

合掌參拜後,稍稍欣賞一下神社建築之美,就轉往一旁的「月見茶屋」吃點心,結果茶屋當天公休,殘念。這邊順帶一提,面對神社左手邊的公共洗手間,是設備新穎的高級公廁,由此可知神社香火之鼎盛,才能有餘款蓋這間公廁。

九州長崎《諏訪神社》月見茶屋.jpg

鎮西大社諏訪神社》

官方網站(日文)http://www.osuwasan.jp/

地址:〒850-0006 長崎市上西山町1815

交通:「諏訪神社前」電車站下車後步行約5分鐘

           離開諏訪神社,走回「諏訪神社前」站搭乘黃線直達到「思案橋」站,目標是B級平民美食「思案橋ラーメン (思案橋拉麵)」。這間開業40年的老店,是日本男神福山雅治的愛店,牆上有他的簽名,主打「爆彈強棒麵」,名字看起來就殺氣十足。

九州長崎《思案橋拉麵》1.jpg

從思案橋下車後,憑直覺往左走,走著走著沒有看到其他網友說的商店街,反而越走店家約少,所以回頭往反方向走,才在一排不起眼的店家中發現它。思案橋拉麵的位置,硬要解釋,就是從思案橋站下車後往下坡路段走約100公尺就可以找到,位置在商店街的對面,如果你走著走著發現是上坡,就是走反了。

店內的裝潢很樸實,牆上有不少影星的簽名。下午一點後已超過一般上班族的用餐時間,所以店內只有兩三位客人,接待的阿姨非常的熱情,整體感覺就像是日劇會出現的地方小餐館。

九州長崎《思案橋拉麵》4.jpg

想當然爾,無法用英文溝通,菜單一律日文,手指點餐,選了招牌的爆彈強棒麵(900/),因為分量很大,阿姨還再次跟我確認不是點一般份量的強棒麵,哈哈哈!我用破日文跟阿姨確定就是要點爆彈強棒麵。當天一早一個小小的麵包果腹,又走那麼多路,早就餓翻了。

九州長崎《思案橋拉麵》2.jpg

在等麵上桌的同時,我又看到一旁大鍋煮的醬油關東煮,在日劇看到多次,但沒有真的吃過,猶豫著那一大碗的爆彈強棒麵吃完,我是否還吃得下關東煮,但是那一整鍋滾得冒泡的醬油關東煮實在誘人,香氣撲鼻,坐在吧檯位置的我真的無法不被吸引。

默默地移動到關東煮鍋前拍照,三秒不到就被KO,請阿姨推薦我要選哪一個,結果再次遇到推薦恐懼症的日本人,阿姨陸續夾了蘿蔔、雞蛋、黑輪、牛筋、牛肉等show給我看,然後跟我說:每一個都好吃喔!哈哈哈,阿姨~我吃不了那麼多啦!選了個體積看起來比較小的蝦片(110/),阿姨夾起蝦片放入盤中,淋上些許醬油關東煮鍋內的醬汁,在舀上一匙黃芥末。

九州長崎《思案橋拉麵》3.jpg

醬油關東煮沒有我想像中的好吃,可能日本美食節目看多了期待太高,但有種傳統的家庭好滋味。蝦片的味道跟台灣雞排攤賣的味道有95%的相似,差別就是一個是炸的一個是滷的,但是搭配上黃芥末醬後,蝦片本身的海鮮香氣與魚板的口感,加上滷過的鹹香滋味中帶著微微芥末的嗆鼻味,美味大加分。這時候很懊悔沒有跟旅伴來,哪怕是多一個人的戰鬥力,拉麵分著吃,也就能多選五樣黑輪了,殘念。一個人旅遊必須接受的事實就是點餐的分量有限。

九州長崎《思案橋拉麵》5.jpg

關東煮上桌沒多久,等候多時的拉麵終於上桌了。那份量,比起網路照片來的衝擊,不愧是爆彈強棒麵,視覺效果一流。湯頭是濃郁的白高湯,搭配微捲的黃麵條,上頭舖著滿滿的現炒蔬菜。看著隔壁桌的普通強棒麵,難怪阿姨要再三跟我確認,隔壁桌普通版的強棒麵才是一個正常女生會選擇的分量,哈哈哈!

九州長崎《思案橋拉麵》6.jpg

拉麵的重點是湯頭,不得不說爆彈強棒麵的湯頭非常「台味」,可能是搭配中華料理方式的熱炒蔬菜,有種台式炒麵的感覺,只是換成濃郁的豬骨湯頭。我這邊說的濃郁是指湯頭熬煮到帶著濃稠感,喝完湯頭抿嘴,嘴唇會有黏黏感覺的濃稠。黃麵也是台灣人習慣的麵條,微捲的麵條扒附著濃稠的湯頭非常順口。每一口麵搭配滿滿的熱炒蔬菜,無怪乎當時的長崎強棒麵能撫慰那麼多異鄉游子的心,非常的中華風味啊!這間店,值得讓我推薦各位!

思案橋ラーメン》 (思案橋拉麵)

營業時間:11:30~翌4:00

地址:長崎縣長崎市浜町 6-17

位置:思案橋站下車往下坡路段方向走約100公尺,商店街對面。

           在思案橋拉麵享用完午餐後,回到「思案橋」站等黃線電車到「賑橋」站參觀眼鏡橋。遇到一台藍線的車準備要發車,因為不是我要搭乘的黃線車,所以對著天空放空,司機喊了幾聲日文(我聽不懂),最後司機大叔直接跳下車來到我面前,先問我要去哪,然後比手畫腳+英日單字跟我解釋,說黃線要等至少15分鐘,要我先上車搭到「西濱町」再轉乘比較快,揪感心~只是被全車的人注目的感覺有點小害羞。所以我從諏訪神社前等不到三分鐘搭到的黃線電車,是旅途中的小幸運!?

       聽司機大叔的話,搭藍線到「西濱町」轉綠線到「賑橋」,網路資訊都會說參觀眼鏡橋要搭乘到「公會堂前」,但以距離來說「賑橋」站是相對近的。公會堂前站下車要徒步5分鐘,從賑橋站下車步行1分鐘就可以到眼鏡橋。

九州長崎《眼鏡橋》2.jpg

長崎「眼鏡橋」是興福寺的住持,默子如定禪師於寬永11年(1634)所架的日本最古老的石拱橋,是日本國家級重要文物,和山口縣錦帶橋、銀座日本橋並稱日本三名橋。眼鏡橋橫跨在於長崎市中心的中島川上,由於拱形的橋身倒映在水面,實體橋身和倒影一起成了眼鏡的形狀,所以有了「眼鏡橋」的名稱。其實,和眼鏡橋一同架在中島川上的還有其他橋,沿著水岸可以看到桃溪橋、袋橋等石造橋,打造出獨特風情。

九州長崎《眼鏡橋》1.jpg

           當天看到不少人帶著專業的攝影器材到這邊拍照,我只是與眼鏡橋遙遙兩相望,拍拍照,覺得這座古橋能在現代建築圍繞之下存活,真好。

《眼鏡橋》

地址:長崎市魚之町、榮町與諏訪町、古川町之間

交通:長崎電車「公會堂前」站下車徒步5分鐘;「賑橋」站下車徒步1分鐘。

 九州長崎《新地中華街》1.jpg  

離開眼鏡橋,從「賑橋」搭綠線到「築町」下車走到新地中華街,長崎新地中華街與横浜中華街、神戶南京町並稱日本三大中華街,這次原本沒有打算逛中華街的,但想到另外兩個中華街都去了,有種收集的感覺,所以決定到此一遊。長崎新地中華街是九州最多華人聚集的地方,最初是中國商船為了儲存貨物而建築了倉庫群,陸續有華人遷入,而形成中國人街。東南西北四個方位的入口處,都矗立著朱紅色的中式牌樓,門上的雕飾也都跟中國風水有關係喔,東門內側的雕刻是青龍、西門是白虎、北門是玄武、南門是朱雀。

九州長崎《新地中華街》2.jpg

這邊可是不少具有日本特色的日式中華料理發源地,隨著時間推移與外來移民的加入,除了中式餐廳以外,最近也流行台灣菜,走在中華街上,還能看到珍珠奶茶、台灣香腸、割包等美食,但我看到的台灣香腸明明長的就是冷凍的黑橋牌香腸樣子,我心中的好吃的台灣香腸是手工加有高粱香氣的台式香腸。如果只是到九州旅遊幾天的朋友,就不用一定要嘗試台灣料理,這邊的價格可是台灣的三倍起跳,回台灣比較實在,除非你有世界各地珍奶收集癖之類的非品嘗不可理由,哈!

《新地中華街》

營業時間:依店家而異

地址:長崎市新地町

交通:從長崎站搭乘往「正覺寺下」的路面電車在「築町」下徒步約1

原本只是打算在中華街牌樓拍拍照到此一遊,沒想到走著走著走出興致,一路通過中華街走到別具中國風的「湊公園」,公園裡面可以看到中國蘇州地區的傳統藝術石造建築,剛看到公園時還以為來到大陸旅遊,哈!而且走在中華街內,還會聽到中國不同省份的腔調,很妙。

九州長崎《湊公園》.jpg

接著往海邊方向前進,其實我是憑直覺再走,根本不知道自己走對不對,總之就往人潮與店家多的地方走,走著走著就到了「長崎水辺の森公園 (長崎水邊森公園)」。

九州長崎《長崎水邊森公園》.jpg

這邊是不少在地民眾來踏青遛狗的地方,不過當天到達的時候是下午兩點左右人煙稀少。繼續走會到「長崎港」,港邊停泊不少遊艇,長崎的好野人很多!?

九州長崎《長崎港》1.jpg

靠近遊艇停泊區有一整排的餐廳,風格非常美式,餐廳面海的戶外區也有不少外國人在喝酒或午休(酒醉!?)

九州長崎《長崎港》2.jpg

              明明前幾天走到腿痠,照理說應該少走路休息一下,但當天有種天氣好好心情好好要走路的魔力,所以就這樣一路走到路面電車「大波止」旁的文明堂總本店。

九州長崎《文明堂總本店》2.jpg

文明堂總本店創業於明治33年(1900年),初代老闆中川安五郎創立文明堂,是間百年歷史的甜點店。店面外觀可以看出它的歷史,走入店內有種走入博物館的感覺,安靜、典雅、充滿柔和的氛圍,我在櫃檯前看了看文明堂蛋糕的款式,店員說有試吃請我到一旁稍坐,我表示我只是來看看的,但店員還是親切的用英文跟我解釋是免費的請我務必品嘗,盛情難卻,品嘗了一小塊長崎蛋糕+熱茶的組合,蛋糕真的很濕潤甜膩,吃甜點完有種幸福感。

九州長崎《文明堂總本店》3.jpg

其實長崎蛋糕就是台灣人耳熟能詳的蜂蜜蛋糕,相傳是西班牙古國CASTELLA的貴族皇室在國宴或招待使節時,所表達最隆重敬意時所用的點心,大約在16世紀時經由葡萄牙的傳教士傳入日本,由於當時處於江戶鎖國時期,長崎是少數開放的港口也就成了發源地。好吃的長崎蛋糕只用了最簡單的雞蛋、麵粉和砂糖作為食材,而最重要的美味關鍵則是烘烤的技術,再加上吃得到粒粒鮮明的砂糖口感,就是長崎蛋糕的最大特色。如今在長崎各地都能買到,也發展出多種口味,包括抹茶、巧克力、起士……等,但我個人認為原味最好吃。可是考量到我後續還有哥拉巴公園與鍋冠山夜景的行程,如果買了就得要提著走,只好跟店員說我晚點再來看看,其實是藉口啊~~~

九州長崎《文明堂總本店》1.jpg

這邊要自白一下,其實最開始是要去「福砂屋」長崎本店的,但吃完思案橋拉麵之後就完全忘光這件事,保暖沒有思淫慾,而是思下一站要去哪個景點,哈哈哈!福砂屋是寬永元年(1624)創業,也是賣長崎蛋糕的元老店。個人覺得兩間的口味差不多,底部都有砂糖顆粒,對我來說都是偏甜,需要搭配無糖茶飲才會剛好。福岡機場沒有販售文明堂的長崎蛋糕,但有販售福砂屋的,基於攜帶方便與不用塞進行李箱占空間又可能被擠壓,我最終是到了福岡機場才買長崎蛋糕,但大家要有心理準備,如果像我一樣剛好遇到陸客團,排隊30分鐘是基本起跳時間,不喜歡排隊的朋友請在市區先買好吧!蛋糕開盒就吃完了,等不到我拍照,所以,長崎蛋糕本體照片就Google看吧!

《文明堂總本店》

營業時間:8:3019:30

地址:長崎市江戸町1-1

交通:長崎路面電車在「大波止」下車,徒步1分。

官方網站()http://www.bunmeido.ne.jp/

《福砂屋》長崎本店(Fukusaya)

營業時間:8:3020:00 (無公休)

地址:長崎縣長崎市船大工町 3-1

交通:長崎路面電車在「思案橋」下車,徒步3分。

官方網站()http://www.castella.co.jp/

如果對中華街與長崎港沒有興趣的朋友,也可以到「出島」玩玩,只是我本人對於穿和服體驗沒有太大興趣,再加上原定行程安排有「哥拉巴公園」,出島的復原建築對我來說吸引力也不大,所以PASS。從中華街開始到文明堂總本店的這一段遠征XD,走走停停晃蕩1小時半左右。之後從「大波止」站搭車到「築町」轉乘到「大埔天主堂」站,開始下一段長崎之旅。


arrow
arrow

    Car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