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州佐賀《嬉野溫泉》4.jpg

嬉野溫泉之腳踏車嬉遊記,從觀光協會出發,享樂的第一站是先到「茶心の宿和楽園」泡湯,泡湯設備與感想請參照前文。全身充滿茶香的離開和樂園,已到了中午用餐時間十二點半左右,出發前早已設定好嬉野午餐地點「宗庵よこ長」餐廳。

九州佐賀《嬉野溫泉》2.jpg

宗庵よこ長(宗庵橫長)的位置在湯宿廣場的附近,從和樂園往餐廳方向前進。因為已經買了「湯遊嬉野」溫泉券,原本有計畫泡湯的公眾浴湯泡湯「西博爾德溫泉 (シーボルトの湯)」就取消了,但還是特意繞過去看看這棟帶有濃厚大正時代風情的公眾浴場,它的前身可是江戶時代的舊古湯溫泉,但在1922年因為大火燒毀,兩年後由德國建築家設計改建為西式建築,使用至1996年因為過於老舊而關閉整修,遲至2010年才重新開幕。因為時間有限,所以只在外圍參觀,如果不是知道它是間溫泉會館,第一次看到,我會猜是洋食餐廳,哈!

九州佐賀《嬉野溫泉》西博爾德溫泉 (シーボルトの湯).jpg

《西博爾德溫泉》 (シーボルトの湯)

時間:6:00~22:00 (每月第三個星期三公休)

費用:入浴料金大人/400円、70歲以上/300円、小學生/200円。

網站:http://spa-ureshino.com/Siebold/

西博爾德溫泉旁邊是「湯遊廣場」,也是嬉野市內第一個免費的足湯設施,對於步行的朋友來說,是個紓解旅途中腿部疲勞的好地方,24小時開放,夏季還有期間限定推出的冷泉足湯,不得不說日本人超會想噱頭的,這樣也可以期間限定,哈!

九州佐賀《嬉野溫泉》湯遊廣場

湯遊廣場的附近還有一個20134月才開放的新景點「湯宿廣場」,這邊比起湯遊廣場腹地較大,開車的朋友建議可以將車停在這邊,而且湯宿廣場設施看起來比較新穎,湯遊廣場則顯得樸實傳統。湯宿廣場建有兩個免費的足湯,一個是一般的溫泉足湯,另一個則是在其他溫泉鄉少見的蒸汽足浴,不過足蒸有時間限制,另一區足湯則是24小時,想要享受足蒸的朋友要看好時間。但我在幾天前的別府溫泉嘗試過足蒸了,所以沒有在湯宿廣場多做停留。

九州佐賀《嬉野溫泉》湯宿廣場

《湯宿廣場》

時間:足蒸9002000、足湯24時間

地址:佐賀県嬉野市嬉野町大字下宿乙 2187-4

      之後到達「宗庵よこ長 (宗庵橫長)」,這間餐廳是嬉野溫泉湯豆腐的發祥地,嘗過溫泉湯豆腐似乎才能讓嬉野之旅顯得完整。到達時已是下午一點多,但老店依舊高朋滿座,騎著腳踏車的我,在店門口觀望了一下,實在是找不到可以停放腳踏車的地方。剛好從店內走出一位阿姨,以為是餐廳員工,向她詢問腳踏車是否可以停在店門口,沒想到她也只是用餐的客人,不過阿姨很熱心的請我等一下,走回店內請真的員工出來幫我,一位和藹可親的阿姨,她將我帶到餐廳後方的小型停車場,請我隨意將腳踏車靠牆停放。

九州佐賀《嬉野溫泉》宗庵よこ長 1.jpg

跟著這位阿姨回到店內,她安排我一個人坐榻榻米區的大桌子,給我一份有中文對照的菜單。餐廳不僅僅只賣湯豆腐料理,也有其他的套餐可供選擇,最簡單的熱水豆腐450円、湯どうふ(湯豆腐)定食850円、さしみ盛り合わせ(生魚片套餐)1270円等,也有炸物酒類可供選擇另外還有1080円的「特選湯どうふ定食」多了魚片跟鮮蝦,想來個豪華版的可以選這道。

九州佐賀《嬉野溫泉》宗庵よこ長2.jpg

這次的目的就是湯豆腐,所以點了「湯どうふ定食」。整套定食上桌,視覺效果非常令人驚艷,850円的價格換來滿滿一桌的餐點。不僅僅是主食湯豆腐鍋看起來很豐盛,連一旁的配菜看起來都很好吃,服務的阿姨怕我不知道怎麼吃,還比手畫腳跟我解釋一旁的沾醬是跟那些東西搭配。

九州佐賀《嬉野溫泉》宗庵よこ長3_湯豆腐定食.jpg

不得不誇獎這間店,難怪生意興隆,連附贈的馬鈴薯沙拉這種簡單的小菜也能做得美味,其他滷豆子、醃菜、牛蒡絲味道都很清爽,調味不過鹹(在日本吃太多過鹹的小菜)

九州佐賀《嬉野溫泉》宗庵よこ長4_湯豆腐定食.jpg

主菜「湯豆腐鍋」出乎意料的清爽,一般的豆腐煮過後口感會偏硬,但嬉野湯豆腐的特色是以嬉野溫泉水下去熬煮的湯豆腐,泉水中具有分解豆腐蛋白質的成份,100%使用嬉野產大豆所製成的木棉豆腐熬煮後表面會融解,形成有如豆漿般的乳白色湯底,豆腐本身口感也會顯得幼滑。

九州佐賀《嬉野溫泉》宗庵よこ長5_湯豆腐定食.jpg

再加上湯底有淡淡的高湯鹹味,如果硬要形容,有點像是清淡版的鹹豆花,鹹香滑順,非常的好吃,可以排入這趟九州之旅美食排行榜的TOP 3,真心推薦大家。

九州佐賀《嬉野溫泉》宗庵よこ長6_湯豆腐定食.jpg

《宗庵よこ長》

時間:10:00~21:00 (星期三公休)

地址:〒843-0301佐賀県嬉野市嬉野町下宿乙2190

電話:0954-42-0563

位置:豐玉姬神社鳥居的斜對面,與湯宿廣場同方向。

網站:http://www.yococho.com/

      午餐後的下一站是「轟之瀑布公園」,決定來個櫻花樹下的小野餐,所以往剛剛看到湯宿廣場斜對面的雜貨店前進,這間雜貨店除了蔬菜水果外,也有販售一些熟食飯糰等,要野餐的朋友可以來這邊備貨,哈!

九州佐賀《嬉野溫泉》9.jpg

                 不過我只有一個人,剛剛還吃完一整套湯豆腐定食,幾經考量,只買了佐賀本地產的草莓一盒,198円一大合約25顆草莓,印象中在福岡與別府看到都要三百到五百日圓,產地直送就是便宜又大碗。轟之瀑布公園的行程太值得分享,所以專文下篇介紹。

九州佐賀《嬉野溫泉》10 佐賀草莓.jpg

去程是走大馬路,回程決定繞道沿著嬉野川走,沒想到意外發現另一處美景「櫻花之道」,也就是沿著嬉野川步道的路途兩側都是滿滿的櫻花樹,不是台灣那種近幾年栽種的小棵櫻花,而是真實的「大樹」。微風輕拂,沿路都有櫻花雨相伴,根本是美景中的美景。

九州佐賀《嬉野溫泉》1.jpg

我不時停下腳踏車在路邊拍照,為自己身處在這樣的美景中而獨自在內心感動著,但開車路過或在自家門口乘涼的當地人都會對我投以好奇的眼光,應該OS這一片櫻花有什麼好驚奇的,哈!

九州佐賀《嬉野溫泉》8.jpg

       櫻花之道的目的地是「和多屋別莊」第二間泡湯點,溫泉體驗文一樣參考上篇。如前篇提到的,五點前要回到觀光協會歸還腳踏車,但我在飯店躺椅上欣賞嬉野川放空到四點二十才回過神想到還有最終站「豐玉姬神社」還沒有去。瞬間抓起包包直奔停車場牽腳踏車,心急的情況下看地圖也看得頭暈腦脹,騎著腳踏車怎樣都找不到神社的鳥居,直到看到眼前有一間看起來很古老的神社,在石階下停好車走進去,發現這間的名稱是「瑞光寺」,瑞光寺主要供奉藥師如來佛,作為舊時武士們往來長崎的留宿地,不過沒有遊客的古寺,門口的大樹彷彿有聶小倩會從中間飛出來的感覺,有點可怕。

九州佐賀《嬉野溫泉》7.jpg

      離開瑞光寺,騎著腳踏車繼續奔馳,繞了一大圈還是找不到豐玉姬神社,四周唯一只有提著公事包帶著金項鏈與墨鏡看起來很像日劇中飾演黑道的大叔,鼓起勇氣用破日文向他問路,他指著左前方看起來像民居的區域告訴我穿過那邊就是神社的後門,還很貼心的提醒我可以直接將腳踏車騎進去。長得兇狠的大叔很好聊,還問我來自哪裡怎麼會來這邊玩,但我會的日文真的有限而且我非常趕時間!!!只好硬聊幾句後馬上逃離(大叔~我對不起你的親切),總之,果然跟大叔指引的一樣,我最後是從豐玉姬神社的後門進入。

九州佐賀《嬉野溫泉》豐玉姬神社.jpg

「豐玉姬神社」整體來說是位於嬉野溫泉街中心,要細心留意才會從兩幢建築物間看到鳥居,祭祀著海神之女-豐玉姬,被當地人奉為美肌的女神。傳說中,她的皮膚十分好,所以又獲稱為「美膚之神」,神社內有1個白色大鯰魚像,是豐玉姬的使者,據說撫摸這個鯰魚像後,皮膚就會變得跟豐玉姬一樣白皙幼嫩。但我匆忙到拍照後忘記要看一下鯰魚像就直奔觀光協會還車了。

最後抵達觀光協會是四點五十分,呼!本人是很愛準時下班的好員工,很怕耽誤別人下班時間啊!真心感謝觀光協會的小姐提供的旅遊諮詢與建議,還車的同時再次用英文跟她道謝,告訴她因為她,我在嬉野溫泉度過非常幸福的旅程。熊本地震後,我有另外發信關心嬉野溫泉的狀況,觀光協會回覆嬉野溫泉區一切安好,所有設施也沒有損壞,歡迎大家造訪嬉野溫泉。本人我也真心推薦。

九州佐賀《嬉野溫泉》5.jpg

註記:觀光協會的人原本有推薦我去「嬉野茶村」,騎腳踏車大概要半小時左右,不過我居住的新竹縣湖口鄉也是產茶區且茶園不少,國小的校外活動還是去茶廠的那種,興趣不高,若對日本茶業有興趣的朋友可以考慮這個被我Pass的景點。


arrow
arrow

    Car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