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九州福岡《秋月城跡》3.jpg

※ 2018年收到網友反饋,秋月城鄉土館已改名為「秋月城博物館」,所以巴士站名也修改,從原本的「鄉土館前」改為「博物館前」,請各位網友們留意此資訊。以下文章,我已進行名稱修改,若有未盡之處請包容。

「秋月城下町」的範圍包含「秋月城跡」與「杉之馬場通櫻並木 (杉の馬場)」。

九州福岡《秋月城跡》1.jpg

巴士一路行駛到鄉土館,路上就能看到或遠或近數不清的盛開櫻花,滿心期待的下車,鄉土館的下車位置就是秋月城跡的入口,稍稍往前走就能看到一段架在小河上的石板橋,走到石板牆上,瞬間被正前方一整條看不到盡頭的櫻花隧道給震懾著,這就是很少觀光客會到達但日本人口耳相傳的賞櫻名所「杉之馬場櫻並木」。眼前的美景是我出發前想也沒有想過的櫻花盛開,視線所及是滿滿無數的粉色或白色櫻花。

九州福岡《秋月城跡》2.jpg

秋月城於1623(江戶時代)由黑田長政的遺命而建,黑田長政就是NHK大河劇「黑田官兵衛」的兒子(主演是V6的岡田准一),是戰國時代福岡藩的支藩所在地,當年的城池如今已不在,現在到此遊覽能看到的是部分城池的遺跡,現稱「秋月城跡」。「杉之馬場通」則是通往城跡的一段通道,在秋月城還存在的當時,這段通往秋月城的道路兩側種植有很多巨大的杉樹,當時這個場所是供武士展現馬術的馬場,所以才被命名為「杉之馬場 (杉の馬場)」。

九州福岡《秋月城跡》4.jpg

到了明治時代爲紀念日俄戰爭(1905)的勝利而改種櫻花,整個秋月城跡周邊約有500棵的櫻花樹,而秋月城跡變成有名的櫻花步道,原因就是在杉之馬場(杉の馬場)兩旁密集的種植約200棵櫻花樹,這些百年樹齡的櫻花樹盛開之時宛若一條唯美又夢幻的櫻花隧道。從入口開始算到黑門的櫻花隧道約500公尺,多數是染井吉野櫻與少數的八重櫻,雖說每年櫻花滿開的季節不同,但約莫都落在3月下旬到4月上旬,每年4月的第1個星期日召開秋月春季廟會,我到訪的時候其實也有機會參加,只是不想遇到人擠人的情況,所以刻意提前幾天到。

九州福岡《秋月城跡》8.jpg

走過石板橋,第一個看到的就是一旁的「秋月城博物館」,1965年開始規劃為秋月歷史與美術館,展示有秋月的相關歷史照片、文書、繪畫與藩主的甲冑、刀剣等,入場門票510円。因為到秋月的主要原因是賞櫻,就沒有多花時間參觀秋月博物館。

九州福岡《秋月城跡》7.jpg

順著杉之馬場通走,兩旁除了櫻花之外就是商店街,我到達的時間不到九點半,許多店家未開店或是正在做開店準備,秋月多數店家開始營業的時間是十點。一早的秋月城跡並沒有什麼遊客,整條櫻花之道彷彿是被我一個人給包場,是我一個人擁有著這一整片的美景。我帶著感動散步在櫻花隧道中,兩旁的商家陸續開店,直到走到有名的黑門茶屋前,看到店門口旁有放置旅遊地圖的架子,我走到架前正在考慮拿哪一份地圖時,在做開業整理的阿姨看到我一個人站在門口,主動跟我攀談請我稍等一下,正當我摸不著頭緒的時候,她拿出另一疊沒有在架上的最新版賞櫻地圖,告訴我拿這份參考會比較好,真的是親切又貼心。

九州福岡《秋月城跡》6.jpg

九州福岡《秋月城跡》9.jpg

這是一份手繪地圖且資訊很詳細又豐富,地圖上還有標示櫻花圖案告訴遊客哪邊的櫻花最多。我拿著地圖參考,決定從黑門茶屋先往前直走順著杉之馬場通先參觀「瓦坂」與「長屋門」,在走到「黑門」爬上「垂裕神社」。現存與當時秋月城相同位置的古蹟剩下被稱爲瓦板的「大手門」,以及成爲垂裕神社山門的「黑門」。

九州福岡《秋月城跡》15.jpg

瓦坂是我個人認為拍櫻花最漂亮的地方,大手門以前是作為通往「表御殿」的通道,表御殿中的「表」乃是指將軍(或城主)日常處理政務之處所,也是日本江戶幕府劇中會出現「老中」等人物的商談處所。瓦坂也是曾經是秋月黒田藩時代的秋月城正門。看著古城跡出現在自己的眼前,與這一片短期盛開又凋謝的櫻花相呼應,就像是古城的歷史一般,曾經繁華璀燦但如今回歸平淡,但它們都會在人心中留下不可磨滅的感動與回憶。

九州福岡《秋月城跡》12.jpg

九州福岡《秋月城跡》13.jpg

而在瓦坂與長屋門中間,是現今秋月中學校的所在地。繼續走就會看到「長屋門」,長屋門據說是整個秋月城跡中唯一位置沒有變動的建築物,最初是作為秋月城的梅園入口,也是通往秋月城「奥御殿」的位置,奥御殿也就是在日本古裝劇中看到的大奧。說起來,算是秋月城的後門,想像當時貴族走到自家後花園賞梅的畫面,走出長屋門就是馬場可以練馬術,腦中馬上幻想出一幅美麗畫作。但大奧的女人只能坐在屋內欣賞眼前美景卻無自由身,也是另一種歷史的悲涼。

九州福岡《秋月城跡》16.jpg

長屋門前的櫓台石垣是整個秋月城跡中,個人認為最明顯的城堡遺跡,雖長滿青苔卻又依舊顯其威嚴。順著石階走到到長屋門前,發現有一兩位遊客在裡面拍照,原來穿過長屋門就可以到現在的梅園公園的位置,一旁就是剛剛經過的秋月中學校。

九州福岡《秋月城跡》10.jpg

九州福岡《秋月城跡》14.jpg

遠方的階梯上方有櫻花的蹤跡,有幾個帶著相機的人們正在往上爬,好奇心使然也跟著往前走,沒想到梅園公園走到底是一座「慰靈碑」,其實日本各地都很容易看到「慰靈碑」,畢竟這是一個經歷過戰國時代發生許多內戰與參加過二戰的國家,所以大家也不用感到太害怕。

九州福岡《秋月城跡》17.jpg

九州福岡《秋月城跡》11.jpg

如果要往垂裕神社的朋友,建議可以從慰靈碑旁邊的小路通過,看起來不像是有路可以走,但在山腳下可以看到些許神社的身影,我抱著可能可以到達的心情往上走,反正一個人的旅行充滿冒險精神想去哪就去哪。

九州福岡《秋月城跡》18.jpg

果不其然,一路往上走就會到達垂裕神社的後方,比起從黑門一路階梯往上爬來說輕鬆許多。「垂裕神社」建於1880年是秋月黒田藩的家廟,除了供奉垂裕明神外,也供奉秋月藩藩祖黒田長興。日本從戰國時代起,出現為自己過世的親人或是有特殊貢獻的人(例如將軍或貴族等)建設靈廟,除了緬懷先人以外也記錄在世時的事蹟,江戶時代時,靈廟的建設更是代表一種權力的象徵。而佛教傳到日本分成許多派別,部分寺廟現今也變成墓地管理機構的模式管理家族的墓地,除了供奉神佛也負責墓地的清掃與祭祀,如果看到一些寺廟緊閉廟門謝絕參拜,寺廟周圍有許多墓地,很可能那間寺廟已經改為主要收取墓地管理費的寺廟了。在台灣,只要是經過知道的神祉寺廟,至少都會用手拜拜表示誠意,但在日本因為太多沒有聽過或認識的神祉寺廟或是神社,所以一律不隨便參拜,除非是去奈良東大寺這種供奉釋迦摩尼佛的認識神祉的寺院。

九州福岡《秋月城跡》19.jpg

參觀完垂裕神社之後,就可以直接順著階梯拾階而下,這邊要注意的是階梯非常的陡峭,搭建階梯使用的石頭大小不一,不是平整好走,如果剛好遇到下雨天可能會有些危險,我都走到步步驚心了,年紀大的朋友要多加考慮其危險性。

九州福岡《秋月城跡》20.jpg

垂裕神社的石階底就是以往秋月城的正門(大手門),俗稱「黑門」,據說是在明治初期垂裕神社建設時,被搬移到現今的位置,現在也是福岡縣定的古蹟。黑門是杉之馬場通走到底參觀完秋月城跡的最後一站,從走下巴士開始一路參觀,大約花了一小時左右,不過沒有什麼逛兩旁的商店,如果愛逛小店的朋友可能需要多抓些時間。黑門的周邊有20棵左右的巨大楓樹,是秋天的賞楓名所,但楓葉未變色前到來,也能見到一片清涼綠意。

九州福岡《秋月城跡》21.jpg

參觀完黑門的風采之後,時間比我預期的還早,決定臨時到黑門茶屋小歇一下,其實是覺得剛剛的阿姨很親切想捧場一下,我超容易被態度好的店家吸引。看了店內的介紹,這邊似乎是有名的歷史或是文學名所,但本人日文能力有限無法詳細介紹。「黑門茶屋」的店門口販售許多傳統的零食或伴手禮,店內則提供當地食材所做的餐點,其中「葛餅くずもち」,是人氣名品,可以當伴手禮買回家(門口有精美包裝版)也可以選擇內用,我是直接拿著日文給阿姨看,阿姨就問我是要外帶還是內用。

九州福岡《秋月 黑門茶屋》1.jpg

九州福岡《秋月 黑門茶屋》2.jpg

走進黑門茶屋,右手邊是廚房,店內只有婆婆媽媽等級的店員,但各個都很親切充滿笑容。左邊走是座位區,有塌塌米的跪坐區,也有一般的桌椅區,可以看出這間店有點歷史了,略帶昏黃的燈光非常有氣氛,四周還有許多女兒節人形偶的擺飾,有種走進日劇小店的感覺。

九州福岡《秋月 黑門茶屋》5.jpg九州福岡《秋月 黑門茶屋》4.jpg

剛坐下,阿姨拿著托盤先提供玄米茶給我,重點不是一杯而是一整壺,還細心交代我喝完可以再加水回沖(我是依靠單字與手勢理解的)。我當時心想該不會內用統一只能點套餐不能單點,看著牆上的菜單,葛餅只有價格540円搭配抹茶的套餐,因為價格不貴又提供一壺茶,還能在燈光美氣氛佳的木造小店中喝早茶,我覺得非常值得。

九州福岡《秋月 黑門茶屋》3.jpg

「葛餅くずもち」是撒上黃豆粉和黑糖蜜的葛粉點心,有點像是涼糕沾黑糖的組合,黑糖蜜甜而不膩,葛粉額外的柔順但無味,所以黑糖提供葛粉特別的香甜滋味,讓整套葛餅吃起來意外的美味,搭配熱茶更是絕品,真心推薦大家。黑門茶屋的葛餅被我選為這趟九州行吃到最好吃的甜點。

九州福岡《秋月 黑門茶屋》6.jpg

在黑門茶屋休息約半小時,在充滿韻味的屋子中向外欣賞著門前盛開的櫻花,喝著好喝的玄米茶與極品葛餅,十點半的時候只有我一個客人,有一種美景與美食都被我獨享的感覺,高興自己安排秋月城跡是個正確的選擇。最後到櫃檯結帳,阿姨按了按計算機給我看,320()!!!所以我只付了葛餅的單點費用,玄米茶是阿姨招待的,難怪玄米茶端上桌時我有聽到阿姨說「無料」這兩個字,但看到一整壺的茶就想說自己一定聽錯,沒想到真的是招待的,可能看我是一個人的外國觀光客吧!又再次被這間小店感動到,東西好吃又充滿人情味。

九州福岡《秋月 黑門茶屋》7.jpg

剛到達秋月城跡的時候只見三三兩兩的遊客,但是離開黑門茶屋的時候發現杉之馬場通上滿滿的人潮,都是慕名而來賞櫻的,建議想要安靜遊覽秋月城跡的朋友可以跟我一樣搭早一點的車,才能欣賞沒有人打擾的櫻花美景。

九州福岡《秋月城跡》5.jpg

離開黑門茶屋,往地圖上另一處有標示櫻花的路徑前進,其實就是在鄉間小路中亂竄,第一站決定先到有名的「長生寺」與「大涼寺」看看,因為在路邊導覽看板上看到這兩間寺院的介紹是有名的古蹟,我這個古蹟控怎麼可能錯過,一路走到秋月駐車場,發現沒有指標不確定方向,拿著地圖問駐車場的大叔,駐車場的人一副你怎麼會要去那邊的表情看著我,但也親切的指引我方向,就在我順著他指引的方向穿過停車場前進時,路變得越來越小,幾乎是走在民宅後巷的感覺,繼續往前走是連民宅都沒有的小路,一度以為自己走錯方向的時候就發現了指標,興沖沖的往上走到大涼寺,才終於理解剛才駐車場的大叔為什麼用奇怪的眼神看我。

九州福岡《秋月城跡》26.jpg

原來附近的歷史古寺都是當時名望貴族的家族墓園,不是一般遊客會去參觀的地方。換句話說就是當時有錢家族提供族人死後安息地的地方,同時供奉著神佛與管理墓地,雖說是寺院,但平日掃墓的人比參拜的人多,一走進寺院就可以看到四周的墳墓,一個人走到這些沒有人的寺院再加上看到這些墓地覺得有些可怕,最終匆匆的離開這一個區域。

九州福岡《秋月城跡》22.jpg

之後決定順著地圖上的指示走一段有櫻花的河道,再往目鏡橋的方向前進,從目鏡橋搭巴士回西鐵甘木站。整個秋月城下町的道路與水道規劃,其實與早期的秋月城建城的規劃息息相關,所以步行在其間欣賞著水道與房舍覺得和諧又寧靜,能夠住在這樣環境的居民好幸福。

九州福岡《秋月城跡》23.jpg

往河道的路上經過一間魚店,門口有賣當地時令蔬菜,一旁有個大叔在賣烤飯糰與串燒,接近中午用餐時間,開口問了價錢,烤飯糰只要150円,跟大叔訂了一個飯糰,大叔邊烤飯糰的同時還一邊用日文跟我聊天。

九州福岡《秋月城跡》24.jpg

大叔說的一連串日文太艱深難懂,本人的日文程度非常有限,直接跟大叔說我是台灣人不懂日文,大叔問我是不是跟旅行團來,我說我一個人旅行,大叔覺得一個人到異國旅行的我非常的厲害,最後是一旁賣蔬菜的大嬸來幫忙收錢,我猜他們是夫妻吧!大嬸跟我說150円,正當我拿錢的時候,大叔要大嬸收100円就好,然後再一次幫我宣傳跟大嬸說:她是一個女生來日本旅行的喔!很厲害吧!因為她真的很厲害所以只收100円吧!其實覺得自己沒有很厲害的我,聽到大叔充滿朝氣與活力的這樣誇獎,我也突然覺得自己真的很厲害,哈哈哈!

臨走前問大叔可不可以拍一張照片,他還貼心的往旁邊閃以為我只要拍飯糰,我又再次問他說那我可以拍你嗎?大叔說我是老人你拍我幹嘛,我用我的破日文告訴他:因為你是一個溫柔的人啊!他給了我一個害羞但無可奈何的微笑讓我拍照了。之後我往河道繼續前進,在橋邊的椅子上稍作休息吃完了烤飯糰,說實話,烤飯糰其實有點油,不是那麼合台灣人的口味,但因為大叔的親切,我覺得這個烤飯糰大大滿足了我中午的食慾。

九州福岡《秋月城跡》25.jpg

順著河道走,可以看到民居也可以看到當地人生活的身影,不是那麼刻意栽種像杉之馬場通那樣整齊的櫻花隧道,而是錯落在民居旁小河邊的櫻花,自然生長與環境融合在一起,更顯親民之美。我漫無目的的閒逛,在田野間、在住宅區中、在小河旁,就這樣靜靜的欣賞眼前的一切美景。離開秋月城跡後繞了秋月城下町一大圈,大概花了近一小時步行加拍照才慢慢地走到目鏡橋。

九州福岡《秋月城跡》27.jpg

架在野鳥川上的石築目鏡橋是秋月城下町的入口,目鏡橋建於1810年是日本全國唯一的花崗岩石拱橋,有兩百年歷史,自19564月被福岡縣指定爲有形文化財産(建築物)。當初為了建造一座能夠抵抗大洪水的橋樑,還遠從長崎招聘石匠,所以以前被稱爲長崎橋。目鏡橋雖然是古蹟,但卻是位在大馬路旁,看起來非常新穎,如果沒有地圖指示,很容易被人忽略。

九州福岡《秋月城跡》29.jpg

目鏡橋的對面是有名的麵包店「天然酵母ぱん月の峠」,據說是排隊美食,但我到達的時候並沒有看到有人在門口排隊,停車場倒是停滿了車子。好奇心使然,雖說原本沒有打算買麵包店,但在不用排隊的前提下也是很願意嘗試美食的。往店內走,裡頭大概有四五個客人,看著滿架上沒有任何漢字提示口味的麵包,我只好用我的破日文五十音慢慢解讀,讀懂了幾種口味但還是不能確定哪些是熱門商品。在所有店內顧客結帳完畢後詢問服務人員,請他推薦口味,但日本人在推薦這件事情上有很大的執行困難,每次我請店員推薦的時候,店員都會回答所有口味都很好吃之類的答案,所以最後我都直接請對方告訴我TOP 123是哪一個,通常這樣問比較容易得到答案。店員告訴我第一名是咖喱麵包210円,二話不說拿了第一名的麵包結帳,到位於目鏡橋旁的公園椅上邊吃麵包邊等公車。如上篇文章所說,我最終是從目鏡橋搭到西鐵甘木站,搭乘西鐵回到福岡的西鐵天神站(交通資訊請參考上篇)

九州福岡《秋月城跡》30.jpg

咖喱麵包偏鹹但是餡料非常濃郁,雖然很多人說日本人吃的清淡,但個人覺得日本許多甜點或是食物都是偏甜或鹹,只是不油,所謂日本人吃的很清淡指的應該是吃的比較不油吧!至於要不要推薦這間麵包店,就看個人選擇了,如果你不是麵包控就不用一定要到這間店朝聖,當然如果跟我一樣剛好遇到沒人排隊的空檔也可以順便嘗試。如果是麵包控,就看你對排隊這件事情的容忍度,因為就在我買完的同時,一整團日本當地婆婆媽媽旅遊團被載來,瞬間排了至少二十人以上。

九州福岡《秋月城跡》31.jpg

這趟秋月城下町之旅,到達秋月城跡的時候大概是九點半,最後搭乘十二點左右的巴士離開。整個秋月城下町保有古樸的建築和街道,也有豐富的自然景觀,春季能賞櫻,秋季能賞楓,我的兩個半小時大概只走了秋月城下町小半區域,我是悠閑的慢慢走外加到黑門茶屋喝茶點的時間。如果要認真逛,排上半天或一整天也不為過,更何況整個甘木鐵道各站還有各站的風情。當然,如果只是單純賞櫻不走任何景點,到杉之馬場通與秋月城跡便綽綽有餘,慢慢走約一小時半能走完了,手刀行程的朋友應該一小時內能結束,只是覺得這樣走秋月城跡就失去靜靜欣賞這個典雅古城的意義了。就在我離開的時候親眼看到一團台灣團(當天唯一看到的團體),只給團員三十分鐘走完杉之馬場通就要回到遊覽車旁報到,覺得這樣的行程好可怕,這也是我不喜歡跟團旅遊的原因,一切太匆匆的走馬看花,真的是走馬場通看櫻花(大笑)

九州福岡《秋月城跡》28.jpg

我在秋月城跡慢步時有這麼一個念頭,如果有機會帶我爸媽前來,我會排更多時間在秋月城下町(考量老人家的腳力),慢慢地走慢慢地欣賞古蹟,然後在黑門茶屋好好的吃一頓中餐外加餐後甜點葛餅,過一段悠閑愜意的櫻花古蹟之旅。瞧,秋月城跡就是一個充滿魔法的地方,連孝道之旅的念頭都被吸引出來了,真心推薦大家前來,也真心推薦大家到黑門茶屋坐坐。

《黑門茶屋》

營業時間:10:00~16:00

地址:福岡縣朝倉市秋月野鳥684-2

位置:秋月城跡杉之馬場商店街

 

《天然酵母ぱん月の峠》

營業時間:11:00~17:00 (年末・年始公休星期天照常營業)

地址:福岡県朝倉市秋月 380

位置:秋月城下町目鏡橋斜對面


arrow
arrow

    Car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