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巴亞庇《哲斯頓港Jesselton Point 》1.jpg

                自助旅行的重點就是能自己處理的就自己來,每一次的旅行我都盡可能不參加當地Local Tour,自己自助安排想去的地方,但對於行程複雜交通較難到達時就必須依靠在地旅行社幫忙,這次亞庇之旅決定要到「東姑阿都拉曼海洋公園」Tunku Abdul Rahman Marine Park玩樂後,上網查到離島的交通方式,發現遊客可以自行在「哲斯頓碼頭」Jesselton Point Ferry Terminal買船票出海,而且有多家船公司可供選擇,決定要來試試自行購票出海玩樂的方案。

評估各家Local旅遊公司提供的離島一日遊費用,知名旅行社開價通常包含旅館來回接送、國家公園來回船資、浮潛用具、救生衣、燒烤自助午餐、國家公園入門費,以下是找到相對便宜的價格,當然也有可能更便宜(無牌導遊不含午餐)或是更高價的團(豪華設備午餐)

單島(馬奴干島 or 沙比島) 費用140-150 RM

雙島(馬奴干島and沙比島) 費用160-180 RM

     午餐,沙比島是提供沙灘燒烤午餐,馬奴干島則有沙灘午餐或度假飯店午餐可選擇,選擇飯店午餐則需多付約50RM

           查詢完Local Tour費用,開始計算自己買票出海需要的花費,撇開個人殺價能力,以原價計算:

雙島來回船票33RM+6% GST+碼頭稅7.2RM+面罩呼吸管組10RM+救生衣10RM+公園門票10RM = 72.18RM

     2015/4/1馬來西亞新上路政府稅政策,需要多繳6% GST,在此之前去玩的朋友沒有這個費用。

沙巴亞庇《MISNA SABAH 》.jpg

        住63 Hotel離碼頭走路10分鐘以內,可省下交通費。沙比島上BBQ燒烤自助餐是可以上島後再訂,印象中是45-50RM左右,可以議價,但我們決定自己買零食上島省午餐。算一算,以原價計算我們三人買船票自己去雙島,至少可以省下250 RM,拿去補貼長鼻猴螢火蟲Local Tour剛好。結論,當然是自己買票出海玩樂啊!

           Jesselton Point Ferry Terminal哲斯頓港渡輪碼頭」是所有打算自行購票出海的朋友必須知道的地點,也是亞庇主要提供「東姑阿都拉曼海洋公園Tunku Abdul Rahman Marine Park」船班的搭乘地,要去島上的度假村或是搭乘去納閩的渡輪也是從這邊出發。位置坐落在亞庇市中心以北,如果是住在Centre Point附近的朋友可能搭計程車會比較方便,這次考量要出海兩次,訂房優先選擇較近距離的63 Hotel,從63 Hotel步行到碼頭不到十分鐘,從海島返回市區也能迅速的回到飯店更衣休息,建議帶小朋友或是要出海多次的朋友選擇距離港口比較近的飯店,無論交通或時間上都比較省。

沙巴亞庇《哲斯頓港Jesselton Point 》10.jpg

           Jesselton Point2006年開始改為私人企業經營,增加不少硬體設施,現在就算沒有要出海,也有不少遊客或是當地人會到這邊來逛逛。每日開放時間是從上午六點至凌晨兩點,但渡輪碼頭開放作業時間則是上午六點至傍晚六點,可是東姑阿都拉曼海洋公園開放時間是上午八點半到下午五點,因此各家船公司最晚從離島回市區的船班會安排在四點半。

沙巴亞庇《哲斯頓港Jesselton Point 》9.jpg

一進入Jesselton Point入口處的右手邊橘紅色磚造建築就是售票大廳,門口有小小標示但不起眼,一進門就可以看到一整排的售票窗口。繼續往前走則可以看到許多露天的餐飲店、手工藝品店,以及販售泳裝蛙鏡等器具的店家,餐飲的價格中等,不少遊客從離島回市區會在這邊稍作休息,下午開始也很多當地人前來消費。

沙巴亞庇《哲斯頓港Jesselton Point 》3.jpg

整個Jesselton Point採用類似台灣BOT案的方式外包給知名企業Suria(曙光資本)SBCCorp(謝氏兄弟機構)進行Jesselton Quay發展計畫,主要內容有住宅大樓、辦公大樓、商場與酒店等營運項目,2014開始動工,預計工程時間是八年,所以現在Jesselton Point附近就是個大工地。投資客看中這區塊開始炒作房地產,但當地人卻擔心永遠爬升追不到的房價。

沙巴亞庇《哲斯頓港Jesselton Point 》4.jpg

           回正題,先來粗略介紹一下「Tunku Abdul Rahman Marine Park東姑阿都拉曼海洋公園」。海洋公園名稱由來是紀念東姑阿都拉曼先生,他是馬來西亞的第一任首相,同時亦被尊為馬來西亞國父、獨立之父。海洋公園總面積五千平方公里,距離亞庇三到八公里,主要由5個島嶼組成,即加雅島(Pulau Gaya)、馬奴干島(Pulau Manukan)、沙比島(Pulau Sapi)、馬穆迪島(Pulau Mamutik)和蘇洛島(Pulau Sulug),從碼頭乘坐快艇到各個小島大約20-30分鐘。

           出發前收集了各個島的特色,決定選三個島來度假,以下是各島的網路資訊,供各位參考,之後我會把我去過的沙比島(Pulau Sapi)、馬奴干島(Pulau Manukan)、馬穆迪島(Pulau Mamutik)實際情況專文介紹。

1、加雅島 (Pulau Gaya):加雅島名稱乃源自巴夭族人語言“gayo”,很大的意思。顧名思義,加雅島是海洋公園面積最大的一個島嶼,它擁有綿延長達十六英里的潔白沙灘、卵石灘、淤泥灘、紅樹林及砂岩石峭壁的環週海岸,環繞在全島沿岸的珊瑚礁,也保育得極為完好無損。島上建有兩座親環保的渡假村,分別為伽亞娜(Gayana Eco-Resort)和大紅花(Bunga Raya Resort)渡假村。目前加雅島屬於私人島嶼,度假村擁有私人碼頭供房客使用,非住客無法申請上島,除非參加當地的Local Tour,或是自已單獨包船前往,原本有計畫要訂島上的飯店,但島上飯店都只有兩人房且不能加床,只好Pass無緣前往。

2、馬奴干島(Pulau Manukan):回力鏢形狀的馬奴干島是海島公園面積第二大的島嶼,島上建有馬努干島度假村(Manukan Island Resort),還有一間俱樂部、餐館、紀念品專賣店、潛水器材中心以及其他休閒設施。曼奴干島稱得上是五個群島之中設施齊備與最熱門的島嶼,深獲背包客與在地人喜歡,近年來不少團體遊客也轉往馬奴干島。南端沿岸綿延的潔淨沙灘,適合游泳及浮潛,珊瑚與熱帶魚的種類不少,且鄰近海岸。

3、沙比島(Pulau Sapi):不少網友認為沙比島的沙子是各島中最細的,島上設備完善,建有野餐亭、燒烤坑、更衣間和洗手間,也有多項自費水上活動可以參加,因為島上提供自助BBQ午餐,所以是最多團體遊客光臨的島嶼。水質清澈多珊瑚礁,有熱帶魚但魚不多。可申請露營。

4、馬穆迪島(Pulau Mamutik):海洋公園群島中面積最小的一個島嶼,島上有更衣間、洗手間、野餐桌等基礎建設。周圍環繞無數珊瑚礁,離岸近的浮淺區海洋生物多樣,珊瑚及熱帶魚分布均勻。島上沒有餐廳,需自備飲食,所以團體客較少。可申請露營。

5、蘇洛島(Pulau Sulug):海洋公園中位置最偏遠和未被全面開發的島嶼,環繞在最南端的珊瑚礁,深受配備水肺潛水迷樂道激賞,但沿岸多石且荒蕪,島上並無未有任何設施,因此遊客少,部分船公司甚至沒有安排船班到達此地,怕被拋棄在荒島所以Pass

           但是沙巴的其他熱門島嶼如美人魚島則是在距離亞庇兩小時車程的沙巴北部,到達後需要再轉船出發,非Jesselton Point出發,而生環島則是有部分團體是從Jesselton Point包船出發,船程至少一小時左右,尤其美人魚島據說海象經常不佳,而跟團當天出車到當地臨時遇到海象不佳也無法退款,幾經考量,最後還是決定放棄比較遠的島嶼,選擇在離亞庇最近的東姑阿都拉曼海洋公園玩樂就好。

沙巴亞庇《哲斯頓港Jesselton Point 》6.jpg

           早年到亞庇旅遊的朋友,在碼頭售票大廳都能議定到很低的價格,網路查過早年的文章分享幾乎都是雙島25-30RM/人左右,但近年馬來西亞增加許多稅制且馬幣大貶,從2014年開始的文章幾乎都能發現議價空間變小,但因為政府關切,碼頭的建設與相關的旅遊安全保障也變多,個人覺得是值得的。跟船家閒聊,早年為了打價格戰,政府也抓得不嚴,把該給的保險跟救生衣另外算錢,反正很多人不怕危險只希望低價。本人很怕死~~~!!!

列一下2015/9Jesselton Point出發的公定票價與相關費用供大家參考,讓大家在議價之前有個底。

1 ) 船票Boat Rate:來回單次船票,採多人併船方式,不同船家會提供各自的往返時刻表。個人覺得一天兩個島是極致,不要貪心去三個島,會把時間浪費在換衣服跟等船接駁上,倒不如好好的享受一兩個島。

單島 - 成人23 RM / 小孩18 RM

雙島 - 成人33 RM / 小孩28 RM

三島 - 成人43 RM / 小孩38 RM

四島 - 成人53 RM / 小孩48 RM

     包船 - 跟船公司議價,網路資訊是包船最低租金500 RM/2 hours 開始計算,之後一小時200 RM計。看到不少歐美客是用包船的方式遊玩,行程掌握比較自由,以歐美物價來說,在亞庇包船應該很超值!

     過夜或需要船家安排時刻表外的單獨船班接送須額外支付50 RM

2 ) 政府稅GST:票價6%。必收,不可議價。

3 ) 碼頭稅Terminal Fee:成人7.2 RM / 小孩3.6 RM。必收,不可議價。

4 ) 租借浮淺器具:可自備,也可買票同時跟船公司租借,可議價,島上也有地方可以租但價格會貴5-10 RM

     面罩呼吸管套組(MaskSnorkel) – 10 RM。整套租借,有人會自備咬嘴替換。

     蛙鞋(Fins) - RM10。可租可不租,因為海洋公園珊瑚礁多,很尖銳會劃破皮膚,穿拖鞋容易在游泳過程中脫落,建議穿有繫帶的涼鞋或溯溪鞋等,如果都沒有就租蛙鞋保護腳吧!不少赤腳下水的人下場都很慘,被珊瑚割傷有開放傷口就無法繼續玩樂,畢竟傷口泡在鹽水裡超痛的。如果只打算踏踏水拍拍美美的照片沒有要浮潛,蛙鞋可以Pass

     面罩呼吸管蛙鞋組 - RM15

     救生衣(Life Jacket) - RM10

     野餐墊、草蓆:登島後租,大的10 RM、小的5 RM,另需付押金10 RM。一般島上都有木製的野餐桌椅供遊客使用,但是團客多的島嶼(如沙比島)一位難求,通常船公司都會有自己公司搭的棚架休息區,但距離戲水區域有段距離,非貴重物品等行李可以放置棚架區,然後在海邊找個風水寶地鋪上野餐墊享受日光浴,千萬不要想直接席地而坐,下水後全身溼答答的躺在沙灘上非常不舒服,而且亞庇的沙還沒有細緻如粉末般柔軟。我是自備野餐墊。

5 ) 公園門票Park Fee:非馬來西亞國籍,成人10 RM / 小孩6 RM。一張票可以暢遊海洋公園,也就是第一次登島買了之後可以憑票至其他島遊玩不用二次買票,但限制當天有效,隔天登島就需要重新買票。

           解釋完各島的情況與票價,就來正式進入買票流程囉!

回到前面說的Jesselton Point入口處右手邊橘紅色磚造建築,這邊就是售票大廳,裡面總共有11個櫃台,代表不同的船公司,櫃台上方都有船公司的名字,也有販售泳裝等用品的店家,還有馬來西亞少數免費提供的洗手間。以我第一次買票的經驗為例,從63Hotel走到碼頭已是8:45,售票大廳的櫃台都會看人,看你是華人就會使出華文拉客。這邊提醒一下,每一間船公司都會喊自己馬上要開船做為號召,但這邊的馬上不一定是馬上,有時候可能要等半小時甚至超過,問櫃台也不一定能得到老實的回應,一切就看運氣,早上或假日人多快速發船的機率比較高。

沙巴亞庇《哲斯頓港Jesselton Point 》2.jpg

第一次走進售票大廳真的會有點嚇到跟茫然,因為每個櫃台人員都會將身體探出窗口跟你熱烈招手,建議先讓自己冷靜,櫃檯前方有類似火車站的木條椅座位區,先到座位區坐坐冷靜一下,順便看一下窗口哪個人順眼。根據網路經驗,假日人多或買多張票的時候比較好議價,因為船公司都想爭取快速滿船出發,多出船就多賺,但是平日人少的時候因為船班有限甚至停開,價格比較硬,不少人反映十點過後就比較難喊價。有人睡到自然醒11點才出門,原價票價以外還要等到一點才有船去離島。我在亞庇的兩次出海都選擇平日,避不開觀光客至少想盡量避開當地人出遊的時間,再選擇每天九點之前去售票大廳,因為每天船家都希望第一班船能盡快開出,很容易議價湊人數出發。

出發前的網路資訊3Summer Cruise6Sunny Rainbows8Aparu Holiday9Green Holiday都有人推薦,但我本人天生反骨喜歡靠第六感買票,2號櫃台Beach Bums的華人大叔直衝著我笑還拼命招手,長的面善得我眼緣,決定先跟他聊聊。其實其他櫃台也有會華文的人跟我打招呼希望我過去聊聊,但內心的意思是只要2號大叔報價是在我合理範圍內,就不打算一個櫃台換一個櫃台浪費時間議價,因為稅是公定價,能議價主要是船票跟租借器具的費用,為了三塊五塊耗在現場錯過船班得不償失,美好假期時間有限不能浪費在錙銖必較上。

沙巴亞庇《哲斯頓港Jesselton Point 》BEACH BUMS 1.jpg

先讓兩個弟弟在座位區顧包包等我,我一個人去櫃台找2Beach Bums的華人大叔問價格,大叔的華語帶有亞庇多數華人的微微客家腔但不會聽不懂,一開始先用計算機原價報價42.18 RM,說會免費附救生衣。我直接問大叔不能議價嗎?大叔說最近政府抓得緊,以前可以扣救生衣或是保險費,現在不附救生衣會被罰錢,碼頭費跟稅費也是政府規定要收的……解釋給我聽,如果你要說這是苦肉計我也信,但我還是覺得大叔講得很誠懇。事後證實,沒有租借救生衣的人登船還是會有一件救生衣,但是破破爛爛舊舊髒髒的,而且下船後就要還給船家,登島就沒有救生衣可以用。而且2號船公司Beach Bums提供的救生衣比起其他船公司新很多,有的船公司給的救生衣超薄弱,我懷疑在海上浮得起來嗎?所以救生衣很新很厚實這點大加分,沒有海泳經驗的我們超怕死。

我跟大叔說我要問問同行的其他人,這也是我讓弟弟留在座位區的原因,有退路可以思考或是不滿意可以當藉口離開再換一間船公司議價,正當我與弟弟討論時,大叔又對我招招手(其他公司也一起招招手),靠近櫃台後,大叔說RM 40含救生衣是他的底價不能再低了。買票之前是打算船票含稅議價35 RM左右,而且本來就要租用浮潛用的面罩呼吸管跟救生衣,這兩種標準報價都是10 RM,有的肯給殺價有的不肯,就算殺價也是5 RM一件,所以大叔提供的雙島船票含救生衣40 RM在我的範圍內,不打算為了幾塊錢爭的面紅耳赤玩樂心都沒有,所以馬上成交。另外再跟大叔租用兩組面罩呼吸管,沒殺價10 RM/組,費用統一於櫃檯支付後取得收據。

沙巴亞庇《哲斯頓港Jesselton Point 》BEACH BUMS 5.jpg

隔兩天要再去馬奴干島玩樂,決定一樣找2號售票口的大叔,當天他在服務另一群華人遊客,改由旁邊的年輕人跟我報價,一開始當然是原價,我說我上周五有跟大叔買票,年輕人問我大叔給我的價錢後直接把零頭去掉,一個人單島船票含稅30 RM,我二話不說地付錢,但是拿到的收據只有寫船票,我就默默地跟年輕人說星期五大叔說有救…(生衣二字還沒有說出口),大叔瞬間靠近年輕人耳語一番,年輕人給我一個我懂~的微笑,然後在收據補寫上救生衣三件,我又說我要租用兩套面罩與呼吸管,順勢地拿出20 RM,年輕人聽我口音問我是不是廣東人,莫名的我在亞庇跟當地人講中文會加重本人的客家腔表示親切,我回答我是台灣客家人,還用客家話聊兩句,接著他馬上退我10 RM,我拿著退款摸不著頭緒時,他說因為他也是客家人所以算我自己人價一組5RM。本人我第一次出國因為是客家人得到優惠,就在亞庇,不管他是會做生意還是真的因為是客家人有親切感,我都覺得超開心der,哈!不過我是真的會說客家話的客家人,姊姊有練過,大家不要亂學。

沙巴亞庇《哲斯頓港Jesselton Point 》BEACH BUMS 2.jpg

回到買票之後的流程,每間船公司都有自己的船,但船班時間不一定相同,可以請櫃檯人員給你看當天的船表,回市區的船班須事先在櫃檯預約,櫃台人員會註明在收據上,登島後要提早或延後離開也可以改時間,是在登島後與船公司在各個島上的服務人員聯繫,通常華文服務的櫃台都會有華文的服務人員在島上,印象中少數幾個櫃台只有馬來文跟英文服務。收據上也會載明你是否有額外租用浮潛用具跟救生衣,付錢後要看清楚收據內容,通常會寫英文簡稱,例如救生衣會寫Jacket草寫之類的,看不懂沒關係,至少數量要對,付費離開櫃台後才發現沒有備註就比較容易有爭議。公園門票一人10 RM是登島後再付費,不是船公司收,一般來說船公司也不會代收或事先收取,只有跟團的團費跟有導遊帶的才會一次收取當天所有的費用。

繳費完畢拿到兩張收據,一張是船票與租用器具的收據,憑票領器具跟歸還時檢查,載明回程時間,一張是碼頭稅費,會被碼頭人員收走,這兩張單據會用訂書機釘在一起,除了碼頭稅費那張會在進入碼頭後被收走,船票請妥善保管,之後來回每一次登船都需要檢查。8:45到達售票大廳,8:50買好票去碼頭等九點的船班,我真的很有效率,哈!在確認收據上人數與租用器具數量沒有問題後,大叔說9:00開船,請我們直接往碼頭走,穿過我前面介紹的餐飲商店區走到底,正當我思考要如何找船公司的人,眼神掃過整個碼頭就發現穿著黃色Beach Bums船公司T恤的人員跟我招招手,原來每一間船公司都有自己所屬的顏色,船票收據就是船公司代表顏色,所以碼頭邊的服務人員會依據你手上拿的船票顏色來認領乘客。如果遇到船公司的人剛好不在碼頭邊或是正在帶客人登船,可以自己稍稍找一下穿著船公司衣服的人,或是在原地等人認領你。我們兩次到碼頭,都是船公司的人先找上我們,只能說他們的眼力真的超好。不過,碼頭邊的服務人員通常不會華文,但可以用簡單英文溝通,而且比手畫腳也能通啦!

沙巴亞庇《哲斯頓港Jesselton Point 》BEACH BUMS 4.jpg

到達碼頭後,服務人員會先檢查你手上的收據,確定是他們公司的客人就會帶你到碼頭入口處旁的小桌子繳交碼頭費,也就是將你的稅費收據撕走,之後才能進入碼頭等候區。在等候區,服務人員會依據收據上的內容提供你租用的用品,這邊要注意,租用浮潛面罩的朋友,拿到面罩後一定要試戴,確認面罩能完全服貼臉部並且套上面罩後鼻子無法呼吸,我們第一天沒有特別檢查,之後發現拿到一個比較大的面罩,實際下水後容易進水非常不方便。確認用具沒有問題,就繼續在等候區休息,船要開之前服務人員會來叫人,但不是同個船公司開的船都可以上,有人數控管與安排船班,總之就是依據服務人員的指揮登船。親眼看到一票大陸人性急的衝上船公司的船,以為先佔先贏,結果遇到那艘是歐美客人包的船,馬上被船長趕下船,超糗。

沙巴亞庇《哲斯頓港Jesselton Point 》12.jpg

登船前會再檢查一次船票,登船後座位任選,但請穿好救生衣,不穿其實也可以(船長沒有強迫大家),但要拿在手上或放在一旁免得遇到公家單位臨檢。船公司會依自己的路線在各島放客人下船,沒有固定路線先去哪個島後去哪個島,航程約20-30分鐘,早上的船班通常都是下船的多(登島),下午的船班通常是上船的多(回市區),中午時分則是上下船都有。通常船靠近島之前駕駛員會不只一次喊這是什麼島,如果沒有聽清楚或不確定,可以重新跟船上的船公司人員確認,船上通常有駕駛員以及至少一名的船公司人員,通常船公司人員不會記住所有乘客要去哪個島,只有你自己最清楚,怕發音不對就直接拿出船票問吧!看到一個韓國人要去馬穆迪島,但是船上多數人都先從沙比島下船,船一停他就跟著人群下船,結果被島上查票的船公司人發現他下錯島,好險船開的不遠,可以用對講機把船喊回來載他,否則他就要等一小時後的下一班船才能走,或是認衰直接留下來玩。

沙巴亞庇《哲斯頓港Jesselton Point 》7.jpg

每個船公司在不同的島都有自己的服務人員,如前面所說售票大廳如果有華文服務的公司,通常島上也會提供華文服務,建議英文程度不好的朋友選有華語服務的船公司,登島後有任何需求比較好溝通。島上接待的船公司人員就是你在島上的保母,但不會無時無刻陪在旁邊,會在特定區域移動,有任何問題都可以找他們,通常沙比與馬奴干比較多人的島會不只一位服務人員,小一點的島就可能只有一位。登島後會先帶旅客去海洋公園櫃台繳交10 RM公園門票費,門票請收好,下一個島亮票就不用再付費了,但是遺失就要再買過新的票喔!買票後會帶你到船公司的預約席,以2Beach Bums船公司為例,在沙比島有自己的棚架休息區,馬穆迪與馬奴干因為範圍比較小,所以是直接使用島上現有的野餐桌。島上的服務人員會確認好你所在的休息區域,避免之後有問題找不到人(改船期等),確認座位後,會開始介紹島上的基本設施,例如廁所、更衣間、販賣部的位置,也會告知浮標代表的警示意思,告知浮潛不可以超過哪些區域。

沙巴亞庇《哲斯頓港Jesselton Point 》BEACH BUMS 3.jpg

一般來說,多數旅行團都會建議登島玩的時候不要帶太多貴重物品,但我們相機、手機、午餐、零食帶一大包,如果你跟我們一樣是需要留一個人在岸上顧包包,不介意咬嘴共用的話,可以少租一套浮潛面罩跟呼吸管,但考量救生衣的重要性,個人還是建議每人租一件比較好,至少搭船時比較有保障。不少人反映穿救生衣浮潛無法向下深潛,但前提是你是海泳跟潛水高手,否則海洋公園各島的珊瑚礁有的位在海溝旁,或是熱帶魚在近海淺灘可看性不夠,游得遠可以看到熱帶魚群但也會遇到急速下沉的海域,海水深度是浮在水面向下看一片漆黑的程度,沒有救生衣真的會覺得很可怕,尤其是我這種在水中踏不到地就沒有安全感的人,更要救生衣當保命符。有了救生衣,真的讓我在沙巴再次感受到海洋世界的美麗與療癒。

沙巴亞庇《哲斯頓港Jesselton Point 》8.jpg

           回程,則是依據你在購票時預約的時間,早十分鐘左右換好衣物到碼頭等船,會有船公司人員在碼頭清點人數,到達碼頭跟船公司人員打個招呼即可,通常都會是登島時接待你的那位。這邊提醒大家,各島的更衣間設備都非常簡單,廁所、淋浴、更衣是分開設立,不要期待像台灣游泳池的程度,沙比島的淋浴間還是同一空間共用無隔間,只能穿著泳衣稍微將海水洗去,外加各島不少淋浴設備是故障的,更衣間則多是小小的隔間,有的門鎖壞或是置物籃掛勾都沒有,遇到人多(下午四點左右多數要返回市區)就是大排長龍的等候,女生區域尤其更嚴重,也有不少媽媽直接把小男生帶到女生區洗澡更衣(各國都有),所以女孩們要把淋浴更衣的時間算進去。如果你是一天玩雙島的朋友,在第一個島搭船去第二個島的時候可以不用刻意換好衣服,直接泳裝披個毛巾或是穿上救生衣就可以。

沙巴亞庇《哲斯頓港Jesselton Point 》11.jpg

每個船公司人員手上都有冊子登記幾點幾分幾個客人,雖然大叔跟我說可以任意換預約的船班,但實際上發現還是要依據該船班有沒有滿船為主,例如我在沙比島想提早兩小時走,結果島上的人說船滿了只能排提早一小時的船,但在馬奴干想提早一小時走就馬上有船。至於有人擔心暈船問題,這真的是看天氣還有船長駕駛技術而定,在馬穆迪回程時剛好遇到陰天起風海象不佳,海浪中的小遊艇讓我有種命懸一線的感覺,不過船長們一天可是好幾趟來回早就熟門熟路,只是我們這種很少搭船的膽小鬼白擔心而已,船穩的呢!

沙巴亞庇《哲斯頓港Jesselton Point 》5.jpg

重新從離島回到Jesselton Point碼頭後,會有船公司的人員在岸邊等候,將你的船票票根給對方檢查,確定你歸還的數量與你租器具的數量相同即可,東西交給船公司的人員後就可以離開了。之後幾篇就是馬穆迪島(Pulau Mamutik)、沙比島(Pulau Sapi)、馬奴干島(Pulau Manukan)的專文介紹囉!希望以上的購票流程有幫到大家。

沙巴亞庇《哲斯頓港Jesselton Point 》13.jpg


arrow
arrow

    Car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