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狙擊手》AMERICAN SNIPER.jpg

美國狙擊手AMERICAN SNIPER

上映日期:2015-01-15

類  型:劇情、戰爭

片  長:213

導  演:克林伊斯威特

演  員:布萊德利庫柏、席安娜米勒

發行公司:華納兄弟

爆米花評論:

           《美國狙擊手》在第87屆奧斯卡金像獎上,獲得六項大獎的提名,包括最佳影片、最佳改編劇本和最佳男主角。

           在看這部電影之前,我把電影歸類為美國英雄與愛國主義的好萊塢大片。畢竟奧斯卡金像獎的入圍名單多數為主流美國電影,據說奧斯卡有投票權的多數會員是年紀50以上的白人男性,因為這樣的投票群體,有時候也會影響奧斯卡的得獎結果。電影結束後,用另一個角度來看,《美國狙擊手》除了宣揚愛國心之外,更多的是講述一個熱血軍人的心路歷程。但我還是覺得這部電影之所以能得到奧斯卡的支持,因為這部電影發行時間對應的政治確定而得到青睞。

克里斯凱爾(布萊德利庫柏飾)的愛國心與勇敢耐操就是完美的軍人體質,正如衝鋒陷陣的一線警察與消防人員,需要一定的「熱血」才能完成使命,克里斯凱爾亦同。雖然電影中槍槍命中這件事,真的非常神乎其技,但正如軍隊弟兄給他「傳奇」(Legend)一詞的封號,有時候適才其所才是最重點。但,離開戰場,回歸平靜生活與常態的家庭互動,克里斯反而顯得無所適從,戰地帶給他的記憶印象太深,即便是一般開車行駛在道路上,都會不由自主的觀察後方車輛。而克里斯對於保家衛國的使命感太強烈,因此多次出入戰地,協助弟兄達成使命。軍旅生涯十年後,因為家庭危機,妻子無法承受需要經常擔心身在戰區的先生的生死安危,克里斯最終選擇回歸家庭,直到異常的舉動被妻子認為他需要看心理醫生,透過心理醫生的幫助,他開始協助從戰場返回美國的軍人,直到最終。

布萊德利庫柏因為《派特的幸福劇本》被我列入性格男星名單,不過這次的裝扮有點不夠帥氣,但很man。直到電影末看到克里斯凱爾的真實照片,我覺得布萊德利庫柏在一定程度上很好的模仿他的神韻。我以為克里斯凱爾是在多年前離世的,畢竟美國的伊拉克戰爭打了不少年,沒想到克里斯凱爾是在2013年被患有戰爭後遺症的退伍老兵槍殺,且動機不明。電影末撥放高速公路上為他送葬的大批民眾畫面,還有諾大體育場內的追悼會,非常令人動容,對我來說,他讓我體認到美國人對於美國愛國心的展現。

不過,我還是希望大家能夠理性的觀看這部電影,畢竟電影是以美國角度在看這場戰爭,而非伊拉克人民的角度,這中間有太多歷史宗教與政治的糾葛。簡單來說,電影中呈現美軍能輕易的因為懷疑你家與恐怖份子有關連而帶著武器闖入你家,我想這絕對不是任何一個美國人民能接受的事情,但卻要伊拉克普通人民接受,光用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做為討論基礎,美國立場絕對顯得尷尬許多。激進主義者絕對需要被觀察與監控,但絕不是用這理由無限上綱成為另一種激進主義。無論你我,或是任何國家,都無權輕易剝奪他人生命。


arrow
arrow

    Car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