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Samut Songkhram夜功府玉清三寶宮亭》下車處.jpg

        從Maeklong美功搭雙條到Amphawa Floating Market安帕瓦水上市場,原定計畫是先去民宿「Baanrak Amphawa安帕瓦巴安拉克家庭旅館」Check in,出發前跟民宿往來mail,老闆請我在Chainist Temple下車,但網路資訊多數是在「玉清三保宮亭」下車。上車後還在猶豫著,剛好雙條車上貼有玉清三保宮亭的海報,此外Chainist Temple無法使用google搜尋到資料,怕迷路,最終決定在玉清三保宮亭下車。回台灣才領悟民宿主人說的Chainist Temple,泰文發音就是玉清三保宮亭,害我查那麼久~XD

雙條上都是當地人,一開始我跟弟弟靠車尾邊坐,太陽直射,我拿著帽子擋陽光,一位阿姨看見,給我一個微笑後,就跟左右邊的乘客說了一些話,大家就開始喬位置,有個阿伯竟然直接往有太陽這邊坐,然後阿姨旁邊空出兩個位置,對我跟弟弟招招手,要我們坐在曬不到太陽的位置。又遇到好人,在泰國,好人遇不完。我對著整車的人道謝,阿姨聽到我說泰文,試圖跟我聊天,念了一大串泰文,眼神告訴我她在等我的回應,但……想當然耳,我完全聽不懂啊!只好指著自己回:坤呆丸 (泰文:台灣人),阿姨馬上笑得花枝亂顫,開始跟整車的人廣播我跟弟弟是台灣人,然後整車約莫七八個人就開始看著我和弟弟大聊特聊,句與句中間不時出現「呆丸」兩個字,應該是在聊台灣吧!好想知道內容~

泰國《Samut Songkhram夜功府》Wat Amphawan 1.jpg

總之,我們就在車上叔叔阿姨們歡樂的台灣話題中放空了,直到看到路邊出現玉清三保宮亭的指示牌後,開始注意自己何時要下車,可能表情有點慌張,一個大叔突然問我:Amphawa?我回:柴~(泰文:是) 沒多久車就停了,大叔對我招招手要我一起下車,我還在猶豫的時候,他比了比前方說:Amphawa~。上圖就是雙條車停車的地方。當下,我跟弟弟對看一眼,考慮著要不要跟大叔一起下車,結果大叔下車後站在車尾持續對我們招招手,外加表情超和善,看了眼其他乘客,大家默默的點點頭。反正剛剛已經看到玉清三保宮亭的招牌,距離應該不遠,外加弟弟相陪,就算被騙也不能對我怎樣(如果是一個女孩的旅行請多加注意),所以鼓起勇氣跟大叔一起下車,大叔還怕我們不知道怎麼付錢,帶我們走到司機的座位繳錢,又再跟司機說了一串泰文,有聽到Amphawa,就看到司機冷靜的點點頭,應該是我們的眼神反射出不相信的目光吧!所以大叔請司機掛保證他沒有帶錯位置,既然連司機都點頭了,還有什麼好怕。上圖就是下車點。

泰國《Samut Songkhram夜功府》Wat Amphawan 2.jpg

大叔不會英文,比手畫腳讓我們跟著他,更妙的是,途中經過警察,大叔竟然主動跟警察報告我們是坤呆丸,哈哈哈!結果警察先生還對我們微笑打了招呼。總之,大叔帶我們經過一間廟(如上圖),回台灣查資料,名稱是「Wat Amphawan」,直走後,會走到一個市場前方,大叔跟我們比了比直走,說是Amphawa,自己就開心的往反方向回家了,他應該是覺得自己做了一件好事吧!殊不知卻苦了我們。

泰國《Amphawa安帕瓦水上市場》1.jpg

我拿起我的隨身地圖研究,完全看不出自己身在何處,上圖就是市場的樣貌,後來發現這邊其實是安帕瓦水上市場的周邊市集。拿著地圖看了看四周,發現一個年輕弟弟,直覺他應該會一些英文,決定找他問路。我說:by~比了比民宿的位置,弟弟研究了一下,又問了旁邊的另一個年輕人,約莫三分鐘,沒有看錯,他真的細細研究三分鐘,因為我的地圖是網路翻拍的,超模糊,害他不停的上下左右翻轉地圖確認方向。最終,多虧他指引我正確的方向,讓我順利走到水上市場。呼~好險,遇到好人兼救星。

泰國《Amphawa安帕瓦水上市場》2.jpg

如果跟我一樣在Wat Amphawan下車的朋友,請直走,會看到市集,穿過市集就可以看到安帕瓦水上市場的石拱橋,沿著河道就是安帕瓦水上市場,從Wat Amphawan走到石拱橋大概5分鐘吧!時間充足還可以跟我們一樣順道逛逛市場。Baanrak民宿位置是不要過石拱橋,左轉走到底,後續針對民宿會專文介紹。

泰國《Amphawa安帕瓦水上市場》10.jpg

安帕瓦水上市場位於夜功府(Samut Songkhram),可與美功鐵道市場或是丹嫩莎朵水上市場排成一日遊行程。考山路與台灣人開的民宿提供不少包含安帕瓦的一日遊組合行程,個人認為,除非語言溝通真的有困難,或是膽子太小,否則還是建議自行前往,玩樂時間較有彈性,不用被固定行程綁死。除了與周邊景點一起安排的一日遊,有不少遊客是專程從勝利紀念碑搭Mini Van到此一遊,Mini Van車程約一個半小時,這邊也是許多泰國當地人的假日好去處。

泰國《Amphawa安帕瓦水上市場》13.jpg

泰國《Amphawa安帕瓦水上市場》5.jpg

           安帕瓦水上市場平日是個臨水的住宅區,星期五六日才有水上市場營業,有計畫一訪安帕瓦的朋友,如果目標是水上市場,請記得確認營業日期。也因為平常時候就是個住宅區,安帕瓦的商店反而更顯親民,不像丹嫩莎朵水上市場一般的觀光商業,安帕瓦針對觀光客開的紀念品商店較少,更多的是貼近民情的小吃與雜貨店。旅遊資訊顯示安帕瓦營業時間是12:00~22:00,其實部分店家從上午10點開始陸續營業,主要是賣給當地人的雜貨小吃攤位,12點是紀念品服飾店等針對遊客的店家陸續開門,下午2點幾乎所有店家全開,下午3點到晚上7點是最多人也最熱鬧的時間,晚上7點就是陸續收攤的時間,晚上8點剩下雜貨店跟有販售酒類飲品的店家居多。

泰國《Amphawa安帕瓦水上市場》6.jpg泰國《Amphawa安帕瓦水上市場》3.jpg

因為早上美功鐵道市場的行程太過順利,到達安帕瓦時才十一點,民宿Check in時間是下午兩點,先將行李寄放民宿,開始我們的水上市場之旅。中午的海鮮熱炒攤位已經有八成滿的客人,考量晚上可能會有更多遊客加入,決定先去品嘗人人到安帕瓦必吃的海鮮(後續會有專文介紹安帕瓦的吃吃喝喝),飯後再慢步水上市場。

泰國《Amphawa安帕瓦水上市場》4.jpg

泰國《Amphawa安帕瓦水上市場》15.jpg

安帕瓦區安帕瓦運河社區 (Amphawa Canal Community)獲得2008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亞太區文物古蹟保護獎的榮譽獎,目前被泰國政府設定為保護區,不得任意建造或改造,因此得以保存純樸的運河社區。不過,遊客多了,除了原本就在河道兩旁經營的商家外,安帕瓦開始規劃一些新興的商店區,販賣一些吸引年輕人的服飾或創意小物。有些區域已經開幕,有些區域正在改建中,雖然我私心的希望安帕瓦能繼續保持這樣的純樸風格,流行繽紛的事物就留給曼谷吧!安帕瓦運河兩側的商家從頭走到尾,大概花了我們兩個小時,畢竟我跟弟弟都是購物慾很低的人。

泰國《Amphawa安帕瓦水上市場》8.jpg

逛完安帕瓦水上市場後,我跟弟弟報名了五廟遊船(下篇介紹),回到水上市場已是傍晚,遊人如織,真心的不愛摩肩擦踵的感覺,打算找找附近有沒有腳底按摩的服務。一般民宿只提供泰式按摩,幫你叫師父到民宿服務。弟弟前年到安帕瓦時,曾經在河道末端的一間店享受過腳底按摩,用網路搜尋了一下,很多人介紹有腳底按摩的店,但沒有人告知正確的位置,反正時間有餘,決定挑戰隨便一側走到底瞧瞧,大不了選錯邊,再重新回到拱橋走另一邊。

泰國《Amphawa安帕瓦水上市場》腳底按摩 2.jpg

歪打正著,河道走到底的兩端各有一間腳底按摩店,走哪一邊似乎沒有差別。以二公主開的Chanchala咖啡館為起點,如果跟咖啡館同側,背對咖啡館右手邊走到底就是按摩店,如果是在咖啡館對側,面對咖啡館左手邊走到底就是。如果跟我一樣是住在Baanrak Amphawa民宿,以任一石拱橋為起點,往與民宿反方向的兩側走到底就是按摩店。希望這點小資訊能幫到跟我一樣逛到腳痠的朋友們。

泰國《Amphawa安帕瓦水上市場》腳底按摩 3.jpg泰國《Amphawa安帕瓦水上市場》水上按摩船 1.jpg

安帕瓦的腳底按摩店,下午五點前通常不用排隊,有時只有小貓兩三隻,五點後幾乎是滿場,有時遇到團客包場,甚至要等半小時以上。我大概五點半到,接待的人說要等20分鐘,費用很便宜,45分鐘的腳底按摩150泰銖,其他還有身體與臉部按摩可選擇,大多數的人都是選腳底按摩。

泰國《Amphawa安帕瓦水上市場》水上按摩船 2.jpg泰國《Amphawa安帕瓦水上市場》水上按摩船 3.jpg

等待約5分鐘,服務人員走過來問我願不願意上按摩船,你沒看錯,就是上船,這邊按摩院生意好到空間不夠,又不到改建房屋,所以直接改造一艘船電動長尾船,在床上放置舒適的座椅,一艘船大概有八個座位。因為不想等,所以答應上船,沒想到在船上按10分鐘後,店內有空位,又被請下船,在那短短的10分鐘,船夫將船開到河道上,還來個大迴轉,一邊按摩一邊享受微風輕拂,雖然舒服,但缺點是會成為遊客拍照的重點,凡經過的遊客都會駐足拍照,我後來直接拿毛巾蓋住臉,太害羞了。不過按摩船似乎是給VIP搭的,因為我跟弟弟被請下船後,接著來一組泰國家庭團,老闆娘馬上熱情招呼,感覺是熟客,之後那一整家人就被請到船上去,船夫也把船開出去繞一圈(例行公事!?),之後停泊在店門口,有拉下遮雨棚,遮雨順便保有隱私。我們在按摩的時候遇到瞬間大雨,擔心晚上螢火蟲遊船行程,沒想到雨下一小時左右就停了,超幸運。

泰國《Amphawa安帕瓦水上市場》腳底按摩 1.jpg

按摩店兼賣香氛系列按摩精油等商品,不少人按摩完直接購物。推薦時間充裕的朋友,來安帕瓦可以享受一下平價的腳底按摩,師傅們手藝都不錯,一場腳底按摩,讓我走回民宿的步履都輕鬆多了。

泰國《Amphawa安帕瓦水上市場》14.jpg泰國《Amphawa安帕瓦水上市場》7.jpg

安帕瓦是自助旅行的背包客開始推薦的景點,越來越有名氣後,台灣人開的民宿提供一日遊行程,算是半自助之旅,之後開始有觀光團排入行程,畢竟固定參加團體旅遊的人,曼谷都玩到不知道要去哪了。一般觀光團大約是下午3~4點左右到,放團員自由活動1~2小時,通常5~6點離開,行程豐富一點的會再增加螢火蟲遊船行程,但是通常是參加6點發船的遊船,行程會在8點前離開安帕瓦。

泰國《Amphawa安帕瓦水上市場》9.jpg泰國《Amphawa安帕瓦水上市場》12.jpg

跟我一樣喜歡自由自在行程的朋友,可以參考我的行程,先在安帕瓦訂一晚星期日的民宿,當然,要訂星期五或星期六也可以,只是這邊也是泰國年輕人很愛來的新興景點,隔天假日會比較不好訂到民宿,再考慮隔天要去丹嫩莎朵水上市場,星期六日的水上市場人很多,再三考慮下,選擇訂星期日過夜,盡可能的避開觀光人群。只是盡可能,因為要在曼谷或曼谷周邊觀光景點避開觀光客是不可能的事情。

泰國《Amphawa安帕瓦水上市場》11.jpg

星期日當天,早一點從曼谷出發去美功,看9:45的火車,順利的話,到安帕瓦的時候是中午前,遊客還不多,先吃吃熱門的海鮮,避開下午跟泰國人還有觀光團一起搶座位的情況,再花2~3小時逛逛水上市場,有興趣或有時間可以參加五廟遊船,悠閒的擺盪在河上,避開3~6點的遊客高峰潮,接著再繼續逛水上市場或安排腳底按摩,待人潮漸漸散去後,自在隨意地吃吃小吃享受晚餐,再參加比較晚開船的夜觀螢火蟲遊船,之後在安帕瓦民宿住一晚,隔天早上河道上會有僧侶划船化緣,可以買份供品參加清晨的佈施活動,Perfect!相信我,安帕瓦絕對值得多留一晚。


arrow
arrow

    Car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