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尖石《北得拉曼步道》1.jpg

出發前沒有問清楚步道的難易度,是我這次犯的最大錯誤,北得拉曼步道讓我整整痠痛一周。「北得拉曼步道」位於新竹縣尖石鄉的水田部落,位置不太好找,且下雨過後山路泥濘,不少路段沒有柏油,車子底盤太低還容易撞到,所以可以看到有些車子是停在距離步道口很長一段路的路邊。實際的登山口有個告示牌,一旁的樓梯就是步道登山口。伯父伯母與爸爸媽媽可是平常有在登山的好手,我則是肉腳愛哭愛跟路,以為這趟是玩樂形成,頂多是個小散步的登山,殊不知是惡夢的開始。

新竹尖石《北得拉曼步道》2.jpg

水田部落的由來是日據時期日本人在此地開墾水田而得名,而北得拉曼山的檜木資源也是重點開採的項目之一,目前北得拉曼步道公開的神木有四棵。這次的登山目標是「北得拉曼神木群」,是台灣已知最低海拔的紅檜巨木群(海拔1400m),從步道口開始算,約2.6公里,看似短短的路程,對我這種登山新手來說是困難重重。

新竹尖石《北得拉曼步道》3.jpg

       根據步道口的路線解說圖,這段2.6公里的步道來回約需要3小時,我們當天一行5人,在我這拖油瓶走走停停的前提下2.5小時走完,所以高手級人物大概2小時可以來回。

新竹尖石《北得拉曼步道》4.jpg

       步道的一開始就是無止盡的階梯,這種陡坡在其他四位老人XD的眼中是小case,但讓我走得氣喘吁吁,一度血糖太低,是伯母的巧克力派救了我。原本我打算在半途中等候大家返回,但是爸媽擔心我一個人隻身在深山中危險,堅持不是陪我返回就是走走停停,血糖回升後狀況好很多,就一路走走停停的前進。

新竹尖石《北得拉曼步道》5.jpg

       其實北得拉曼山的風景很美,去程的前半小時在低血糖的昏頭中,只想馬上休息,後來開始欣賞山中的景致,森林本身很原始,物種多樣,步道設計也簡單,不是全程都有搭設階梯,後段開始就需要手腳並用,陡峭的山壁防護措施也不多,大家要注意自身安全,像是一些岩石等就是綁有麻繩供登山客支撐,所以後半段的路途,處處是挑戰。

新竹尖石《北得拉曼步道》6.jpg

       比起平穩的登山階梯,我發現我比較愛這種手腳並用的登山步道,利用樹木、岩石本身的位置,僅僅增加一些人工的設施,例如簡易搭建的木梯,或是麻繩等,爬起來更具趣味,當然,若是手腳無力的朋友,爬起來可能太危險,大家要考量一下自身的情況再決定要不要繼續走。

新竹尖石《北得拉曼步道》7.jpg

新竹尖石《北得拉曼步道》8.jpg

新竹尖石《北得拉曼步道》12.jpg

       另外,一些路段是在峭壁邊,沒有什麼圍籬防護,只有簡易的樹枝稍稍的搭個界線,有懼高症的朋友應該無法完成,這點也要注意。

新竹尖石《北得拉曼步道》10.jpg

新竹尖石《北得拉曼步道》11.jpg

新竹尖石《北得拉曼步道》9.jpg

       雖然挑戰走北得拉曼步道這件事情累得我半死,但一路被爸媽半哄半騙,開玩笑欣賞風景之下,我竟也挑戰完成。連我自己都佩服我自己,重點是跟到快腳部隊,2.5小時來回,充滿自豪感。推薦大家來這種深具挑戰與自然感充沛的登山步道,一路的換氣度絕對足夠讓肺部清淨,哈!

新竹尖石《北得拉曼步道》15.jpg

新竹尖石《北得拉曼步道》13.jpg

新竹尖石《北得拉曼步道》14.jpg  

《北得拉曼步道》

衛星座標:起訖點-N24°44'25.02"E121°16'49.36"

開車:

1.國道1號竹北交流道下→光明六路→117縣道→省道台68線→省道3 線→120縣道→竹58線→水田林道支線即可抵達。

2.國道3號竹林交流道下→120縣道→竹58線→水田林道支線即可抵達。


arrow
arrow

    Car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